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陳岳鵬

就像有些娛樂界的新人,會無厘頭地被人稱讚「你真是天生吃這行飯的」,在我眼中,匯賢智庫的陳岳鵬(Ronald)也是天生吃政治這口飯的。

大約兩個月前開始,每天上下班時份,Ronald若沒事在身,準會帶上一個同事,還有三個「易拉架」(提示作選民登記/與葉劉淑儀的合照/「謝謝」),來到域多利道這個交通要塞,向每一架來往的汽車揮手、微笑、欠身。
每一架
每次一站兩個小時。
剛開始的時候,站完後前臂會被蚊子叮得紅腫起來,現在站得太多大概已免疫,連蚊子都不咬他了。

我問他:幹嗎要這樣站?
他說,因為我要多露面。這裡的住客駕車的多,走路的少,路上幾乎沒有行人,故這個方子是接觸最多住客的最有效方法。
他一邊說,一邊指給我看:喏,這條路是出入碧瑤灣的必經之路,還有這裡,乃往來中環之路。
每天上下午在這裡站一站,向途徑行車或乘客打招呼,我想,大概一個都不會少。

Ronald的地區辦事處設在附近的置富花園,服務對象包括貝沙灣、碧瑤灣等等南區居民。但這裡不同屋邨,居民不會無故上門求助,你必須想辦法走出去,接觸他們。
Ronald在這裡超過半年了,最近才開始用這個方法接觸群眾,他覺得效果很好。

你不覺得面懵嗎?我又問。
他從小到大唸的都是名校(中學唸英華,大學畢業自美國的史丹福)、家裡自己做生意,環境不錯、從小得師長兄姐疼愛…他有大堆放不下面子的理由。
都有㗎。Ronald說。
他說剛開始的「一日半日」,的確感覺尷尬,可是,「當有人向我回禮時」,我就開始不面懵了!
(人是很奇怪的。當你無端接受了別人的「好處」-哪怕那只是一個微笑-都會感到有所虧欠,希望回報之。不信,不妨看看這本書:Influence
試過有司機看見他這樣,專門停下來,下車向他salute。
也有一位太太不忍他前臂被蚊子咬成那樣子,送他蚊怕水。

這天下午下班時份,我和他一起來到這裡拍照,我一直站在他身後不到兩呎遠,發現Ronald的目光,幾乎從未離開過馬路。
每一次,當有車經過時,他總會暫時中斷和我的談話,然後微笑著,向駛來的那架車打招呼。
每一次均如是。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他每次向每架車打招呼時,都是全心全意在做,絲毫不分心,甚至乎不「俾面」記者的提問。
我陪他站了個多小時,一邊問問題,一邊觀察他,他一直如是(而攝影機在我們視線外)。

事後我們在數碼港附近的酒店酒吧坐下聊天時,我們把以上的觀察告訴他,說他真是天生吃政治這口飯的。
因為他「企街」時不怕面懵、又喜歡和人接觸──甚至想方設法和人接觸、誠意做好眼前那怕是微不足道的工作而不分心、對每一個提問認真回答…You are natural。我說。
他很高興,雙眼放光,問,是嗎?真是這樣嗎?
我反問,難道你自己不察覺嗎?
噢,我知道了,在我之前,大概沒有什麼人那麼笨,陪他一直站,細心觀察他舉止。
我當然付出了代價:我整條手臂都被蚊子叮過了。

Ronald目前單身,有雜誌狗仔隊曾經跟縱過他,發現他下班後便逕自回家,沒有夜蒲。
我說Ronald,你有沒有想過,在香港當政治人物,其實和娛樂名人沒啥分別,幾乎沒有私隱可言?
他說,是呀,我知道呀,我搬屋都有人大寫特寫呀。
你現在單身還好,將來的另一半怎麼辦?我又問。
他說,那她如果喜歡我,都得接受我吧。

***

相關文章:(專訪)從政如入娛樂圈 年青人要面皮厚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 精英制好effective呀... 現在的培養資優咪又係精英主義, 我個人覺得精英制先係真正的出路

Leona said...

To anon...
也不是說精英制不好,可是世上還是凡人多,下下講精英,會變得曲高和寡,所以有些話,還是裝在肚子裏好。

謝謝留言。

tintinbright said...

Ronald 這招馮两弩也用過, 雖然他失敗了, 不過不代表Ronald 不行. 政治需要長久實幹, 建立支持非朝夕間的事, 後生是很大的本錢, 一時的成敗得失視作等閒, 最緊要 be the man who last laugh, 努力吧.

說也湊巧, 我看到一半也想到孫柏文, 政治不是光說不練的, 不走入羣眾永遠沒法成功, 光靠上上電視,寫寫專欄無法贏得足夠選票.

我想PacMan都會看這blog, 不再在那一面留言了. 好好反思吧.

i dont know said...

leona

如果有網民知誰人是盧梭,什麼是社會契約論,什麼是自由原則和差別原則。你都抵被人插啦。

ps. 其實我都唔知的,我對哲學真係無乜興趣,都是抄維基的才知。XDDDDDD

Anonymous said...

肯企街就有得讚, leona 你要求都幾低。到底係呢條友勁,還是香港的政界普遍地差。

要說做政治,你叫佢叫葉劉回應翻當年五十萬人上街的汗水先啦. or else, 俾蚊咬兩下又點會值得提呢?

pakman said...

Hey... If rosemary is a registered voter, it is expected for me to fight for every vote.

Democracy relies on those who wants to sell a certain vision to his fellow citizen.

Shuen

Leona said...

TinTin - "光靠上上電視,寫寫專欄無法贏得足夠選票",你真是在揶揄孫嗎?哈哈。
其實Ronald和孫是相識的。當我把對Ronald的觀察,及對他倆的比較告之時,小鬍子(相對孫的大鬍子)也忍不住拍手大笑。
相信孫若真的從政,一定會比現在努力。

我想Pakman本來是不看這個blog的,被你一說,才過來打個招呼而已。

I don't know - 糟,我也不知他們是誰啊…
:)

anon - 你說得對,企下街有多難?如TinTin所講,這招馮兩努用過、許多人都用過。我都無厘頭企了個多小時啦。
但我欣賞的,是Ronald全心全意做這事的態度。
微笑、揮手、欠身,要做不難;
但要誠懇地做、持續地做、把它當一件重要的事做,就不是人人能做到。
也許你也說出了部份現實:係呢條友勁,還是香港的政界普遍地差。
果如是的話,我們是否更應鼓勵Ronald,或像他一般的有心人呢?

Pakman: Agree.

搬屋 said...

搬屋公司
搬運
搬運公司
Moving company
House moving
搬屋
搬屋公司推介

crystal said...

小小的手掌 大大的力量··呵呵 突然想到专属天使里面的这句歌词 。GPS定位系统
GPS导航仪
GPS导航仪价格
gps导航仪报价
GPS手机
Mio GPS
导航仪
汽车GPS导航仪
神达GPS
车载GPS
车载GPS导航
车载GPS导航仪

cici said...

脸上有红血丝怎么办?

linda said...

短期租房
短租公寓
酒店公寓
经济酒店
家庭旅馆
日租房
短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