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最好的情書

對每個人來說,最好的情書,當然是情人寫給自己的那封。
再肉麻,也是動人的。

如果不會寫情書,向最好的情書偷偷橋,也是可以的。
翻看別人的網誌,提醒了我這段來自電影的情話。
很甜蜜:

“I love that you get cold when it's 71 degrees out.

I love that it takes you an hour and a half to order a sandwich.

I love that you get a little crinkle above your nose when you're looking at me like I'm nuts.

I love that after I spend the day with you, I can still smell your perfume on my clothes.

And I love that you are the last person I want to talk to before I go to sleep at night.

And it's not because I'm lonely, and it's not because it's New Year's Eve. I came here tonight because when you realize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with somebody, you want the rest of your life to start as soon as possible.”

---When Harry Met Sally


你不覺得嗎,最好的情書,通常不是什麼海誓山盟。它不可歌可泣,也不驚天動地,卻非常直接、坦率、不經修飾。
就這樣,直抒胸臆。
不止情話,所有最好的說話也是這樣的,簡單真接,毫無斧鑿之迹。如:
“They said this day would never come.”
(摘自Obama在Iowa勝出後演說的第一句話。由他那位只有26歲的文膽Jon Favreau所撰。)

我也很愛《我家有隻河東獅》裏,張柏芝飾演的柳月娥
「要脅」古天樂演的陳季常所說的那一段話。
電影裏由張第一次說的時候,不覺得怎樣,到片尾陳季常被打得鼻青臉腫後說的那次,卻把我弄哭了。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人嘲諷這情話很「港女」…唉:

“從現在開始你要疼我、寵我、不能騙我、
答應我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
對我說的每一句話都要真心
不許欺負我、罵我、要相信我
別人欺負我,你要第一時間出來幫我
我開心呢?你要陪著我開心
我不開心,你要哄我開心
在夢裡也要見到我
在心裡面只有我”

實在太喜歡以上的情話了,以致兩年多前,當我最好的女友之一、J結婚擺酒那天,我十分任性地安排了她老公當眾唸出。
當然夾硬黎。
好姐妹,對我太縱容。

又,深深記得空姐Elaine去年年初張貼的一封情書。
空姐說由她一位前男友B所書,寫得非常非常好。
希望Elaine不介意我轉貼如下。最後一段是這樣的:

這兩年多的相處,未能令您喜歡林山木董存爵,是我的一個小遺憾。將來您走進書店,雖然不再有他們的新書出版,但他們的著作會永遠放在那不顯眼的角落。您偶然見到了,可否拿下來翻一翻,因為我才剛巧離開。”

林山木即林行止,董存爵乃董橋。
Elaine這位舊情人,很不錯。難怪她離開他以後,仍在尋尋覓覓。
畢竟,除卻巫山不是雲。

如今很少有人寫/收情書了吧。SMS好像用得比較多。
有個女友,曾經和一個浪子耍過一陣子。
第一次約會送她回家後,凌晨三點,他發了一個短訊給她,如下:

“I do miss you.
I want you to be the mother of my children.
Do you know how smart you have to be to stop me wanting to have babies with you?”

「你們那次上床了嗎?」我問。
「那次沒有。」她說。

「那次」沒有。
唉。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怪不得她後來感動了。

祝你今天,也收到一封動人的情書。
有下文也無妨。記住勿怕照。

35 comments:

wendy said...

曾經收過一個短訊,內容大概是
"...... 你在我心目中已經近乎完美"

不知為何,看到以後好想哭。因為太感動。

唉。

希望leona你今日有個甜蜜的情人節!

Middle said...

像電影「情書」中,
在一本小說裡用心畫下對方的容貌,
已是名副其實的情書。

當然,不能畫得太差...... :p

readandeat said...

咦,對白似曾相識。

我最會向情人寫情書,不過只作內部傳閱。 :)

C.M. said...

>>“I do miss you. I want you to be the mother of my children. Do you know how smart you have to be to stop me wanting to have babies with you?”

What a smart jerk. 這位浪子不過用了一個連有少許理性的女孩都不會上當的比喻,便把你的朋友哄了。我想,你的朋友也真的感情豐富。

C.M. said...

唉,本日情人節我竟... 抱歉各位。

巴黎旅客 said...

日子消逝,情書的內容,依然叫人心動。愛沒有時間空間。

Arael said...

沒看過電影,不太明白那個為甚麼那段是男方說。

空姐那篇我也記得。

Anonymous said...

"Look, I guarantee there'll be tough times. I guarantee that at some point, one or both of us is gonna want to get out of this thing. But I also guarantee that if I don't ask you to be mine, I'll regret i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because I know, in my heart, you're the only one for me. "

From "Runaway Bride" 的這一段話也很好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嘩,好在我立定主意食長齋啫~
識字無多,叫我寫呢啲嘢,真係慘過牙痛~
@_@

Leona said...

wendy:
那句話如此動人,不流淚就奇
謝謝!

middle:
是的是的!
想起Titanic裏,jack為rose畫畫一幕...雖然那場戲有點做作,還是不錯的

readandeat:
嘩,我好想看讀與吃寫的英文情書!

btw,你不會也遇上過浪子吧....
:p

cm:
幹嗎抱歉呢?
又,唉,都說女人是非理性動物啦,好儍好天真架,特別在面對壞男人/浪子時

巴黎旅客:
說得對
文字比人更長久

arael:
噢,你不覺得男人如向女友說出那一番話,好冧嗎?

原來不止我一人記得空姐那情書
真是一絕,不是嗎?
感人至深

anon:
是的
每人心中都有一句電影的經典對白

Perennial_loser:
你這種才厲害呢,一係唔出手,一出手,即橫掃千軍
:)
呢...好像中國有句諺語是形容這情況的...你知道我說什麼嗎?弊,一時醒唔起那句話是什麼...

芸生 said...

“I do miss you.
I want you to be the mother of my children.
Do you know how smart you have to be to stop me wanting to have babies with you?”

呵呵......這個太壞了!

sherry said...

我的伴娘下月結婚,正好迫新郎唸《河東獅》那段話!好了,終於有些新的《愛的宣言》,比起那些「每月人工俾哂你、名牌任買隨得你」真摰千萬倍。

leonablogspot said...

芸生:
不就是!
所以不是個個男人講得出、也不是個個女人受得了。
所他倆是整定了的。哈哈。

Sherry:
好啊好啊,又一個受害者了…
:)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係咪「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呀?但我唔係楚莊王噃~
:P

我份人好懶,宜家連網上日記都懶得寫;如果話搵個女朋友,平日要行街食飯睇戲買小禮物拜候對家,仲要左刨右刨寫情書,真係多兩隻手同24 個鐘都唔夠用~

而且總係覺得呢啲嘢有啲骨痹,寫唔落手...嘻~

Kris said...

>「每月人工俾哂你、名牌任買隨得你」

呢句好「張慧慈」喎。

>行街食飯睇戲買小禮物拜候對家,仲要左刨右刨寫情書

何需這般麻煩?只做一樣就夠...不就是本文尾三那句quote嗎? ;)


我文筆甚差,為免睇到人心寒骨痺,耳邊碎語係極限啦...

Galileo said...

那你讀一次A Lover's Discourse: Fragments罷。

Ronald Barthes真係厲害。

nam said...

其實情書也不一定要長長一篇,有時一張post-it上面的兩三行窩心話,也是一封很好的情書。

另外,寫情書也不是男生的「專利」吧?好像說成女生就不用寫情書一般的……
其實男生也愛哄的,如果你能夠用一封情書感動到他,包保你要什麼他也會自動自覺給你~哈哈~

kallman said...

有值得我寫情信的對象的話,我不介意嘔心瀝血寫篇肉麻的情書…只可惜,至今我仍未找到她…

martinoei said...

作為男生,我會對曉寫片言隻語鼓勵的女生感到感動。

許港生 said...

有一年情人節的禮物,是她在1月14日開始,每天用不同的信紙、不同的信封給我寫一封情書,然後在2月14日那天,把32封情書全送給我。

情書的內容沒有任何的重覆,每個信封上的稱謂語也不一樣,她還在每個信封畫上代表她的不同的Q版公仔。

若然一封情書足夠令人感動流淚,那32封的情書應否讓我記掛她一輩子 - 縱然她不再是我的她?

Anonymous said...

Hi Leona,

I am the fans of the accountboy. One day, I find your blog that is quite intereting and touching.
Thanks for sharing. And I had a love letter too.

Byron

kbi said...

我想說,空姐舊男友的那篇情書,是抄自某處的....空姐跟他分開,未必是壞事...我認為情書不必精雕玉琢,但要真...

maren said...

你說的浪子那個sms, 我也聽有朋友遇過. 她說完後, 大家已立刻料到那人是騙子.

Leona said...

perennial_loser:
係呀係呀,就是這句「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港大翻譯系,果然名不虛傳。
:)

當你遇上你的靈感女神時,你只會嫌自己寫得還不夠骨痺。
信乎?

kris:
耳邊碎語?耳邊碎語?
細路,唔知你真唔知定假唔知,對許多女人來說,耳朵是性感帶…

記不記得我引過一句王文華的話:

“親耳朵時已經事態嚴重,接下來就要向其他部位進攻”

如果你唔知但又被你撞中左,我只能夠話,細路,氹女仔對你來講,可能真係本能…
=.='

Galileo:
好。我去找來看。
阿哥你真係睇唔少書。

nam:
你看看樓下許港生的留言…

Kallman:
看來你和perennial_loser同病相憐…

martin:
唉,你也看看樓下許港生的留言…

港生:
怪不得你要用那麼時間去忘了她。
唉。
如果想找個方法宣泄情緒的話,你可以考慮去看正上畫的"P.S. I love You"
十二封來自亡夫的情書,如何改變她的一生。

主題曲由你喜歡的James Blunt所唱:Same Mistake。

看電影時,我流了兩次淚。

Byron:
Nice meeting you!
Welcome. I know the account-boy brings me many readers. Pity that he doesn't update his blog very frequently...

I try to write more articles to cater for readers introduced by financial blogs (e.g. Account-boy, Money Cafe). But it's just out of my capacity. So I end up writing trivial stuffs....glad you like them :)

kbi:
真的嗎?原文來自哪兒呢?
這麼好的情書竟是抄的,說來真令人感慨。

maren:
這就叫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我想阿嬌這上下,也開始清醒了(有雜誌說,她是深愛EDC的,所以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Galileo said...

在放Eternal Sunshine on the spotless mind soundtrack,還是Track 1及9的 Double Bass及Beck的嗓子愜意。

還有戀人絮語舞台劇。

耳朵,近來每天都被衰貓佔據。一起床就舔 ...

Kris said...

Jonathan Culler/Roland Barthes 關於文學理論的著作乃Franklin 307 必讀物,我遲早都要咬掂一兩本吧...會讀到爆腦。

對,耳邊碎語。
假唔知...嘿,你話呢。我有這麼笨嗎?
但我可沒有向其他部位進攻的意圖喔。只不過因為,女生大抵都喜歡男生在她耳邊輕輕的說情話吧。也不排除順手的...lol
我知我壞。

關於衰貓,難道是發情中?(生粉刺了...)

readandeat said...

我遇過情場鬼見愁添。不過,聞說之後對方也怕了我。哈哈﹗

Martin Oei said...

Kris:

得閒教教其他莊員點追女仔,范記一向盛產追女仔能力近乎零的男仕,包括我當年。

當年教我的,是我前女友。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我呢啲,叫做識兩隻字,有少少能力搵餐晏仔啫。算得啲乜吖...

至於話有日會「落疊」喇喎...嘿~
早幾年都唔係唔鍾意過某個大學同學,終於咪又係忍到口冇件事。宜家比當年,又要淡咗好多喇...所以你放心,「骨痹」嘢一定唔會有我份~
:P

Leona said...

Galileo:
離開幾天回來,我隻衰貓還湊上來親嘴呢。

Kris:
喂你本Fooled by Randomness讀完啦咩?

readandeat:
連情場鬼見愁都甘拜下風,睇黎我要向你學番幾招先得。
:p

世澤:
“包括我當年“
好一個“當年“,即係話,而家就…
嘿嘿。

perennial_loser:
話可不要說死。
:)

虎 said...

A : why you love her so much?
B : I can tell no more, because she was she and I was I.

Leona said...

虎:
這兩句話很動人,不知出自哪裏?

incomplete said...

昨晚寫了一句短短的情書(或許永遠不會寄出去呢)...

" 我站在那裡好久了, 讓你去尋找我, 或許;你會看到滿臉淚痕的我, 正帶著微笑看著你… "

Leona said...

Incomplete:

這幾句話的確動人
不寄出去,未免有點可惜

Anonymous said...

http://blog.udn.com/rh200300/1456726

一封無法投寄的信(寫給在天堂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