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李開復

Google來香港進行招聘,霸佔了敝報幾個全版,也使我第一次聽說李開復這個人。
他理工科出身,在大學教書,然後出來做生意、當行政總裁,每次轉型,他一一應付得頭頭是道。
他是工程師、教授、企業家;但我深深感覺到,他更是一流的管理人員。
當他在台上,諄諄善誘地回答台下大學生的提問時,我覺得他是中國的大前研一。

李開復在港大演講,題目是「選擇的智慧」,共有八點。可是我和同事開會,遲了進場,只聽到剩下的四點,但仍深被打動:

第五點:自知之明
人貴自知。在職場上尤甚,我想這不用多說了吧。

第六點: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李開復說,他的成功,是由失敗累積而來的。

八四年,他還在唸碩士班,一位教授問他有沒有興趣教書,為數十名Pennsylvania的中學生上電腦課,他答應了。
他努力備課,在黑板前面滔滔不絕地講解,可是學生的反應奇差。
期終發course evaluation,那位教授問他:你真的想看嗎?
李開復說,當然了,如果有什麼不足,我下次可以教得好一點嘛。
教授更擔心了,問,你真的還想教嗎?
李這才知道,學生對他的評語差透了──「你不能想像中學生們居然如此刻薄」,他說──他們說,「李只懂對著黑板自說自話」。

李開復想,我的書教得這樣差,那乾脆躲在實驗室做研究,以後都不要再教算了;否則的話,我就要克服它。

這一刻,他決定克服這個缺點。
他請教心目中書講得最好的教授、不斷練習和檢討,今天所見,他終成一流的演講者。
當時也許他只想克服自己的弱點,最多只想到這也許對他將來執教鞭有幫助;他大概沒料到,這項能力令他成了管理人員後,平添魅力。

九八年,他轄下一個兩百人的小組,設計了一套非常棒的3D漫遊軟件。
可是他們犯了一個過錯:根本沒有弄清楚這套軟件究竟用來做什麼。軟件賣不出去。
他向老闆求情:給我半年時間吧,讓我們再試試改良它。
老闆很爽快:好,我給你半年時間,你把公司賣出去吧。
李無奈,從芝加哥到日本,到處找買家。雖然最終把公司給賣掉,但手下還是有不少員工失業。
他很難過,但他得到極重要的教訓:
發明不是一切,有用的發明才是一切(the use of innovation that matters)。

犯了錯,下決心改過,終能得收穫。

第七點:to be creative and let go(放下)
你站在這座山頭上,如果你要跨上另一座山,你必須先從這山走下來。
這就是let go;放下。

李開復第一次let go,是在大學一年級。
彼時他還在唸法律系,但已感到不對勁:他對課程提不起興趣。對電腦,他卻充滿熱情。
李開複決定轉系。
他這樣想:今天我轉系,放棄一年的學分,固然可惜;但若不放棄,從此走上法律之路,恐怕後悔一輩子。
用Joe Chan的話,不轉系的opportunity cost(代價)大於轉系的,選擇顯而易見。

做研究時,李開復再遇上考驗。他本來的approach陷進死胡同,他想換一個做法。
他的指導老師很好,說:I don't agree with you, but I support you。
最終其speech recognition研究成就非凡。

這以後,李開復還有幾次let go的經驗,一次比一次困難。
這包括他決定放棄兩年的教授年資(和隨之而來的tenure),加入蘋果電腦當企業家(writing academic papers vs. changing the world);
還有就是離開微軟,決定到Google來,開拓中國的市場。

我覺得李開復說的let go,和大前研一講的de-learning是一脈相承的。
巧合的是,大前也是放棄了工程師的專業,加入他一無所知的McKinsey,結果成了了不起的企管人才。

Let go的確需要勇氣;但不是指臨放棄前那一股作氣的蠻勁。
你必須看清楚你選擇的是什麼,你必須充分瞭解你想要的是什麼。
有時let go是錯誤的。

R,妳已經let go了許多許多次,但妳知道嗎,妳沒有令自己的選擇更清晰。
我和J不約而同,認為妳真正應該let go的,不是妳每一份令人欣羨的工作;
是妳和C已不存在的一段情。

第八點:follow your heart
李開復畫了一幀圖,上面有四個圈圈,中間重疊的部份,就是每一個人的ideal job。
這四個圈圈,包括了學習機會、條件(如:薪酬)、能力和真心(即你的價值觀)。
《Good to Great》一書裡,講一間公司如何尋找自己的hedge-hog concept,也有一個類似的構圖,不妨參考。
你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What is right?
What do I want my life to be?
What do I love doing?

第一個問題反省你的價值觀。如果面對兩難,你選擇了其中一樣,別人對你的評價會怎樣呢?你所選擇的評價,就是你重視的價值。
第二個問題問你的理想。想像有兩個世界,一個世界裡有你,一個沒有。你把這兩個世界的區別推到極致:如果沒有你,世界會有什麼不一樣?那麼你就會知道,你想為世界做什麼。
第三個問你的興趣。You find a job you love, you'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演講完畢後,許多大學生舉手發問。
如果我的觀察不錯,除了一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外,我相信其餘都是從內地來的。
最令人震驚的是,他們說得一口流利的、完全美國口音的、英語。
只有一位的口音有點矯枉過正。
香港人你還怕不怕?

***

重溫李開復演講(全長一小時二十四分鐘)

1 comment:

Arael said...

好久之前了,當日我好像也有去吧。

如果沒記錯,他應該沒有做過生意,也沒有當過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