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兄弟之二

不敢自詡文筆好,因為文章寫得好的人,比比皆是
從剛相識的網友怒火小姐那兒,看到她寫余華筆下的宋凡平,閱罷甘拜下風,誠心向各位推薦:

*** *** ***
宋凡平

到現在才讀余華的《兄弟》,理由…有點牽強,但又是實情:買不到上集。

雖然把夫家、娘家和上班地點用直線連起來,那三角形穩重地覆蓋了大半個香港,但我的行動範圍嘛,卻不是在三角形的面積內,而是沿線滑行,由甲至乙,由乙至丙。要是某天那條線能起點波瀾,向外向內屈折一下,對我來說,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又,所以,買不到就是買不到。

正是風流有時,折墮有時,哈哈。

言歸正傳,閱罷,真正入心的,只有一個宋凡平。

宋鋼,善良正直勤儉無私,但退縮迂腐誤己一生,可能是錯生年代,但更可能是錯生地方。

李光,勇往直前大開大合,「我是流氓我怕誰」的個性,恰如曱甴一隻,所有年代都是他的年代,所有地方都是他的地方。

只有一個宋凡平,抵得上男子漢之名。出口能文出手能武,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身處黑暗卻為孩子帶來陽光。在最沉重的坐牢日子裏,他把天秤的重量全傾在自己一邊,讓兩兒生活輕快無憂,靠的不是苦口婆心的教誨,卻是暗授生存技能和心態。我想起的,是電影life is beautiful。

宋凡平大概不會是知識分子,但能在治世按良心行事,在亂世按常理行事,意圖不屈於人亦不惹禍上身。

在2007這個年頭,正直,真的不難,卻也,真的不易。益發讓我喜愛宋凡平了。

*** *** ***

這位年輕的媽媽不知從事什麼職業,如果肯操筆桿為生,多少自命才女但其實既無才又不美的女人都要靠邊站了
(糟,又想起了那位奪過新聞獎,天真又簡單的美女主播)
(算了,憑她考進咱新聞系這點能耐,應予尊重)

又,好友朱仔美麗的太太(也是我們的師姐)推薦余華的活著,急不及待,已入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