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Marie So之二



八月初我休假的那個星期,Marie So(圖)剛從青藏高原回來,她這次留港的時間比較長,我們就約了出來喝茶。

Marie和我年齡僅相差三個月,可是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彷彿有一個光年。

前文提過,Marie去年自哈佛大學Kennedy School的MPA(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畢業,其商業計劃把哈佛的商管碩士學生都比下去,贏了哈佛年度的企管計劃比賽。未畢業時,杜拜的傳位王子(crown prince)曾到哈佛揀蟀,挑中了她,甚至乎在她面前展開一張杜拜的地圖,圈出一塊地,曰:Marie,我把這裡給你,你幫我實現你的China Strategy。

這個offer所帶來的名、利、權、滿足感…常人根本不可能拒絕。
可是Marie謝絕了。
她回來香港,北望神州,成立一家社會企業,幫高原上的牧民改䓀生活。
不喜歡讀字的可收看由香港電台於上週一(八月十三日)的鏗鏘集

有人說過:改變世界的人,就是這種人。
有些人搞start-up,終極目標不過就是IPO。
可是你看Marie,她連杜拜那樣的條件都可以放棄,天知道她的志向高到什麼程度。

Marie身邊的朋友,像她那樣出色出眾的很多,但自由快活如她,卻少見。
她有一個朋友,在投資銀行工作,不喜歡那份工作,常常想到瑞士去,實現個人的夢想。
Marie說,每次回來,朋友就呻工作有多辛苦,繼而滔滔不絕談理想。Marie都被他弄急了:你要嗎不要抱怨,死了心做下去,要嗎你放棄一切,尋夢去。
我也同意。今天這朋友遇上不快,尚且有夢想可供喘息,再過幾年,生活磨人,恐怕連夢的奢侈都沒有了,到時怎麼辦?
許多人,就這樣營營役役過一生。

認識一對夫婦,中學時皆為「十大傑出學生」,畢業不過十二年,出身基層的他們,從類似城寨那樣的地段搬上半山,有子有女。兒子才幾歲,超聰明,家裡第三個「傑出學生」獎座唾手可得。
朋友創過業,但主要還是受僱,要在十二年內(中間還有兩年負笈美國唸工管碩士)做出這樣的成績,背後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所以我說,熬出頭就可吐一口烏氣,莫把奮鬥的時間用來抱怨。

上天很公道。你得不到的,你要用所擁有的來換取。
你想從這個功利的社會裡得到名、利、權,就要付出自由。
如果你不想付出太多自由,唯有少一點名、少一點利、少一點權。
結果就像在下那樣。窮風流。哈哈。

我和Marie在置地喝完茶,話別時站在馬路口臨別依依。她這次回來,又瘦了,九十磅都沒得。
我肉緊地拉起她的手(她的手很小),道:「Marie,你不要不吃東西啊!」
Marie也肉緊地回答我:「我不是不吃東西啊,可是在高原上有幾天,完全沒糧餉,我吃了幾天即食麵啊!」
這個心存奇志的女孩。她明明可以在杜拜住那七星級的帆船酒店像公主那樣生活。

8 comments:

Carla said...

> 看來我真的要改變一下筆觸,句句都是美言,稍不中動的都成了罵人的話了。

但你是記者啊。

何況, R先生不是因為看到你如此精警的一句才對你特別印象深刻嗎?

企業若覺得記者寫壞他們,不論有理或無理, 都自有相應的公關措施可作回應。長遠地說, 想媒體不寫壞自己, 就要主動做好公關。我往往對講道理的客戶說, 傳媒怎樣寫你, 責任在你自己。

所以, 別介意R先生的笑言, 若他真心介意被寫壞了, 介紹一家好的公關公司給他就可以了。;)

許港生 said...

"熬出頭就可吐一口烏氣,莫把奮鬥的時間用來抱怨。"

認同。世人多是Result-oriented,想其他人收聲唯有交出成績。時間不等人,與其浪費時間抱怨不如再努力一點。

chimmelody said...

人生苦短
最忌做什麼怨什麼

我呢,很幸運,相當享受現時的工作!


數年後
我又會到彼邦追尋我的夢想

這樣做人才快活呢!

leona said...

Carla - 剛剛到訪過閣下的網誌,原來是半個行家,難怪那麼了解媒體與當事人的互動。失敬失敬!

我以前也服務過一家財經公關公司。這個行業,沒事的時候閒得慌,有事起來忙得人仰馬翻,真佩服你能幹得頭頭是道(起碼沒有如我般,才做幾個月就當逃兵)。

是,下回若真的約R出來喝茶,會提及你的提議的了。哈哈。

港生-誰讓你憋了一肚子烏氣了?是不是SHS那小子?
說笑、說笑。
你還年輕就能這樣想,前途無限呢。

chimmelody - 就是嘛。
恭喜你找到你愛做的事。

迷途小書僮 said...

I am a frequent reader of your articles, glad to see that you let us leave messages. Keep up the good work!

Not being critical but in fact BlackRock was found by Blackstone but sold in 1995, currently Merrill Lynch is one of the major shareholders. Blackstone doesn't have any shares at the moment.

Hope you don't mind my 雞蛋裏挑骨頭....

Leona said...

小書僮-thank you for being "loyal" to this blog. I look forward to having more interaction with you.

Thank you for pointing out that Blackstone / Blackrock issue to me.

Now I've got one more reason to ask R out.
Heehee.

十六 said...

"你要嗎不要抱怨, 死了心做下去, 要嗎你放棄一切, 尋夢去."

哈哈, 極之同意這句. 我也曾這様告訴朋友, 但她聽不進去.

又要做又要怨, 在我這個無甚野心的閒人來看, 叫自尋煩惱.

Leona said...

十六:說得對!
但人總需要一些時間自己想清楚,旁人急也急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