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通脹

報載通脹肆虐,白米價格暴漲,師奶爭相入貨。
這對我等養尊處優的小姐們來說,當然不當一回事,因為自有媽媽操心。
但這個卻不同了:

「Leona小姐,從本月七號開始,Royal Canin全線貓糧加價百分之二十啊。」獸醫診所的姑娘好心提醒道。

這下非同小可。馬上驅車外出,然後扛著五公斤貓糧回家。囤積。
事緣我家咪子,由內到外,異常「港女」,非常難搞,動不動就鬧敏感,輕則皮膚發癢,重則脫毛紅腫,可憐兮兮。
換過多種貓糧,都不得要領,獸醫只有投降:「看來要出絕招了。」
「絕招」者,Royal Canin一種叫HYPOALLERGENIC(DR 25)的貓糧,所有蛋白質皆經過水質分解化成超微小粒子,使輕易吸收,不引起敏感(通常由蛋白質造成)。
但其價格,是一般貓糧的不知多少倍。2.5kg盛惠$271(加價前),比我們的白米還貴。
說也奇怪,咪子自從吃這糧後,真的不再發生敏感。我等貓奴,唯有死死地氣捱貴糧。

回到家中,我一邊氣喘如牛,一邊向媽媽逞能:「看,幸好平日唔該前唔該後,要不姑娘哪有這麼好心?」
媽嘟嚷著:「養貓比養人還貴!」
我接口道:「才不。養貓不必供書教學,哪裏叫貴?」
驀地想起爸有天和我們開玩笑,說我小時候就像咪子一樣嬌氣,動不動就病,不是發燒就是肚瀉,隔三差五就要朝醫院裏跑,令他疲於奔命。
好不容易弄好了身體,隨年紀日長,還要擔心學業操行、求職戀愛、結婚生子…怎不早生華髮、夙夜憂嘆?

想到這裏,我擁著媽媽道:「咪子食飽了還會討你歡心,哪像我們,教你擔驚受怕?養貓比起養人,超值、超值!」
表面上雖然嬉笑怒罵,心中其實十分慚愧。

***

接到信封,人工隨通脹輕微上調,稍稍彌補貓糧漲價的損失。心中略感安慰。
滿不滿意加幅?
這真是多餘。哪有打工仔滿意加薪幅度的?
方兄有句名言:

「同林太,我講感情;同李生,我講錢。」

此話和他本人一樣,真的型到爆。
但對於我等打工女郎來說,無權無勢無背景,除卻一雙手(當然有些人還會用上一雙腿;但不是個個有資格),什麼都沒有。
講什麼感情?當然講錢實際。
只不過,說到錢嘛,彈性也頗大的。
狡猾?
這叫務實啊老兄!

***

紅出版的Gary Leung本周日在銅鑼灣新華書城有一講座,談出版的流程與細節:

這是免費的,所以不受通脹影響,值得捧場。
雖然潮流興「現真身」,但我頗肯定真人型英帥靚正的渣老闆不會出席。
然對出版或渣老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值得一聽的--看你有多少能耐,從Gary口中套出有關渣爺的種種。

29 comments:

Galileo said...

食DR25 ... 我隻怪獸食Chicken Soup Kitten,加左十四蚊,由292.5加到306,睇落好少事,但計返就已經加左5%。

如果想平點,可以試California Natural。

人工,稿費係n年無加過,只會有跌無加。
唯有由電腦、飲食到影音都寫。

怪人道格 said...

嗨...你該不會因為貓糧上漲而尅扣牠的伙食吧? 喵...

還是當牠吃飯時,忍不住從牠的飯兜搶幾顆嚐嚐,看看吃不吃出 300元的貓糧味道來?

嗯...吃過後,再來一杯紅茶就剛好,恰好是完美的一天...

hey...你還有頭腦呢...打工女郎變打工天后啊...稅局該對你另眼相看.

你的博客會不會也結集出書?

Galileo said...

貓糧同無味肉乾相似,因為之前一隻食到衰貓成日痾,試過下先知係幾油。

換左Chicken Soup,咪雞肉乾 ...

VC said...

$271/2.5kg! 可吃多少餐?

Anonymous said...

無權無勢無背景, 除卻一雙手......

但這雙手卻小! :)

Galileo said...

2.5kg...一般成貓應該夠兩星期。

VC said...

哦,還不太貴。

Anonymous said...

Leona,

道格的問題我都想知:)

Daniel.

Kris said...

唉。
Canteen新年先加過一次價,再加我食唔起。我已經慣左唔食早餐架啦。你果日都見我幾瘦幾餓啦XD

不過,衣服唔加價可能更重要。今日比某人勁批「貪靚」--無計,我買衫既速度真係好鬼快。此問題在女性身上更甚...呵

Galileo said...

VC:

但我買306蚊有15磅,食三個月喎!
就算我轉更好既糧,都係360蚊16磅!

你明Leona隻貓幾富貴未? XD

VC said...

妳的是藍出版,倒米嗎? Ha Ha Ha.

http://www.red-publish.com/big5/book_publish_seminar_details.jpg

莫太 said...

老實講第一次為米担優,正明我心身都是百分百師奶了。

readandeat said...

幸好princess和brocolli吃草,不用擔心這問題。

Leona said...

Galileo,
"人工,稿費係n年無加過,只會有跌無加。
唯有由電腦、飲食到影音都寫。"
這招該不該叫「敵不動我動」?
態度積極,抵讚。

怪人道格:
我寧肯剋扣自己也捨不得剋兩隻寶貝的糧啦。

說到出書…從近三百篇文字章裏挑了不足三分一交給紅出版,加以增潤、加工、改頭換面、瘦身減肥、整容隆胸…
不惜一切,但求不教他們虧本。

vc / galileo:
可是建議食量為每天40g啊。
怪不得你家Adolf成了小胖子。
=)
是,我家咪子十分富貴。都話佢港女咯。哈哈哈。

anon:
嘻嘻。
其實手大手小,都不及手軟來得好。
大概也是勞碌奔波的命。

Daniel:
答了。到時別忘了捧場。
=)

Kris:
衣服/化粧品漲價才厲害。
Bobbie Brown的sales說:「美國那邊原材料漲價了」
嘩,厲害喎呢位小姐。Commodity都能答上兩嘴。佩服佩服。

vc:
不知為什麼upload的時候顏色變了。

莫太:
我不知幾恨做師奶呢。
=)

readandeat:
你為寵物改的名字多好聽!
我們家咪子和黑子,都是媽媽隨口叫的,幾普通呀。
(心中深感萬幸:幸好當年替我改名字的是爸爸)

Martin Oei said...

Leona:如果妳隻貓好「港女」,我這個長期受皮膚同氣管敏感困擾的傢伙,都很「港女」,慘。

Galileo:所以我好早財經、政治、IT乜都寫了,因為香港稿費真係......

Anonymous said...

Leona,

那要看能否超越彌明啦,嘻!:P

Daniel.

readandeat said...

是阿包改的,不是我呀。阿包的花名才是我改的。 :)

VC said...

typo: "扛著五分斤貓糧回家。"

癲狗 said...

張poster係紅色架oO?
應該係格式問題, poster通常係打印用嘅"4色"格式, 但網上圖片通常係"3色", 所以upload嗰陣會當哂啲圖係3色咁up, 結果係變色

Leona said...

癲狗,你好pro啊!

Janice said...

噢, 謝謝你呀 leona, 想不到你會來看我的blog, 也十分感謝你的讚賞. 我實在out, 最近才看你的網, 十分十分喜歡看你的文章, 到肉, 文筆好, 有見地, 所以容我把你的blog 加入連結內呀. 還有, 查實我也是中文新聞系的, 是florence 的同學, 應該是高你一屆吧, 不過說來慚愧, 畢業後幹了一年多攝記, 便因抵受不了低工資(唉)而轉行了...

請繼續努力, 期待拜讀你更多文章!(唉, 昨天在公司躲懶時, 讀了你那篇媽媽落淚的文章, 我好不容易才把眼淚忍住不落下呀......)

怪人道格 said...

今日貴報評論版一篇文章很有趣, 呵呵.

Leona said...

Hi Janice:

原來是師姐,怪不得拍的相片如此美!
謝謝你的稱讚,希望下一篇文章,可以令你笑
=)

癲狗 said...

過獎啦哈哈

我只係有些少"畫poster"嘅經驗啫 = =V

saxon said...

你媽子當然想你養人啦, 因為她樂觀地期望孫仔會同你一樣咁孝順嘛

現實一點,雖係養兒防老呢個investment return 有幾多係就係難估計, 但總比養貓兒有保證 (我相信你一定有正回報的)

P.S. 今日第一次回應, 記得當日八掛master同學仔的網誌因而找進來, 這雙手的文筆實是精彩(之後引我看了"投名狀" 和從lifehack偷師) 讓這個不嗜閱報(hardcopy)的讀者肚裡多了點墨水

Leona said...

Hi Saxon:

Master同學仔?是阿駒吧?
你太客氣了
我媽只是嘴上嫌養貓貴,事實上她不知多疼家裏的咪子和黑子
哪像我,到現在還沒回本...

saxon said...

Master同學仔另有其人,她可能只是你的讀者而已

阿駒是我的莊員,我記得他不是你的同事,點解比你一講就講中我朋友仔?係咪講緊同一個人呢,真係咁橋?

回本? 到生得一男半女時, 你媽子就本利和一併收回了

Leona said...

saxon:
我認識的駒,是這位
=)

saxon said...

世界真細小
http://img214.imageshack.us/img214/764/016kb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