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咖啡杯上的箴言

一直有光顧Pacific Coffee的習慣,今天才發現,原來他們在杯套上印了一些箴言,趣味盎然:

"If you can't convince them, confuse them."
- Harry S. Truman
如果應用在「可以」普選上...

"I praise loudly, I blame softly."
-Catherine II of Russia
這位俄國女君王恁地好修養。
忘了哪位名人也說過類似的話:你先在公開場合大剌剌地指責我,後又在私底下鬼祟地向我道歉,這不是太不公平嗎?
不敢奢望現在的人修養好到"praise loudly, blame softly"的地步,但若你曾公開地罵錯了人,你也要光明正大地道歉,才對得起人家。

"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
-Sir Winston Churchill

"A lie told often enough becomes the truth."
-Lenin
這句話不令我感到訝異,但奇怪它竟然來自列寧。

"It is easier to begin well than to finish well."
-Plautus
不同意啊。最近在埋首寫作(所以才沒空更新這裡,嘻嘻),結尾已想好,倒是開首一段令我抓破頭皮,所以我絲毫不同意「始」比「終」更容易。

此外,自稱wildcard的讀者不久前來郵,說我引述的"My tastes are simple; I am easily satisfied with the best. " 應該出自王爾德Oscar Wilde 而非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翻查他捎來的資料,果然。原句如下:

"I have the simplest tastes. I am always satisfied with the best. "

我這句話的出處是一本由白宮文膽James C. Humes所編的書,叫做The Wit and Wisdom of Winston Churchill: A Treasure of More than 1,000 Quotations and Anecdotes,當時竟沒想到原來出自大文豪邱吉爾的名言,也曾師承別處。

又,瀏覽wildcard送來的brainyquote網站,覺得王爾德果真是字字珠璣,我尤愛他一些述及兩性的quotes,如:

"A man can be happy with any woman, as long as he does not love her. "

"A man's face is his autobiography. A woman's face is her work of fiction. "

"Always forgive your enemies - nothing annoys them so much. "
實在太喜歡這句了,不管它是不是和愛情有關 。

"Between men and women there is no friendship possible. There is passion, enmity, worship, love, but no friendship. "

"Everything popular is wrong. "
實在"寸"得太有型了。

"I see when men love women. They give them but a little of their lives. But women when they love give everything. "
因此女人愛得死去活來,男人沒feel就byebye。

"Men always want to be a woman's first love - women like to be a man's last romance. "

"Men marry because they are tired; women, because they are curious; both are disappointed. "

精句太多,實在不能盡錄,最後送上可能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句:

"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

***

其實近期我從書上看過最喜歡的一句話,來自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龜雖壽》
真是好man啊。
***
Related Reads:好文章

30 comments:

michelle said...

"Between men and women there is no friendship possible. There is passion, enmity, worship, love, but no friendship. " 又令我想起電影 "2 Days in Paris" (這兩天讀到有博客談此片,故印象特深) 。片中女主⻆跟各友人打招呼又細聲說大聲笑,都是舊情人,看得美籍男友眼火,女主⻆反解釋說在法國男女分開成朋友,還會繼續保持聯絡的,沒有其他意思...
不過可別問我了,未能給你確實對白的言真程度啦 ;P

Anonymous said...

The only way to get rid of a temptation is to yield to it.

Oscar Wilde

Dada said...

n i love this:
Women are made to be loved, not understood. - Oscar Wilde

Anonymous said...

Leona,

我最鍾意黎句,夠擺橫呀~~~~~~!:P

"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
-Sir Winston Churchill

Daniel.

Perennial_Loser said...

"Everything popular is wrong."

"It's better to be wrong than out, though."
第二句係在下嘅難 gag 式回應...嘿~
@_@

By the way,關於曹操句嘢,早四五年感受最深都仲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但宜家已經去到「養怡之福,可得永年」lu...等退休!

bratrice said...

為什麼寫兩性關係,寫女人心態,寫女人的魅力這樣的題目,homeosexual的作者都比直的男人或直的女人寫得更到肉,更絻?王爾得是前輩,現今2大詞人不也是嗎。

leonablogspot said...

michelle:
是是,我記得那套電影。2 days in paris!
即便是在沒有同性戀傾向的男男和女女之間,也有可能閃過一絲超友誼的念頭,何況男與女。

anon:
I think temptation is temptation because it can never be resisted.

dada:
Yeah.
But wouldn't it be nicer if he both understands and loves you?

daniel:
其實這句我最不明白…
:)

perennial_loser:
其實我也不覺得popular就是不夠好。
主流也有主流的好。
至於曹操那句話…閣下年紀才多大?已經想怡養天年?我看你在「第四代」的回應還挺有火的嘛。咪玩啦。
:)

bractice:
因為homosexuals有男人身體女人心思,當然明白女人了。
如果多一些不是同性戀的男人明白我們,多好。
唉。

said...

It is easier to begin well than to finish well.

我想這裡「begin」的意思是「開始做一件事」而非「從頭開始」吧~ 好像妳想好了結尾,就是「從結尾開始寫」吧,但要「完成整篇文章(finish)」卻不容易呢~

簡單來說,就是「人做事容易虎頭蛇尾」的意思吧~~


至於Oscar Wilde,我最喜歡的是:
「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except my genius.」這句說話真不是人人敢說~~

Anonymous said...

"I praise loudly, I blame softly."
-Catherine II of Russia
這位俄國女君王恁地好修養。
忘了哪位名人也說過類似的話:你先在公開場合大剌剌地指責我,後又在私底下鬼祟地向我道歉,這不是太不公平嗎?
不敢奢望現在的人修養好到"praise loudly, blame softly"的地步,但若你曾公開地罵錯了人,你也要光明正大地道歉,才對得起人家。

是李敖先生嗎?

http://blog.sdfdc.com/blog/u/html/962.html

Perennial_Loser said...

網主:

我有「精神年齡早衰症」呀~
XD

響「四代人」嗰篇都提過,我自己冇咩望,都係望安樂茶飯0架啫。講到尾,自己又唔係勤力嗰類,轉數又唔係快過人,安份守己打份工等退休,已經算係平衡社會同個人利益嘅最大公因數嚟0架喇。有火,都係迫於無奈0架啫;唔係眼見個時勢唔多對路,好似我呢啲懶鬼一早摺埋食花生 lu~

更何況,功名利祿做大事嘅「毒」,細細個已經中過,花十幾廿年時間,到呢兩年先勉強算係洗甩咗;宜家 30 將近,自己睇下個斗數命盤又唔似會有 70 歲命...半世人都就快過,career 又已經洗濕咗頭,仲要供樓同儲錢養老,都冇得「火」啦。剩低嗰一啖半啖「火」,最多夠響 blog 用0架咋...嘿~

By the way,Catherine the Great 嗰嘢可以加一小句爛 gag...
"...and I kill easily."
佢一鑊炒起佢老公 Peter III,神不知鬼不覺,兩下手勢搞掂。勁人也!

Martin Oei said...

歐洲人是可以做到分開也是朋友,我和我剛分手的女友便是。

她是德國留學的,而我是由國籍、心態以至血統上的歐洲人。法國人容忍歷任總統都風流,文化使然(我沒有英國血統,但我有若干荷蘭血統 =p,法國的密特朗、希拉克以至薩爾科齊,不分左右都是風流到爆,德國標準一早下台n世,不過德國對肥佬或暴食症男士很包容)

s tsui said...

starbucks 也有呢: The way I see it.

Anonymous said...

leonablogspot said...

daniel:
其實這句我最不明白…

妳睇過富爸爸就明~~~~~~:}

Daniel.

窗外一片天 said...

雖有點離題萬丈,但都想問,平日有沒有儲蓋印印花換杯免費咖啡的習慣?

店內的黑板上,每天寫上的箴言也不錯.

近日喝咖啡有報紙送,不要執輸呢.

不知怎的,看你提起曹操,我卻想起岳飛.

怒髮衝冠 憑闌處 瀟瀟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長嘯 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 白了少年頭 空悲切

Leona said...

維:
經你這麼一點,倒也覺得是。
虎頭蛇尾。始亂終棄。
的確是開始容易結束難。

那句“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except my genius.”我也甚中意,但正如你講,可不是人人都能引的啊。
呵呵。

anon:
原來李敖也說過嗎?
我想我聽的應該不是李敖…呀,好像是邱吉爾!
對,應該是Churchill。等我回去(書擱在公司)翻一翻,證實一下。

perennial_loser:
嘩,你三十不到,已經花了十幾廿年解功名利祿的毒,你細個真係好毒喎睇黎…
:p
閣下除了留言外,查實寫冇blog呢?

martin:
你和你女友,才分手,可能有轉機呢…

我有女友嫁去了葡萄牙,也有女友嫁去德國。都幸福快樂。是歐洲令人快樂,還是歐洲的男人令人快樂呢?
真令人惆悵。

s tsui:
呵謝謝!
以後一個人喝買咖啡,不必再發呆…
:)

窗外一片天:
是我知道那個小黑板。
至於儲蓋印換咖啡…我是向來不用的。
錢包裏卡越少越好。
為了一本免費咖啡天天帶上那張卡?這感覺好笨。

呵你看,我將來絕不是個精打細算的師奶!
哈。

窗外一片天 said...

你當然不是師奶, 你是很港女的港女嘛.

"港女好,leona係港女真係好,好香港o既港女,人人都讚好."
lol

Martin Oei said...

Leona: 有沒有轉機,我都不清楚......

是歐洲男人的文化和心態令人快樂,歐洲日常生活可以很糟,像法國大家知名牌薈萃,但大家不知,法國官僚那種膠力,對英、德文化體系的人絕對會冒火三丈。德國人看來很悶,但他們都很注重生活細節的情趣。

有時港男怨港女,但他們有沒有想過一點,歐洲男人是注重生活細節,歐洲男人講究是自由和理性包容(錢反而其次,歐洲的稅重到no comment),但有些反港女分子的港男心態,我老實說並不認同。

Perennial_Loser said...

網主:

Blog 是沒有的;Xanga 倒有一個 (附 link)...不過可是沒甚麼營養的。年紀大了,人也越來越懶;OpenDiary 年代天天寫,後來 OD 長期 (半年) down 機,resume 後變了隔天、每週兩次;之後轉到 Xanga,又變了週記、半月記...

內容方面更不消提 - 以前還會裝模作樣,煞有介事地寫一點紮腳布似的時事口水文;現在多數都是流水賬記事,大不了便是臭罵一下阻礙區區準時下班的客戶,沒甚營養可言。嘿嘿~

由名利攻心到現在的淡出鳥來...回頭一望,真是不知人間何世。
只能說:80's 的黃金時代,精英的私立小學裡已經天天上演《官場現形記》;在這種地方混久了,人性也自然扭曲。不用上十多廿年的工夫,怎改?

hystericireul said...

Perennial, Xanga怎可能不算是Blog?

儘管寫Xanga的人受盡不少自詡Bloggers的人歧視。

perennial_loser said...

鄧兄:
性質上係一樣,當然知啦;講下笑啫~
:p

網主:
黑底白字,都算係 viewer friendly 0架喇喎;淺色底,又係傷眼0架啫~
XD

Leona said...

perennial_loser & hystericireul:
兩位莫非是相識的?
一個來自喇沙,一個來自拔萃,難怪臭味相投、物以類聚=)

Leona said...

窗外一片天:
你竟把港女說成了好事。
哈哈哈

世澤:
"有些反港女分子的港男心態,我老實說並不認同"
說得對。
一個認識的人向有港女情意結,忽地把上海女生的睡房連在自己博客當眼位置上,如此煞有介事,宣告什麼似的,滑稽極了。

呵連別人博客上的連結都要管,實在港女,罪過罪過!
:)

窗外一片天 said...

人人都說港女糟 我卻覺得她很好
人人諸般踐踏嘲笑 跳進虛擬高聲同討
摸進小手博客裏 高清港女必睇到
迷惑振奮不可思議 手中一click看得到
想港女與你傾訴 這雙手雖然小
(你睇 Leona o黎啦)

Le-on-a 誰都喜歡你 咪子也自豪
Le-on-a 誰都喜歡你 黑子也自豪

Perennial_Loser said...

網主:

算是相識 - 早前在另一網友的書店開張時見過面;而且大學時還是先後同門(港大翻譯)呢。嘿~
^_^

Leona said...

窗外一片天:
你還譜詞呢。有趣有趣。

Perennial_loser:
世界真小。開張的,可是正文書店?

Perennial_Loser said...

網主:

答對了...哈哈~
難道當時你也在場嗎?
:P

leonablogspot said...

perennial_loser:
不在場。瞎猜的:)

聽說書店其中一個負責人也是來自那兩間學校之一,不知是真是假?

hystericireul said...

回網主:沒有的事。

leonablogspot said...

hystericireul:
不好意思,我道聽塗說,多事了:)

藍小莓 said...

我也是無意中發覺,最初只留意到黑板上寫的。後來發現了我也把它們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