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給自己打氣

早上打開電郵,有讀者留言告之,我曾經寫過的那位患上絕症的Prof. Randy Pausch剛剛離世了

心裏不免難過。
但轉念一樣:Prof. Pausch雖然英年早逝,但有誰可以像他那樣,過如此充實的一生?
從一一實現童年的夢想,到給予最後一節課,他都全心全意做,把他的熱情,感染千萬人。
我相信他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應該感到不枉此生。
對Prof. Pausch最大的敬意,就是以他為榜樣,記住他那通達的生活哲學,盡量活出生命的意義。

相關舊文:Randy Pausch的最後一課

***

剛剛完成Influence一書,裏面提到,人在不知所措時,會尋求Social Proof,即是觀察別人怎麼做,見步行步。
越迷茫的人,「跟大隊」的情況越明顯;而且,若作出示範的人和自己越相近,模仿的機會也越高。
此傾向說來沒什麼,但威力驚人。它足以致死。
有長期社會研究證實,當某宗轟動的自殺案發生後,社區上類似個案發生的機會率特別高。

記不記得前幾年天水圍那些接二連三的家庭慘劇?還有一段時間以前,開學不久的學童自殺?
遠的不說,近月三宗自殺案,死者都有類似背景:中年男性、事業成功、壓力過大。還有,死者生前,均被視為「好好先生」,即(至少在別人眼中)有相近的性格。
在發生第一宗個案時,我剛看到Social Proof那一章。當時心裏就響了警號,提醒自己格外留意未來的新聞。結果悲劇一再重複。

當然,你可以argue,也許此類自殺案一直都有,只是傳媒作出了選擇性報道。
這的確有道理。但社會學家的研究已一再推翻/削弱巧合的可能。
要左右傳媒的報道很難,但若身邊有人有類似特徵,請格外留神,表示關心。
生死有時只是一線之差。

***

我也是個情緒化的人。在激情與低落之間,判若兩人。
所以我會「積穀防饑」,不時為自己準備「水泡」,譬如說:

- 多結交熱情、上進、性格光明磊落的朋友,並經常保持聯絡;疏遠那些把你扯向負面情緒的人。
- 記下曾令你激動的書、文章、音樂、電影等,經常翻閱。譬如說,
Steve Jobs 在史丹福的演講是我的all time favorite; Prof. Randy Pausch的The Last Lecture也是。
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非常了不起;小說Les Miserables十分偉大。
這些故事都可以為你打氣。
為自己構建一個比較宏大的世界觀,可以減少鑽進牛角尖的機會。
- 緊記20/80原則,只做最重要的事,不要浪費時間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
- 及時行樂,不要對自己太苛刻。

你可以把這個清單延伸下去,為自己度身訂造「我的十大快樂之源」。
我呢,還會加上這個:

「放一本《這雙手雖然小》在書櫃。」

22 comments:

癲狗 said...

噓~~~~ 咁都要加句廣告!?


又~ 死啦我咪好快會被疏遠囉! noooo!

wendy said...

已看完你的書=).好好看!!!十分期待你的下一本書!!!!!!!!

*如果下次可以加有靚女作家簽名環節就更好了.

Perennial_Loser said...

「放一本《這雙手雖然小》在書櫃。」

廣告時間...
XD

kallman said...

放心,你有這麼多粉絲,儲的「糧」絕對是足夠有餘 :)

有好的精神寄託,就不會太客易情緒低落了。

Kenny Yan said...

噢 ~ 人有三衰六旺 ~ 情緒有高低都好正常 ~ 不過「積穀防饑」呢個 concept 好好 ~ 多謝分享 ~

妳也要加油噢 ~~ Btw, 我同 wendy 一樣 ~ 期望著下次書展 有靚女作家簽名環節 ~~

bi said...

”- 記下曾令你激動的書、文章、音樂、電影等,經常翻閱。”
知道嘛?你其中一篇舊文就是令我激動起來,經常翻閱的文章。
情緒化的時候,它能令我平伏過來。謝謝你!

今天終於去了書展,只買了一本書。
就是期待已久你的<這雙手雖然小>啊。嘻嘻
支持支持 :)

EL said...

買了,好好睇!!期待你出下一本!!

Anonymous said...

Leona,
I read (The Last Lecture) myself and i passed it on to my girl to read(she is sixteen) and right now she is working part-time at Indigo Bookstore. She told me (the Last Lecture) became the in-house best seller yesterday.
Next time when I go back to H.K., i shall definitely look for your book, i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a lot, and you definitely have a charming and vivid personality.

Leona said...

癲狗:
細路你咁可愛,點會捨得疏遠你:)
仲有,雖然肉麻,但唔賣廣告唔得,我驚累出版社蝕本啊

wendy:
謝謝你啊!
我知道書裏有不少"甩甩漏漏",但裏面所有文章,都曾被仔細地增刪修補,希望你看得出我們的心思,不是急就章

又,不是靚女啦:)

P_L:
沒有在你那兒賣已經很克制了!

Kallman:
其實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為自己組織一隊"啦啦隊",一旦有頭暈身㷫,就不會徬徨了
謝謝你的鼓勵:)

Kenny:
謝謝,就是自知EQ不高,所以才"久病成醫",懂得"積穀防饑"啊
至於靚女,你去買動漫Maggie的書就有靚女簽名啦
:P

bi:
真的嗎?是哪一篇?最終我們有沒有放進書裏面去呢(希望沒有遺漏它)?
能為你打氣,我也感到很高興,謝謝你支持!

薯條小妹:
謝謝:)
作為新鮮人,如果你想尋找更多工作上的分享,建議你去看中環老闆CK的書,兩本都給我不少啟發

anon:
既然喜歡我就應該留名嘛:)
知道你把The Last Lecture和令千金分享,我也感到欣喜
我的閱讀習慣,也是從爸爸那兒來的,希望女兒將來會成為你的驕傲(抑已經是爸爸的驕傲了?)

又,不知道當你回港時,書還有售否,如你找不著,請告之,讓我給你出版社的地址(在灣仔地鐵站附近,交通很便利)

tit fu said...

shawshank redemption is also my most favourite!

Leona said...

Tit Fu, you have very good taste!

Philip Wai said...

剛買了你的書,不過未看。

你提到「積穀防饑」,我以前寫過一篇有關「如何行運」的勵志笑文以鼓勵失業失運朋友,可供分享一下。

  多出街會破無謂財,少出街年尾有錢剩,特別要避免在冬至前後兩個月到旺角、銅鑼灣、金鐘及尖沙咀。
  14至23歲女性,多出外交友會招惹桃花。
  大方男性多請人食晚飯會招惹桃花。
  惹桃花者,不管正邪皆必破財或影響事業。
  男性小心漂亮女Sales,易破財。
  男性結交年輕女學生,易犯官非。
  男性北上工作易招惹邪桃花,要小心身體健康及提防犯官非。
  女性北上工作必發小財,但要小心身體健康及提防小人。
  地運影響,住天水圍較難發達,小孩讀書亦較差。
  電腦及電視有火毒,影響學童讀書,宜遠之。
  已婚者宜每日清理手機SMS、Email、上網記錄及已下載文件,有助琴瑟和諧。
  男性事業有成後、或其父親事業有成者,必有遲來的桃花。
  早睡早起、多看書、少看消費雜誌、少睇電視劇者,必有運行。
  少出街可避免交通意外。
  肯置業者必成小富。
  讀名校者必遇貴人。
  冬天多穿深色衣物、夏天多穿淺色衣物、勤洗手、保持廚房廁所清潔,可驅病符。
  多買六合彩和參加抽獎,必招橫財。
  家居光猛通風,必有運行。
  多出國旅行,必破小財但可換來大運。
  運滯者宜光顧高級Salon,由名師全權替你改變髮型,必破小財但可換來大運。
  運滯者宜多見陽光、花草樹木和行運朋友,做運動流汗可驅霉氣。
  運滯者宜請朋友食晚飯,主動積善招福。
  運滯者宜多到半山區、商業區富豪總部或銀行總行走走,主動吸氣招福。
  肥是福,減必破財。
  與上司穿同一色系衣物,吃同一口味食物,易招貴人。
  家有夾萬必成小富。
  在中英文以外多學一種語言,易招貴人,必成小富。
  識會計,必成小富。
  成年家人多在家中同枱食晚飯,大富之家。
  想聚財,每日清理銀包內的發票和信用卡存根,靈過你貼張「常滿」喺上面。

Rico Lee said...

「記下曾令你激動的書、文章、音樂、電影等,經常翻閱。」

Winston Churchill的演講是我的最愛(尤其是1940年戰時內閣就職演說"Blood, Toil, Tear and Sweat")

Kris said...

只怕情緒化之餘還要是個悲觀的人...這樣的話不管是性格光明的朋友,或是別人的文字,都幫不上忙。總有人喜歡沉醉在傷口結焦之前的痛楚,以及把結焦撕去時的「快感」。

過一會兒就會沒事,最可靠的還是自己。

過內人 said...

出書,由籌劃、製作到生產……
看到自己的書由零到一,的確十分高興。

我也為你高興。

書出了後,還可以一直聽到別人的支持、嘉許,那分滿足感是很大的。

一生人能夠有一次這樣的經歷,你的歷史又多了一點顏色。

祝:再版加印!

Leona said...

Philip Wai,
嘩哈哈,很有趣!!
謝謝你買書支持,希望給你帶來好運(笑口常開是否好運的象徵?)

rico:
對,Churchill也是我甚喜歡的人!
雪茄與酒...嘿

Kris:
你這小娃又來扮大人了

過內人:
說起上來也不是很大不了的事,但能得到朋友錯愛,十分感激

相信你也可以:)

Fanny said...

終於在書展買了你的大作,但情況很好笑。很想跟你分享﹕

1.由於不知道是那間出版社,只知道在hall2,所以曾一度誤以為 貴報攤位有售。

2.當看到你的作品整齊放在當眼處,心裡真的很興奮!付款時,更有意想不到的......

店員甲﹕四十六蛟(還沒有把我的書「嘟」機,就說出價錢了)
店員乙﹕(嘟機後)真係喎!
店員甲﹕好多人買呢本,而家唔駛過機,都記得呢本書幾錢。
店員乙﹕咁又係,呢本書真係幾好賣。

以上都係真人真事,希望你會開心啦。

過內人 said...

還未有出的時候,你絕不會這樣想吧!!

我出書?多謝了!我怕我的書會被人燒掉,對環境有莫大影響,還是不好了。

Kris said...

一向講喜歡扮大個 =p

不過這是幾乎所有的少年成長時出現的問題吧。為自己的性格缺點而苦惱,想著想著去解決,結果發現毫無出路。

Leona said...

Fanny:
呵呵呵,真的很高興,謝謝你!
頭幾天這本書賣得很差,我還擔心出版社要虧本。
到了周末,略現轉機,銷路緊接揸老闆;
再過一天,排在動漫Maggie之後,終於可以舒一口氣。
:)

priscilla said...

Dear Leona,

Hello! I have read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but never left a message to you. yesterday, i bought your book and have already read a few chapters. you do write very well. and i can see that you've spent lots of time and effort in making your blog wonderful. i'd a blog before but i just couldn't keep writing due to many different reasons. you've the passion to write and you do keep writing!

congratulations to you who could have your own book published. keep writing and bringing joy to your readers.

cheers,
priscilla

Leona said...

Hello Priscilla:

謝謝你捧場!
:)

恃之以恒根本是寫作的最大考驗,這段時間我也覺得疲憊,不得已擱筆。
我覺得如果你喜歡寫,自然就能寫一點,總之不要給自己壓力。當你有很多話想說、有很大動力要把心中意念實現時,我相信你就能下筆如流水了。

其實我也寫得不算好,但能引起你共鳴,就很滿足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