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我的閱讀…隨緣啦

讀與吃寫她的《閱讀101》,終於令我按捺不住。

1.正在看的書:Fooled by Randomness,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此書乃The Black Swan的前傳。一本非常聰明的書。

2.下一本想看的書:《是有點狡猾》,卓韻芝。
(原因一:彭浩翔推薦;原因二:忘了嗎?我看書和梁朝偉接戲的pattern是一樣的,先來一部很費勁的,再來一部不那麼費勁的。 )

3.所以,上一本看的書是:《國金外望》,方卓如。

4.想看的書:很多。請參考aNobii的wish list/未開始。不贅。

5.能看簡體字否?
能,但很討厭簡體字,看得很慢。

6.能看白話(廣東話)嗎?
能,但也看得很慢,故避之則吉。

7.能看翻譯作品嗎?
能,但可以的話總是找原著。老是覺得文字別扭,看得很慢。

8.看過瓊瑤嗎?
高小至初中時曾一口氣看了很多,感覺飽滯,此後便很少再看了。情況類似打爆機。

9.看過衛斯理嗎?
高小至初中時曾一口氣看了很多,感覺飽滯,此後便很少再看了。情況類似看瓊瑤。

10. 看過金庸嗎?
家裏有全套,但只看過三部曲。實在沒耐性看長篇。

11. 看過岑凱倫嗎?
小學的時候看過一本。覺得故事與人物都有點爛,沒品味。
(真是對前輩大大不敬)

12. 嘩你小學就看岑凱倫。
嗯,就那麼一本。
對看書的最早記憶,是很小的時候,家父讓我看各種名人傳記、圖解唐詩;稍大些,自己找安徒生、格林兄弟與《福爾摩斯》看。

13. 印象所及,最愛的童話,是Roald Dahl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Charlie and the Great Glass Elevator和安徒生的《人魚公主》。

14. 覺得此後看的一切愛情故事,都不及《人魚公主》盪氣迴腸。
除卻巫山不是雲。

15. 最「騎呢」是五六歲時,不知從哪裏找到許多《智力遊戲101》之類的小書玩,內容與小六的學能測驗題目90%相似。到了高小被操練時,常常暗自發笑,不明白為什麼教育署如此滑稽。

16. 小時候家中附近有個圖書館,小學一年級就已申請了圖書證,我和表姐從小在那裏渡過不少好時光。

17. 所以小六就戴眼鏡。活該。

18. 目前家裏與上班的附近也有圖書館,但一年也去不了幾次,好遺憾。

19. 總覺得小時候比現在聰明多了,看書多、雜、快。幸好彼時看了許多書「打底」,否則有許多好書,後來未必會碰。也沒時間碰。

20. 平日最常看書的時間與地點:上下班,地鐵車廂。每天至少可以看一小時。

21. 經常把買書/看書的活動比喻為逛Boutique/Shopping──沒有固定的喜好,很隨遇而安,總會因為心情或際遇而自然地對某種塑材感興趣。永不厭倦。

22. 路過店子,總會好奇,看有無新貨上架。
(New Arrival)

23. 合眼緣的,翻動數頁,看看誰寫序,誰推薦。
(在鏡子前面拼命照)

24. 如果作者是相熟又喜歡的,題材也不壞,多半會掏腰包。
(喜歡的品牌,質地與款式不錯)

25. 也會因為別人的推薦、因為該期熱賣而入貨。
(翻時裝雜誌使人蠢蠢欲動,看見明星搭配得好看總令人想當copycat)

26. 偶而會挑一些以前沒看過的,碰運氣。
好像上回在書店看見一本《墨跡》,作者叫曾子墨,非常漂亮,之前沒聽過,原來在凰鳳衛視當主播。好奇想知道這個美人到底有多少「墨水」故此把書買了。
看完的感覺是,人很美麗,也很聰明,就是欠深度。
(看,女人對同類多麼刻薄!人家已經又聰明又漂亮了,居然還能挑剔她沒深度。)

27. 如果是買衣服,像以上情況的,三個月後多半送去回收。可是書籍的回收是如此地少。

28. 不論整理得多麼頻密,我的衣櫃與書櫃總是不敷應用。
堆不下的書,塞進衣櫃(可會沾上衣香?),塞不進的衣服,送去回收(可惜它們沾不了書香)。

29. 正如到每一座城市,總會去看它的電影;到每一座城市,總會逛它的書店。

30. 最愛活動之一:假日下午,日光透進屋裏,開著空調與音樂,與喜歡的人一同孵在被窩裏看書。嗅著他的氣味,大腿貼著大腿,偶而碰一碰手肘,枕一枕肩膀。如果累了,那麼...

(有緣再續)

Related Reads:
You are what you read
You are what you read 2

28 comments:

孖瑩 said...

我看了《是有點狡猾》,一口氣看,再看前作《孔子的敵人》。

很好,輕鬆的散文,最適合乘地鐵時看一兩篇。其實都是蘋果專欄的結集,明明當時已經看過,又再看一次。

我小時候都是泡公共圖書館大的,家母貪那兒有冷氣,近街市,看似安全,常把我們託管在那處,然後捧著一本本書回家。

Galileo said...

我家是兩頭住家也不夠放書,原因是我小一的東西還在 -_-

正在(再讀)王力雄《天葬》,下一本是陳順馨、戴錦華編《婦女、民族與女性主義》,還有一堆保育、婦權Journal要讀。

簡體白話文言很好,印象最深還是中二時借(搶)了本Choas Theory讀足三年,及看完圖書館的Issac Asimov。

故,RIP Sir Arthur C. Clarke。

書店,倫敦Bloomsbury附近是聖地,電影要數巴黎左岸mk2。

書本,近年多用e-book,消化得更快,範圍卻窄了,比方為了《絕望老師》讀《人間失格》,為Freelance每星期非得看飲食雜誌。

薯麥 said...

我個多月前一口氣買了卓韻芝的兩本散文集,然後又一口氣的在回家的路程上看完了。蠻喜歡她的文字,期待她的下一本。

Anonymous said...

有沒有看過余光中的書/文章? 強力推薦《鬼雨》一文!

另外, 張曼娟的《海水正藍》也很好看. 但是卻絕版了.

Kris said...

也是從小就泡圖書館,但我比你幸運多了,中六才因散光戴眼鏡。上次見我沒戴眼鏡,是因為我實在不喜歡自己戴眼鏡的樣子,嘿。

家裡書櫃設計得很差,曾試過床頭、床旁邊的地板、電腦桌、甚至佔據哥的床,都放不了家裡的書。

開始厭倦e-book,大大本書睡在床上任我轉換姿勢看才舒服。這樣看當然對視力有害,被從小罵到大。不過也沒所謂,反正看一回兒一定會睡著。

自我介紹之後到閱讀tagging,何時才玩完 - -

EL said...

之前2個月讀完的書:二月河《康熙》+《雍正》,《Good to Great》,《我的鸚鵡老大》

下班後在火車看:《Confessions of an Economic Hit man》,雖然舊,唔錯

回家,看要做筆記的唐君毅的《青年與學問》,是否好老餅?

工作關係,將要有很多商業書要看:Strategy Map, Long tail, Kotler on Marketing (唉書到用時方恨少)

《墨跡》也有朋友介紹去看,但Leona話冇深度...

Anonymous said...

1.正在看的書:蘭閏寶錄

2.下一本想看的書:Erica Yuen的新書

3.所以,上一本看的書是:貿易打造的世界

4.想看的書:很多。請參考aNobii

5.能看簡體字否?


6.能看白話(廣東話)嗎?

能,但也看得很慢,故避之則吉。

7.能看翻譯作品嗎?
能,但覺得文字別扭,看得很慢。

8.看過瓊瑤嗎?
沒有

9.看過衛斯理嗎?
聽收音機的

10. 看過金庸嗎?
看過一兩本而已

11. 看過岑凱倫嗎?
沒聽過

16. 圖書證到中學才申請

17. 小六載眼鏡是因為遺傳

18. 圖書館現在少去了

19. 我反是年紀大了才多看書

20. 平日最常看書的時間與地點:早上,吃飯後,睡覺前

21. 經常把買書/看書的活動比喻為逛Boutique/Shopping──沒有固定的喜好,很隨遇而安,總會因為心情或際遇而自然地對某種塑材感興趣。永不懨倦。

22. 路過店子,總會好奇,看有無新貨上架。
(New Arrival)

23. 合眼緣的,翻動數頁,看看誰寫序,誰推薦。
(在鏡子前面拼命照)

25. 也會因為別人的推薦、因為該期熱賣而入貨。

26. 偶而會挑一些以前沒看過的,碰運氣。

27. 我不玩書籍回收

28. 書櫃勉強夠用

29. 正如到每一座城市,總會去看它的電影;到每一座城市,總會逛它的書店。

30. 最愛活動之一:假日時一個人看書想事情

Daniel.

Martin Oei said...

To Gelileo:

王力雄的《天葬》是了解西藏問題的最基本讀本,如果中共高層肯用心看王力雄、唯色夫婦寫的書,西藏問題不會這樣膠的。

To Leona:
我也寫了閱讀101,查實寫到181都還可以。

readandeat said...

又來遲了。我真人是不遲到的。唉。

其實是想聽埋#30的下集……

Carla said...

咦,我也在讀Fooled by Randomness ... 我想我讀此書的原因很少見吧: 係因為在思考一個信仰問題而睇的:到底信徒事過境遷後說是上帝作工了,是否類似書中所述人們馬後炮看市場的心態呢?

另外,聽其他網友的說法,似乎作者後來的作品中黑天鵝的定義好像有些改變了,我很好奇但實在有其他書在排隊。你已讀完The Black Swan? hehe...  

岑凱倫?haha, 我也是在小六初次接觸呢...我當年睇到忍唔住用鉛筆「批劃」情節「不合理」的地方 :P 但現在回想,對我們這些小時被教導女人真係可以自立、甚至太喜歡生兒育女會被視為老土,但長大先發覺原來喜歡家庭不是問題的第三代香港女人而言,她的小說確實擊中某些死穴。可惜我不懂得女性主義文學批判,只能感覺到當中「有趣」之處,但不能言述到底是甚麼...

真恨讀書太少!

 

孖瑩 said...

上面說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我也有看過!沒記錯該是短篇小說,其中有一篇寫一對父女的親情故事,看得我一直流淚。

原來絕版了?當時我都是在圖書館借來看的,好像仍是初中時代。知道有人跟我看的書一樣,感覺好神奇。

至於岑凱倫……當初聽別人將她跟亦舒歸為一類,看過之後……還是乖乖看回亦舒好。

Perennial_Loser said...

101?! 你要我寫 10.1 也寫不出個鳥來...先來 10 算了。

1.正在看的書:《錢起詩集校注》(浙江古籍出版社)
名家專集借過不少...張九齡、韋應物、王安石、吳偉業都有,就是沒一套看完 (吳偉業看了 3/4,算是成績最好的一套);通常都是在圖書館借回家後擱在一旁。這次也不例外 - 剛剛拿到手上,看了 5%...

2.下一本想看的書:"The China Fantasy" - James Mann
買回家後看了大半,只差小半沒看完...

3.所以,上一本看的書是:《全面都市化的社會》,馬國明。
和上一本一樣,一併在 PageOne 買回家...只是在乘坐 2 號九巴回家途中已一次看完。

4.想看的書:說不出...分分秒秒不同,時有時無。某程度上,以下數本積壓在家尚未「剪綵」的可以歸入此類:
(a) "The Memoirs of Field Marshal Albert Kesselring" (Albert Kesselring)
(b) "Nell Gwyn" (Charles Beauclerk)
(c) "Mary, Queen of Scots and the Murder of Lord Darnley" (Alison Weir)
(d) "The Glorious Revolution" (Edward Vallance)
(e) "Bonnie Prince Charlie" (Susan MacLean Kybett")

5.能看簡體字否?
能,但很討厭。

6.能看白話(廣東話)嗎?
能,看得很快,平日打網上日記也常用粵語。

7.能看翻譯作品嗎?
能,但少看。自己以翻譯為業,翻譯的東西通常好不到哪裡,心知肚明。

8.看過瓊瑤嗎?
愛情小說,絕對不沾手。

9.看過衛斯理嗎?
科幻小說,同上。

10. 看過金庸嗎?
除《鴛鴦刀》、《連城訣》、《白馬嘯西風》,都已看過。

其他的,候數...

Arael said...

《海水正藍》沒那麼容易絕版吧?

我有台灣皇冠原版:) 香港皇冠的比較小本,紙也不好。

曾子墨。。。不算是美女吧。

有人看了《多情浪子癡情俠》嗎?
近年看過最好的武俠。而且因為作者因素,不能不支持:)

癲狗 said...

ebooks... 我自問睇漫畫入面所包含嘅"字"嘅數量, 跟同齡但喜歡睇書嘅人所睇嘅數量一樣多!!我計過我所睇嘅單行本加起來起碼值幾萬蚊,連埋動畫絕對超過10萬!!無錢所以一定要睇e-comic/線上漫畫

但係我都好討厭係個screen上面睇, 尤其我鐘意係床上面碌嚟碌去咁睇書, 連溫書都一樣... 最後... 練成咗抱著部laptop係床上面睇嘅神技!!

連自己,都覺得自己有啲過份哈哈

Leona said...

世澤:
已經看了你的101並且留言。
奇怪你為什麼不用anobii.

讀與吃:
不寫啦,我覺得有關自己的一切皆平平無奇,搜索枯腸也想不出該寫什麼好。
你們寫得好看多了。

Carla:
不。其實兩本書都是因為朋友的推薦而看,內容梗概是知道的,但想自己看一遍。
Fooled by Randomness的主旨之一,就是告訴大家,我們很多時的事後孔明只是一種自圓其說,世事根本隨機得很,無跡可尋,而以為不會發生的事(i.e. Black Swan)竟然會出現,並導致人仰馬翻。

孖瑩:
岑凱倫根本不可能和亦舒相提並論。

Perennial_loser:
嘩我們的taste compatability 看來很低
文史哲是我的弱項
=)

Mary, Queen of Scots看來是本不錯的書。剛巧我的朋友芸生與Sherry都在看這書。

說到科幻小說,有些層次實在是很高的。
剛去世的sir arthur Clarke是其一,Galileo另外提到的Isaac Ashimov也是。
華人之中,張系國的也很不錯。

至於翻譯,發現「石墨工房」的博大哥早些時候張貼了google請人的一道翻譯題,趣味盎然,你若有興趣,不妨一試:

Bad bad server. No donut for you

看來隨新經濟/產業的興起,翻譯的前景倒不是那麼黯淡。

arael:
那套小說我買過給弟弟,他的評語不錯(弟弟喜歡武俠小說,家中的金庸就是為他買的)。
你也認識作者嗎?
在書展上有過一面之緣,這女子給我的印像奇佳,很有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那種,沒有一般所謂才女的輕浮急躁,惹人好感。
比較起來,曾子墨美則美矣,就是太「露」太張揚了,淺薄,但男人喜歡,奈何。

癲狗:
哈,你和我弟一樣。

Galileo said...

戴錦華老師下星期六由北京自由行來教書,你有興趣可以過來嶺南 XD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其實我又係唔係覺得科幻或愛情小說有咩唔妥...總之就係唔啱口味,所以完全唔睇。

基本上,差唔多所有文學作品我都唔睇 - 中外小說、英/外語詩、中文新詩,都係全不沾手。睇嘅都不外係「四大名著」、舊詩舊詞、稗史筆記,加埋武俠小說,就係咁大把~

甚至乎用「文史哲」三個字嚟講,我係連「哲」都冇 (哲學又係見到即走)...所以呢,「屎」就有我份,仲係不「文」嗰隻~

話時話,你嗰題譯題我見到都一頭霧水...我呢啲譯文件搵食嘅,粗製濫造咗 n 年,宜家差唔多同 illiterate 一樣0架喇 (都未計本身世面見得少,啲外國文化嘢好多都唔明)~
:P

Anonymous said...

Leona said...

Daniel:
嘩你也玩起來了。有趣。

Leona玩得咁開心,我都要玩:)

關於曾子墨,覺得佢力水未夠.今天下午打了La記本新書書釘,有經歷才動人心:)

Daniel.

Martin Oei said...



我不用anobii,因為anobii有不少地方,與我這個Mac User使用習慣不同,而我亦未有這個精力將整個書目database轉移兼人手輸入。

但遲點會,如果我游說到那位叫我編書目的人用anobii

maren said...

1.正在看的書:韓寒的《三重門》 ; 剛看完的書: 《色.戒》英文版 - 今年三月佚文出土

2.能看簡體字否?
小時候能, 但一度以為自己不能, 現在看韓寒又ok喎.

3.能看白話(廣東話)嗎?
能,但也看得很慢,故避之則吉. 曹仁超除外.

4.看過瓊瑤嗎?
看過兩頁, 因為小時候看得岑凱倫太多, 到瓊瑤已經飽滯.

5. 小時候家中附近沒有圖書館,每次要走路半個小時才可到達, 最勁看完聖經般厚的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

6. 所以小三就載眼鏡。活該。---- 全家人只有我一個戴眼鏡.

7. 目前家裏附近也有圖書館,但出來工作以後已不再借書,而是到書店買書.

8. 平日最常看書的時間與地點:上/下班,地鐵車廂。

小兔 said...

看完你的閱讀101, 忍不住寫了一個自己的, 多多指教!

http://hk.myblog.yahoo.com/jw!Ds7uxoSaBRoRUFfIWVBnRw--

Leona said...

看來喜歡讀與寫的人,對這題目都有點按捺不住呢。

Maren,剛fb了你。
小兔,已到訪並留言。真羨慕你有全套亦舒。
說起合唱團的學弟,難道你也是聖記?

薯麥 said...

見你個場旺,吸引了那麼多愛書之人,可用借來一用嗎?

是這樣的,我有三本關於共產黨的書,已收藏了數十年。我讀書少,覺得在我手上是浪費了,希望有識之士能夠接它們回家,不要讓它們在我的書架上垂淚。

圖片:http://i223.photobucket.com/albums/dd34/loanshark_webphotos/DSCN4356.jpg

若果Leona覺得我這段留言有問題,此隨便刪之,更在此預先向你道歉。

Sasa said...

愛情小說,聽亦舒的話,只看張愛玲和紅樓夢。否則,人魚公主童話和電影加SOUNDTRACK已夠一再回味。噢別忘了LES MISERABLES,愛情不是世上最令人感動的情呢,看那MUSICAL 時哭了五次,只有一次為愛情。

Leona said...

薯麥:
呵呵,這麼客氣!
我個「場」不算旺,愛書人倒是不少。希望能幫忙。

Sasa:
Les Miserables的確感人至深,我在倫敦時聽了一次,好喜歡,所以買了CD回來。
說到這裏,真是要開來聽聽了。=)

Thomas said...

大家都在分享最近看的書跟心得,很像讀大學時的讀書會,真令人懷念……

小弟近來的書單有點營養不良,早陣子「扮勤力」看格老《我們的新世界》至今只開了個頭,重看富爸爸系列又虎頭蛇尾,反而近日看了本《性義工》的書,講述身心障礙者在性方面的困難與掙扎,題材大膽而採訪深入,實在很令人佩服。

看罷《孔子的敵人》之後就成為阿芝的書迷,《是有點狡猾》應該亦是我要看的下一本書。

Leona said...

Thomas:

我覺得讀書也像我去學瑜珈那樣--量力而為
喜歡看的,再苦澀也看得下去;要不,喝多少咖啡也沒用

看書應是件樂事(又不是,會考,冇人監你睇喎),應該像這文章的主題那樣:隨緣啦
=)

又,看來卓韻芝真的很有人緣,大家都喜歡她

過內人 said...

17. 所以小六就 眼鏡。活該。

遲了的校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