Saturday, June 10, 2006

人物專訪vs評論版編輯

老師和我吃飯時說:「有一點我以前一直不察覺,直到看了你的blog。」

我大吃一驚:難道泄露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

非也。

老師說:「我發現你對人的興趣和感覺,比你對事的強烈得多(暗示我看書太少)。因此,再過一年半載,你就要開始思考,到底未來該走怎樣的路。比如說,你可以學師姐Florence那樣,專門做人物特寫

我按捺不住,幾乎馬上打斷老師的話,語無倫次起來──這裏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的反應這樣大。

我心中一直有一個陰謀論,認為老師的終極目標,不是我,是肥仔。

因為肥仔常識比我豐富、書看得比我多、全局觀比我強。

我常懷疑,等時機成熟,老師就會借故把我調給隔壁政治組的日仔,或邱總的特寫組。

但沒想到老師這麼快就表態了。

我連珠砲發地說,老師,我知道我和同事之間的性格不合令您很煩,因此雖然這扭曲我的本性,但我也會盡量對同事和顏悅色一點,不再為您添煩添亂;

還有,我談電話時,特別是和肥仔「依泣」那些,會盡量鬼祟一點,必要時躲到後樓梯去;

總之,請您別不要我。

您要明白,我blog上面那些,絕不是典型的「人物專訪」──我寫的人,要不一早和我已很熟,如MurphyPaul Yip;要不就是見了面後莫名其妙地熟起來,成了so called朋友(不敢高攀),如退休上訴庭法官和許醫生。

我淨係識食飯吹水,寫的東西絕不客觀,全部都有私人感情。

調去做人物專訪不但等同自掘墳墓,且令報館蒙羞。

老師聽了我這一番搶白後,忽然露出狡黠一笑:

「嗱,如果你想做評論版,就同我乖乖地睇哂D書佢!知唔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