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08

有意栽花


最冷那幾天,我撥了一個電話給前男友,問他怎樣了。
他說他下月要結婚了。
出乎意料,我居然沒有難過──原來我早已放下──只是有點感慨。

去年年初,我和他分手不久,情緒尚未平復。
一個周末,和家人去黃金海岸散心,經過一個占卜的,媽媽說,不如去問一下,你下一段感情何時有著落。
我唯唯諾諾,就問了。
對方說,小姐,你下一段感情,不是一個人,是有兩個人。下半年一定會發生,最遲八月一日。

彼時是二月初。我對那個卜文,不置可否。
可是隨著夏天來臨,我竟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了。什麼日子了?還有多久到八月?為什麼還未出現?神經兮兮的。
忽然有一天,在上班的路上,我想通了,覺得沒有什麼好緊張。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我們很喜歡為自己設目標、定下多少歲要做什麼之餘的。
例如三十歲前要賺第一個一千萬、二十八歲要結婚…之類。
有目標不是不好,但有必要把目標設得這樣死死的嗎?
有許多事,是身不由己的。要來的終究會來,不來的縱你多費心也是枉然。
憑什麼三十歲前一定要結婚?為什麼一定要在十年內賺第一個一千萬?
其實你不必要為自己設一個期限。順其自然最好。畢竟有許多事我們自己掌握不了,把自己能控制的事做好,已經很了不起了。

(說回那個卜文。如今回想,它竟然是應驗了的。
其中一個,我第一次約會他那天,恰恰就在八月一日。星期三晚上。
他是一個感情充沛的人,我們在一個月之內已經開到荼蘼。
最後和他在一起的那個晚上,也是星期三。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

寫這一篇文章,有兩個原因。
一來是因為看到一個女友在感慨,說如果在定下的適婚和生育年齡前仍未有著落怎麼辦。
我想起了以上的經歷,就告訴她,實在沒必要受「期限」局限自己。
有意栽花花不發。

另一個原因,和我寫書有關。
本來我的如意算盤,是每週訪一個寫一個。
可是越想這樣,越寫不出來。
好不容易寫好第一個,第二個寫到一半已被打斷,第三個只寫完一個導言。
我發現自己太著緊了,完全不能放鬆,無法寫得揮灑自如。只好叫停。
反正當初認識他們,也是無心插柳。

去年年中,我寫了博客剛一年,不知該不該寫下去。
老師叫我繼續。他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是文章,你練好寫人物,對評論的工作也許無甚幫助,可是對你本人的成長卻很有用。
他不但鼓勵我寫,還叫我集中精神寫好人物,不必旁騖。

當然啦。
世情他比我更懂,看我寫的無異浪費時間;至於人情,老師沒我八卦,當然看我寫的過癮啦。
這叫不叫洞悉了別人的心思?嘻嘻。

41 comments:

Galileo said...

卜文永遠是回頭看才準,以麥玲玲為甚,點都係佢岩。

所以自知命運如何,也非好事。小時間中自己一算,現在千萬不要讓我知道。

窗外一片天 said...

保重了.

Kris said...

我曾說有個紐約朋友教我紫微斗數嘛。

那些命理學問,他學得多得很誇張。面相、紫微、梅花易數、測字、文王卦、還有西洋的星相、塔羅等。(他不過廿二歲,關於歲數還有後話)很小時給他看過次,隔幾年有事很迷茫又給他看,準得很。

他說,看其他人,只看人的基本命理就好了,即那些天生的因素怎麼影響你的生命、父母、事業等等。後天的事,不要測。先天的固然有很大部分是定死了,但絕對可以改變,因為後天環境也會影響(他說,我條命某些部分好得太誇張,後天因素只會令我條命變差);但看後天的,說的準的事情真的會發生,知得太多並不好。

他試過看自己的先天運,當然好得很,也難怪他這麼聰明;再加上後天,他說知道自己廿四歲會死於非命。你說該不該知道?要是他明知自己占的東西每次都準得很。

占愛情運就好了,絕不要占命宮的。我自己也算是知得太多了。

看得多命理,發覺「船到橋頭自然直」這話一點不錯。要發生就會發生,讓它去。

Brian said...

慢來,慢來...

蓉蓉 said...

過去就過去吧!是一種經歷,但會慶幸自成長過來。

readandeat said...

我當年夠話要十八歲結婚喇(其實都冇意中人,真係混吉﹗),嘿,唔好畀一個框自己。

xiao zhu said...

目標、計劃,是一個方向、是一股動力、是一個態度、是一個考驗,卻要小心不要變成一條轉不出來的胡同。

kallman said...

我未試過問卜。雖然身邊也有朋友懂面相、紫微斗數等,但他們也很明白講得太多並非好事,所以只跟我概括地講幾句便算了。

太早知道將來發生甚麼事,人生便少了一點憧憬及驚喜了。所以,卜不用問,目標也真的不用定得太死,知道自己人生的第一法則便夠了。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看你這篇頗有同感。

我的一位好友剛答應了男友的求婚,假如在以往我又定必在感懷身世一翻,但這次我沒有,只在為好友的喜事而高興萬分。我想我真的沒有以往那麼悲觀了,也成長了不少。

你說得對,有太多事情非個人能力能完全控制到,但把控制到的事做好已了不起了。況且,如我朋友說的,計劃即使如何周詳,但永遠不及變化來得快。既然如此,千算萬算也算不盡的事,只有做好自己就好了。

預祝你鼠年心想事成吧 :)

s tsui said...

題外話:其實我好像真的不認識任何一名“港女”啊...“港女”這個名詞空泛表面得很。只要你對某位女生了解得深入一點,她種種貌似勢利、膚淺的行為都會有原因...anyways...

定了時間表,臨時發覺沒法達成,選擇有兩個 = 1) 求求其其,是是但但,隨手執件; 2) 等。講完。 :) 有時候,簡單事情不必複雜化。身邊很多朋友,沒伴時我都替她們着急;一找到後,糖黐豆的,反而反過來擔心別人了。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之前怎麽這麽沒事幹,白白死了多少(很有限的)腦細胞。

所以啊,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別想了。就像投資一樣,有些時候,liquidity (i.e. being available)是很重要的優勢,讓你有筍盤出現的時候可以把握機會啊,呵呵。 :)

Anonymous said...

Leona,

啲男人無品味啫,係我就開心死噃:)

Daniel.

connie said...

天大地大呢!勉之!

VC said...

"憑什麼三十歲前一定要結婚?為什麼一定要在十年內賺第一個一千萬?"

No, no, no.

應問:
為什麼三十歲前一定要結婚?
憑什麼一定要在十年內賺第一個一千萬?

sherry said...

人生充分驚喜,慢慢來。有計劃、有目標是好的,不過不要被這些綁死啊!

Martin Oei said...

我素來相信買A得B律,所謂買A得B律係,你好想得到A,結果你得到咗B,人生好多時都係咁無奈嘅。

所以我除咗喺公共事務上會鬧人外,大部分時間我都採取隨遇而安的態度,因為好多嘢你無得強求,亦不用強求,你做好你自己得喇。講目標,講戰略,係打仗時用,更何況好多時間接路線(indirect approach)俾乜都有用,間接路線同樣可以用喺情愛路上。目標是不變,但手段可以多變。

我本身略懂斗數,更明這道理。

Joyz said...

圖片中的花朵.. 是曇花嗎?

戀愛/ 談情有它的甜蜜幸福, 但獨身也有其瀟灑輕鬆.

隨遇而安, 樂天知命就好了. =)

Perennial_Loser said...

以人生整個流程嚟講,結婚唔係必需品;仲差十萬八千里、食緊白果嘅時候,根本唔使煩呢樣嘢。

話時話,我都有自己學斗數,可惜學藝不精;不過如果算到好 exact 自己點死,我都冇所謂 - 先天數難改,後天業可為,我諗我至少會試下,可唔可以死得好啲。
:P

Leona said...

Galileo, Kris, kallman, Martin & Perennial_loser:

關於術數與占卜,看了你們的留言後,特別是Kris那位異常聰明的朋友的故事,我也有一些想法。

聽過「天道忌盈」這句話嗎?
去年在《信報》看到張立先生一篇文章,提到「天道忌盈」的說法。他引管子的話道,「斗斛滿則人概之,人滿則天概之」。人自滿,過分了,天就會削平之。

我常自命幸運與聰明,看到這句話後,頗有醍醐灌頂之感。做人好,做事好,凡事不要做盡,好處也不要佔盡。
人不必太完滿,有一點點瑕疵,可以讓你時時思考如何避重就輕,不是更有趣嗎?

《易經》六十四卦中,沒有全部吉或全部凶的卦,只有一卦例外:「謙」卦。
六種變化,全部都是吉的。
滿招損,謙受益。

Kris,你那位朋友,可能就是太聰明了。
本來已佔盡優勢,還懂識破天命,這可不是人人受得起。
不過,套用《死亡筆記》的邏輯,如果「天」在和他對奕,是否故意讓他算出自己的大限呢?這有什麼含意呢?可以想一想。
你這個朋友甚有趣,有機會希望認識他。

窗外一片天:
有心。

brian:
是,當然要慢慢來…等你長大嘛。
:p

蓉蓉:
對。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readandeat:
Exactly.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xiao zhu:
是啊。只要方向對,別轉錯彎,大概錯不到那裏去。細節的,就不管了。
你最近好嗎?

大頭妹:
正如施永青所說,明天就如扔出小鳥,怎麼能準確預測?
能隨機應變就好。

s tsui:
我好喜歡你這個「liquidity」的比喻!
為什麼坊間的財經演員,沒一個想你這樣,會得把財經知識與人生智慧,融滙貫通?

慢…咦,這不是青姐胡孟青受歡迎的地方嗎?
=)

Daniel:
對。損失的是他。

Connie:
謝謝你的巧克力!真是甜到漏=)
你把我寵壞,沒有藉口偷懶了。

vc:
你真是太注重細節了。

sherry:
是啊。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不食下去,也不知味道如何。充滿驚喜。
正好師姐送了我一盒巧克力。呵呵。

joyz:
不是曇花。
那是我最喜歡的花──牡丹。

Leona said...

Kris,我06年7月去過聽倪匡的一個講座,其中他提及算命與命數:

“問:你一直表現豁達,但黃霑先生過身時,你傷心過嗎?
倪:黃霑走的時候,我很傷心,幾天都食不下東西。
以前有鐵板神算為我算過命,算到六十歲他就不算了,結果人們以為我六十歲就要死,而今我已七十多;他替黃霑算到七十多歲,可惜黃霑卻這麼年輕就走了。“

“問:有許多好人、優秀的人都短命,你說上帝公平嗎?
倪:三十歲死和八十歲死不過相差五十年,這地球的五十年在宇宙中不過一瞬之別。”

送給你那聰明的朋友。

VC said...

太注重細節?

男女比例相約,結不結婚是個人選擇,用"憑"字暗示有某些質素條件才配有配偶,這種態度不好。

(我真老土, haha)

P.S. 忙於求學/工作/愛情而忽略導致失去婚姻/生育機會多麼可惜。

揚眉女子 said...

Leona,

命數這種事, 信又好, 不信又好, 生活還是一樣的, 從一出世我們便有千千萬萬步要走. 信麼, 改變不了未來, 不信麼, 也改變不了事實.

其實術數占卜之事, 是有些人註定了比較有慧根, 他們往往算得比較靈驗, 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說術數占卜易學難精, 其實只因為只有小數人有這個天賦異能, 是其他人學不來的.

而這些人天性都是比較豁達, 就是自知也不怕自身的危凶大限, 一如周文王, 孔子和姜子牙諸君.

癲狗 said...

嗯... 如果按照死亡筆記的思想, 天不會跟人對奕吧? 因為對神來講咁做真係一d意思都無. 人可以嘗試跟天對奕, 不過對生命意義不同的神來說, 雖說不想死, 但死其實也是無所謂的.

命理占卜... 我個人認為einstein係輸咗俾bohr的, 所以我俾呢個世界冇咩命理.

Kris said...

我相信趨吉避凶的。信,你知道你的命大勢是怎樣,後天可以走不同的路到達同一目標,那你自然會選個更好的方法。事要發生便會發生,但怎樣發生就視乎你怎樣看怎樣做。

哪有甚麼「天」跟人對奕。你可以說是宿命論,我認為萬大事是有安排的,你以為人定勝天,那不過是殊途同歸。你以為脫離了被安排的「命運」,其實那只是命運的一部分。知道自己何時死又如何?是叫你好好在這期限做好你要做的事,所以才有Tuesdays with Morrie這類故事吧。定好的就讓他去,要是廿四歲不死,也大可依照原本的模式生活下去。

至於determinism vs probabilistic theory,我就不懂了。要看多點。

Kris said...

補充一句,算命給你的只能算是趨勢,說的事大致上"會"發生,也有可能不如說的那樣發生。

就像Bohr的理論,你知道附近有一粒電子,但你總不能知道這刻、或是後一刻它在哪裡。Uncertainty exists, but the point is, there is obviously one electron near by. 應用在命理上一樣。

quote NY friend頭先既幾句:
"現代既算命重徵驗, 即係某種排列代表某種事
係靠算命佬自己不斷睇命盤, 對果個人既人生對比再總合出黎
所以某種程度上算係粗略既統計...

算命亦只係俾個趨勢你, 唔係直接講曬俾你知某年某月某日你會點

廿四歲果個位我有大劫
又唔知點避, 我都唔想死住"

揚眉女子 said...

恭喜發財!

VC said...

Kris, stupid!

Leona said...

vc:
於我,兩者真的沒有很大分別啊…
anywayz.

揚眉女子:
說得好、說得好。
沒想到原來你是做採購的…其實,我以前也是。

你文字很流暢,工作上用不著,實在浪費了。
幸好你寫blog。
=)
一口氣看完你的文章,喜歡你的dream bag,還有你的貓。希望你以後常來。
新年快樂!

癲狗/kris:
是是是,我的意思並非指天與人「對奕」,只是一時想不到合適的詞。原意只是說,如果讓你知道你的大限,又有什麼含意?可以想想。

你們提到的determinism vs probabilistic theory,很有趣。
以後若有時間有系統地思考這問題,可以再討論。

eric said...

嘩!你個前男友辦事效率都好高喎, 分手只一年可以咁快識到笫二個兼可以結埋婚??? 個女子係唔係分手前已經識嫁? 咁佢未即是一腳踏兩船…係就底畀你飛囉.
真係要恭喜你, 如果同佢 結左婚都唔知點算….
至於你朵花, 如多灑水勤施肥, 等天氣回暖應會發. 要不然”天涯何處無芳草”, 可考慮其他品種…

PS: 如肥孫不及格, 我手頭上還有一點貨色可作介紹, 如有需要不防give me some indication.

祝來年花開富貴, 花好月圓

癲狗 said...

kris & leona

我只係就"死亡筆記"的世界觀而論啦.

另外, 我覺得知道粒electron係度, 同知道自己總有一日會死差唔多, 幾時死, 點樣死, 就唔知道啦. 當然, 有啲可能性係會高啲, 咁如果話占卜其實係搵出可能性中最高可能性嗰個, 都可以嘅. 不過, 就算可能性低, 都有可能發生, 如果唔係邊到嚟奇蹟呢?

err, 仲有, 占卜之準, 我覺得係自我預言多啲.

嗯, 係呀, 呢啲嘢有吹極都唔完嘅水, 搵日得閒我又寫番個entry先

DC said...

Leona,

新年快樂! 祝你新一年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關於個post:

這些日子當"死亡筆記"又成為"熱門話題"﹐而大家又興高采烈地討論風水命數的時候﹐我反而想起衛斯理其中一本書: 叢林之神。(慘...有點擔心還有沒有我這個年紀又看衛斯理的 :P)

其實﹐知道未來﹐是一個悲劇。

隨遇而安﹐那就最好。

無心插柳﹐有時隨手拈來﹐反而會揮灑自如~

Ruth Tam said...

Happy New Year!

蓉蓉 said...

新年快樂, Leona!

祝新一年隨遇而安;但每有驚喜;喜出望外!


蓉蓉

leona said...

Eric / 癲狗 / dc / ruth / 蓉蓉:
謝謝你們的留言。新年快樂!

剛剛翻開新買的一本書、關於Steve Jobs的iCon,作者在preface裏面引了一句話:

You may say that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謹送給你們和所有仍愛造夢的人。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

michelle said...

過來跟你拜個年,祝 鼠年快樂 !!

媽媽阿四 said...

新年快樂!祝順其自然花開富貴 ;)

Anonymous said...

Leona,

我本身是Christian,但會以獅子撲兔方式過日子~~~~~~:)

Daniel.

野蠻郡主 said...

Leona¬

新年快樂!祝身體健康,肚裡墨水越來越多!

丫,總好過打俾舊男友叫你唔好搵佢丫!
岩岩睇新聞講情人節d花喇!

不過…我想要盤栽多d,仲要仙人掌!哈哈哈!

巴黎旅客 said...

當那人出現,會在你不經意的一刻。

Leona said...

真抱歉!
新年期間我難得放假,完全沒有寫作的動力(也找不到好題材,要不太行貨,要不太個人,猜想你們也不會喜歡看,所以還是省下墨水了。
=)

Michelle / 阿四:
謝謝專門過來拜年,我也到過你們那兒了。新春愉快!
希望有機會,可以親手接你們的利是啊。
=)

Daniel:
獅子撲免?哈,我沒見過,我只見過我兩隻貓互撲。
Christian做人也不必縛手縛腳吧。

郡主:
我的小表弟生日那天,我問他想要什麼禮物,他說,我想要一株仙人掌,因為不用澆水它也會長大。
我當真送他一株仙人掌…結果,仍然被他種死了。
哈哈。哪有植物不用灌溉的?

我也看了有關情人節送花的新聞了。
你真相信大部份女人都不愛收花嗎?
我不認為。
只是我們不想被人當笨蛋,專門在全年最貴那天買花罷了。

巴黎旅客:
是啊。
真巧,九八年世界盃舉行的時候,我也在巴黎。也在香榭麗舍大道上。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新年快樂(if 買 put)/上(if 買 call)~

迎年假期,不寫便不寫;你是靠筆桿吃飯的,一年到晚也寫個夠了,假期不休息才是有病呢。哈哈~

leonablogspot said...

perennial_loser:
嘩你在和我談「輪」嗎?
真看得起我啊...
:)

謝謝你明白
不過我懶也懶夠了...ke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