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李連杰

剛剛看完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李連杰當上了最佳男主角。
他上台的那篇演辭好動人。
益發喜歡他。

他說,二十八年了,終於從台下走到台上。
過去一直沒有參加金像獎,因為不知該說真話還是講客氣話。
他第一個謝謝導演陳可幸,但隨即又說,其實不該感謝你,如果你二十年前就告訴我,不要拍動作片,改拍文藝片,應該可以早些拿獎。

生命就像一齣電影。
他要感謝他第一個導演和編劇──父母──「他們一個導一個編,就把我帶到世上」。
第二,是他的武術教練吳彬。這位老師讓他認識武術的美麗,鼓勵他不斷學習,最終他拜過的師父,多達數百位。
還有,他第一位電影導張鑫炎。這位導演告訴他,香港有許多很好的導演,你和他們拍片,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李連杰說,他的兩位老師,都有這樣的胸懷,令他十分感動。

如今,摘下了最佳男主角,李連杰說他正在拍第三套電影──自己的生命。
地球就是外景,編導演都是自己,地球上六十七億人是夥伴。
他希望做好「壹基金」,在全球傳揚愛的訊息。

***

我非常喜歡《投名狀》,喜歡李連杰演的角色龐青雲,也喜歡李連杰本人。
生命中的千錘百鍊,成就了他的智慧。他的魅力,也絕不限於銀幕上。我覺得李連杰了不起。
中大MBA的朋友說他們將在夏天舉辦一個有關CSR的研討會,邀請李連杰當keynote speaker。希望屆時有機會再寫他。

***

推薦:李連杰專輯 父歿的童年

Related reads:
《投名狀》

17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好誠懇,我都開始欣賞他。要有經歷,才懂得如何拿捏得好。

Anonymous said...

噢...李連杰與陳可辛的說話都讓人感動啊,但我就是知道你也許會寫李,所以少費點心神好了。反正,你必定會寫得更動人的啦...:P

對對對,因為「生命中的千錘百鍊,成就了他的智慧」,有智慧的人都有說不出的魅力。

--大頭妹

蓉蓉 said...

陳可辛的說話也十分可愛,一定要很熱愛電影方才有如此毅力完成這部"投名狀"。

想起Steve Jobs的說話,你一定要找出你的至愛,工作如是,是至愛才有毅力、勇氣撐下去。

TSW,或鄧小樺 said...

小時候喜歡李連杰的黃飛鴻,今日喜歡李連杰的龐青雲。雖然周潤發來演的話,本土隱喻的層次會更複雜。我覺得一個離鄉別井的功夫演員,能有一個角色讓他攤出內裡難言的沙礫,真是太好了。

我不會是龐青雲,但還是絕對地喜歡龐青雲,leona會不會也是這樣?有這些相似真是有趣。

Leona said...

Hi Xiao Zhu:
好久不見。你好嗎?
對,李連杰那份飲水思源,令人對他好感頓生。

哈哈,大頭妹,連我想做什麼也被你猜中了。看來我這人太坦白,有祕密都藏不住了。

蓉蓉:
陳可辛那節我錯過了,幸好大頭妹有寫=)
我老師(Paul Yip)說他在看的一本新書裏,提到人有三種choices:
fundamental choice-basic values & resolve in life
primary choice-major results in life
secondary choice-things we don't like doing but have to support our primary choices
可惜的是太多人只focus在自己的secondary choices上面。

小樺,你說得太好了。我們做不了龐青雲(做人做到那個地步,未免太辛苦了),幸好懂得欣賞他。
亦正因為李連杰有過去二十多年的磨練,才令龐青雲這角色光芒四射。

Janice said...

看了你這篇和之前投名狀的文章, 很不俗呀, 其實呀...我由黃飛鴻那時期已很喜歡他呢...哎吔, 我還收集過他的一些報導(不過現在也不知丟到那裏了!)
昨天他的說詞很感人, 而最讓我感動是, 他說要感謝但其實又不用感謝他的老婆, 因他是她, 她也是他, 感人死了...(請不要見怪, 鬼叫我係女人咩)

還有看電視字幕和文章報導, 他的第一位師父是否是吳彬, 而不是袁彬?

Leona said...

Janice:
哎,我又打錯字了!
Shxt。就沒有哪一篇文章沒錯字,唉。

除《投名狀》與《黃飛鴻》系列外,李連杰的電影我喜歡的還有許多。我記得他演方世玉很鬼馬、有一套電影他和鍾麗緹合演,情節類似Whitney Houston / Kevin Costner的The Bodyguard,他演的保鑣既有型又帶幾分腼腆,對女人來說實在太迷人。
=)

snowysoso said...

我也很喜歡李連杰!!

Janice said...

哎吔, 忍唔住跟你說, 那套是'中南海保鑣'呀, 我也很喜歡呢(咦, 這裡好像突然變了李連杰fans club "^_^), 噢, 我也很喜歡Kevin Costner 的 '護花傾情' The Bodyguard, 呢兩套戲攪到我對保鑣有一定程度的幻想.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江澤民以前有一位矮細英俊的中南海保鑣經常作左右護法, 很李連杰呢, 唉, 現在胡總或聖火身邊的......就沒甚麼看頭了!

kallman said...

我都有睇頒獎禮,佢個番說話實在太好了,風趣中有內涵,實在不易。

初時聽到佢講唔知講真話還是客套話時,還心想佢實在太坦白了,直至佢一直講下去,才感受到佢既幽默感和智慧…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Leona, 請不要介懷哪些錯別字,你的文章大多數時候實在寫得太捧了,我猜讀者們大都不會介意那點點的瑕疵吧。

陳可辛領奬時的演詞,我反而沒有詳細贅述,只是表達了一下了自己的敬佩的感想而已。

揚眉女子 said...

我也喜歡李連杰, 完全感受到他正面的生活態度及對人處事的真誠.

老麥 said...

他是一個令人真心佩服的人,有俠義之風。

魯豫有約有兩集講佢,由佢細個學武,講到後來拍戲到幾乎溺死之後成立壴基金,沉實得令人動容。

Leona, 我好有興趣聽佢的 keynote speech, 唔知非中大 MBA 生可否參加?

Leona said...

snowysoso:
看了你的video clips,只能說一句:
帥哥真是帥哥
簡直天生麗質難自棄

Janice:
係呀係呀,係中南海保鑣
聖火身邊那些...唉,,不能怪他們,是服裝設計太糟了

Kallman:
我就是被他感動了,所以馬上把話記下
其他人的,大部份都太行貨了!

大頭妹:
你這樣會把我縱壞
=)
你引那句陳可辛的話也著實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揚眉:
對,特別是當你知道他曾克服了那麼多困難,更令人心折

老麥:
研討會應是全面開放的
我找到了那條link,你可以register:
http://cumbacsr.baf.cuhk.edu.hk/db/con08.asp
此外,我也看過幾個有關李連杰的訪問,沒有一個不令人動容

incomplete said...

李連杰固然可愛, 陳可辛卻讓我更驚喜呢 ... 事業上, 除了他既能拍出如《甜蜜蜜》或《金枝玉葉》般的愛情故事, 又可拍出《投名狀》關於人性戰爭題材的電影; 私底下, 也很羨慕他與吳君如那種相知相遇的感情呢...

Leona said...

incomplete:
是的、是的。
可惜陳可辛不夠李連杰靚仔…
=)

Gavin said...

李連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