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彭浩翔・《出埃及記》

上週三晚溜了出來,因為去了浸會大學聽一個電影講座。
彭浩翔的《出埃及記》。
他還帶了編劇之一卓韻芝,還有女主角劉心悠一起出席。

*** *** ***

(1)卓韻芝:Birkin Bag
有一天我到彭浩翔辦公室去,翻雜誌時看上了一個八萬多塊的新款Birkin Bag。
我把那一頁撕了下來,貼在案頭,一面寫劇本一面想:到我取到編劇費後我就要買下它。
想著想著,不對頭:就算發了薪水,我想也買不起它,那怎麼辦?
於是我想:不如加一段戲,講女主角無論如何一定要拿著那個Birkin Bag,不就成了嗎?
你知道我們的美指很認真。他們一定不會買冒牌貨。戲拍完後我就可以用六折買下它了。

(2)彭浩翔:粗口與祼露
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講粗口的電影,如當年張之亮的《籠民》,會被電檢處列為三級,而祼露上身的電影,卻可列作二級半。
不要說為了保護小孩子。
我想,他們在街上碰見講粗口的人,大概會比祼著身子的女人來得多。

(3)台下問彭浩翔
問:我覺得你的電影越來越好看了,簡直越來越像王家衛,而你又常常戴墨鏡…
答:你雖然有品味,但可能看電影還是看得不夠多。
王家衛電影的一些特質,例如長鏡、慢鏡,許多歐洲電影大師如高達、杜魯福都常常用,只是港產片除王家衛外,不大注重而已。
不要以為,只要多擺幾個長鏡頭、再配一點意大利音樂,就等於王家衛。
關於墨鏡…我入行前已這樣戴的了。

*** *** ***

關於彭浩翔的墨鏡,我可以作證。
N年前他還未拍第一套獨立電影《暑期作業》時,我作為一家報紙的實習記者,和他做了一個專訪。
那裡燈光很昏暗,他也是戴著墨鏡的。
此外,我一直認為,王家衛至今拍得最好的一套戲,仍是《旺角卡門》。
我不覺得彭浩翔「像」王家衛;彭浩翔比王家衛好。

講座過後,人潮散去,我等彭浩翔做完幾個電視訪問後,趨前和他招呼。
我說,我曾經和你做過訪問。
他說,我記得你。在百老匯電影中心。

當時我只是個實習生,而彭浩翔還未成為「彭導」。
當時他點了一杯black coffee,而我點了一杯粉紅色的strawberry crush;如今我也喝黑咖啡了。
當時他用橡筋向我表演了一個魔術,後來杜汶澤在《伊莎貝拉》裡,第二次向我表演了它。
我和彭浩翔是在一個書展上搭訕認識的,當時是因為他的長篇小說《全職殺手》,如今彭都不寫小說了。

剛翻開一本最新出版的雜誌,赫然發現了一個彭浩翔的專訪。
記者寫得很好,趁大家興緻緻勃勃地談「資優生」時,告訴大家,彭浩翔也是資優的;其智商甚至比考入中大的凱琳還高出五分。文章還提到,當年彭會考只有四分,爸爸叫他去修冷氣機的故事。

可是彭浩翔,你恁地懶惰,這些內容,N年前你已向我說過了。
不過,當時你沒有觀眾,我也沒有讀者,誰會記得。

*** *** ***

關於我和彭浩翔做的專訪,如你之前未看過,可以翻翻這篇:「實習之彭浩翔」。
那是小孩子的功課,請勿見笑。
我節錄一段下來:

「那一剎,中學時在美術室抽煙、喝啤酒玩沙蟹,下午逃學去電影院看兩點半場,期間隨便跟女孩子約會,偶爾跟她們睡睡覺的胡混日子,馬上被白志堅勾起上來。」
《全職殺手》.第六章

彭浩翔在五年的中學生涯裡,總共讀了五間中學,從沒交過功課。
讀書不成的彭浩翔,自我形象有點低落,因為他無法從學業上肯定自己。於是,他轉移奮鬥目標──追女仔。
「說也奇怪,我那時讀書沒什麼表現,卻好叻識女仔。
「中二時,個個同學都還沒有女朋友時,我同一時間已經有好幾個。一大班人走在前面,會有女孩幫我拎書包。當時我覺得自己好威。」
但曾經擁有「非常多」女朋友的彭浩翔說,他已不敢相信愛情,不想再令別人傷心。
「有朋友叫我去搞基,他們說,說不定你會覺得好好玩。」彭浩翔苦澀地笑。

9 comments:

abby said...

我很喜歡彭的電影。
做雜誌時,沒機會訪問他(給同事訪問了)另,他又是我另一同事的舊同事,那同事亦跟我說過他的事跡,卻一點也改變不了我喜歡他電影的看法。

阿芝反而合作過幾次。
別人總說她酷,我反而不覺。
試過幾次在街上踫到,都是她主動來叫我。

這套電影我一定會捧場!

tintinbright said...

我是從全職殺手認識彭的. 此後也有看他的專欄, 以至與李敏合作的小說.

彭導乃鬼才, 我會把其與王家衛歸類,反而覺得有點點高安兄弟的風格.

Isabella 把本來可以很悶的故事, 說得無比動聽, 亦往往出其不意的來一記神來之筆, 深具高手本色.

他以前有一篇'三萬元月薪的問題', 很是有趣, 從其解釋我是十分相信此人IQ必然很高, eq 就 ..... :-P

DC said...

睇到彭浩翔談粗口與祼露, 令我諗起詹瑞文晌其中一個文化論壇講過0既0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Bca-1l4pU

全職殺手仍然是自己其中一本喜愛的小說~ =)

渣估 said...

彭導的"進攻女生宿舍"好看!

喜歡他夠"唔正經"!

也很喜歡"伊沙貝拉"的某些場景, "很有感覺"...

Leona said...

abby-就我觀察,阿芝一點也不酷.
她很爽朗
說老實話,我覺得她比劉心悠吸引;劉雖然美,那裏及得上阿芝的可愛活潑

TinTin-give me five!
哈哈,原來你和我一樣,從全職殺手開始喜彭浩翔,他真是鬼才來的,王家衛難望其項背
那篇文章,我也在他的博客上看過,內容忘了,只記得幾搞笑

dc-謝謝介紹的連結
今天東南西北的宋君也提到這個電影粗口的問題,還把在下的blog也連結上去了,教人受寵若驚
真的想找機會謝謝他,可是他好像沒有在blog上留下電郵...
呵,看來喜歡全職殺手的人還真不錯!又多一個知音了.

渣老闆-呵,閣下大駕光臨,失禮了
彭的進攻女生宿舍早就絕版了,當年我訪問他時坊間已沒得賣,渣老闆恐怕是這裏最早接觸彭作品的人了:)
後來我從其後出版的兩本書"Oh Shit"和"人間異端"看到許多"進"的文章,當補數
可是這兩本書,彷彿也停版了...
是啊,"唔正經"正是彭浩翔吸引女生的特質之一,畢竟這世界正經八股的人太多,彭估你唔到的作風,往往令人有驚喜
只是這種男人,沒有女人可以留住他

Feheart said...

我見過一次彭浩翔
也許是你所說的那次書展
我走到全職殺手的檔位
極其冷清,就只有他一個人....
我以為他是售貨員....
後來知道他竟然就是作者, 買了本下冊讓他給我簽名.....
至於上冊....乃之前遇到有人出售二手書時胡亂買的

Leona said...

feheart:
真的嗎?
你才廿四歲,彼時多大啊?中學生吧。

世人很現實,現在的彭導,可不會再冷清地獨坐一隅了。
:)

Feheart said...

正是中學生~

所以那個全名簽名可能很珍貴....
因為彭導演今時今日人紅簽名可能有需要簡化.....

leona said...

Feheart:好好收起,高價待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