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易中天之二

易中天憑央視的「百家講壇」紅遍神州,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會用現代的話,包裝晦澀難明的歷史。

比如說,史書上寫漢高祖劉邦原是個流氓,「好酒急色」,易中天就說,「那即是說他喜歡『泡吧泡妞』。」全場哄然大笑。
用香港人的話說,即是喜歡「落pub、溝女」。

歷史故事本來就曲折離奇,被他這樣生動化了,更加引人入勝。
難怪上週四我到港大出席他的講座時,不但整個「王賡武堂」座無虛席、看即場轉播的電視房間擠滿人、就連港大校長徐立之,在演講尾聲進場時,也只能待在一角靜靜地聽。

我挑幾段話轉述大家聽:

談領導
很多人都知道,劉邦曾說過這話:

「運籌帷幄之中,決戰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按:張良);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
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而吾能用之,故吾取天下。
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劉邦此人就是這點好:很有自知之明。
他一遇上難題,就向左右相詢:「為之奈何?」,意思就是到處問別人:「咁點算?」。
這種人好像沒什麼專長,但肯用人,最適合當管理層,套易中天的話說,

「啥也幹不了,只好讓他當領導。」

談管理風格
易中天說,三國中曹操、孫權、劉備與孔明,分別用了「智」、「情」、「義」和「法」來治國。

曹操──智
易中天說,曹操的幕僚,像一個沙龍。
曹操為人聰明,他的兒子(如曹丕、曹植)也極聰明,所以他特別喜歡用有智慧的人。
只要是人才,他一定人盡其才。
而且曹操為人大器,勝利了,功勞歸人家;吃敗仗,則自己一力承擔,故聚集了各方人才。

但問題是,如果你背叛他,或被懷疑有背叛之心,曹操是毫不留情的。

我覺得這倒有點投資股票:回報越高,風險越大。

孫權──情
三國之中,以吳國最像「家庭」,「管理層」多是「兄弟班」。
例如孫權待周瑜如兄弟,魯肅也和周瑜情同手足,氣氛最融洽。

劉備──義
就像幫會一樣,在「劉備公司」打工的,都可以和老闆「成哥兒們」,上下打成一片。

易中天說,劉備得勢前賣過草鞋,懂得人間疾苦,所以他懂人心、通人性,能以情治國。
我們都知道在企業裡,能幹的人不忠誠,忠誠的人不能幹。
但劉備麾下兩員大將:張飛與關羽,皆又忠誠又能幹,可見劉備夠義氣,才能留得住人才。

孔明──法
孔明揮淚斬馬謖,是《三國演義》裡最燴炙人口的一個故事之一。
易中天說,其實馬謖根本罪不致死,可是孔明為了整肅軍紀,不得不斬之,可見他極重視紀律,且推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進場時,易中天正在談這八個字;結束時,他也回到這個主題上去。

他說,令天他講的英雄豪傑,都有共同點,就是懂人心、懂人性,深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道。就是說,不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也不要加諸別人。反之,你若常幫別人,今天幫這個,明日幫那位,結果人人都幫你。

又,看人不要專找碴子,那根本是對自己不利;反而應多看別人的長處,才於己有益。

「你一天學別人一條優點,十年功夫,你就學會多少優點啊。」易說。

正如我在上一篇談「易中天」的文章裡提過,他自走紅後,固然名利雙收,但也無辜受到許多攻訐,多惡毒的咒罵都有。無他,樹大招風嘛。
除了自己想開些,唯有多勸人向善,「多看別人長處」。可是中國人的修養…唉。

談成功
有人問易中天怎麼看自己的成功。他說,「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幸福和快樂。」

他提到內地傳媒報導一個故事:小孩好不容易等到黃金週可以不用上學與補習,故向父母提出,想到公園去玩玩。

媽媽帶他玩了一會兒後,問他,開心嗎?
孩子答:開心。
媽媽接著說:好極了,那麼就回家寫篇作文吧?

天。

揠苗助長原來不是香港「中產」父母的專利。
易中天就說,不要老問孩子成功了沒有,更不要問你寫作文了嗎,應該多問:孩子你快樂嗎?

我還是最中意蘇子的一句話:
唯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太聰明的人會吃苦,太美麗的人會吃虧。女子尤甚。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eona,

Prof.Stephen N S Cheung會說:吾道不孤!但對於子女是否讀大學,我還是主張強逼要完成undergraduate~~~~~~:}

P.S.我還是單身的,嘻~~~~~~:P

Daniel.

dbdb said...

所以呢,我喜歡三個人物(自知之明):
郭家明的穩守突擊戰術....
陈智才自己說的輕裝上陣,創造奇蹟....
任總的堅守聯繫滙率,最近還說了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幾型呀

ma said...

對對,我常說,但願吾兒EQ高過IQ!

作為一個典型易感guilty的媽媽,我每天都問孩子開心嗎?餓嗎?拉了嗎? 孩子是copy cat,於是也三句晤埋就問我開心嗎?餓嗎?拉了嗎?

"太聰明的人會吃苦,太美麗的人會吃虧。女子尤甚。"

難怪很難叫我吃虧!

留過言的cheez said...

EQ 當然重要,環顧公司四周,升得上去的,EQ 有番咁上下。但EQ高的,IQ(工作能力、判斷力、語文能力)通常都有番咁上下。兩者其實係相輔相承。不過,俗語所講的"親和力"真係好重要,就係個種"令人舒服"的感覺,足以令老闆選擇揀升邊個。

美麗女子的路難走.. really? 我又唔覺喎,反而覺得美麗女子的路易走些,生得四正、醒目、"揚眉",俾人一種較為presentable的感覺,人好主觀的,幾秒的感覺好多時已決定人家對你的印象。

芸生 said...

那天我也在場,怎麼看不到你?

媽媽阿四 said...

按enter按得太快,上面那個阿"ma"是我!(不是伯母 ;)

leona said...

Daniel:
噢是嗎?

dbdb:
差一點接不了口...我對足球,一無所知
幸好你提了任總
早些時候我去了聽任總的講座,為敝報寫了一篇文章
他著實談得不錯,可是與會者反而...

阿四:
都估到係你啦,哪有媽媽如此鬼馬---"我每天都問孩子開心嗎?餓嗎?拉了嗎? 孩子是copy cat,於是也三句晤埋就問我開心嗎?餓嗎?拉了嗎?"
哈哈哈...小c真是好精靈!
還有,當小c真好,可以有一個無憂無慮童年(就是媽媽比自己還貪玩而已...)
:P

留過言的cheez:
是,我記得你
太美麗為什麼吃虧?
正正就是因為外貎令她佔了一點便宜,於是:
(1)人人都覺得她是因為外型好,所以成功,不認同她;
(2)她也覺得自己外型好,能佔便宜,所以比較不費勁鑽營其他優點,結果真的除了皮相以外,一無所有...
我有個師姐,是個新聞之花,離開這行一段時間,但至今仍有人說她:佢,無料到!
這還不算吃虧嗎?
當然,以上是極端例子

芸生小弟:
吖,你說起我倒得你了---你坐在會場前三分一位置,講台靠右走廊位置,還發問了,對不對?
我來得比較晚,坐不到前面去,所以你沒看見
你看,是晚還有沒有別的好東西,值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Anonymous said...

leona said...
Daniel:
噢是嗎?

對,只有ex-gf而已~~~~~~:{

Daniel.

dbdb said...

leona:

其實我對財經的認識很小很小,印象中西班牙財長訪港,任總送紀念品給他,是一條2046門匙,時電影待發,我覺得很優雅囉....

Anonymous said...

仲使你凸額皮膚鬆弛大細眼
但如此妙筆生花的你
我仍然渴望見你一面

Anonymous said...

黃大姐

大姐所見正是小弟。

易中天當天講的不出《品三國》內容,只是用口才重新包裝而已。

所以當晚「最好的東西」,應是重新整合、表達資訊的口技。

除此之外,只是一個普通不過的學者而已。

Leona said...

dbdb:
任總品味據說是不錯的。
他家裏專門改造了一間房,供他聽古典樂。想不到吧?

Anon:
咦,你怎麼知道在下「凸額皮膚鬆弛大細眼」?
為什麼你沒提我還有深度近視箍緊牙長短腳?
你品味如此與眾不同,我也很想見見你啊。
可惜,想見在下的人實在太多,不知要你等到什麼時候了。真抱歉。

Anon:
就是嘛,你那天應該當面向他提出這番見解才是。
說老實話,那天你問了什麼呢?我一時還忘了呢。可以再說一遍嗎?

Anonymous said...

Leona,

「凸額皮膚鬆弛大細眼」?還有深度近視箍緊牙長短腳?唔係呀,幅側面相好有女人味噃:}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