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羅家聰

敝報評論版的讀者,最近應該發現,交通銀行的羅家聰開始在我們這兒落戶了。
暫時隔週二刊出,頭炮是印度系列,以後讓KC時間比較充裕了,才看要不要擴充營業。

KC為人聰明至極,十年內唸了四個學位(包括一個博士學位和兩個碩士學位),而今才三十歲。
他喜歡讓數據說話。
人家寫文章,愛引經據典,但他不同;若數據充分,他寧可少寫幾百字。
其實他最後一個取的學位,才和數學有關;
KC是在港大唸公共行政出身的。
猜不到吧。

我在這裡工作大半年來,托賴還應付得不錯,很少被作者考起。
可是和KC週旋,不時急出一額汗。
比如,我告訴他我們的字數限制為若干,最好不要超出此數,否則要自行了斷。
他接著問:那你可以接受多少個圖表呢?如果少寫一點字,可否多登一個table?
我們很少考慮圖這個問題,便道:你需要多少圖,便用多少圖好了。如果圖是多餘的,我自會砍掉。
他反過來問,如果我不用圖,又可不可以多寫數百字,超出你們的限制呢?
我說不可以,因為我們抓字數抓得很緊。
他反問,橫豎你們劃了這個框框給我,為什麼少一個圖,不能多寫數百字呢?
如此反反覆覆,我都給他問急了。
真不好應付。
但他真是個人才,其經濟分析也著實不錯,何況是我主動找他的,再棘手也值得。

我問以他的qualification,大可以在外資大行如高盛當分析員,為何留在中資銀行?
他說,我在外資大行做得再好,報告也只供客戶參考,那比我在這裡,面向大眾。影響力都不同啊。
何況上司當時很有誠意聘用他,如今又予他很大自由度。
看來這人不但聰明,且眼光遠大。

他仍不放過我:喂我覺得你份工都好他條噃,成天不外乎聽聽講座約約稿,太便宜你了。
我一時語塞,難道說,這份工怎麼好打,光應付你羅家聰一人,就叫我皺紋都爬出來啦。
唯有如此說:you find a job you love and you wi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KC,你也如是想吧?

2 comments:

losing loser said...

因google羅家聰而撞了進來.

我本來唔睇cable財經台,但係因為佢,我晚晚追華爾街速遞,無佢講就轉台.

我唔明點解d財棍(好聽點叫財經演員)夠膽死+好意肆同佢拗個市況.

Leona said...

Hi Losing loser:

你好!
羅家聰的研究的確很紮實,財經演員根本不是他對手。
十分一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