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Club Monaco的蛇皮手袋與Furla的蛇皮手袋

我逛IFC時,在Furla看中了一個小巧的蛇皮手袋,很是喜歡:


蛇皮不容易處理,這個小手袋的質感卻非常柔軟;它的手工也精細,皺摺輕巧,外型可愛,配上金色鏈子,非常versatile。晚上挽著它上街,含蓄地高貴。
我看一看價錢牌:$3990。
Well,如果真的買下它,未來半年,晚上都不用出街了。
依依不捨地,我把它放下。

然後我去了我最喜歡的店子Club Monaco。
咦,這裏也有一系列的clutch bags供秋冬配襯用: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它不但款式選擇多(如上),而且價錢也相宜:$790!
此時,我應該毫不猶疑地買下它才對。
可是,我沒有。

我懷著一腔莫名其妙的怒火,和一股為民請命的正義感,衝進剛剛離開的Furla,指著店員大罵:

「有沒有搞錯,人家Club Monaco賣的是蛇皮手袋,你們賣的也是蛇皮手袋,憑什麼你們賣得那麼貴──$3990 vs $790!

難道意大利的蛇皮就比美國的蛇皮矜貴嗎?

大家都租IFC的場子,難道你們的租金就比人家高嗎?

人家還有六七種款式可供選擇呢,你們才三種顏色,還要標那麼高的價錢,憑什麼你們就要賺那麼多?」

我站在那兒,指手劃腳、口沫橫飛地破口大罵。
我滔滔不絕、理直氣壯、義薄雲天,甚至打電話叫同事過來把過程紀錄,好把我的壯舉放上頭條…

直到店員召來保安,把我掃出店門,並且在額角上戳印:此人永遠不准踏足IFC。

*** *** ***

早兩天一份報章用了整整半頁,把兩宗毫不起眼的案件相提並論:

人不如畜 撞人逃逸免坐監 被咬擲囚三周

嗯,光看標題,就知編輯很有點文學底子:言簡意賅,對句工整。
當天該報的社評也如是說:
“昨日有兩宗法庭的判決形成巨大反差,一宗是撞倒一對年老夫妻不顧而去的男子僅輕判200小時服務令及罰款6,000元;另一宗擲死一隻小貓的廚師卻重判入監21日及罰款5,000元。

相比之下,人命賤過貓命,人權不如貓權。”

這兩宗案子在同一天審結,看來應該不是同一個法官處理的案子。
那就是說,兩宗案件,是由兩位觀點、背景、喜好應該不同的法官來判處的(按:判車禍的是裁判官鄧立泰,而判虐畜的則是裁判官練錦鴻)。

有人說虐畜案判得過重,但愛協卻認為輕(見十月五日的《頭條新聞》:“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對法庭判處殺貓者入獄感到滿意…但相對現時殘酷對待動物最高刑罰的監禁三年及罰款二十萬,今次刑罰仍屬較輕。”);裁判官也表示,“被告在毋須要的情況下擲死小貓,殘害生命,不接納被告求情指是不小心所致,所以要判處監禁。
(見十月五日《香港商報》)

另一方面,有人說不小心駕駛判刑過輕,但裁判官卻接納了被告無前科兼且自首的求情,故予法外開恩:
裁判官指被告駕車撞倒兩名受害人後不顧而去,駕駛態度惡劣,顯然是犯錯後不肯面對問題,案情十分嚴重,但考慮被告的社會服務令報告評價正面,以往沒有刑事及交通違例記錄,加上被告遭羈押十四天,已獲深刻教訓,故予以輕判。(十月五日《星島日報》)

由於兩案性質並不一樣(不小心駕駛vs虐畜),主審法官又不同,而被告的態度也不一致,愚以為,在各種情況皆存在巨大差異的情況下,很難說此案判處輕,彼案判處重。

而且,即使兩案之判決值得商榷,我們可以討論「甲案判刑過過重,因為…」或「乙案判刑過輕,因為…」,但不應以「因為甲案判刑過重,所以乙案判刑過輕」為理據,那在邏輯和道理上也說不過去啊。
否則,和我在Furla瘋叫的行徑有什麼不同呢?

(當然,關於我瘋叫的那部份,純綷杜撰。我還沒瘋到那種程度呢,哈哈哈。)

*** *** ***

轉帖一則,請幫幫忙,詳文見請收養我,喵!



有人把這隻不足一個月的小貓遺棄在我朋友林輝工作的地方外,如想收養牠,請電郵林輝:
tassiefredATgmailDOTcom

至於林輝本人,他頭髮都剃光了準備自我放逐,大家不必可憐他。

23 comments:

milly said...

超可愛的貓!
未聞其聲, 只看照片, 整個心已經軟化了!
我家太小, 實在不想委屈小貓. 希望小貓找到好人家,做個健康快活, 聰敏富貴的貓!

Jane said...

這貓極可愛 *v*
好想meow meow 佢!!
(現實中我係有哮喘,永唔接觸貓狗的啦~)

Chan Tai Man said...

唉,亞姐, 妳話 IFC ~ 蛇皮手袋貴,唔貴架,$ 3990 係 IFC 來講,係 [ 入門級 ] 。都未計果 d 什麼 L.V 貝殼袋起碼六千以上,都係 LVLVLVLVLVLV 咁既款咋。

我個人覺得,Club Monaco 設計反而簡潔有個性喎,拿,唔好計較係咪 $ 790 先,Monaco 設計比較年青,容易襯, 反而睇番 $ 3990 果個比較 [ 老餅 ] ,有一種亞嬸 feel, 而且更似果 d 老翻 Gucci + Moscinno + Channel 大雜薈 Fusion .唔好睇。 ( 當然,有人會話我:車!吃不到的飽魚是臭的~ )

Chan Tai Man said...

我養左廿幾年貓...我唸我 DNA 裡面已有貓成份,奉旨唔會敏感。每隻貓都是養到老死...

講開又係,案件其實好難硬作比較

[ 裁判官指被告駕車撞倒兩名受害人後不顧而去,駕駛態度惡劣,顯然是犯錯後不肯面對問題,案情十分嚴重,但考慮被告的社會服務令報告評價正面,以往沒有刑事及交通違例記錄,加上被告遭羈押十四天,已獲深刻教訓,故予以輕判。 ]

如果單就以上 [ 理據 ] ,我個人覺得可圈可點。 喂,以往無刑事記錄大晒麼? 被羈押 14 天 等如 ( 已獲深刻教訓 ).....@@..?

咁係咪好似有 d 婦人之仁...?

謎....

readandeat said...

臨睡要想這些如此深奧的問題,有點不知所措。

我不會花這麼多錢去買這麼貴的手袋,要花錢,不如投資內衣褲。哈哈。

Yun said...

其實呢﹐Club Monaco的衣也不便宜。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他們﹐但現在好像總是買不落手……

又﹐我常日覺得﹐用太多錢買個袋﹐真的好折墮呢。(死!咁講可能得罪好多人!) 我有個二十塊(美金)的包包﹐好多人都話靚呢。;P

dbdb said...

如果法官個老豆老母被撞,唔知點判呢?

Leona said...

Milly / Jane:
光頭仔林輝人面廣,幸運的小貓已找到好人家了,謝謝關心!

Chan Tai Man:
你可知道,那些"LVLVLV…"的monogram手袋,全部並非真皮製造,成份約莫是69%帆布+31%polyester,且貴成這樣子,女生的消費力真是不容忽視。

Club Monaco那種clutch bags是不錯,可是你沒用過它們就不知道──如果夾在胳肢窩,一夜下來,肩膀都會抽筋。

至於那宗車禍,我忘了引出來,被告後來是自首的,所以裁判官接受其認罪態度而輕判之。

readandeat / Yun:
兩位女友,文章的重點不是那兩個手袋啊…哈哈哈。

dbdb:
如果有人不服法庭裁決,控辯雙方都可以上訴──這就是司法制度值得尊重之處,不是一個人說了算。

為 Furla 員工請命 said...

俾你鬧果位 Furla 員工肯定前世欠你!

Chan Tai Man said...

我知道呀, LV 大部份的產品其實都唔係真皮製造,基本上係膠製品,類似 [ 人造皮 ] 果種,某程度上,我真心相信 LVLVLVLVLV.. 其實有一種摧眠作用...@@~

LV 好精,永遠話無貨,明星名媛就差唔多送俾你用咁滯,等外界得個恨字,又難買,一買到就覺得自己 [ 已成為高等華人] ...

readandeat said...

手袋以外的問題讓高人去想吧。我們這些手帕黨只會談這個嘛。 :)

Martin Oei said...

去香港嘅專門店買都費時,最好的款一定唔會喺香港嘅專門店買到,而香港買到嘅,只會被本身無乜內涵嘅名媛們著到cheap晒。

至於Monogram款,咪玩啦,乜著住件Pricetag上身好過癮咩。

Chan Tai Man said...

我覺得......真係老翻仲靚過真既 @@~ :P

abby said...

我不相信你會為此在IFC破口大罵wor...
我不喜歡蛇皮,亦用不著clutch,因為我每天出街都帶很多東西...注定永遠跟淑女無緣!

米都話唔搞咯 said...

我覺得你今篇失敗左,因為大部份回應都只係講手袋... :P

我呢覺得香港人最唔要得既習慣就係如你所說既例子,搬出一d以是而非既邏輯...(但這些邏輯往往可以逹到嘩眾取寵既目的)結果問題解決唔到,因為問題根本就唔係o個度。

陳方安生個菲傭 said...

我看了網誌,當然不是兩個手袋重點 la, 作者是刻意把手袋價錢不同,和車禍判決放在一起.

貨品平貴, 牌子不同,可能質料也不同,價錢覺得值咪值law , 就算在街邊有質料更靚的,但不是名牌,就貴不起 la. 不可以說自己話唔值就唔值,人地名牌, 係貴la.

車禍和小貓受害事件,事情發生經過不同,所有因素不同,可以對判決有不滿,但不能比較,是兩種不同事物,橙都唔可以同奇異果比la.

我是這樣想.

tintinbright said...

Oops ... 難道女仕的基因自有人類以來就真的抗拒不了蛇的誘惑 :-P

Seduction. Caution.

It's an original sin, :D

leona said...

嘩你們的回應好精采。

為Furla員工請命:
我哪有罵人的勁?純粹幻想的那段。
哪有人罵人時還用四字成語的。
哈哈哈。

Martin:
你用“著住件Pricetag上身”的比喻好得很!

Tai Man:
我也有一個monogram的小手袋,不是LV的(牌子叫Pelle Borsa,東洋貨)沒有裹上那層膠,100%cotton,方便送去乾洗。
我對LV貨沒有特別的fantasy,但若正牌vs冒牌,我是寧買貴貨也不用翻版的。不是為了高貴什麼的,只是不想支持盜版集團。雖然明知兩者成本大概相差不遠。

讀與吃:
不是手袋黨,也不是手帕交,而是手帕黨。嘩,好喜歡你這個自創的詞。
:)

abby:
Club Monaco也有碩大無比的蛇皮袋款,包合你用(不過,可能是真皮壓上蛇紋而已…不肯定)。
你是型女嘛,淑女這些辛苦野,讓其他人為你頂替了。

米:
是啊,這次我好失敗!
你說得對極了。此地膠論處處,不如畫畫實際。
Hey,我又想要一幀如「三點式」那樣的漫畫…看得我心癢癢的…

陳太個菲傭:
嘩乜你講得仲好過我。
多謝你解畫。
不如咁啦,陳太掛住恤髮,鬼咁唔得閒,不如你出黎選好過啦。我覺得你仲make sense過佢。

TinTin:
mea culpa,
mea culpa,
mea maxima culpa.
(聖經經文:我罪、我罪、我的全罪。)

蛇…連這個關係都被你想到,厲害厲害。甘拜下風,忍不住要禱告了。

Chan Tai Man said...

陳太個菲傭...佢咪叫做 chan tai man 囉.
亞 mom 佢 me 幾 good 架。

@@'V~ 亞陳太 mom...去恤髮既 present手法真係...咩 d 囉.

其實睇網誌,輕鬆d 囉,又無須太計較 [ 如何洞悉箇中深情 @@~] 既,唔通睇網誌都整劑維園論壇麼....

PS : 咁又係,寧用平一點的,都不要充闊佬用老翻;咦,Japan design 好多幾正架,老實講丫,LV, 係條街度,多一個唔多呢。

DC said...

哇~ 好彩0甘多位將0甘多隱喻位講番出0黎﹐唔係我都睇唔到0甘多 @。@

我比較簡單同用單向思考多D XD

Leona: 會叫卡夫卡send個email/msn俾你﹐再談~ ^^

leona said...

DC:
你也可以電郵給我嘛。
卡夫卡的電腦壞了,聽說。
:)

苗娜 said...

club monaco is from canada :)

Leona said...

苗娜:
Club Monaco的確最早在加國開業,但它實際上是美資POLO旗下一員。
我舊公司和club monaco有一點生意往來,聽說如是。
當然,謝謝你提醒,讓我再double check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