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風度

女友M無意中看見了一位小伙子的情書,令她很感動:
「情書,寫過,也收過,但也沒這一封好」
語氣無限唏噓。

我也無限唏噓:可惜這小伙子既深愛目前的女友,又有舊情人,否則一定央你介紹。

M道:若是三年前,我當然自己先要。

C加入:leona,你何須M介紹?你看你的博客,招惹了多少xxxx。

M:男人不少,但很騎呢。

C:對....男人不少,但正常的男人數目正在下降....

L:非常同意!有風度的好男人都像華南虎那樣,絕種了嗎?

M:我今日識到一個,水瓶座的,但不適合我,正在費心,想如何介紹給我的一位女友。

L:有沒有天蠍座男生介紹?
處女座的也不錯。
巨蟹座尤佳。
我不要水瓶座,好像很婆媽似的。

M: 你當我是婚姻介紹所嗎?哈哈。
處女座和天蠍座的各有一個(我識的男人都是這幾個星座)。
但處女座的住西貢,好遠,人不錯的,可以考慮。
天蠍的更糟,在深圳...但有錢。
水瓶那個是我的客戶,今天和他食中飯,不錯,但要觀察一下才可以「推出市面」…

C:我是金牛座的,我也覺得巨蟹座的男人比較好。

*** *** ***

中學時代,參加辯論比賽,其中一項評分,是風度。
風度佔總分不多,但比「內容」或「詞鋒」更難評。
怎樣表現出風度
在台上又不可以拉車門或給孕婦讓座。

一般來說,外型不俗、聲線甜美的女生有先天優勢。只要不出岔子,一直維持微笑,風度幾可打滿分。
可是女生也有死穴。
再美的女生,一旦被問急了、被逼緊了,往往就按捺不住──語氣忽地變得尖銳,講話格外急促,然後開始指手劃腳…
此時的評判,多數暗地搖搖頭,心中喊一句「潑辣」,筆下一緊,十分風度立刻被扣成三分。

男生通常比較理性,不那麼容易被挑釁。可惜若被點中死穴,動了真格,立刻可判若兩人。
昨日特區議事堂上,正有一例。
幸好馬局長作出良好示範:罵人也笑嘻嘻的,教人拿你沒辦法。
這是風度的一種。
至於沒風度的男人行徑…啊,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最近又多發現了一項:
把朋友從facebook中剔除。

Facebook的朋友又不是綠茶雪糕,擱在那兒不會溶掉也不佔地方,你不理他就行了,幹嗎像掃垃圾一樣去之後快?

後來我想通了。

剔除他,是想給予對方明確的訊息:我不想再見你了,也不想你再見我。我把你剔除,是想你識趣,以後不要再糾纏了,知道嗎?
招呼也不用打。多痛快。
對方毫不知情,直到某天興沖沖地,想給他發一個短訊或送一個吻時…
碰上閉門𡙡。
這就是絕交了。

絕交這事,小孩常常做,女人之間也做不少,至於成年男性…
Bad manner.
Bad bad manner.

Damn.我動真格了。

忽然明白,如何表現風度。
動真格時仍然維持優雅的,就叫風度。
要不,永遠不要動真格。

3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eona,

誰令妳生氣呢~~~~~?:}

Daniel.

Leona said...

DANIEL:
沒生氣。
對不相干的人,何用生氣。
文章裏只是一種表達手法。

LING said...

小妹只屬路過. 單憑女人的直覺, 網主說不生氣是口不對心吧. :p

各人有選擇朋友的自由嘛, 例如小妹就是最討厭偽善的人了. 既然你討厭那人, 要疏遠或斷交可以說理所當然了, 又何來風度不風度可言?

同意香港不少男士有欠風度, 然而, 論風度又哪有分男女? 沒風度的女人也大有人在呢! 網主同意不? :)

蓉蓉 said...

Leona,


是妳朋友的,永遠也是,像我們。
不值得交的朋友,縱使以前是,但今天或以後皆不是,管他幹么?

重要的是妳今天快樂。

不是痴漢 said...

痴漢出沒注意!!!!!

EL said...

Leona姐姐:

借用了你這篇作EL有關男人”風度”一文的闡釋,有人說建基於兩性之別,是女人硬套在男人頭上的金剛箍....但你這篇把風度之意義說得再明白也沒有了...

Anonymous said...

leona,

生氣使人不美,不美,也感受不了愛的存在.

只有愛才是實在的~~~~~~~~~:}

Daniel.

Anonymous said...

Leona,

以為有感而發呢,嬲得多就唔靚女噃~~~~~~:}

Daniel.

j said...

其實,倒不覺得把人家從facebook中剔除是如何一件無風度的行為。

對於朋友,人人的界定都不同。有些人,即使在網絡世界都很謹慎。facebook中有一定私隱資料,不想你知,剔除你,不算罪過。

想開一點,否則欠風度的是你自己。

leona said...

J:
不,不認同。
正如你所說:對於朋友,人人的界定都不同。
你揮一揮滑鼠,就把別人剔除,你怎知道,別人心裏好受不好受?
我也做過此事;但我事先會打聲招呼:不好意思,我把你放在我的limited profile裏面去了,因為──
好等人家有心理準備,明白那是什麼一回事。
風度是互相體諒。

我看得很開;只是碰巧書寫這題目,有感而發而已。

咦,難道你知道那人是誰?
哈哈哈。

Connie said...

朋友突如其來表示大家再不是朋友,沒說一句話,沒有一個交待,動格或心內有點兒不舒服,是很正常吧; 若那人是很要好的朋友,我更一定會感到傷心.

把人家從Facebook 掦除,叫人知難而退,真是極絕情的好方法.今時今日有Facebook真好! 只是我沒上Facebook, 要跟在下絕交的話, 倒叫人為難了 :P

leona said...

CONNIE:
就是嘛!
都是你明白我。

關於facebook…所以我有好友說,他從不用facebook。
畢竟真正朋友,何須以此聯繫。
再次證明,現在的人際關係,脆弱得如凋零的玫瑰。

connie,你放心,和你做朋友,有得食有得玩,我才捨不得和你絕交呢:p

DC said...

從ICQ到MSN﹐Asian Avenue到Friendster到Facebook, Myspace到Xanga到Blogspot,全都是在不同世代所衍生出來所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工具。但有時虛擬世界的交往,某程度上卻窒礙了現實世界人與人溝通, 甚至令關係出現倒退 - 人由最原始面對面雙向談話即時溝通﹐慢慢進化(抑或退化?)到現在方便但卻是單向非即時接觸(Email, blog, etc)﹐ 反而令那種疏離感愈來愈強烈。

最簡單的例子: 有幾多人在興緻勃勃add了幾百個朋友在friendster/facebook/MSN以後﹐會actively同全部人keep in touch?
同埋發覺﹐其實會contact果幾個﹐都係0黎0黎去去果班? 結果辛辛苦苦add個list...得個桔?

有沒有發覺﹐原本很簡單﹐兩句面對面就可以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說話﹐ 在轉化為文字(Email/blog post/comments)之後﹐結果變成幾千字幾十個reply都講唔清楚﹐分分鐘miscommunicate到變成同原本想講大相逕庭的說話?結果到最後...你都係直接打個電話去講兩句?

所以﹐我就是Leona口中提到﹐那一班不會用facebook的一羣。就算將來會用﹐都唔會用來當做聯繫真正朋友的工具﹐極其量是看看技術發展到如何﹐有甚麼玩意可以刺激創意而已。

ling said...

小妹的意見跟j差不多. 要是有一天我發現有些人不再適合當朋友, 覺得不需要update他我的近況, 乾脆delete了他, 又有何不可?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一個雙向的關係, 各人都有自由選擇自己的朋友和與他們交往的方法, 這是很主觀的, 對不?

如果有一天小妹決定把某人從facebook/msn 剔除, 說得俗點就是"我根本唔放你在眼內啦!". 對一個自己不削一顧的人, 哪管他記得我的好還是我的差?

反觀網主的文章和回應,對事情意氣難平, 耿耿於懷的似是網主妳吧!

真正的風度, 不在於言表, 是發自內心的呢...


之前小妹也按了"post"但好像是submit 不到, 如有重覆請代為刪除. :>

dbdb said...

我以前有個老闆,有一天突然問我和同事一個問題:你們知唔知咩叫風度?(老闆讀"風"是三連音的)我和同事互望,無人說話....
老闆說:算啦,你們不懂的......

我覺得風度是要keep住修煉的,優雅的境界!

野蠻九龍女 said...

避開一切風花說月的友人; 我的facebook account 早前suspended..... 因為我慣了與好朋友面對面/電話傾談. 網絡上的實在令人捉不住.

當然有人原本天天跟你msn, 突如其來靜下來,沒說一句話,沒有一個交待,大家都是大人了, 心照吧

米都話唔搞咯 said...

你說得對,應該說清楚。

由你近期的文章看來,我不會再來這裡了。

Leona said...

ling:
你好!
說得對,沒有風度者,不分男女。
至於絕交…走沒關係,至緊要下台身影要靚。
否則人家以後只記得你的差,忘了你的好。
多不值。

你雖然是路過,但希望你以後常常來。
:)

蓉蓉:
謝謝你。
我選朋友很挑剔的,沒想到也有失手…
昨夜不好意思,沒有及時答你…今晚晚點談,好嗎?
昨夜我剛去了一個講座回來,很累,想早點睡,因為今早要寫稿,中午約了人吃飯。趕得很。

EL:
過獎了。其實是兩位局長給了我靈感。
等會到你那兒去逛逛:)

Daniel/不是痴漢:
保持風度啊!
:)

陳大文 部落 said...

[ dc ] 說的在下有同感。雖然我使用部落只有數個月,Facebook 我知道有這東西,但真的不太明白是什麼。有時我會看到一個現象,是現在人的價值,好像很多時候是憑所謂的 [ 點擊率 ]、[ 新增朋友數量 ] 、[ 回應率 ] 等之類在系統裡的一堆資料,來介定人的存在價值。很奇怪,有時看到一些好像很( 旺 )的部落,回應率非凡,但其實無甚內容;例如 ( support you / :) / XDDD / 好開心呀 / 我都係呀 / thanks / nice day la ...) 之類,這是否象徵著 blog主已經很成名?

即等於當見到千奇百怪網名,大部份都是例牌 suki / mimi / 亞男 / yoyo / bobo/ kitty乜乜乜,而[ 朋友欄 ]裡的其他網名,是否真的是現實中的朋友? 相信不是,也幾乎肯定不是。

我特別想指出,很同意 [ ling ] 所說的前半部,剔除在自己所謂的朋友欄的一些名字,本身沒問題,因為這個戶口既然是自己的,自然可以自行選擇進行任何動作。例如一個 blog 是自己的,有、或無 ( add friends )是個人喜好,而這些朋友名單,也未必等同自己現實裡的朋友群。當然,add 什麼 friend 也沒理由被別人左右,甚至一個部落沒有網誌也可以,因為這是自己的戶口,只要沒影響到別人便是了。

至於發覺自己在某人的所謂[ 朋友欄 ] 被剔除,如果當事人認為是莫大侮辱或沒面子。 sorry ,這個人應當認真想想,原來自己的價值觀,只是計算在 server 裡的所謂一堆 ID 。我不會以 [ 剔除你,我根本唔放你在眼內啦 ] 來形容,而是放一個人在眼內、或喜歡和某人做朋友,不是計算在 ID名單上,而是真實是否認識其人。老實講,一堆 ID ,真真假假,一個人可以有 N 個身份,一個 down 機又重新來過了。

所以當我看文章時,我會看其內容,從文章去理解寫的人,因為落筆寫的才是實在的一個人,不合自己的,我會不看,喜歡看的,會去看,很簡單。有很多時候,我會看和自己不同意見的文,因為自己認為是對的,只是自己的標準認為是對,而這種[ 對 ]未必是真理,可能自己錯了自己不知道也說不定,除非不同意見是言之無物,那就例外。

在現代 cyber 標準中,我上述說的可能未必很多人會認同,這不是問題,只是我對所謂 add friends / remove from list 的個人看法罷了。

蓉蓉 said...

Leona,

自我的價值由自己而來,既然妳懂自愛;別人的舉動也不必多加惴測。自已心安理得即可。

我自己甚少主動add人在Facebook,也不会delete,主要是懶;但我又不否認有些人会時常edit 自己的contact list,由email到Facebook也都時常更新 ...

反正,管他呢?自己不喜者勿來,也勿來往,隨緣吧 ...。

我想他不是一個深思部署去絕交的一個人吧...,妳交友選擇不差啊!因有我們!我們總是朋友吧!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關於FACEBOOK,我實在少用,尤其對那些吻你,抱你的不太熱衷。唉,要吻,要抱,來個真的吧,幹嘛要做虛擬的呢? 但我仍會間中使用FACEBOOK, 因為和朋友分享相片等還算方便。

另,知道自己欣賞的人突然主動ADD了自己,也算是個小小的榮幸。

關於風度,我覺得很多人基本上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有的,而交朋友或如何交往的準則人人都不同,所以,從來問心無愧就算了。

只是,在特殊情況下,我覺得再談風度就偽善了。例如,明知舊愛於MSN裏己封鎖了自己,但對方又口口聲聲說想和你保持朋友關係,在FRIENDSTER,FACEBOOK又ADD你等,唉,何必呢? 既然暗地裏要劃清界線,就不要再來和我偽善吧。做人,並不是每個情況下都要好來好去,做大戲才要好頭好尾的。

這種情況,等我做醜人囉,一次過把他從FACEBOOK,MSN,FRIENDSTER裏通通刪除掉,一了百了。

女人就是如此,狠起來真的會很狠的:P

joyz said...

Leona,

首先, 可能那人只是 deactivate 他/ 她的 account (deactivate 跟刪除朋友的效果一樣).

而且, 最重要的是:
1. 要是他/ 她因為受傷, 所以把朋友刪除, 也屬無可厚非 (這是我剛做了的事 =p)
2. 要是他/ 她傷害了朋友, 跟著還把朋友刪除, 那麼, 叫佢去死啦!!!

女生最重要是善待自己啊. =)

joyz

eric said...

Pls read the following, most likely you can feel what your friends thinking thru computer in near future.

http://www.focusmag.co.uk/newsread.asp?ID=34649

Anonymous said...

甚麼是風度呢?我看罷留言想想,發現我原來完全不懂。有人能賜教嗎?如果一個人本身很多東西不介意,所以很難激惱他。從不動氣,內心也不介懷,看起來很有風度的樣子。同時,對他來說,交友不是講求交心的,而是互惠互利,利這兒包括遠近的金錢人路機會,對每個人也總是很寬的。這人有風度嗎?

潛水了一會,借網誌來一下希望博主不介意。

ak said...

風度依樣野,AK幼承庭訓,先輩一直既教導係,風度只係表現於外既一種氣質,係風度翩翩既外觀底下,支撐既,係凜凜風骨,秉承既,係清流正氣…無左依兩樣野,風度,只不過係有其形,無其實既虛偽…

係中國可以搵到既佛像,大多係表現一臉慈悲,但係,佛亦都會有一臉怒容,為既,就係要「破邪顯正」!

施主,血海地獄,無間而漫長,晚生勸你,回頭是岸,放下屠刀,莫再作孽...

Anonymous said...

ak:

同意!有形無實與偽君子無分別,只會貽笑大方~~~~~~:P

Daniel.

癲狗 said...

ak

同意看法, 只得外觀嘅風度係無義意嘅

另外...我認為冇風度呢家嘢反而好有用
er譬如比賽嗰陣扮冇風度其實係絕招嚟
(比賽...指下棋,fencing等勁費精神嘅比賽)
因為對手會以為你已經山窮山盡, 放鬆攻擊
係呢個時候反擊好有效的

不過... 以上又同有冇風度本身冇關啦

Leona said...

dc:
說得好!
小弟正在做psychology的功課,探討人際溝通,他走來問我:姐姐,我在你博客上看見的那個留言很好,我想拿來用。
我代你答了:拿去拿去!
不介意吧?
:)
想補充一點:其實像facebook之類的社交工具,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以低廉的成本,維繫著那些介乎很熟(很著緊)和一點都不熟(一點也不著緊)的朋友。
不是嗎?

ling/野蠻女:
說得也是。
只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不會無端把別人delete掉,也期望別人不會。
看來這是雙方價值觀不同造成的誤會了。

米/ak:
謝謝留言。保重。

dbdb/daniel/癲狗:
同意。

大文:
“有很多時候,我會看和自己不同意見的文,因為自己認為是對的,只是自己的標準認為是對,而這種[ 對 ]未必是真理,可能自己錯了自己不知道也說不定,除非不同意見是言之無物,那就例外。“

你很有器度。佩服!

蓉蓉:
好一句但求心安理得,謝謝。:)

他這個人,有時好像很複雜,有時又好像過份簡單。
太難捉摸。走了倒省事。

大頭妹:
我也欣賞你:)

你說,“做人,並不是每個情況下都要好來好去,做大戲才要好頭好尾的。”
說得對。我想有時我太執著於完美了。
被人點醒了,倒是件好事。

joyz:
是,女生最緊要善待自己。
你看,我被人激一激,幾乎連座右銘都忘了。
多得你們提醒:)

eric:
謝謝!

anon:
不介意。

E said...

唔明米同ak點解咁講,Leona 唔知做錯了甚麼?

leona said...

e,
Let's ignore th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