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媽媽好

和那群搞web2.0的小子混熟了,常常在觀察,到底他們有什麼共同點。
隨口可以說出許多,諸如:聰明、上進、表達能力強…但總覺得還欠些什麼。
終於想到一點:
他們都有一位好媽媽。

李景輝(Editgrit)是眾人中,創業年紀最小的一位。
他畢業那年正值沙士,市面一片悲歌,但他擁有一級榮譽學位,要找一份decent的工作不難。
可是他決心發展自己的事業。
於是一天,他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廚房,向正在炒菜的母親說,媽,我不想找工作了,給我兩年時間,我想自己創業。
據李景輝事後告訴我,當時的李媽媽,頭也不抬便說:好啊。
他說,要許多許多年建立起來的信任,媽媽才能對兒子如此放心。

好幾次在和宋漢生(aNobii)見面時,電話響了,他只瞄一瞄,就急不及待地說,對不起,這個電話我要接。
然後就聽到他朝聽筒裡乖巧地輕呼,「喂媽咪…」
他在《蘋果》當寫手時,母親知道了,就敦促他到港大去上某一位知名教授的課,好學習寫作技巧。
他本人並不祟拜那位知名教授,可是班上十多個同學,個個都是那位教授的粉絲,教他每次上課都感覺格格不入。
「就好像你明明不是twins歌迷可是加入了twins歌迷會那樣。」
可是他明白媽媽裁培的苦心,故乖乖就範直到課程完畢。

耿春亞(EastSpider)的母親生於那個動盪的年代,沒有機會唸很多書。
但耿春亞告訴我,他母親的每一個老師,他都認識。因為這些老師,那麼多年來,隨著這個學生長大成人、結婚生子,都一直疼著她,說她是自己見過最聰明乖巧的學生。
母親自己沒有唸多少書,可是她從不讓春亞缺書看。
就像我曾寫過那樣,從小時候開始,當母親把小小的春亞帶到書店去時,是這樣告訴店主的:
「這是我家小孩,你可否讓他到你們的倉庫裡去選書?總之,他挑多少,我付錢買多少。」
在我所認識的那群搞web2.0的年青人中,春亞是最有遠見與洞悉力的,我想,這多少和他母親從小對他的培養有關。

Leon(LifeHack.org)的母親有一個大受歡迎的博客(是,比你正在看的《這雙手雖然小》受歡迎多了)。
她是牧師的太太,希望透過該博客,與心靈枯乾的香港人分享點滴神恩。
訪問Leon的報導見報那天,隻身返港的Leon,忙不迭把訪問掃瞄了給媽媽送去。媽媽收到後好生歡喜,也忙不迭張貼在自己的博客上,對兒子的驕傲和疼愛溢於言表。
她的博客裡,有一篇文章講她懷孕時,對兒子的未來忐忑不安,不知道他將來會不會信神。
但她的擔心顯然過慮了;因為神賜了一個很乖巧的兒子給他:剛學會說話的Leon已懂告訴她,媽咪,我一出世就信啦

*** *** ***

CK,你的太太Stephy如此聰慧賢淑,我保證你將來的兒子,會像Leon那麼乖。
(哈哈,是不是已經甜笑出來啦。)

正在看《這雙手雖然小》的親子版行家,不妨考慮訪問這群web2.0年青人背後偉大的媽媽,我保證比這群小子的故事受歡迎。

正在看《這雙手雖然小》的怒火媽讀與吃藍媽媽美麗的朱太,我深信,必必、讀與寫的兩個寶貝、藍藍和一樂,長大了一定聰明快樂聽話,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好媽媽。

正在看《這雙手雖然小》的女生,如果一天,一個男人向你說,「我想你做我孩子的媽媽」時,你先不要心邪諗埋一邊然後不問情由賞他耳光。
他正在向你發出一個男人可以對一個女人發出的最高敬意。程度遠比「我很喜歡你」、「我想照顧你下輩子」或「One Life, One Love」高。
因為這代表他不但喜歡你的外表,更喜歡你的內在;他不但想把自己交給你,還想把自己的下一代交給你。
認真考慮一下這個人吧。

正在看《這雙手雖然小》的男生,不要以為你學了這句以後,從此可以「一卡傍身,世界通行」。
如果你在首次約會心儀女生上街時,吐出「我想你做我孩子的媽媽」這樣的話,你的後果怎樣恕在下不負責。
有些話不必急於宣之於口。
給自己一點時間想清楚,給對方一點時間習慣你,你說得那麼早,太輕易了,人家會以為你逢見到女生都說這話的。

*** *** ***

寫到這裡,我想寫一寫我的媽媽。
我也有一個好媽媽。
訪問了李景輝後,還沒動筆寫,我已噼哩吧啦地把他的故事,告訴正在廚房裡忙著的媽媽。
到文章出街那天,當我與有榮焉地指著李的照片,告訴媽咪,看,這就是我朋友時,她比我還高興。
此後每訪問了一位,事後都把報導翻出來給她看,瞧,我個friend。
到最近Leon的訪問見報那天,我又一邊翻報紙一邊問,媽咪,你見唔見我個friend?
媽媽費事理我,道,啐,你咁多friend,點知邊個。
然後她笑了。我也笑了。

我和前男友分手那段時間,心情很壞,爸爸後來告訴我,彼時媽媽天天都是哭著醒的,怪自己沒有教女兒載眼識人。
如今重見她的笑靨,我終於釋懷。
籲,以後都不要再叫媽媽流淚了。

23 comments:

nam said...

leona,
看罷你這一篇文章, 我覺得好warm, 好掛念在香港的媽媽。我也是喜歡趁媽媽在廚房裡忙著的時候找她傾計的~

說起孩子的問題, 我想補充一下。男生們, 當一個女生向你說「想有一個屬於你的孩子」的時候, 別太急去趕工, 先細嚼一下當中的心意吧。有時背後的意思才是最刻骨銘心的。

xiao zhu said...

她是我從小到大口中的雌老虎,她也曾為我遇到的哀傷、遇到的挫折而偷泣。

tintinbright said...

Leona

本篇真的活潑細緻而感人. 真的很羨慕你們有一個好媽媽, 因我的媽媽在我懂事前離世.

男女感情失去了可以再尋找, 有時可能找到更好的. 但父母的愛一旦失去了, 就是永恒.

得之, 我幸, 失之, 我命.

要好好愛媽咪呀, 形式與心靈溝通同樣重要, 好好珍惜啊!

Gigi said...

Interesting how everyone catches their moms in the kitchen. LOL

abby said...

有媽的小孩是個寶。
我也有個好媽媽,有時候,晚上在床上,只是幻想沒有了媽媽會怎樣....已經淚流滿面。
所以,珍惜眼前媽,勿愛得太遲。

leona said...

想不到,這篇文篇既不煽情又不爆料,居然這麼快有這麼多回應,好的,既然你們用手用眼投票,以後讓我多寫寫這類題材!
:)
有言在先,到時誰也別嫌悶!

nam - 你真是個知情識趣的男生!
誰不想享受男歡女愛?也要看對手/氣氛/是否情投意合…(呵,女人多麻煩),你說得對啊,男生們若稍被撥動就去「趕工」,多掃興啊。
我還以為你身在香港呢?是工作需要離港了嗎?(不方便說就電郵給我吧)

xiao zhu - 所以說嘛,媽媽不管兇不兇,始終是疼愛兒女的好媽媽。故作為一個好女兒,應該儘量不要讓媽媽流淚。

TinTin - 對不起,我替你感到難過。
但希望在明天。
希望你和伴侶,有一個幸福完滿的家庭。
大家都要珍惜和爸爸媽媽相處的機會,因為正如你所說,這些機會一旦失去,永不再來。

gigi - because moms spend so much of their time in the kitchen dear...I can't imagine I would sacrifice my shopping time for the family. That's why our mothers are SO GREAT.

abby - 勿愛得太遲是對的,哭得淚流滿面就不必了-媽媽見到會心痛的。

Christine said...

寫得很細緻的一段文字!

Leona,妳對平時容易被人忽略的小事,卻很敏銳地察覺出來。見微知著,怪不得妳媽咪可以滿懷歡笑了!

作為一個媽咪,見到自己的孩子有理想,有衝勁,敢於冒險嘗試,為目標而奮鬥,內心實在充滿難以言喻的欣慰。縱然前路不可知,沒有人可以肯定,但嘗試過而失敗,總比完全不作嘗試而沒有成功倒好。

當 Leon決定隻身回港,作為媽咪的我,在感情上難免不捨得,在機場送別時,也忍不住流下淚水。但我很認識 Leon, 值得我完全信任他。他回流香港創業,也不是一朝一夕,倉率而下的決定,是經過多年的深思熟慮而作的。所以,當他決定返港的日期,我完全不吃驚,反倒覺得應該是時候了。他可以把在 Red Hat多年以來工作的經驗和人事管理的技巧帶進香港。

多謝妳很了解作為媽咪的心情。自己的孩子隻身在遠方,總是憂心仲仲。妳的留言也成了我的「定心丸」。讓我知道 Leon的一班志同道合的 web2.0創業年青人的可愛,我當然放心了許多。我每天都默默為Leon禱告的。

chimmelody said...

LEONA:
我的媽媽有一次與她的朋友笑說:
"我的孻女(即係我)在家中”借宿”了十八年便一直往外飛,去如黃鶴"(我原是澳門人,香港不是我的老家呢)
我聽後有點兒......說不出的,怪怪的感覺

雖然我和媽媽的感情不是太深厚,但我肯定,我是愛她的,而她亦很愛我!

大概十九年前吧,身在台北的我決定每年的生日我都會致電給媽媽,感激她孕育了我,帶我到這個塵世瀟灑走一回!

雖然我不聰穎的一群,但我也有一個好媽媽呢!

Leona said...

Christine - auntie,您太客氣了。
您的文章才寫得好呢,我媽媽看了,嚷著她也要寫…她連mouse也用不純熟呢…救命!
看了您給我在您博客的回應,謝謝您和uncle曾到訪;不過,請不要bookmark我的博客了--
Leon教的,你應該subscribe才對。那樣,您們才會常常來訪啊。哈哈。
:)
抱歉造次了。

Leona said...

chimmelody - 我正在線上,一併回你了。
對媽媽來說,孩子不管聰明愚魯、健康殘缺,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你記得自己每年生日都給媽媽電話,真是乖女兒。
你的媽媽一定喪冧!
:)

Christine said...

哈哈!剛剛訂閱了妳的博客啦!要學年青人追上潮流,跟貼一點,看看網絡上有什麼最新消息啊!透過妳這個精靈記著擴闊 auntie 的視野。

野蠻郡主 said...

我的媽媽其實都好好,樂觀又開朗,又整識野食喎!

不過自從愈大之後,關係就冇咁好了(我d妹近媽咪),反而我同爸爸關係較好(但d妹又相反喎。)

其實我都會知佢關心我,不過有時真係太小姐脾氣,好似分手我冇同家人講過,但當佢發我脾氣時,最難聽最難聽既說話係出自佢口中…所以有時都好心痛架!但關係既野,我知道係相方,而且家人依個關係係冇得改變!

喵喵 said...

喵媽媽當然也是個好媽媽,但喵喵從來也不是個孝順女,沒有你們那種好愛自己媽媽的心態,青春期反叛時經常與媽媽吵得勢成水火,長大後知道彼此價值觀等相差太遠,也無謂再跟她爭辯了,現在表面上我什都聽她的,所以我們能和睦相處,但其實我心裏卻有另一套,我的內心世界不能讓她知道,這樣一個不能交心的好媽媽,令我不禁概嘆,最親的親人反而在心靈上與自己距離最遠,沒辦法,只能嘆句與母親無緣!

judickdick said...

Leona,

原來"大契"在現實中也絕非罕有, 而且有著不同的臉目. Warm Feeling就算在炎炎夏日也真的受用.

Leona said...

Christine - Auntie,不要客氣,我也訂閱了lifehack.org,希望令自己work smarter
:)

野蠻郡主 - 你說得對,關係這回事真的雙方都有責任。口出惡言最要不得,因為講出去的話等於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量避免,三思而言。

喵喵 - 哪個青春期的女孩未和媽媽吵過咀?我小時候一樣把媽咪氣得標眼淚。
我知道人和人之講緣份,家人也一樣,有些東西不能勉強,可是連媽媽也不能交心...這真令人同情啊。

judickdick - 謝謝,真料不到大家都喜歡這文章,我還以為你們只喜歡我寫「與精英打交道」呢...幸好讓你們留言了,讓我知道你們喜歡看什麼。
老實說...我一集《溏心風暴》都沒有看過,但從前文後理推斷,「大契」應該是「忠」的,由李司棋主演,對不對?
哈哈哈。

媽媽阿四 said...

多謝你,讓我在又一個勞氣的晚上,被一個小矮人糟質淨盡之餘,感受少少安慰。。。

KWL said...

世上只有媽媽好....是對的!
雖然我媽經常發揮佢既創意,煮出色香味俱無既菜式。儘管菜式賣相欠佳,但背後那份希望子女下班後可以飽食一餐既心意,令我感到很溫暖。為報答媽媽既一片苦心(你唔好話,大熱天時係冇風扇及冷氣既高溫廚房煮飯,真的很辛苦!),就算d飯餸幾難食,我都會食哂佢。

tintinbright said...

哈哈, 正好引證了: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 與 '每個成功的男仕背後都有一個女仕' :-)

後高興認識 Christine Auntie 呀, 如果 Leon 出現埋就好了, 到時就有點龍應台與安德魯的場面了:-P 不過龍auntie討論的似乎嚴肅點, 有時比較沉重, 想像中 auntie Christine 與 Leon 會較温馨啊 :-D

Christine said...

tintinbright :

有一次與 Leon 打趣說,跟他出街,若不作介紹,別人可能誤會我是他的大姐姐。他就說,「係咩?你就想喇!」我當然想啦!哈哈! :P

(註﹕Leon 可能不記得我講過這次笑,shhhhhh....不要叫他來啊!)

藍mama said...

寫得好動人!
你媽媽有你這個女兒,一定感到好自豪吧!
看到孩子生病了,入到好學校,大學畢業了,失戀、失意,成家立室...好多媽媽都會落淚,偷偷地...

Leona said...

媽媽阿四-客氣了,謝謝你來捧場!
我猜,「小矮人」指的就是「我21個月大。我大晒。」的小C吧?
真sweet!

KWL - 你真幸運,可以常常嚐到媽咪的手勢。
我媽媽是燒菜高手,青菜豆腐都可以被她弄得如珍饈百味,可惜工作關係,我一個禮拜最多只有一天可以在家裏吃晚飯!!!所以,我好羨慕你啊。
而且,難得你也體諒媽咪的辛勞,真係乖仔。

此外,我剛第一次造訪你的博客,想囉嗦講幾句,回應你寫的「無奈」。
嗱,我問你勒,你覺不覺得我很快樂?
我直情快樂到溢於言表啦,係咪?
不過,我話你知呀,如果用人工來衡量,我是超級under-paid的。真的,不騙你。
我有個大學師妹,出道兩年餘,今年不足廿五歲,已經袋三四皮野一個月,睇佢個勢,卅歲前肯定年薪千萬。
如果要比較,我真係憾頭埋牆算囉。
但人工不是全部。
你的價值也不是由人家/金錢來衡量的。
記不記得我曾經講過一個叫Marie So的女孩的故事?
她自哈佛畢業後,有兩條路:
杜拜個王子話比幅地佢,任佢點搞,總之實現China Strategy;
去青海高原,與牧民為伍,幫他們賣牦牛毛,改善他們的生活。
她選了哪一條?
後者。
人工肯定少得多,可是她很快樂。
過兩天吧,我會再寫一篇關於她的故事,希望會對你有一些啟發。

Christine / TinTin - 難得auntie幫我回應了,我就不多說了。
TinTin,說來也是巧合,你提到龍應台是嗎?不瞞你說,文中提及的「知名教授」,就是龍auntie了!真有趣是不是?
Auntie, Leon長得如此俊,肯定有您的優良遺傳啦!
大家說是不是?
哈哈。

藍媽媽-我媽為我自豪?唔…還好啦。
我是難產兒,小時身體差,常常病,讓她擔心;可是到了初中又反叛,常激到老媽標眼淚(雖然我事後回想,又不是好明白,媽咪因乜事激成咁呢?)
嗱,我唸女校,最多搞基,不會被人弄大肚子;成績向來不過不失、人際關係不好不壞…總之不算問題少女啦。
我僅知道,長這麼大,唯一讓媽媽流淚流足好幾天的,就是和前男友分手這事。故此以後一定會格外小心。

母親的心…總是為兒女擔憂的。
常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就是這意思吧,是不是,藍媽媽?

readandeat said...

有點不好意思,跟其他媽媽比,我不算好。

Leona said...

讀與吃-任何人看過你為女兒準備的便當,都會感動。
你當然是個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