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讀書

一個週末的晚上,我正在看書,卻在aNobii Chat上碰見朋友。

他問:「hey what are u doing sitting in front of a computer and reading this message? It's SATURDAY NIGHT! Go out and have mad fun, gal!」

最正常的答案,當然是反問他那你又在幹什麼。

可是朋友太聰明,問我的同時,自我提供了答案:「(yes i am saying this while i am stuck to my desk living my lowly startup life ...)」

唯有如此說:「I'm sitting in front of a computer and reading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didn't ask me out.」

這招看來十分奏效,他很快就鳴金收兵。而我則繼續看書。

是啊,週末晚上,幹嗎呆在家中看書?
因為有時候,看書比見人快樂多了。

最近在看一本書,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作者叫John Wood,他一次在尼泊爾旅遊後,看到當地小孩無書可讀,回想小時候讀書帶給他的快樂,心生同情,於是逐步訂下目標,決定為孩子出一分力。
他為了全心全意做好這事,甚至辭去微軟的高薪厚碌,和不瞭解他的女友分手。
然而,他的這份熱情,卻一路感動了不少人,也幫助了不少人。
John Wood的文字很好,故事也很動人,不論是有關"Microsoft"那部份,或是"Change the World"那部份,都引人入勝。

實在喜愛它,所以送了一本給朋友。
於是,除了《壹流人物》Whatever You Think Think The Opposite以外,它成了我今年第三本送出去的書。

喜歡看書,也似乎和書有綠。
畢業出來後做過三份工作,每個辦公室都有它的文化,這從管理層送出來的禮物便略知一二。
第一家公司,MT之中我那組在一個presentation中勝出,得到的禮物,是一本精裝硬皮Good to Great
在敝報,第一天上班就在案頭迎接我的,是一本Blue Ocean Strategy。該書當時是敝報上下的指定讀物。
而在那家曾以聘請港姐級美女為名的公關公司,我從老闆那兒得到的禮物,是一枚購自Swarovski的胸針。

Well,我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了三年餘、在敝報幹了不足兩年而目前並不打算走、至於那家公關公司…僅五個月已逃之夭夭。

記得那年我送了一本Roald Dahl給和我同一天生日的沛沛,在屝頁上我寫給她:
書將會是你最忠誠的終生伴侶。
她現在太小,不會明白,到她長大了,自然有所領悟。

週末晚上,不想見人,「你只需要半支煙,和一本《瓦爾登湖》。」說。

今夜,我不能睡,也不想見人,手上沒有煙,唯有一燈如豆,翻身起來,記下點點讀書情。

8 comments:

病態賭徒 said...

想 X 君想到不能入睡嗎?還是其他煩事呢?既然無人回應,就讓小弟轉貼 blog 文所介紹的書吧。一於一貼兩用。
。。。。。。。。。。。。

近期正在看《槍炮、病菌與鋼鐵》,有不少書評都把《槍炮、病菌與鋼鐵》和湯因比的《歷史研究》作比較,小弟從來沒有讀湯因比的大作。既然他部份理論被後人推翻了,我想只看《槍炮、病菌與鋼鐵》便足夠了,它真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

《槍炮、病菌與鋼鐵》有點像黃宇仁的《萬歷十五年》,《萬》是解讀明朝在萬歷年代的情況,《槍》就解讀整個人類發展史。當然,《槍》嚴謹程度比《萬》好得多。黃宇仁曾寫《大歷史》解釋中國三四千來年的發展,完全不被外國歷史學家接受。相反《槍》當年一出就技驚四坐,得到很多學者認同,後期更獲文學大獎。

VC said...

剛好今天太太在讚Roald Dahl的Story Books!

"書將會是你最忠誠的終生伴侶。" 願她既享受看書又永不明白這句話。

dbdb said...

blue ocean幾好看的,我買了精裝中文本,記得他常舉例馬戲團,我還對號人座:莫非在說長隆大馬戲,老實講真是好看....大馬戲同樣好看!
且想看一看你推薦John wood的書?!

Fiona said...

我在去年曾聽過John Wood 的親身演講,的確動人,尤其他用大量照片去解釋他們所服務的對象,尤真感人。

仲有,他有慈善基金,你可捐款

Leona said...

賭徒:
兩者皆是。
碰上一些煩人的事,又找不到X君傾訴,更加氣得睡不著。
現在沒事了。

VC:
嫂子好眼光!
Roald Dahl的書好看,特別是經典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不用擔心。你的位置,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就像書一樣。
:)

dbdb:
John Wood那本書比Blue Ocean Strategy好看。中譯本也譯得好,不錯。
真的值得一讀。

fiona:
謝謝。我也看過他的一些報章訪問。
內心充滿熱情的人,演說的確很容易打動人。
如steve jobs,如john wood.
哪裏想眾特區官員…
:p

病態賭徒 said...

做事好難面面俱圓,覺得自己無做錯或只是無心之失,就毋須過於自責或上心吧。

Leona said...

賭徒:
說得好!

Anonymous said...

病態賭徒 said...
槍炮、病菌與鋼鐵的作者其實同時寫了大崩壞及第三種猩猩,不過共400多大元呢.所以到現在只有另一個作者的新國富論在手~~~~~~:P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