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四篇好文與一個短訊

(一)香港經濟日報 九月二十一日 社評
欲吸天下優才 先除官僚障礙


入境處高官上月底公布優才入境計劃成績時,鬧出笑話:高官表示一名從事石油鑽探行業的博士生分數
極高,但因擔心他來港找不到工作,故將之拒諸門外。

優才能否找到工作,應否由官員操心?

一家位於倫敦的國際保險企業接到一項在俄羅斯偏遠地區的投資生意,但他們不用到俄羅斯找專才,因倫敦滙集了各式各樣精英,一、兩天便已成功獵才,贏得生意。

有國際視野的政府,根本不會擔心,一名了解俄羅斯偏遠地區的人在倫敦難找工作,市場的事由市場解決,關鍵的是人才滙聚,使其生機勃發。

Leona:好幾個月之前向別人誇下海口,說要寫一寫香港的人口政策,至今尚未動筆,實在失信於人。
其實我想說的話,上文已說得很明白(原文經刪節)。那,我就偷懶一次了?
:)

(二)香港經濟日報 九月二十一日 副刊 李純恩
我支持葉太!

陳方安生得不到田北俊支持之後責備他,大意是當年你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今天你怎麼可以支持葉劉淑儀?

這樣的責難,真是叫人一頭霧水。

要立法通過《二十三條》的,是特區政府,葉太一「婦」當關,不過是一個公務員盡忠職守而已。

比如一個打工仔,老闆叫你去賣樓,你就要努力將樓賣出去,總不成忽然跑去賣廁紙吧?

《二十三條》不是葉太要立的(那時候,她是一個真正孤獨的推銷員),田北俊反《二十三條》不等於反葉太,因為葉太不等於《二十三條》。

如今陳方安生卻將二者混為一談,邏輯思維混亂成這樣,很令人詫異,那是一時糊塗,還是真有甚麼深仇大恨,以至對人不對事到這種地步?

我對政治本來冷感,但萬事抬不過一個「理」字。本來不關我甚麼事,但這麼無理取鬧,教人看不過眼。

我支持葉太!

Leona:對,萬事抬不過一個「理」字。我百分百同意李純恩。

(三)香港經濟日報 九月十三日 副刊 阿寬
中女與中佬


(四)怒火 九月二十一日 隨想

大二時, 醫科的男生用幾根橡皮圈套住火柴盒, 彈出整首歌, 還帶我看音樂會, 為我彈奏拿手的古典結他. 我深深沉醉.

其實我沒甚麼經驗, 但總是敏感. 走兩步就掉進愛河, 獨自暢泳; 游幾步卻又清醒過來, 爬回岸邊. 當然, 給中途放棄的事情也發生過.

莫道你在選擇人, 人亦能選擇你.

Leona:我給怒火留了言,如下:
那個「火柴盒男」,教我想起我的一件往事。
大學一年級我生日那天,新聞系裏七個男生裏來了三個,約我和我當時的好友S(又是一個S!)去慶祝。他們還用口琴吹奏了一首《生日快樂》給我。
為了這首歌,據說他們三人不時到其中一個的宿舍房間裏苦練,結果把那個讀醫的同房吵得不勝其煩。

那同房後來轉到我們系來。再後來成了我的男朋友。

至於那三個為我慶祝生日的男生,結果怎麼了?

當然是各自找到又索又靚的新聞系同學作女友啦。

*** *** ***

Elvis的短訊:
謝謝昨夜那杯紅酒
今晚我就不來送機了,咱心照不宣,祝一路順風。

15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咁都畀你又攝到位,心照不宣啦。:)

joey said...

在現今社會,根本不會有 [ 懷才不遇 ] 。 除非自己不是 [ 才 ] ,或 [ 自以為是才 ] 。凸區政府對人才的理解確是超低能勁攪笑。

香港的大學生難找工作,企業的招聘機會雖然是一個因素,但本地大學生是否 [ 真是才 ] ,是......保留。

奇怪的是,認識不少從外國留學的人,十分容易找到優質兼人工好的工作,而且跳蹧機會很多,這說明了什麼呢?

.........

林輝 fred said...

葉太當年是保安局局長、是問責官員吧?問責官員就要承擔政治責任,就要為自己推行的政策負責,豈能是一句『公務員』就推塘過去?甚至,葉太自己也不曾說自己當年推銷廿三條是『被迫』,李純恩還是不要自作主張為其辯護吧?

joey said...

唔...個人意見:

如果以葉太在 [ 公務員 / 覆行職責 ] 角度看,葉太事實上是十分好的員工。 當然,23 條本身的意義,同意與否則為另一問題。 若果 23 條是邪惡,奇怪,當初設立基本法的一眾權力才俊.....是否應打屁股...?

問責官員在香港似乎有另一番闡釋,問責, 只是對凸首負責,而凸首則向 [ 爺爺 ] 跪求,不是向港人問責~

老生常談,又回到老問題,23 條由誰人推銷都是死得,問題是誰執到這枝好籌...

.........*^$XY$#*....~

Anonymous said...

車,就算係要被迫推廿三條,都有十萬種方法,唔可以乜都推去老董。話 hilter 係普選產生,唔通又係老董揸槍迫佢照稿讀咩?如果佢係被迫,大可以今日出來講清楚。就算唔講得,如果佢肯支持普選,我都可以當係心照算數。但係佢冇喎,叫我點同情呀?

你估大家真係因為反廿三所以就反葉劉咁 naive 咩?大家反既,係葉劉響推廿三的過程當中,所暴露出來的無厘頭個人政治見解!至於佢當年推既係廿三定四六,反而係其次。

道理,係要有邏輯,一步一步堆出來的。咁都唔識分,唔怪得你份論壇版咁多膠文囉。

sf said...

這雙手小姐, 能否不用斜體. 中文用斜體, 很難讀呢.

joey said...

葉劉 + 阿董 = Perfect ~

阿董既時代,真係非比尋常...@@~

但而家阿陰權,係咪真係好 d ? 開始有保留,仲要係嚴重保留。

我個人又唔係特別 buy 葉太,但我真係學覺葉劉佢做野真係好過好多官員 ( 例如 : 李國章... )

葉劉話事 ? No . 阿董話事 ? 有 d 啦;係亞爺話事既。

葉劉是否一個邪惡,真係要唸下。其實最邪惡係邊個? 要考究一下 [ 因果關係 ] 喇。

民主黨又是否一定好人?是否無私?是否肯薪火相傳? 是否平易近人?是否明白社會所需? .....為何何秀蘭會輸,李柱銘點解係都要不斷選票告急?李柱銘瞓醒未?

李大狀是今我最失望的人之一。

Leona said...

開放留言以來,有些規距沒有說清楚,幸好一位Anonymous提醒了我。

第一:留言可以匿名,但不一定獲回覆。
第二:留言若帶惡意、人身攻擊或粗言穢語,如以上Anonymous的,不管匿名與否,立予刪除。

開放留言是讓各位有討論空間,並非予人無理發泄,這篇留言我就不刪了,但規距已經說清楚,以後絕不為例。

其餘諸君,謝謝你們的留言。閣下的留言請容我再想一下,明天再覆,見諒。

joey said...

其實留言就算所謂 [ 有名有姓 ] ,但無厘頭九唔搭八的,delete, 簡單。因為 Blog 是自己的,並非公廁。

留言回覆與否,呢個唔係問題,留言者的 ID ,亦不是重點,內容才是重要。

個人認為係咁。

Leona said...

讀與寫:
放過我吧。
你知道我有心事不便公開,唯有借題發揮一下,還能怎樣呢?

Joey:
特區政府沒有一套整合的人才政策,是大大的不濟,但我不認同,本地學生就比海歸的差勁了。
到底是海歸學生真的特別標青,還是某些所謂大企業比較媚外呢?這不好說。
關於留言,同意你的觀點。但一旦打開門歡迎參觀,就預了有不速之客。唯有把規序說清楚,以後大家都看著好辦嘛。

Fred / Joey:
關於葉劉淑儀與廿三條,我個人認為要把人與事分開。

大家可以支持/反對廿三條,也可以同意/不同意葉太當年的推銷手法,這些都是觀點問題,值得好好討論,而不必硬要分誰對誰錯。

個人認為葉劉淑儀當年硬推廿三條,是有承擔的表現,也是履行問責官員的責任──老細叫到,再不願意,我也盡量做,做不到,我就走。
也許她在推銷過程中太上心,以致過猶不及,但她確是盡了力,後來也的確辭了職。

至於李純恩,他對陳方安生的批評,我是同意的──即批評葉劉淑儀,與批評廿三條,理應分開。故陳太對田少的不滿,確不合理。

不過,他從批評陳太「過渡」到「我支持葉太」之間,確是elaborate得不夠──陳太不對,並不等於葉太值得支持。這方面他的論點是薄弱了一點,引來各方口誅筆伐,也可以理解。

船山先生: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是這樣子的,已從善如流了。

readandeat said...

純粹開玩笑。不要介意。下不為例。

joey said...

我個人睇法呢,大機構係有媚外架啦,中小企有部份仲媚呢。尤其是有些老闆其實不太暸解海外大學的名堂、分級,便以為浸過咸水一定好 d 。

不過呢,近代的本地大學生,確是有改善地方,例如語文 / 英文水平、個人成熟、踏實等,真係要自我檢討一下,讀大學就成日掛住碌卡,返學好似去 Ball 咁,又交叉三角戀,但書又唔見讀得好,.........唔....~

PS : 葉劉,我本身唔算憎佢,佢可愛之處是忠心、勤力、在員工立場來說,無得頂。總好過有好多官員連自己做乜都一舊雲,葉太是出現在錯誤時期的人。

如果由陳 Anson 去 sell 23 條,可能仲嚇死你.....@@"V~

leona said...

讀與吃:
什麼話。
我也是說說笑而已,而且,若你喜歡,我也樂意奉陪。

JOEY:
“如果由陳 Anson 去 sell 23 條,可能仲嚇死你”

難說、難說。
:)

Elvis said...

唉,正所謂酒不醉人,都怪我喝多了闖的禍。

leona said...

Elvis:
終於到彼邦了?真好,又可以通訊了。

你喝醉了嗎?為什麼我沒看出來。大概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