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精英大師


一直以來都以寫人為主,今天寫一匹馬,這馬當然有牠獨特之處。

本地史上有多少匹馬,可以連續多天登上一份財經報章的港聞頭條?
大概只有精英大師吧。
這匹駿馬,出場17次,取得17勝,破了十年前美國馬王「雪茄」的16勝世界紀錄,是香港人的驕傲。
年初牠因健康問題退役時,馬會特別為牠舉行告別儀式,讓牠在馬場草地跑道上輕鬆奔跑,好使馬迷對牠作最後致敬。

向來鑽研馬經有道的舅舅說,這匹馬很有個性,天才橫溢,好勝心強,如果牠是人,必定是個資優兒童無異。
總之,又名「沉默見證人」的精英大師,是我最喜歡的馬。

記得那段時時精英大師平了美國馬王「雪茄」的世界紀錄後,全城起鬨,大家都很關注牠到底能不能連下一城。
即使財經報章都大篇幅地報導此事。
那時我還在舊公司任職,上司DW的嗜好之一是買馬──當然,像他這種MBA,買馬既鬥智又好玩,他當撲克那樣玩。

一個中午我們一道去飲茶,大夥興緻勃勃地討論精英大師接下來的賽事。
女同事裡,好像只我一個接口,因為她們既不買馬又不看財經報紙。
彼時我還小,故小人得志似地滔滔不絕,終於自討苦吃──我提了一個「專業人士」一聽就是「行外人」才會問的問題:

聽說馬主已接下戰書,讓精英大師單對單迎戰驅魔客(Ghostzapper),對方是「全球最高評分世界馬王」,此仗會否輸?

DW白了我一眼,幾乎沒好氣道:「人家想借精英大師的名氣上位而已,你若想出名,也可以放風說要和牠賽跑呀。」
言下之意,是叫我不要天真,豈是匹匹馬都有資格和精英大師作賽的?
也要看對手,莫無端捲入戰事,平白幫了人家宣傳,又自降身價。

當時被大佬當眾搶白,心裡當然不好受,對他講的話,似懂非懂,唯有一直記在心裡。後來在報上看了岑逸飛先生的(05.04.28)一段文字,又懂了一些:

能夠成為「精英大師」,秘訣必然是默默耕耘。
沉默是金,平日在社會上見到那些口沫橫飛、議論滔滔的人,已大可斷定其本領有限。
大智若愚,真人不露相,是中國傳統的「精英大師」。

不過,即使岑先生如此高度評價這匹難得的駿馬,他還是在文末補了一句:

「精英大師」若要成為世界馬王,做個沉默見證人,就決不能自滿,路遙才知馬力,如今才勝十七場,但健力士紀錄顯示,百多年前的匈牙利雌馬 Kincsem 及五十年代馬王 Camarerol,曾分別連勝五十四場及五十六場,一山還有一山高呢!


說得好。
若心繫春秋,豈會在乎朝夕之爭。

3 comments:

Martin Oei said...

哈哈哈,我沒賭馬這麼多年,估不到妳也算是略知一二的。

精英大師是否必然默默耕耘,小弟不知,但以小弟多年觀馬經驗,一隻戰績良好的馬,一定要忠心,以及馴服(很明顯大家可以看出我很受張福元那系影響),皆因如果不忠心、不馴服,就難以忠實執行騎師的策騎指示,不理一切按指令來跑。你看那些五班馬,當中不少脾氣差,入閘入了成個字都未搞定。

當然做人與做馬不同,做人是另一回事。做騎馬那個,口沫橫飛還是默默耕耘無關要旨,但要有獨立思考,以及不怕刻苦的爭勝心,否則空有精英大師也沒用。

joey@三穿七 said...

我唔賭馬,但都覺得呢篇網誌好睇喎~

仲要竟然感到有 feel 呢.

Leona said...

Martin:
看不出相人以外,你還懂相馬呢。
:)

Joey:
謝謝。我也不會賭馬,所以把牠當人來寫。
而牠本身的故事,也的確令人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