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Leon Ho之二



週一中午一時許,銀行區行人如鯽,在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出現以下情境:
一個看來像明星但其實不是明星的男生,正在凝視鏡頭,淡定地轉變甫士;
一個看來不像記者但其實是記者的女生,正在凝視男生,笨拙地為他打燈;
一個看來專業而事實也是專業的攝影師,正在凝視路燈,俟轉綠即按快門。

烈日當空,以上情景,持續了起碼十分鐘。
你看見我們了嗎?
是,leon正是那個在馬路中央擺甫士的男生,而我,當然不是那個按快門的攝影師。

快拍完時,攝影師忽然皺起眉毛:不行,這張表情太兇了。
我想也不想,就向leon說,唷,正好有女生望過來呢。
他馬上綻放一個殺死人的微笑。咔嚓,搞掂。
後來我倆吃飯時說起此事,Leon唸唸不忘抬摃:喂,我儍子一樣站在那裡拍照,不要說女生望過來,乜人都望啦。
哈哈哈哈哈。

這個拍攝意念是我想出來的,難得leon肯配合;換著是aNobii的宋漢生,我想即使戴上面具、讓攝影師用長鏡頭躲起來偷拍,他也絕不就範。
leon的博客lifehack.org以上班族為對象,向他們提供改善工作效率之道,每天的訂戶人數在全球超過五萬,各行各業的人都有。
但訂戶之中大概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指點他們的博客,竟由一個也許年紀與經驗都比他們小得多的香港人創造。
於是我就和同事商量,不如以銀行區匆忘往來的人潮為背景,利用leon穩如泰山的形象,凸出他的指點江山。
拍攝之前我心裡也沒有譜,只好把一切交給專業的攝影同事,和專業的受訪者leon。
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是嗎?
明日敝報刊登那幀,把相中人拍得更俊。值得掏六塊錢出來捧捧場。

我輩寫博客的,能堅持個三五七個月,每天到訪人流百來個,也就心滿意足了。
可Leon寫博客,不但登上了全球五十大,每月到訪人次一百萬(一百萬!),還通過網上廣告,賺其真金白銀。
每月賺多少我不方便透露,但足夠Leon取其中的兩到三千美金,聘請專業寫手為他維持博客的更新。
他自己早不寫了;因為他心頭有更大的目標:
利用其博客的知名度和人流,開拓廣告收入以外,更穩定的收入來源。
說得很玄是不是?
不要擔心,明日看敝報或到訪《五分鐘聽一席話》就成了。

既然說到網上廣告收入,我自然將梅鐸帶給我的疑惑向leon請教。
他是這樣看的: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的網上廣告市場加起來,約150-160億美元左右;
估計大約四年後,這個數字將增加一倍,即300-320億美元。
假設WSJ放棄訂費收入($99x1,000,000),但卻吸引了足夠多的讀者群,那末只要這個增加了的讀者群,所帶來的廣告收入,可以抵銷訂費所失,梅鐸就算贏了。
這是相當顯淺的道理;我的讀者(慚愧)stsui德州卡門SunBin,都比我理解。
都怪我太執著,不願相信網上廣告仍大有影響力。
罷,以後還是只管風花雪月好了,免招人笑柄。

站在天橋上,風習習地吹,leon告訴我,除了懂計數外,也不要忽略梅鐸這老狐狸的機心。
「他甫買下Dow Jones就放風聲說放棄WSJ的訂戶收入,timing好得不得了。你想,如果一年半載後才喊取消,等於叫董事們把已吃進咀巴的肥肉吐出來,到時還不惹起反抗?目下董事們還沒嚐過收取訂費的滋味,即使取消,也沒有切膚之痛。」

leon這邊廂向我分析了梅鐸的心思,那邊廂,已輕輕倚著橋柱,淡然地看著二十米外的攝影機,緩緩地換著姿勢。
就像正在拍唱片封套般。
教我目瞪口呆:



今天,我約了一位像尹思哲那麼受歡迎的博客,在中環訪問與拍照。
是這位超受歡迎的博客的第一次。
他創業時,也不足二十七歲,與宋漢生、leon ho等相若;李景輝例外,他早熟,創業時年紀特小。

對方要我誓神劈願向他保證,不讓他的樣貌曝光。
我只好應承他:如果「不幸」讓你見光,我陪你一起見光。
Fair enough?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到怎樣替他拍攝「造型照」。道具如下:
-一件西裝褸
-一份財經報章
-一本原復生
-最畫龍點睛者,一本stephy的《不要忘記》。

呼之慾出了吧?

10 comments:

george said...

真想知他的start-up何時面世!

米都話唔搞咯 said...

嘩!ck老闆現真身呀!!!!!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Hey L, thanks for introducing lifehack.org here.

比徐靜蕾還牛逼的博客...Thats like the top of 1.3billion!

Leon is officially my Paul Potts story now!!!

Justin said...

又會估唔到佢係邊個啦!

Brian said...

哇哈哈哈!
leon 好有補習天皇feel!!!

Leona said...

george - Lifehack.org早已面世兩年餘,目前Leon剛回流,正招兵買馬,相信不日將會有新面貎

米-係呀,CK不但現真身,而且一度手執財經報章/原復生/鄧麗欣本書,站在置地廣場一室內天橋上,居高臨下,睥睨中環

卡夫卡-You're welcome. Lifehack.org is really a useful blog. I've subscribed it. But how would you compare Leon to Paul Potts? Leon's way handsomer!!!!

Justin - 公開話自己鍾意stephy既中環人,全中環都知佢係CK啦

Brian - 乜有補習天王好似佢咁靚仔咩?
宋漢生話要將佢打造成香港web2.0界既代言人喎...

Brian said...


你開放留言之後寫口的口野好目弟好多!

又有得比人爹兩嘴真開心。

Leona said...

Brian - 多謝你
係呀,D留言可以trigger我諗多D野嘛
真係好睇左?
咁你要黎多D,嗲多D,知冇?

Brian said...

我已經日日都唻價啦!
比足面!

leona said...

brian,你真係抵鍚
不過你日日黎,我驚我冇咁多野比你睇嘛…

哎呀,你千祈咪話你日日黎,你老細知道左話你點算?

除非,佢自己都日日黎,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