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You are what you read 2

意猶未盡

如果問我,任我挑一個名人的衣櫃據為己有,會選誰的。
想也不用想,我選張曼玉的。
如果問挑誰的書櫃…這可沒想過。

我想彭浩翔的也許不錯。
他曾經介紹過的書如《世紀大擒兇》、Tipping Point和Blink,碰巧我也喜歡;
只是這可能會被老師責為不學無術;

據說首富每天都要看一本書才就寢,那他的書櫃應該不錯吧?

我想李怡的書櫃一定「常滿」,否則那來那麼多書評?

亦舒的書櫃除了金庸、倪匡和她自己的書以外,相信有大量《國家地理雜誌》;

我想沈旭暉的書櫃除了許多我喊不出名字的書名和作者名外,大概少不了金庸小說;

Joe Chan的書櫃一定十分精采。除了經濟學外他博覽群書──歷史、化學、文學、科幻小說,和美術書。他的相片之所以那麼美,因為他看過數不清的名畫,一拿起鏡頭,構圖已渾然天成,不同凡響。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猶如女人衣櫃裏的little black dress,個個都適合(彭浩翔在為《全職殺手》做資料搜集時,曾經見過一位古惑仔長期手執這本書看,因為「D理論好正,幾啱講數用。」),而且永不失禮。難怪再版了五六十次。

一期一會的熱門書就像潮流產品,很多人都會湊熱鬧買上一本,後來卻束之高閣。
例子:Bill Clinton的My Life,及類似的名人傳記。

工作需要,你投資了不少行政套裝;同樣,你需要很多財務、管理、金融書。但這些都不是你的最愛。
*** *** ***
我也有過CK的經驗:這幾本書,好像很低智似的,該不該讓人知道?
當時我想:既然它們都是你選擇的、看過的,為什麼要收起它?
這也是一個面對自己的過程啊。

以前我有一個老師,智慧過人,是中國歷史博士,一個人住。
畢業後一天,我們幾個同學到他家裏耍,嚇呆了:整間屋子,沿著牆壁全是頂天立地的書櫃,裏面都是書。
但他不忘為自己留了一角,安置他的珍藏:咸書。
說老實話,他的「咸書」大多是一些唯美的女明星寫真集(如徐若瑄和李麗珍),我們這些女孩子看了也覺得心動。
然後,不知是誰的主意,我們趁他出去取pizza外賣時,把他部份珍藏藏起來;如放在沙發的cushion下面,之類。覺得好好玩。
以後他逢人就說,這幾個丫頭,居然把我的咸書都藏起來了,哈哈哈。
如此坦率,毫不假道學,這個老師真不錯。

話說回來,這是一個網絡世界,你願意讓別人知道你多少,就透露多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