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港女

「港女」這個詞我聽過很多次,但用得很少,並且托賴,一直以來無福消受,所以它對我來說,這麼近那麼遠。

直到一天,有人衝我而說:「港女真係冇D幽默感!」(Kong Girls really lack a sense of humour.)
我不知對方是否另有所指,因為當時我並非聽了黃色笑話之後忍住笑扮純情,只是不想就一件無聊的事發表議論而已。
只好客氣地請教:我不知你說的「港女」所指為何,但我只不過不想吵架而已,請問避免衝突與「港女」有何關連?
對方迅速回敬:「我收番有關『港女』既講法。」(I withdraw my "Kong Girl" comment.)

老實說,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大理解什麼是「港女」。大概它就像「web 2.0」那樣,人人用得瑯瑯上口,並且努力make sense of那是什麼,可是始終沒有清晰的定義。

以我所能理解的,以下嘗試為「港女」勾勒一個不全面的形像:
(1)外型:靚靚地至非常靚、瘦(若不瘦,必然戒澱粉質但莫名其妙地不戒GODIVA的巧克力)、以長髮為主,但不定期變換髮型、沒有化粧的樣子只能在中學相冊裏看得到。
(2)打扮:至少擁有一個或以上GUCCI / LOUIS VUITTON / CHRISTIAN DIOR / VIVIAN WESTWOOD的CANVAS手袋,首選MONOGRAM圖案、除手袋外,她身上至少還有一樣名牌物品、喜歡佩戴明顯的飾物。
(3)性格:自視過高、口是心非、頤氣指使、缺幽默感、欠家教卻把自己當淑女、沒見識卻自以為高貴…(就對港女有情意結的人來說,下刪八千字)
(4)嗜好:電視、明星、是非、減肥、甜品、購物、男人(她們嘴上沒說,心裏卻無時無刻不想)

總而言之,港女不是什麼好東西。

然而愚見以為,港女也好,電車男也好,凡帶有標籤性的稱呼,總是不能避免地以偏概全。
港女之中,必然也有高手低手,其層次也定必分好多種;有些大概令人反感,有些卻不那麼討厭。
她們不是鐵板一塊。你assume所有「港女」都有齊種種缺陷,當然碰壁,然後呢?更加理直氣壯地,變本加厲地痛罵所有「港女」。
你說這是不是自討。

一位有港女情意結的朋友,最近高調相約一名非港女見面。
不但見面,還拍了照。
不但拍了照,還寫了文章。
不但寫了文章,還肯公諸於世。
我等港女,難得有機會見識人外人,怎麼可以錯過。

張愛玲說過,同行如敵國,而所有女人都是同行。故此,有關朋友如何向這位非港女獻媚的種種,在下不想重覆,無謂長他人志氣。
僅就我所見,朋友出席這個約會:
(1)沒有遲到兩個小時(否則人家恐怕早已溜掉)
(2)穿了整齊襯衣
(3)一度考慮買花贈予伊人
(4)至於其對答,從曝光片段看來,並無觸及社交禁忌如爭取普選/最低工資/公平競爭法/人口政策…

真是大開眼界。

在下總覺得,但凡赴約,不管約的是港女或非港女,地點是香港會還是新釗記,基本禮貌應該是一樣的:儘量穿戴整齊、不遲到、不口出狂言。
既不一視同仁,又數落其中一方不是,是否有欠公允?

建議閣下將來再度約會那位非港女時,記住把她當港女,看看會有什麼不一樣。
屆時再拜讀大作。

2 comments:

小汀 said...

妳好,我很喜歡妳對港女的見解,想把妳的見解一小部分加入我blog的文章中,可以嗎?會列明出處。

Leona said...

小汀:謝謝,太客氣了。
請隨便,是我的榮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