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看《Sex and the City》.之一

電視版本一集也沒看過,直接跳到大銀幕,感覺不外如是。
十分通俗,而且膚淺。
華衣美服、女人情誼與談情說性佔據每一吋銀幕,太過苦心經營。
有影評形容這是味精加湯渣之作,很是貼切。
大概再好的東西,都不應讓它開到荼蘼。

最令我大惑不解的,是身邊眾多二十出頭的女友說這是伊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深感共鳴,云云。
對此我很懷疑。看來宣傳做得實在太好。

這不是一套討好廿歲女生的電影。
四位女主角都已找到另一半,事業上獨當一面,有錢有權有愛情,可以說是從心所欲。
但廿餘歲的女生不是這樣的。
站在職場的最低階,前面還有老遠的一條路,心裡很不踏實;賺回來的錢永遠不夠花,卻千方百計想離家;在愛情路上尋尋覓覓,徘徊在選擇與被選、愛與不愛、保守與放浪之間,進退維谷。
廿餘歲的女生還未被定型,可是戲裡四位女主角,已經成精。
在她們身上我找不到自己的投射。

記得有一幕,穿上婚紗的Carrie找不到Mr. Big,氣急敗壞,有人向她遞上一部iPhone,她鐵青著臉說,我不懂用這東西。
這怎麼可能是當今一個廿餘歲女生的寫照?
如果有人向我遞上一部iPhone,我會興奮得尖叫。

我想看她們如何面對誘惑、怎樣經歷生活中的甜酸苦辣、友誼如何受到考驗、愛情怎樣跌跌碰碰,還有,那五光十色的都會夜生活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但在電影裡統統找不到。

在電台擁有個人節目的女友Maren,看過Sex and the City電視版本的每一集。
我相信她的品味,所以決定重頭開始。

19 comments:

nam said...

我一直覺得, 電視劇是不應該搬上大銀幕的。大多數都沒有電視劇來得好看。一個season的電視劇, 少者也有十多集, 在電視上用十多集去舖排人物關係, 可以構成一個動人的故事。一齣電影最多兩個小時, 對一個已有名氣的電視劇franchise來說, 能做到的多數只是畫蛇添足。

所以煲過sex and the city, 卻對電影版沒什麼興趣。

Galileo said...

為搏尖叫,大家7/11準備吧 XD

朋友還是那句:可否不要結婚?

cheez said...

我覺得電影是可以的,即不會悶場,時間好快過,易"入口",但散場後不會有意味深長、餘音裊裊的感覺。我覺得大部份英美片都有這種感覺。之前的 holiday和love actually亦然。

直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稍為滿意的愛情片是"布達佩斯之戀"(gloomy sunday),揉合戰爭、道義等元素,首尾呼應,好睇。(女主角尤其吸引)。

我是一個廿歲尾的女仔,勉強叫二十代,但我已對愛情沒有憧憬。

VC said...

"我相信她的品味,所以決定重頭開始。"

100% correct.

Anonymous said...

I read a review saying that the movie is a love letter to the fans. This truely is the case...
You gotta start watching the show from the beginning...
Hong Kong producers can never write shows like this.

Love and Love SATC!!

Martin Oei said...

男人煲Sex and the City電視劇Boxset是不是很異相?

馮師奶 said...

Sex and the City 的主角應該是三十代而非二十代. 她們事業有些成績, 手頭有些錢, 因此人揀她時她亦有條件揀人. 再者, 二十代真的沒可能不懂用 iphone 吧. 可憐我 (三十代)連 ipod 都未用過! 並非買不起, 只是沒需要亦過了追隨潮流的階段; 再者, 有閒錢都用在化骨龍身上, 誰希罕潮物? (得罪得罪!)

Yvonne said...

Carrie's iPhone moment is actually a classic! It's her way (or the producer's way) of saying she and her idea of love is out-dated, which tie into her 20some-year-old assistant Louise and Louise's love story, and finally inspired Carrie to be back with Big.
I hope you will appreciate the TV version. Many bloggers love Carrie's "I couldn't believe but wonder..." in each episode.

maren said...

噢...被騙了...原來你已看過電影版?????!!!
謝謝你相信我的品味...
;-)

南杏 said...

> 如果有人向我遞上一部iPhone,我會興奮得尖叫。

尖叫之餘,也有可能不懂得用呀,還得細細摸索。XD

順便繼續插科打諢一下,寫作是應該毫無進展的:那是沒完沒了的路,如果是永遠走不完的話,宏觀來看任何進展都不是進展,任何字寫出來都不是字,上一秒寫的佳句下一秒已經覺得不是甚麼,反而警覺到那只是孤芳自賞自我膨漲之下的一個超自戀象徵。你只得繼續寫寫寫,沉醉於這種欲斷難斷的境界。努力加油好了,有機會要珍惜。

martinoei said...

iPhone用家Martin曰:iPhone一定比Nokia依家的手機易用。

Jillian said...

其實Carrie這人物是由第一季第一集開始一路走過來的,她代表了一群很珍惜過去美好時光,不太願與時並進的一類New Yorker(原則上和數年前大部份覺得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的香港人一樣)她與Big的糾纏,如果只看電影版,只怕很難明白她。如果你曾經試過很想要很想要一樣東西或一個人,想到害怕自己不夠福氣擁有,看到她下車用花球打Big一幕,你的眼淚真的會流下來。她愛了這個壞男人十年啊!希望你看過劇集後,你會更明白電影的意義。

PS.懂不懂用i-phone,其實在那一刻,可能只反映了她的心急,而不是她的白痴吧。

——路過的SATC die-hard fans

Joyz said...

i've been a die-hard SATC fans for years... honestly, i also dunno the SATC Movie.

but believe me, SATC TV-series are good... and every girl will find herself in at least one of the roles.
And, if one has/ had experience struggling with a guy who keeps on disappointing and hurting her, she'll definitely love this drama-series.

* dun like to leave comments in Eng, but too tired to type Chinese after whole-day work. =(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Sex and the City的電視版本,絶對值得看。雖然,我也不是看過每一集,但如上述那位朋友說的,你總能在某一集,某一個故事情節或某一位人物性格上找到會讓女生產生共嗚的地方,不然,當然這套電視連續劇也不會如此受歡迎。

期待你看後,能補上一些FOLLOW UP的觀後感呢。 :)

老麥 said...

類似題裁,當年的陳可辛拍的"風塵三俠"是極品,可惜不是從女性角度出發。

beingemmy said...

看過電視劇的人再看電影感覺當然特別深刻。當你由頭到尾,睇過Carrie 同 Mr. Big 既感情瓜葛,就會看得明白結婚唔成個日,點解 Carrie 用花束打佢打得咁起勁。如果係我,我會用菜刀,變成 Blood and the city...

Anonymous said...

maybe you should watch every all the satc first before giving the comments for the movie. :P obviously you don't understand what satc is...
sorry for saying this. :P

TSW,或鄧小樺 said...

哈哈,終於找到另一位一集電視版都沒看過的女子。

Leona said...

nam:
畫蛇添足...對,就是不應讓它開到荼蘼

阿哥:
我女友說如果還有續集,Carrie and Big最後應該會離婚...
SATC之Mr.Big

Cheeze:
我也看過Gloomy Sunday,其實我覺得其背後的傳奇好像更勝電影;當然,那首歌真的很好聽

才二十歲,怎可以對愛情無憧憬!

VC:
:)
Have finished Season One.

Anon:
I know I know.
When I finished the first episode from season one, I know I'm loving it!
Without doubt.

Martin:
不異相--
女人也會煲West Ring

馮師奶,你好:
謝謝你留言,你說"有閒錢都用在化骨龍身上, 誰希罕潮物?" --這就是我由衷敬佩眾師奶的原因了
:)

Yvonne:
Very smart observation!

Maren:
最終還是忘了付你錢
一定要記下來,別忘了追我到天荒地老

南杏:
謝謝鼓勵
寫書的難度真是遠超想像
又,Martin說得很對,蘋果產品真的很好用,完全不需要說明書

Jillian:
我當然不會認為她不懂用iPhone所以很白痴!只是說電影講的不是二十世代而已
你提及的那一幕,真的令我朋友哭了上來--
SATC之Mr.Big

Joyz:
很累的時候我用中文
:p
我開始了重看那些Tv series,才看頭幾集,已經愛上了

大頭妹:
其實我看了頭幾集了已決定要寫不止一篇SATC的觀後感,可是忽然泄了氣...

老麥:
同意!
自從陳可辛以後,香港好像再出不了這類貼近中產心態的電影了
(不過,阿寬/陳慶嘉也不錯)

Beingemmy:
留言者裏你已是第三位這樣說的人了...看,SATC的忠實擁躉真多!
我知道,看過電視的一定會有更深的觸動
再次不嫌其煩分享我女友的這篇文章:
SATC之Mr.Big

Anon:
No problem. I really have no idea what it's about when I watched the film.
But I've been watching it from season one now.
Sure I like it.
:)

小樺:
我們看戲的品味/經驗還頗多雷同呢

奉勸你還是先看了DVD才考慮看電影
聰明如你,一定會喜歡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