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糟,我們被拍下來了!」

「噢,什麼事啊?」
「糟,我們被拍下來了!咪子,我怕。」
「不要拍不要拍!」

***

天氣冷,兩隻貓咪成天躲在被窩裡,模樣十分可愛,忍不住把他們連環拍下了,公諸同好。

***

朋友問我怎麼看那些照片。我本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後來看了暗黑的卡夫卡一篇文章後,作了回應,又有幾句話想說了。

週一晚上我寫好有關博益結業的文章時,心下暗忖:明天,還會有人談論博益嗎?

果然。今天我們還在為博益傷春悲秋,次日我們已為幾幀相片擠破了頭。博益?早就拋諸腦後。
一方面固然是因為照片太震撼,另一方面,這不過是一宗新聞發展的必然規律。
當一件消息已被社會上99%人吸收了,除非事態不斷更新,否則再難引起人們的興趣。

照片的當事人紛紛採取了迴避或否認的態度,但如果明白以上的道理,其實不必如此。
與其讓神祕人掌握眾人脈博,把照片一張又一張洩出來、製造一浪接一浪的高潮,當事人不如自己一口氣把照片統統曝光,讓眾人的熱情一次過燃燒怠盡,然後歸於平淡。
到時候,自有另一樁觸目驚心的新聞,取而代之。

聽資深的同事說,一位高官曾經鬧婚外情,且被某傳媒掌握了真憑實據,準備不日當獨家新聞刊出,勢必哄動。
高官遊說不果,知道事件終會曝光,故咬一咬牙,決定相約友好記者,自己先把真相和盤托出。
結果真相還是出來了,但破壞力大減。

我用這個比喻可能有點不雅,但這有點像我早些日子去清理臉上的暗瘡一樣:
你不管它,它就半死不活地,不時零星爆發,不知要拖多少日子;
你草率把它弄破,痛不在話下,最慘是有傷疤,以後怎麼辦;
最好是找專人將之處理掉──痛還是痛,但是快靚正,而且把造成永久傷害的機會,減到最低。
反正傷害已經造成,與其被動讓人家操縱你,不如採取主動,至少,情況控制在自己手上。
說老實話,相中人的舉措,尋常男女都會做,多看幾張,也就厭倦了。
越不讓你看,你的興緻越大、越是心癢難搔。你看,人如潮水擠爆討論區就是一例。
讓你看吧,你倒不那麼著緊了。

眾女之中,我最同情陳文媛。
張柏芝已嫁作人婦,在公在私,謝霆鋒與觀眾,不會不知道她的為人。喜歡她的,仍然喜歡她。
鍾欣桐雖打正旗號作玉女,但大家還知道徐若瑄吧?伊什麼地方沒有露過?喜歡她的,仍然喜歡她。鍾也如是。
最可憐是陳文媛。入行幾年,最為人樂道的只有和playboy陳冠希的一段情。好不容易洗盡鉛華,規行矩步,準備出嫁,結果晴天霹靂。如果人家要嫌棄,還有比這更好的藉口嗎?

咪子和黑子的照片被我登出來,他倆就算知道,一樣過得開心。
陳冠希說不定還成了眾男最妒忌的對象呢。
最令人同情的,還是她們。
唉,一子錯。

30 comments:

Kris said...

http://sucker.idlez.net/gallery/albums/album127/DSCN4623.jpg
衰喵愛訓被堆,似乎係世界定律。

個人意見係,堆相既質素再加上數量,幾乎證明左無可能係假,英皇出份膠聲明死口唔認,仲要出動到國際刑警,唔單止唔比件事收火,仲要火上加油,極不明智。越否認,越多證據走出黎話英皇講大話,明拆佢招牌,一間咁既「大公司」比小網民玩到,大衛挑戰巨人戈利亞,踢中要害位置,竟然戰勝。

講起呢種醜聞我諗起水門事件。死意隱瞞針對政敵,證據慢慢爆出黎,結果係總統落台。唔知會唔會有deep throat出黎比到fatal hit呢?

相,都係少放上網為好。好早已經意識到保安問題,完全唔放自己樣上網,以前同學不斷放相上xanga,仲問我點解咁奇怪無相。search我自己,係一張相都無,除左一度...不過果張,唔好提啦,救命。其實我係咪應該公開返半邊面比人「欣賞」下 :)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Yo Kris, try spock.com and search for your name...you may be surprised...

And L, you got some cute pussies right there! =) how old are they? Both female?

Anonymous said...

Leona,

這回事就是要拍也應該用眼拍,然後留在心底.

Daniel.

Anonymous said...

你的一對貓咪很可愛呵。
那小eden現在又怎樣了呢??

Richard said...

發佈相片的人賤格。

VC said...

誰只怕狗仔隊而不怕Paparazzi?

ans: 咪子和黑子。

Why?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Cause its "Dog"/"狗"?

=_='

gra said...

最終會是誰滿盤皆落索

Kris said...

vc,你錯了 - 癲喵絕不怕狗,牠們甚麼也不怕!lol

Anonymous said...

件事發展到今日十足十港產片
套戲收得即刻開續集 續續集 續續續集

乜仲有人信係堅料?

gra said...

多嘴搞事,以上:
乜仲有人唔信係堅料?


(哈哈,好事之徒眾眾眾)

VC said...

Kris, 你錯了, read "「糟,我們被拍下來了!咪子,我怕。」"

kallman said...

當妳跟一個playboy上床,而你又知道有一個鏡頭正在把妳的上上下下都拍下來的時候,妳應該知道這些照片遲早也會被公諸於世…

藝人的私隱應受保護,但當她們也不小心保護自己的私隱時,又有誰可以幫她們呢?更何況身為藝人,就應該知道無論何時何地都會有鏡頭對你/妳虎視眈眈。

Kris said...

vc:設計對白跟現實context有出入嘛...

VC said...

Kris, 你同我講現實, well, follow my 爛gag logic, 不怕狗的癲喵也絕不會不怕一大隊male狗吧?

ha ha (我真無聊)

Sally said...

男星也是相中人, 不過, 似乎沒有人認為男星是受害者......

如果社會對男性和女性的眼光不是充滿雙重標準和歧視, 這些照片不過是侵犯私隱罷了, 對相中人造成極大傷害不會那麼大, 更不會成為她們被嫌棄的藉口。

令人心痛的是, 見到社會的不平等價值觀, 卻又似乎沒有良方去扭轉它......唉!

Galileo said...

一直無時間寫埋Feminist view,Sally講埋。

不只男性習慣窺視,連女性也習慣被看時,這才是最大的暴力,完全符合父權社會。

警方拿一個替死鬼替自己抹金,何嘗不是想在當不了家長的年代,再次樹立雄風。

Galileo said...

還有,今次淫審處又是否被搶頭條的警方壓下去?判斷淫褻豈非其工作耳?

Leona said...

kris/galileo:
資深的養貓朋友告訴我,寵物雖然不會說,但對主人的喜怒哀樂,其實是了然於胸的。所以不要忘了Adolf的感受。
你兩隻衰貓好可愛,這些美好回憶,誰都帶不走。

暗黑的卡夫卡:
Of course they are cute and sweet. My cats are alike me :p

The one on the right is blackie, M, 20 months old. Mizi is a she - and she has "kong gal" personality. She's 2-1/2 yr old.

Both have been de-sexed.好貓不留種:).

Daniel:
是的。但如果是你情我願的話那沒話說。

Anon:
謝謝。
你還記得小Eden嗎?
牠已被收養了。目前在愉景灣──住洋樓,識番狗。
:)

richard:
對。最慘是有組織,冇目的。不知動機為何。

vc / Kris / 暗黑的卡夫卡:
看你們討論得興緻勃勃的,以後多貼一些相片出來讓你們看圖作文吧。
:)

gra:
你好嗎?
有印象你以前好像過也連結過我的文章,沒想到你也留言了。幸會幸會!

anon:
你這個留言,好眼熟啊。

kallman:
很同意你的講法。
我只能說,女孩真的好易氹。
那些playboy更是嘴甜舌滑到極點,以致在那一刻,明知冒著風險,也會心甘情願。
男人,是女人的弱點。

Sally / Galileo,
你們說得好!
如果我們不是如此雙重標準,那幾位女生受的傷害不會如此大。

Galileo,其實我覺得在此情況下不必討論警方是否「濫權」,那些相片是否淫褻,我想常人都能判斷。警方的高調,部份原因也許是公眾或傳媒間接造成的──事件已霸佔了多日頭條,即使警方低調行事,一樣會被傳媒大肆報導。

Ruth Tam said...

The cats are so cute!

Leona said...

Hi Ruth,
The cats on your profile page are cute too!
:)
Are they your cats?

Anonymous said...

Leona said...

Daniel:
是的。但如果是你情我願的話那沒話說。

你情我願也不應該,內心才是這回事的歸宿:)

seikomatic said...

好一句:喜歡她的,仍然喜歡她。
泥下聯:勁僧佢既,更加想★佢。

你對貓有d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SJVN0Zn5U&eurl=http://hk.myblog.yahoo.com/seikomatic/article?mid=2127

Leona said...

Hi seikomatic:
Welcome!
經常在別處看見你的留言,倒沒想到你會來這兒呢。

youtube的短片還未load出來,唯有再等等。
我的一雙貓兒,毫無血緣關係,可是親䁥如姐弟。
牠倆相似,因為都長著虎斑(Classic Tabby)。可咪子混有黃毛(所以牠又屬三色貓;Tri-color),比較起來,不及黑子漂亮。

Leona said...

Seikomatic,哎喲,我覺得這段配了音的更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JynBEX_kg8

Martin Oei said...

你對貓嘅表情超過癮,好漫畫feel

seikomatic said...

Enjoy!

Leona said...

世澤:

謝謝。
我對貓打架時更搞笑,不論表情或肢體動作都很過癮!一家人都被他倆弄得笑翻了。

艾麗絲謝 Agnes Tse said...

貓貓好可愛啊! 我都養左一隻為食大隻貓:

http://hk.youtube.com/watch?v=S539KrxqQEU

Leona said...

Agnes,看到了看到了!
你的貓也可愛極了。
牠仍愛「碌地沙」嗎?
我那隻咪子,常常幫媽咪「拖地」,好過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