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Gary Leung

「紅出版」(Red Publishing)二十七歲的CEO--Gary Leung--見面,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

CK做盛行的?」他問。

我反問:「那渣老闆呢?」

「渣爺行頭闊,說出來你也不識他是誰,不如不說了。」他狡黠地答。

我不甘示弱:「CK行頭窄,說出來你就知道他是誰,還是不說了。」

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暗中過招,我不禁抹了一把汗。

畢業自港大精算系的Gary,就學期間,曾經在現代教育當了四年「補習天王」。
他任教Maths/A.Maths,補習社以他在港大唸精算作招徠,不少學子上釣,每個月上百人唸他的班,我想Gary的外快應該賺不少。
但他謙稱賺回來的,後來統統花在出版社上。

別人創業總得有個夢,但Gary不是。
他說他只是為了成全女友。
她說教書好辛苦,我就說不如不要做,開間公司讓你做得開心吧。Gary道。
結果出版社開了幾個月後,女友就真的把工辭了,全心全意在「紅出版」任校對。

但為什麼是出版社?我再問。Gary混身沒有一絲書卷味(嘻嘻)。
他說,為什麼不呢?出版社門檻不高,而且又不是賺不到錢。
他們幫人自資出版,圓其作家夢,皆大歡喜。
而且除出版外,Gary另外聘請了廿餘人,打理其金融顧問生意。兩條腿走路。

Gary曾經贏過IBM主辦的創業比賽,「獎品」是獲得在IBM工作半年的機會。
他討厭受管束,在IBM試兵後,更肯定自己不是打工的料,也不是從事精算的人才,於是鐵了心創業。
「我創業,心態和想打爆機差不多。」此時Gary的表情,真的和一般打機終日無所庸心的雙失無異。

但他想要的,當然不止打爆機。
他叫我數一數我所認識的出版社。
三聯、商務、皇冠、明窗、天地…吖,還有,經濟日報出版社。我道。
Gary說,嗱,你沒有提XX。XX是眾大型出版社中辦得最差的一間,我的目標就是打敗XX。

哦?

我遇過的年青創業家,皆有氣吞山河的魄力。
比如想把網站做到有阿里巴巴規模的耿春亞、比如以Google為假想敵的David Lee、比如認為自己的網站某程度上不比Facebook差的Jeffrey
倒真的沒有遇過一位,說要打敗行內最差那一個。
好像很沒有志氣似的。

但Gary有他的理由。
「XX不思進取,人又差,公司又差,我的目標是先取而代之,躋身大型出版社之列再說。」此時的Gary一點都不像雙失。
「但這還不夠。」Gary說,他需要一個明星級作家坐陣,幫他開拓江山。
「就像『皇冠』有張小嫻,『天地』有亦舒那樣。」他說。他準備挖角,目標是頭五位最暢銷作家之一。

我問他幹嗎自己不造星;扶掖新人嘛。
「不是間間公司都是英皇。」Gary說。「紅出版」規模小,哪有造星的財力。
他自比為「金牌經理人」黃柏高。

「強如Paco,都要買一個楊千嬅回來,才可以捧Stephy。
又例如古巨基和側田的配合──沒有古巨基,哪有錢捧側田?
總要有一個巨星,才能帶到一個新人。
我的工作其實和經理人無異。」這時的Gary,始不經意地露出一絲運籌帷幄。

大家如果自問是下一個「側田」,不妨去叩「紅出版」的門。

「你記得寫這句:Gary真人真係好靚仔。」Gary叮嚀著。

14 comments:

病態賭徒 said...

香港人不喜歡看書、但喜歡出風頭、自資出書人數相信也不少。

03年,沈旭暉第一本書是否自資?

Chan Tai Man said...

自費出一本書約 $25000 ~$ 30000 。話多唔多,又一舊錢。 不過賣唔賣得就....祝好運。問題是香港賣書的書店如何放你的書才是重要,通常放錯或放得很差。

例如追渣沽的書,放在哲學類( 仲要角落頭~),你十世都唔會知有呢本書。但[ Canon 5D 活用大全、股票必勝心得、日本 Shopping 攻略、愛情小品齊共賞...之類,一定係你眼前。

香港出書係好窄既一條路。係睇名氣。

Please read my blog said...

"但喜歡出風頭、自資出書人數相信也不少?"

Way to patronize people...

賭徒 said...

陳大文,

孫柏文就女人太多,時間太少。我就書太多,時間太少,為免浪費時間,都係擇善而讀,好些。我情願多次翻看人家苦研數十年的偉大著作,也不願看一些粗製濫造的才女書。

渣估 said...

Gary 年紀輕輕, 誠懇有禮, 主理的"紅出版" 服務佳, 收費公道, 我好滿意佢地既服務...

不知 Leona 是否找 Gary 傾談"自資出版"? 還是純粹採訪Gary? 前者的話, 渣估誠意推薦 !

駒 said...

真人好靚仔,咁就應該post張相上嚟分享吓啦...

又,千嬅當日是跟Paco過新公司的,古巨基也是由Paco捧紅,Gary他們二人作比喻,好像不太恰當。

其實我最有興趣的是,那xx出版社究竟是哪一間。係唔係好衰呢

arthurson said...

可否不經常談什麼年輕有為ceo呢?這半年已經聽得太多, 已經很飽, 感覺這裡像膳稿

Anonymous said...

賭徒 said...

孫柏文就女人太多,時間太少。我就書太多,時間太少,為免浪費時間,都係擇善而讀,好些。我情願多次翻看人家苦研數十年的偉大著作,也不願看一些粗製濫造的才女書。

等我改下先:
孫柏文就女人太多,時間太少。Daniel就書幾多,才智太少,為免浪費時間,博哂老命咁讀,先掂。我情願多次翻看人家有內膽的著作,也不願看一些粗製濫造的才女書(但Leona,Erica及小妮有潛質做真正才女噃)。

P.S.以下的買字,會搞到人地以為經理人是扯皮條的,嘻~~~~~~:P

強如Paco,都要買一個楊千嬅回來,才可以捧Stephy。

又例如古巨基和側田的配合──沒有古巨基,哪有錢捧側田?

總要有一個巨星,才能帶到一個新人。

Daniel.

Kris said...

佢點樣辨別自己唔係精算人材?反而有興趣知呢樣。已經好覺得自己都係行錯路..

同埋如果佢想挖一個星級作家過黎,唔通叫佢自資出版?唔係既話好似違背佢做間出版社既出版手法囉。

癲狗 said...

>> XX是眾大型出版社中辦得最差的一間,我的目標就是打敗XX。

我覺得以上呢句,係對朋友會講的說話

我又覺得,話自己"以google為假想的"呢類說話,係被人採訪時會講的.其實真實啲諗,唔打敗行內最差嗰個,又如何同行內巨頭對打呢?打機永遠都係又嘍囉開始逐級挑戰先打大佬啦

路人癸 said...

Please read my blog:

你似乎斷章取義了。賭徒的意思應該是(容許我改寫一下):「相信香港有許多不讀書但想為出風頭而出書的人。」他patronize的,不是一般自資出書者,而是那些不讀書想出風頭之徒。我更有興趣知道的是,賭徒是不是認為沈旭暉也是這一流人物?

Leona said...

Tai Man:
說得對。
出版一本書不難,難在如何推而廣之。
好書出版了而乏人問津的,比比皆是。

賭徒:
同意。
所以我用aNobii,可以share別人的書櫃,看值得看的,並避免浪費時間在不那麼值得的書上。

駒:
Gary靚仔極,都不及你,放心。
:)
我聽到那出版社時,反應也和你一樣,但諗落又係真。所以如果紅出版真能取而代之,也是好事。
已收到你facebook的reply,三個字:
甜在心。
Sweeeet到暈。
謝謝。

arthurson:
多謝意見。

Daniel:
都係㗎。
廣義來說,許多工作都和「扯皮條」無異,其中不一定涉道德判斷。
政、商、學界,大把例子。

kris:
問題提得好。
挖角回來,當然不會叫人自資出版。攞黎搞咩。

阿Gary話精算的同學個個都太叻,叻過佢九條街,他心忖出來做同行自己都冇得發圍,不如自己搞。
佢係咁講㗎,信不信由你。

癲狗:
係呀,我諗佢係當同朋友傾計咁講。
另外,你講打爆機的睇法,都好有道理。

Anonymous said...

他說他只是為了成全女友。
她說教書好辛苦,我就說不如不要做,開間公司讓你開心吧。

感人!!!!!!!!!!!!!!!!!!!!!!!!!!!!!!!!!!!!!!!!!!!!!!!!!!!!!!!!!!!!!!!!!!!!!!!!!!!!!!!!!!!!!!!!!!!!!!!!!!!!!!!!

leona said...

Anon:
嘩看來你比我還容易被人騙!
:)
Gary是個滑頭的人,這個原因當然不是假,我也反覆問過幾次,只不過...嘿嘿,信七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