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十本亦舒

女友們不約而同談起了亦舒,及其新作。
眾口一詞:肯定是另外找人寫的。
師姐C在眾女中看亦舒資歷較深,她看其他文字也多,意見最中肯:
故事倒不怎麼,文筆明顯已儘量模仿,可是讀者看得出來不一樣。

我沒有看過那本嫌疑最深的近作,無從置喙,但從道理上,我想出版社應適可而止地出來澄清一下。
如果亦舒一年間寫不了那麼多,讀者可以等;可是讀者不能騙。
何況亦舒小姐本人的忠實讀者,個個聰慧如她筆下女主角,騙得了嗎?

亦舒的小說,其實一直以來,風格也不很一致。
有些故事很「病態」,如喜寶/圓舞/曼陀羅;我偏好那些光明、向上、動人的故事。
女主角是否命途多舛不打緊,結局是否圓滿也不是重點,但她至緊要光明磊落、自愛感恩,而且性格應鮮明活潑,最好還帶點笨拙的可愛。
所以我挑了心中最愛的十本亦舒(按出版年份排序):

1.朝花夕拾
2.流金歲月
3.我們不是天使
4.弄潮兒
5.心扉的信
6.預言
7.生活之旅
8.變形記
9.絕對是個夢
10.這雙手雖然小

年份恐怕橫跨廿多卅年,當中不缺新作,可見亦舒並非寶刀已老。更想不通如果真的請了槍手,是為什麼。
這裡當然有遺漏,但既然只選十大,就尊重遊戲規則,以後再巧立些什麼名目,把其餘的補回去。
這十本書,除了一本以外,其餘我的書櫃上都有。
我可不像黃偉文或林夕般,有能力置一個超大書櫃,放下所有亦舒,故儘量挑剔。

4 comments:

cylai said...

Leona:


不知你有沒看她的近作,如:

蜜糖只有你(未完)
塔里的六月
德芬郡奶油

我都看了...。
如你,我也是她的資深書迷。
我認為她的新作大不如前。。。
沒了早期的靈魂和精神。

反正,就讓人惆悵不已。。

Leona said...

Hi cylai:

我一直有看亦舒。她近期也有佳作,《塔裏的六月》雖然有點虎頭蛇尾,但不錯;《德芬郡奶油》更佳,風格統一些;還有稍早的《有時他們回家》,蕩氣迴腸。

我其實不覺得她缺了靈魂,早期的亦舒作品裏,水準一樣有參差。反正她繼續寫,我等都是會乖乖買的啦

pelly said...

《德芬郡奶油》雖然有一點點犯駁 (女主角與男主角初邂逅時, 沒可能不記得他的名字就是當年的男孩)但總括來說,我認為這簡直是近年佳作。

不知大家有否發覺, 亦舒作品近年愈來愈情色。或者這樣說,從前寫得較隱悔,現在甚麼心裡枷鎖都已拋開了,這是好事。

Leona said...

pelly:
的確是越來越"情色",但幸好不噁心

我也喜歡德芬郡奶油,而近作之中,塔裏的六月也不錯,前半部份很有張力,後面開始虎頭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