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愛上王文華


大家都說香港女多男少,十個具大學學歷的適婚女性之中,四個永遠嫁不出。
數字好可怕。
也許我們要改變策略:背靠祖國,放眼全球。
例如愛上王文華

我看書的習慣有點像梁朝偉拍戲:拍完一部嚴肅的以後,拍一部不用腦的。
看完John Wood的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後,我又拾起了王文華。
這次是《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它封面上寫著:

“她們不是最後一個女友,卻是最後一段愛情”

關於「倒數第二個女朋友」,我認為書中點睛的是這句話:

“如果有一天他失去了你,他會終於了解到你有多好,他會痛改前非,然後便宜了下一個遇到他的女孩。他會娶她,做一個好丈夫,但他心裏想的永遠是你…”

就像李敖。王文華的小說也不及他的散文好看。太嘮叨了。你要像從貝殼中挑出珍珠一樣,抹去細沙。

我覺得全書最好看的,是隨書附送的小冊子。它這樣寫著: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一群人在那裏生活…
這個地方你在地圖上找不到,媒體也不曾報導。它有一個網址,是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這是王文華的網站,裏面有他的作品…
王文華總是親自閱讀、回覆讀者的留言…
這不是王文華的最後一句留言,卻可以是你的第一句留言。”

王的留言真的不錯。尤其以下的幾句,我特別喜歡:

“最好的情書,應該是旁人都看不懂的。”

“失去理智,是在愛情中你能做的最聰明的一件事。”

“去為女生痛苦吧,這是上天給你最好的禮物。”

“每次去愛,都要神采飛揚,好像自己從來沒被傷害過的樣子。”

“We ride together. We die together. Bad boys for life...”

*** *** ***
Related reads:
前女友
王文華
王文華也搞社企了

23 comments:

Ysky said...

「倒數第二個女朋友」跟「前女友」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readandeat said...

"拍(看)一部(本)不用腦的。"

哈哈,呢句應呀。你都古惑啦。

xiao zhu said...

腦海裡面即刻響起發哥的 "舊情人是個做到最好偏錯失的結局..."

Anonymous said...

如想知道最新補選戰況及新聞,可觀看蘋果選舉直擊。在12月2日星期天早上10時開始為你即時報料。

kitB said...

哈,我今日都岩岩重睇左一次,的確是有點嘮叨......

Da said...

如果找的是愛情,成為倒數第二可是最大的榮幸。 如果找的是伴侶,那就找個滿身傷痕的男人。 最怕的是,女人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讀了你的文字一段時間了,很是喜歡。作為前經濟人,總一份熟悉的感覺。 :)

Martin Oei said...

好明顯,你比我對王文華作品熱中度更強,話雖王文華的散文和小說我全數啃光(用國語讀起來,好好玩)。

如果妳愛看王文華,那英國Tony Parsons妳都且怕不會錯過。

蓉蓉 said...

Leona,

我們這些前女友,縱使無緣成為前男友的終極篇,但總有一份氣度,希望前男友幸福、快樂。總不想,他日在街上碰到,見到對方潦倒,因這不會抬高自己。倒想見對方騰達,以證當年自己眼光不差。

其實,我不在乎自己是否前男友的倒數第二,反而在乎,就在當下,我是否就是某人的心中第一。

過去的就過去了...,最難的不是得到,而是在得到後如何懂得放下。

Anonymous said...

Leona,蓉蓉,

妳們是如此的優秀,相信以後會找到好男人.

Daniel.

Ng said...

Daniel,

謝謝。我似乎還要努力的"找"啊! ...

:)

蓉蓉 said...

sorry ,tying error ... 那應該是我,蓉蓉

leona said...

ysky:
過獎了。
我寫《前女友》的時候,還未看《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但那封面題字,可能給了我一些靈感。

readandeat:
不算。
其實我一口氣看了兩本不用腦的書,第二本仲「正」。
過兩天我會寫出來的啦。不要錯過啊。

xiaozhu:
這是不是發哥的電影對白?
有遺憾的愛情…大約都令人難忘吧。

anon:
喂喂,我怎麼向你收廣告費啊?

kitb:
不就是。
可惜王文華的談情只此一家,我們不得不乖乖付錢買他的。
抵佢紅。

Da:
謝謝!
作為經濟人,我很慚愧自己的經濟知識相當於零。唯有寫些不痛不癢的小品。嘻嘻。
你還好嗎?仍在這行嗎?

Martin:
咁好正常唧:)
Tony Parsons正嗎?
好,等我看完手上這本要用腦的,下一本看他去。

蓉蓉:
這三句話,我都很有共鳴。
是啊,我也曾這樣寫過,希望前男友幸福快樂,可能只是我們自私(瞧,飛黃騰達的某某與某某,當時曾我走過一段時間呢。哈哈哈。)
既然都已分開了,我希望你也活得好。
詛咒別人沒有意思,希望對方活得好,足證閣下更有器量。

Daniel:
承你貴言。

蓉蓉 said...

Leona,

忽然有感寫下希望前男友好,因前兩天有朋友告之他的工作正面臨挫折。儘然巳經分開,我們總希望身旁的人都可順利、快樂;何況他曾是自己最親厚的人?

只是巳不方便送上關心了。現時身旁的女人很清楚妳就是那倒數第二的女朋友,是一個現時生活不存在,但在歷史中很重要的人;現時我怎好意思引起什么不必耍的誤會?

何況,前男友心高氣傲,就是他越失意,你越要裝作看不見!仲要表現出,對他的際遇從來有信心,他根本就是人才嘛!

故此,前女友,不易做,亦不好做。

自己只送上慰問的sms就算了。就算心中擔心,這個角色應由他現時的女伴擔當了。

leona said...

蓉蓉;
你說的,我都明白。
觸發我寫《前女友》的,也是我的前男友。
那天我們通了一次電話,只有十來分鐘吧我想,可是那是隔了幾乎一年之後的第一次通話。
然後很有感觸,所以才能寫下那文章。

正因為前女友不容易當,所以才要寫文章來大大地歌頌啊。

Martin Oei said...

Tony Parsons係勁正,佢無王文華果款用國語讀嚟過癮的句子,但故事係笑中有淚。

Man and Boy同Man and Wife個point of view,比由男人角度出發,後期作品會女孩子鍾意讀一些。

Anonymous said...

Leona,蓉蓉:

妳們說的情況,絕對明白.不過我偶然可以關心我的ex-gf,因她始終比較喜歡獨身,就算拍拖也要她覺得很有感覺才行,可惜我不是她的Mr.Right呢~~~~~~:P

Daniel.

蓉蓉 said...

Leona,

太多事欲話還休。

對前男友,應該說,與不應該說的(如負氣說話)都說了;反而分開之後,感性的說話不應該說;關心的說話又怕太顯露而不想說;其他風花雪月的事,只怕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而不好說。

不是說想做不成朋友,只是不知說什么好,倒不如避免不必要的联絡;那就一切也不用說。

就讓過去藏在心底,反正每天生活巳沒有他的存在,巳誇過這個痛苦關口,就當自己學了一次乖。向前看吧!

Da said...

我也是對投資茫無頭緒的經濟人。 喜歡在blog亂寫的多於數字遊戲的的女人。 (我的亂寫: http://dadafox.blogspot.com/)

離開了經濟,輾轉間重回傳媒行業,不過這次是聲音跟新媒體結合的地方,算是一個新嘗試罷。

Leona said...

Martin:
啊,你說的那位tony parsons原來我也有他的書的。
是是是,很好看;我有一本,還未看完而已。
:p

daniel:
做人像開車,不要一個勁望倒後鏡,也要往前看。

蓉蓉:
我明白。
一句話: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da:
謝謝。女人通常左腦有缺陷,不喜歡數字:p
你那份新工作,聽來滿有趣的。
希望你工作愉快!

663 said...

你連梁朝偉選戲的sequence 都知? 很喜歡他吧? (他最近都無拍笑片,淨拍嚴肅的已排滿期)

readandeat said...

"這是不是發哥的電影對白?
有遺憾的愛情…大約都令人難忘吧。"

那是發哥唯一(恐怕是)的一首流行曲的歌詞,歌名是《舊情人》。

當年唱到街知巷聞。

leona said...

663:
不,我看過梁朝偉的訪問;他這樣答記者。

readandeat:
噢…不好意思,我真是沒聽過呢。
:)

Anonymous said...

Leona said...

daniel:
做人像開車,不要一個勁望倒後鏡,也要往前看。

因緣際會吧,但好嘢通常俾人攞咗,無奈:p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