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王文華

誰是王文華? 一個香港人大概會問。
王文華, 12 月 17 日生,射手座。 台大外文系畢業,史丹福大學企管碩士。
這一刻,我最想認識的人。
他的文字比我好,容我節錄和引述他的文字,讓你認識他。

*** *** ***

(1) 誰是王文華

這幾年來,「蛋白質女孩」五個字已經比「王文華」三個字有名。
好比說我去參加party,朋友好心地替我介紹美女。

朋友說:「他叫王文華。」
我微笑地看著女方,露出熱切的表情。女方沒反應……
朋友提高聲調:「他是一個名作家耶!」
我有血有肉地站在女方面前,她卻低頭看手機,檢查不存在的短信。
朋友不得已,使出殺手鐗:「他就是寫《蛋白質女孩》的那個------」

於是我有種預感,這一輩子,不管我再寫出什麼更好的作品,記得的,還是《蛋白質女孩》。
我的墓誌銘上不會有我的名字,只會寫著::

「這裡躺著一個人,他寫過《蛋白質女孩》。」

*** *** ***

(2) 什麼是「蛋白質女孩」?

作者將男人分成三種:蒼蠅、鯊魚、狼。
蒼蠅對女人只敢繞圈飛行,不咬人不吸血,卻怎樣都揮之不去。
鯊魚知道性是什麼東西,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吃掉妳,受害者通常會終身殘疾,日後對好男人也會過度小心。
道行最高的是狼,他們有車、有名、有時間,最重要的是他們彬彬有禮、葷腥不忌、攻守有據且處變不驚。

而女人也分三種:冰箱、熨斗、洗衣機。
冰箱雖有令人跌倒的美麗,卻冷酷地讓人不敢靠近,而且眼高於頂。
熨斗忽冷忽熱難以捉摸,外表完全無法判定。
洗衣機則很直接,不會和你玩遊戲。

「蛋白質女孩」,是指女生像蛋白質一樣──健康、純淨、營養、圓滿,跟她在一起你會長得又高又壯,她也許沒有亮麗的外表,卻有很好的個性。

*** *** ***

(3)王文華寫Intimacy

我第一次感受到愛情的親密,在高中。我讀男校,與一名女校學生坐在植物園。
「我家種了很多花,」她說,「你喜歡花嗎?」
「當然喜歡!」
「那我考你,聖誕紅是什麼顏色?」
「紅色!」(這都答錯可以去死)
「鬱金香呢?」
「黃色!」(從「金」去聯想不就對了)
「好,最後一題……『情人菊』!」
「快下雨了,我送你回家吧------」
她把起身的我拉下,用食指點了點她的黃制服,「情人菊就是這顏色。」
我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摸,摸到後立刻收回手指,像碰到了火。

那個下午,我沒佔到任何便宜,但感到親密。

*** *** ***

(4) 王文華如是說…

"一夜情後的雙人床,是兩人之間最遠的距離。"

"為了不陷入和情敵的混戰,我給自己訂了高標準:就是在情人節,一定要把女生「弄哭」才行!」

"聽我說。這個「弄哭」,就是讓她「喜極而泣」。能讓人「喜極而泣」的東西,是外面買不到的。能讓人「喜極而泣」的東西,要為對方量身打造,並且親手獻上。"

"情人節我沒有約她,她也沒話給我。我在家裡看碟,但每一部片似乎都是她主演。"

"我40歲,還沒結婚。我媽催得快放棄,我一點都不急。」

"儀器啟動時,我猛然發現:我有去party的女伴,卻沒有去醫院的伴侶。我有很多同享樂的女友,卻沒有一個共患難的對像。"

"結婚需要對像,找女友很容易,找對像很難。"

"他們說男人到了某個年紀,審美觀會從氣質女變成性感女,興趣會從唐詩變成鹹濕。我不知道我到了那一點沒有,還是我已經過了而忘了下車。"

"我們也許不會跟她結婚生子,但只要燈光對了,還是可以喝酒吟詩。
女人不一樣,她們絕對要對這男生有某種程度的好感,才願意考慮共進晚餐。
女人要有「化學作用」,男人只要豐胸。
所以女人會有美麗與哀愁,男人只忙著上下其手"

"男人很少把年齡擺第一。林青霞幾歲了?張曼玉幾歲了?今天讓任何男人選,她們仍是第一號夢中情人。"

相信這是許多女人最想聽到的話:

"她是我喜歡的型。"

13 comments:

Arael said...

奇怪,他没有繁體blog嗎?
難道目前在大陸比較紅了?

蛋白質之後也追看了几本,果然也還是蛋百質最好。
其實也只是看那種誇張的寫作技巧而已。第一次看時候覺得新鮮,看多了就不覺得怎麼樣了。
他那本講stanford念書經驗的特別騙錢。

michelle said...

謝謝介紹,那我有機會的話也來看看這"蛋白質"吧...
不過,看王文華對男女的分類,女人都是死物,都是被動的,男人是動物昆蟲,會咬會跑 :?!

Yun said...

Leona!! I discovered him not long ago too!! I read quite a lot of his posts on his blog. It's hilarious! I would recommend those series.

>"我40歲,還沒結婚。我媽催得快放棄,我一點都不急。”

well, in one of his recent post, he said he wants to get married now. The reason? It's quite neat too. Hehe. :)

readandeat said...

講埋啲咁嘅嘢,難怪四十歲也無女人吼。哈哈﹗

Leona said...

arael - 真的嗎?你真是這樣想嗎?
他那本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其實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之一,也是我第一本看的王文華。
至於《蛋白質》,確是有點虎頭蛇尾,可是真的令人忍俊不禁。

michelle - 不謝。
我想應該這樣看:男人都是禽獸,而女人卻毫無反縛之力,除了漏電…

YUN:what a coincidence! When I discovered his blog I actually read all of them. Yes, I also read the post that he wanted to get married. And what touched me most was, the first thing he did was to do a body check-up...對女人來說,這真是個負責任的男人。

讀與寫-看來他有許多女人吼,卻沒有人願意和他結婚。

Hana said...

哈哈!
原來你也喜歡王文華!
我呢,愛死他的文字,愛死他的德性很久了。介紹下面這個他的繁體字綱站給大家: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

kitB said...

嘩!
我愛死王文華了~
他的書差不多集齊了一套
兩本蛋白質是極佳的消閒娛樂
最喜歡還是《61×57》
他的文字就是有對味的感覺。

VC said...

謝謝介紹

tintinbright said...

我想我理解王生為何四十仍未結婚.

因這世界神經質女孩多於蛋白質女孩 :-P

Martin Oei said...

Leona,果然識貨。

蛋白質女孩,以第一集尤甚,是一口氣用國語,帶台灣中華民國音的國語去讀,好玩處就在那些國語對白中。

kitb提到的61x57,與蛋白質女孩的瘋狂不同,那是一對拍了拖很久的男女,才會體會到王文華想寫什麼。有時候,有些男女的關係,沒結婚就和結了婚一樣。

王文華是寫都會愛情的能力,不過台灣才會產出這種,同時游走商學與文學的人,這是文化底子問題。

Leona said...

Hana - 謝謝你為各位的推介,我之前也看了這個繁體網站,很不錯的!

Kitb - 原來61X57更好看嗎?太好了!

vc - 不謝。王文華在海峽兩岸早就紅了,不知為什麼在香港卻不。如果有人早點向我推薦就好了,不必撲書撲得咁辛苦。

TinTin - 神經質VS蛋白質?嘩哈哈哈…
真有你的:)

世澤 - 政治文章引不了你留言(恐怕我的論點太低B了,哈哈),完全沒想到一篇王文華倒把你引出來了,有趣有趣。

對呀,詩人也會做生意的,比較難得。
你可以想像一個位高權重的銀行家(例如我們的「央行行長」),忽然在記者面前幽幽地說: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嗎?

果如是的話,哪有女人不愛他。

小熊 said...

我也很喜歡王文華
喜歡散文比較多,希望他早日找個人填補他旁邊的空缺吧!!

Leona said...

小熊:
你好!
我覺得王文華的「單身」,某程度上是他的「優勢」,那會令喜歡他的女人覺得:噢,我會不會是下一個?
因此之故,我想他一方面是很享受單身的。
(一個和他差不多「壞」的男人曾說過:我是單身的──underlying meaning是:我同時有許多女伴)

你竟然和王文華同一天生日,好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