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蔣南孫與朱鎖鎖



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喜歡亦舒的《喜寶》。
我說,因為喜寶這角色不是我喜歡的女人類型。
她機心太重,性格扭曲,而且,她不快樂。像《色.戒》裡的易先生。
以前也說過,亦舒的小說裡,我偏好那些光明、向上、動人的故事。
女主角是否命途多舛不打緊,結局是否圓滿也不是重點,但她至緊要光明磊落、自愛感恩,而且性格應鮮明活潑,最好還帶點笨拙的可愛。

亦舒的早期作品裡,有一本叫《流金歲月》,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
她創造了兩個角色:蔣南孫與朱鎖鎖。
我覺得亦舒後來的女主角,幾乎都是她倆的延續或變奏。

當年導演楊凡曾把這小說改編成電影,由張曼玉和鍾楚紅分別飾演和南孫和鎖鎖。
電影拍得可以,不算一等一的好作品,但張和鍾這對casting,卻堪稱後無來者。
沒有誰比她倆更具備南孫與鎖鎖的氣質了。

活潑的南孫本來出身不錯的中產家庭,踏入社會後家裡卻生出巨變--父親離世,母親改嫁,剩下向來嫌她不是男孫的祖母,與之相依為命。
就像大多數沒有背景的打工女郎,她努力工作,付出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在事業上,漸漸磨練出世故與自信。
這樣的角色,以後也出現在亦舒的許多作品裡,如稍早的《我們不是天使》、《變形記》,後期的《生活之旅》、《迷藏》等。
蔣南孫永遠是香港廿二到卅五歲OL的好姐妹。在她身上,我們找到自己。
正如我們喜歡張曼玉一樣。

鎖鎖出身不好,少女時期寄住在嬸嬸家。表哥一直表現出對她有意思,可是她嫌棄──直到後來,她才知道,她所有男人裡,他對她最好。
鎖鎖是紅顏薄命類型。如喜寶。
她需要許多許多愛;如果沒有愛,對她來說,有許多許多錢也是好的。
她的一生,就這樣週旋在愛和錢裡面。
但是她比煙花寂寞。她少時的遺憾,即使給她許多愛和許多錢,也不能彌補。
鎖鎖比較難贏得讀者共鳴。不是因為我們不喜歡她,而是因為她那樣的條件,一般女子很難擁有。

這種角色不容易討好。可是用上鍾楚紅,一切就不同。
鍾在艷麗以外,還有一種很純的美,別的女星都沒有。
劉嘉玲夠美了,可是沒有那份純。李嘉欣也美,但少了那份慧黠。

有些東西,是一時的經典。可一不可再。
如《流金歲月》。如張曼玉。如鍾楚紅。

29 comments:

小汀 said...

從小就很喜歡鍾楚紅,長大後才會欣賞張曼玉的氣質。但硬要比較的話,我還是喜歡鍾楚紅。妳形容得很好,她的確是有純淨美。

Sherry said...

《流金歲月》亦是我最愛的亦舒小說之一,每次看都會看出味道來。我喜歡亦舒寫出那種由少女銳變成女人的勇氣和智慧,丟棄天真與夢想,成為一個明白世情的女人,過程一點也不容易。
同意你所說,鎖鎖較難引起讀者的共鳴,但卻能襯托出南孫的平凡是福。說到底,鎖鎖一生固然精彩,但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南孫而不是鎖鎖。

Anonymous said...

Leona said...

劉嘉玲夠美了,可是沒有那份純。李嘉欣也美,但少了那份慧黠。

我絕對同意,以演藝人士論,純與慧黠在Erica身上才是同時顯見兼相對突出~~~~~~:}

Daniel.

Anonymous said...

鍾楚紅係1980年出道,1988年才有三級制,她最後一套是1991年演出。

鍾楚紅在1988年至1991年期間,肯定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一套三級片。

如果把三級制推前到1980年實行,鍾楚紅在1980-1988年期間所演出的戲有冇三級片呢?我記憶中,佢從來沒有露過點。雖然佢早期肯搏,在兩三套戲有極大膽的床上戲,但無乜露點,約隱約現就有。你可以租返「男與女」,「雪兒」、「窺情」黎睇,自己衡量下係咪三級片。

leona said...

小汀:
咦,你的眼光與品味不錯啊。
我呢,和你剛相反。
從小就喜歡張曼玉,後來才懂欣賞鍾楚紅的女人味。

sherry:
"我喜歡亦舒寫出那種由少女銳變成女人的勇氣和智慧,丟棄天真與夢想,成為一個明白世情的女人,過程一點也不容易。"
Exactly.
亦舒成功的地方,也在於此。
所以我等女生如此喜愛她。

至於南孫和鎖鎖,有得揀,當然揀鎖鎖。唔使做啊。
我們是冇得揀而已:p

daniel:
這句話…hey,你是不是留言留錯地方了…erica係隔籬…
:)

Anon:
是的是的,閣下指教得是。
等會將之改一改。

ball said...

請問版主如何評價其他亦舒小說電影,如夏文夕方中信的朝花夕拾,黎燕姍的喜寶?

順手貼上RTHK的亦舒故事

http://www.rthk.org.hk/classicschannel/yi_shu.htm

流金歲月中,鄺美雲飾朱鎖鎖,鄧藹霖飾蔣南孫也是不錯的選擇。

aortic said...

Hello Leona, I've been a lurker of your blog and never posted before--seems appropriate to make this my first post since we both share a love of Yi Shu's books :)

Anyway just want to mention that I recall reading from an interview with Ms. Yi Shu that the two girls of 流金歲月 represent the spirit of Hong Kong and its people respectively. It's quite an apt metaphor if you think about it, right?

VC said...

glad to see the 三級片 removed.

Thank you, Anonymous 9:24am, you said what i want to say.

VC said...

我少年時就喜歡張曼玉,後來才懂欣賞鍾楚紅的女人味。

Leona, 看來妳我年齡相若! Ha Ha

ChiKang said...

我想問流金歲月呢套電影,有冇主題曲的?因為葉蒨文有一首同名的舊歌,我好鐘意。

rock said...

忽然想問你, 那麼你喜歡《玫瑰的故事》嗎?在你十年亦舒最愛中沒有這一本, 但這本卻是我認為最經典及最喜歡的.

Anonymous said...

流金歲月的主題曲不就是葉蒨文唱的同名歌曲。

leona said...

ball:
哈哈,給我下難題了:)
朝花夕拾中的夏文汐…她氣質不錯,但太神經兮兮了。方中信當然好──他拍了這戲後,就索性用「方中信」行走江湖,當時的碑應該不錯。
至於喜寶…我沒看過電影。但當年的黎燕珊…?我懷疑她能駕馭心理如此複雜的角色嗎?

謝謝轉貼廣播劇。我聽過一陣,的確不錯!

aortic:
Hi! Thank you for leaving comments. I've written a few articles about Yi Shu before. Have you read them as well? I hope you like them too:)

Yeah. Absolutely agree.
I think it's not just the two girls from 流金歲月。Actually MOST of Yi Shu's works are representations of HK and its people. And that's exactly why we love her, right?

我有個看亦舒很久的師姐說,亦舒有些小說,你甚至可以看出她以誰做藍本。她說,《印度墨》講的是張柏芝;而我則覺得《大君》裏面的可憐女主角,則參考了劉海若。你認為呢?

VC:
看來我這裏不容寫咸野:)讀者不喜歡。
我看不出我們對女人的觀感一致表示我倆年齡相仿喎:)

ChiKang:
你好嗎?
謝謝Anon替我答了問題。
我在做research時也發現輸入「流金歲月」會出現葉倩文的歌,但不清楚它們是否有關。

rock:
玫瑰的故事…我喜歡。也同意它是一本經典。可是…我比較容易和蔣南孫之類的女角產生共鳴。而黃玫瑰不是我喜歡的女性類型。她比較像鎖鎖那類。美麗與哀愁。你同意嗎?
我一直偏好性格鮮明活潑並帶儍勁的女生…其中尤愛《生活之旅》裏的周振星,和《預言》中的陳萼生。

ball said...

還以為你最喜歡的女生是畢求真.

亦舒早期的作品,有不小是她當時生活的寫照。如在政府工作時期,她不下數次訴說"局中的印度同事辦不懂中文" (亦舒小說中印度人出現的次數甚多,大慨和她的同年好友林婉冰有關吧。),在感情生活不如意時寫了如獨身女人等的作品.移居加國後,以加國為背景的小說甚多。以加國為背景的我最喜歡縱橫四海 ,這是亦舒其中一本相當重要的作品.

Lastly 玫瑰的故事,最可愛的是蘇更生而不是黃玫瑰!!!

leona said...

ball:
求真是一個記者吧?
呵呵,記者只是一份工作。我對這工作沒有fantasy。記得一位我很喜歡的記者(前蘋果日報的首席記者)朱漢強說:記者都係搵餐晏仔,冇想像中咁偉大。
要發揮影響力的,很多工人作都有。我入行遲,入行時間也短,沒有將之浪漫化(很失望吧:))

對,亦舒移民加國後,的確多了許多加國的故事。《縱橫四海》我也喜歡。之前提及的《生活之旅》和《預言》,都是講加國少女回港/回國的故事。我懷疑她把自己對女兒的想法寫了進去。

呵,蘇更生,我幾乎忘了她!

ball,以後多來,我們再討論討論:)

ball said...

對!卜求是真是求真記的女主角.

亦舒早中期的書名,也是一絕隨手沾來的有;我的前半生(和溥儀的自傳同名)`豈有豪情似舊時(魯迅詩"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朝花夕拾(亦是魯迅的作品)`滿院落花簾不捲(沒記錯是朱淑真寫的詞)`天若有情("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皆是好書名

別有幸家母亦是亦舒讀者,有幸藏有不小舊版[紙封面]的亦舒小說,當年水禾田主理的封面比刻下劉掬色的美得多 ...不要說別的單看看留英女學生日誌的新舊封面便知高下。

PS: 我是小汀介紹來的...她可有referal bonus?

Joyz said...

我覺得《印度墨》講的更像是李嘉欣 - 20年前的李嘉欣與倪震. =)

蓉蓉 said...

Leona,

我也是亦舒迷,對於"玫瑰的故事",我同意Ball說蘇更生比玫瑰吸引,但不要忽略黃家明,他也是一個極吸引的角式。

我也喜歡"喜寶",不是喜歡喜寶這個人物,只是那种缺乏安全感,很渴望愛 ...,她接愛勗存姿,不獨獨是他的錢,也還是那双願意聆聽的耳朶 ...她與他的開始,是那些書信,因喜寶知道他cares她的一言一語。

說穿了,大部份女孩子所追求的,就是這种聆聽、了解、忠告 ... etc

另一本我覺得很能夠代表中港台三地女孩子的不同,就是"七姐妹"。看完了,就會覺得香港女孩比較憨直、簡單、直接。可說是蠢、也可以說是爽直。

ball said...

我也非常喜歡七姐妹,書寫中港台的文化沖突寫得很好,至今我還記得台青那句"聽說伯伯是那個黨的成員",真的很好笑。

亦舒的作品緊貼時代,在很作品中愛情只是可有可無的副線,如蓉島之春寫於7-1之後,曲線支持曾取民主。特首小姐你早則是寫由欽點到普選.傷城記寫於六四後,對民運領袖的觀感。美麗新世界,書名相信是源自和1984齊名的經典小說Brave New World,書名和內容配合得天衣無縫。[令人遺憾的是香港漸漸變成如該書描寫的大都會。]薔薇泡沫則寫於查理斯王子大婚之前。

琪琪 said...

你好!第一次留言^___^。

無錯,亦舒的女主角都緊貼時代,聰慧......
很多時候,當我遇上困難不知道該反應的時候,我就會想想亦舒的主角們會甚樣做呢......有點像...信仰呢 (笑)

最近,因工作令心情很低落。更會走到這裡來,看看你的文章,看看大家可愛的留言,心情也會好一點....第二信仰麼?(嘿)

s tsui said...

我從來都記不住亦舒小説裏的人物、情節,所以無從置喙。(同樣原因,我每次重看都看得津津有味) :P

Anonymous said...

李嘉欣也美,但少了那份慧黠。<-- blog主真的非常客氣

leona said...

ball:
原來是小汀那丫頭介紹的,幸會幸會!

我也喜歡亦舒以前那些書名,除了你講的以外,還有開到荼靡/花事了/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的中譯名)/變形記(和卡夫卡的小說同名)...隨手掂來,都是好名
如今的...真有點豈有豪情似舊時之慨
:)

Joyz:
剛剛因為你的說法,買了印度墨,暫時還沒有定論,看完再講
:)

蓉蓉:
我另一個女友s tsui也說過同樣的話...
香港女生是比較笨;我們又辛苦又憨直,太精明本事略現惡相的還要冒被稱港女(甚至高級港女)之辱...
不知這帳要不要算到倪小姐頭上:p

琪琪,你好:
傻妹:)
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呀,有時心情太納悶了,就會翻亦舒的書,所以我才專挑她令我心情愉快的書看呀
謝謝你也喜歡來這兒;很高興有機會讓你開心,以後多來,我們聊聊天:)

這兩天事忙,遲了回覆,見諒

s tsui:
哎呀,還想把你拖下水一起討論呢

anon:
哪裏哪裏...難道李嘉欣不美嗎?
看人還是多看他的優點好:)

rock said...

但我卻很喜歡憂鬱的美, 《玫瑰的故事》中的黃玫瑰,《曾經深愛過》中的俐璧加,《花解語》中的花解語...... 活潑精靈的當然也可愛, 但總覺得少了一份氣質與韻味(可能我是男人吧,哈!) .其實我看過的亦舒不多, 只有五十多本 (我看衛斯理比較多), 有些你們說的, 我都沒看過呢.

有人都說過黃玫瑰是以章小惠做藍本,不知是否屬實.

印象中看過的亦舒小說中, 女主角都是美人, 有沒有例外的呢?

leona said...

ROCK:
你記性真的好好啊。
我只記得幾個小說人物的名字,有時還得翻書。

你喜歡憂鬱的美嗎?
我以為男生都比較喜活潑聰明的女子。
弊,我要不要改形象呢?
:p

黃玫瑰是章小蕙?
我看不是。
《玫瑰》是亦舒第一本小說,出版時章小蕙應該還很小/她還未認識章小姐。
至於章小姐有沒有自比為黃玫瑰…那就難說了。

小說當然光寫美人。小說是逃避現實的地方嘛。
好像倪匡曾說過,反正都是作的,當然作得有咁靚得咁靚。

艾麗絲謝 Agnes Tse said...

我也認同《印度墨》講的是李嘉欣. 可是男主角太不像倪震了, 而且倪震更講過亦舒打過他諸等不仁義的說話來.

蔣南孫絕對是姊姊們的典範! 亦舒筆下的女角中, 《我們不是天使》的邱晴就是蔣南孫的延續. 另《我愛,我不愛》的楊本才也恰似是一個缺乏點點世故的蔣南孫.

《七姐妹》的沈尹白, 起初覺得她太自我, 後來才認識到她成熟的另一面(被堂妹們撬石牆腳, 不過那些男友混球得很), 也漸漸很喜歡這個角色.

小時候認為鍾楚紅艷麗得太豪放. 現在看回Puma Jeans的廣告才明白那就是"騷", 骨子裡性感. 張曼玉極其量有型格而已, 但鍾楚紅才是真正的美. 但我同意張曼玉配蔣南孫是當年最適合的人選.

Leona said...

Hi Agnes:
你好!
很高興與你想法接近。
在亦舒筆下,「疑似」蔣南孫與朱鎖鎖的人物實在很多。我想女作家對其筆下女角,總有偏愛。

以後多來。
=)

Welcome to Hoson's Blog! said...

從前喜歡張曼玉,但現在覺得紅姑那種艷是只此一家,如果現在選的話…一定係紅姑!

Welcome to Hoson's Blog! said...

從前愛曼玉,但現在覺得紅姑那種艷真的只此一家,無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