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蘇童

初相識時,蘇童是我們之間的enzyme

蘇童是一個在內地很出名很出名的一個作家
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蘇童的《妻妾成群》;
最近一套由章子怡主演的、在香港無聲無息地上畫、落畫的一套電影,叫《茉莉花開》,也是改編自蘇童的小說,拍得還不錯;
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的《三峽好人》,由賈章柯導演,原著──蘇童

蘇童的文字粗獷而冷酷,但情感極奔放,掩卷後很難令人不嘆息
我在大學時開始看他,雖暗地裡喜歡,卻相信很難找到知音人;
香港人若不喜歡金庸衞斯理,就是偏愛亦舒張小嫻;
要不,就是一些文學得要命的小說
沒有多少人會看蘇童吧?

可是他也偏偏愛蘇童,讓我很訝異
當我們發現彼此宿舍裡都有兩三本蘇童時,感覺很奇妙--
就好像你發掘了一隻被忽略的優質股打算密密吸,心裡其實覺得自己很有眼光,很想宣之於世,卻明知道人家唔知你up乜,唉,不如算數;
這時候,你卻發現有人和你心有靈犀,咦,有眼光喎──你感覺不那麼孤獨了

除出小情小趣以外,此乃意外收穫

他這次回來,我問他帶了什麼書看──我原估計他在看一些企管書──意外地,他卻帶上了一本蘇童的最新小說
我知道他坐上這個位置後,已經很久沒有看小說了
真難得

只可惜,這本書,我不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