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臨急抱佛腳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 ***
去年這個時候,嚴重失眠。
長輩給了我一本《心經》,他說,背了它。睡不著的時候,就背它吧。好瞓D。
那時我真是倒背如流的。
後來沒事了,那本小小的《心經》也弄丟了。

這段時間又失眠,唯有臨急抱佛腳。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14 comments:

南國 said...

你用國語唸抑或係用廣東語唸呢?

搵一小塊蘋果,一小片冰塘沖一小杯暖水,清清地淡淡地,飲完會舒服d~

Anonymous said...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readandeat said...

面南望北斗。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善哉善哉。

骨佬 said...

嘩, 咁夜都唔瞓, 菩薩未必幫到妳...
突然想起李鵬飛... the heat of the kitchen...

整餅怪人 said...

背了多久才背熟? 乍看很拗口呢...

睡不著, 也不用玩加強版剃光頭呢...儀琳, 只有在小說裡出現...

計算士 said...

大嶼山有處叫心經簡林, 全篇心經都刻在木柱上. 到那裡唸可能更有效.

Leona said...

南國:
用廣東話唸
謝謝你的方法
聽起來好似好好味:)

anon: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readandeat:
苦海無涯,苦海無涯
快拉我上岸啊
:)

骨佬:
Medic仔,咁你有冇解失眠良方?

整餅怪人:
不必很久
從公司坐地鐵回家,半小時左右,已經背熟了
我原來那本《心經》有注音,不難唸

計算士:
我早去過啦
不過半夜睡不著,不會一條友跑到大嶼山去吧?
:)

joyz said...

洋甘菊茶(可加桂圓肉)有助入睡, 親身經驗, 十萬個有效.

藥師佛心咒可平伏情緒, 治療創傷, 一句簡單的梵文咒語, 不難記, 可在網上找到mp3; 網上也有不少心經的誦唱版 mp3. =)

VC said...

可試試俯睡。

Leona said...

joyz:
謝謝,我也聽說過桂圓肉的寧神鎮靜功效很好。

至於佛經…我是個臨急抱佛腳之徒。
不能戒酒又不能戒色,兼且購物慾旺盛,恐怕暫時與佛無緣…:p
但謝謝。

vc:
越來越怪招百出了。
事實上我昨夜已睡得很安穩了。

最重要是弄清楚什麼人對你重要,什麼人不。
對不那麼重要的人,你也沒必要為之動太多氣。
這樣一想通,自然就睡得好:)

Oz said...

Hope you are sleeping better by now. I do the same when I couldnt sleep and sometimes reciting mantras too. But Heart Sutra is just as good. Oz

Leona said...

Hi Oz:
Thanks. I'm sleeping quite well now.
Here's a Heart Sutra performed by Faye Wong. It's good :).

Oz said...

Dear Leona,

太多謝你.我聽過全港紅星西方寺嘅心經,但就是沒有我至愛亞菲,又不知那裏去找.變在太多謝你啦

leona said...

Oz:
哈哈,不用謝。我這次是誤打誤撞撞中了!
聽過一些版本,還是最喜歡阿菲。最好聽。
BTW,我以為你不寫中文的。嘻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