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鹹淡水交界的第三代香港人

這邊廂方卓如在《蘋果日報》「國金眺望」寫罷「分析員分析完」,九月底無端消聲匿跡,令粉絲惶惶不可終日之際,那邊廂《信報》的「中金外望」卻隆重開鑼,且邀得會計界帥哥、剛跳槽投資公司的龔耀輝Ronald坐鎮,其號召力不下於方君。

我第一時間蟬過別枝。
十一月二日Ronald寫了一篇「我這一代香港金融人」,是我看到的第一篇認真討論「第三代香港人」的文章,特摘錄部份精華,與諸君分享。

根據呂大樂教授的《四代香港人》,「第三代香港人」是指六六至七五年出生的香港人。他們是夾縫的一代,政治覺醒的一群。
他們見證了八九六四和隨之而來的移民潮,經歷過零三七一沙士和負資產:

我們這一代,三字頭,未夠四十,應該是悲喜交集、鹹淡水交界的一代。

我們見過八十年代的繁華盛世、九十年代末世紀的紙醉金迷,剛投身社會亦受過泡沫經濟的優惠。但當成家立室置業安居之時,一個金融風暴的大浪,就將我們這一代打得人仰馬翻。

當時我們根基尚薄弱,未有足夠實力去面對資產下跌而面不改容,能夠捱得過去的,亦捱得相當辛苦。

一個人的黃金青春年代,以捱的心情度過,就是這一代的寫照。

出道的頭十年,相當辛苦,而且沒有上一代每日看見美好前景的類似實質鼓勵。這一代本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水尾,有得睇無得食,得個恨字。

幸好,香港行得「八運」,就有貴人扶持,阿爺不會眼白白看見香港死,要錢有錢,要人有人,要政策有政策。

真正令這一代「番生」的,是可以「食正」中國金融市場發展這一浪。

我們這一代,大多是從事專業,因為只要讀書考試即成,相對來說,是比落本做生意容易。

中國過去十年所做的IPO、M&A,令一代相關工種的青年才俊風生水起,機會甚至可能超越父輩。本應是「餓你唔死、發達唔預你」的會計師,都有為數不少因為投身公司參與上市,而被認股權推向小富的地位。

中國金融市場造就了不少機會給三字頭的一代大展拳腳。

這一代三字頭的香港人,其實生得逢時,錯過了香港經濟起飛,卻「食正」了內地經濟火箭升空的一浪。

Related Reads:新香港人 千金難買少年窮

*** *** ***

Ronald近日跳槽,新電郵包含了公司的股票編號,那組數字,竟與我前男友的生日一模一樣,咋聽之下,以為又遇上一個山羊座,嚇了一跳。
Ronald好言安慰:「別怕,我是天蠍座。」
天蠍座男人?
天蠍座男人?
我仲驚。

*** *** ***

關於和孫柏文的賭博及其follow up,有朋友道,如果一手都抽不中就算你輸,你都輸硬
朋友好意說,不如這樣,請在投資銀行的朋友幫忙,無論如何保住一手,別讓他得逞。
開玩笑,動用這種人情?
還是免了。
在投資銀行工作的朋友,個個數口比我精,欠他們一個人情,來日不知該用什麼來回報。
肯定蝕突。
我認輸好了。

9 comments:

穿39號鞋的大頭女子 said...

噢,我是山羊女喎,咁會否都嚇你一跳呢? 山羊座一向都是被動又納悶的一群,怎會嚇你一跳呢? 費解。天蠍座咪仲驚,深藏不露。BTW, 但點都好過雙子座...飄忽得令人想死!

又BTW,我會否太迷信。

Chan Tai Man said...

[ 我們這一代,三字頭,未夠四十,應該是悲喜交集、鹹淡水交界的一代。

我們見過八十年代的繁華盛世、九十年代末世紀的紙醉金迷,剛投身社會亦受過泡沫經濟的優惠。但當成家立室置業安居之時,一個金融風暴的大浪,就將我們這一代打得人仰馬翻。]

這段真是令我這類卅九幾歲的人,看得有點眼泛閃閃淚光。其實,香港地,真的沒有多一點的聲音去談 3X 歲的人。但是這代人卻是在社會正努力拼搏的一群,沒有多少受關注。

不過呢....文中說三字頭的食正內地經濟火熱.....我有點非常保留,個別啦個別啦。

Leona said...

大頭妹:
不怕不怕。
雖然我說「驚」天蠍座的人,事實我有不少要好的女友都是蠍子。我自己也是啊(對,好毒的,嘻嘻)。
星座只是參考而已,也不必太認真呢。

Tai Man:
是啊,我也是看中了他寫得如此真摯,所以轉載了這麼多。

病態賭徒 said...

leona 小小姐,

抽到阿里巴巴嗎?我無咁好運,抽不到 >.<

Chan Tai Man兄,
看見你 blog 中對袁彌明告無線的討論,因我沒有 yahoo blog account所以不能留言,借借 leona 的空間回應一下。

小弟思前想後也是預測攻擊無線是沒有好結果的。曾有人在我 blog 中叫我預測袁彌明下一步會如何,他自己估袁彌明唔會真係上庭。我估袁彌明一定告到底,袁彌明是一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偉大革命戰士。

情況發展至今,最令小弟意外是近日報張突然多了不少過往藝人對無線攻擊的言論。估不到今次的電視革命會是由袁彌明帶起。超越小弟的智慧以外的事,我真是不敢再預測了,祝她成功吧。

VC said...

賭局沒成, 不用認輸。

readandeat said...

Leona:
難道大家因為我都患了天蠍座男生畏懼症?呵呵﹗

大頭女子:
我就是搞到你想死的星座。

穿39號鞋的大頭女子 said...

讀與吃: 那又不怕(我那有咁易死)。我怕的只是雙子座男生啦,女生不是雙子座都已飄忽啦,何懼之有。

leona said...

賭徒:
請看我今天的新文章 ,就知結果如何了。

VC:
謝謝你支持。
但既然我都不和他爭論了,應有願賭服輸的精神,或風度。
:)

讀與吃/大頭妹:
讀與吃,都是你!還好意思呢:)
BTW,我弟弟也是雙子的。雙子座的人最聰明了。鬼靈精一樣,你就是啊。

readandeat said...

大頭妹:
我先生是雙子座。嘻。

Leona:
真的?又多個令人死的男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