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08

Web2.0 Project前言(二)

老師千叮萬囑,說前言一定要下一番功夫。

「你記住,要寫出一種大時代的格局。」他說。

「什麼叫格局?」我問。

「Issac Ashimov的《基地》系列(Foundation)就叫做格局。」老師說。

唉我一個深居簡出的小女子,哪裏懂什麼叫格局啊。

不得已翻箱倒櫃(嗱,這就叫書到用時方恨少了),找出了它們。
我想,這就是格局。這就叫氣勢磅礡。

(一)蘇軾: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二)楊慎: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三)毛澤東:沁園春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与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

還未想到怎麼用,抄下來再說。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毛澤東 ok.

Anonymous said...

格局甚麼, 這個我不曉. 但是, 蘇軾和毛澤東的這兩闋詞卻真的是很好.

現在若有人寫出這樣的詞, 差不多肯定可以成為當今的大文豪.

Martin Oei said...

Web 2.0是什麼?妳該先去看一看經典名作《沙漠梟雄》再說。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格局只可從經驗中獲取~~~~~~:)

Daniel.

Galileo said...

毛澤東那種狂,跟Asimov的格局兩回事。

Asimov僅由一個Gaia Theory就推至字宙文明興衰起落,橫誇千年,每集都寫一個人如何牽引宇宙走出時代困境,根本在寫Odyssey那種史詩。

tit fu said...

也許太少書用大格局的角度去寫序。我在家裡拿起幾本喜愛的書看,也找不到。他們大多寫o下為何寫這本書...如金錢之王2...

不過,如果講要找具歷史感,可以看看"潮爆中國"、"我這一代香港人"。都係講時代的不同。也許可以in line with 你的content.

Kris said...

看《五星物語》。

一個本來被打至谷底的插畫家/小說家,某天發奮創出一個一萬年歷史年表,就是整個故事的格局。現在畫了十幾廿年,他想寫就寫,不寫就不寫,不憂柴不憂米。

那個天殺的吊人癮人的一萬年年表就是格局。

Galileo said...

《五星物語》小事,《強殖裝甲》扯到人類係外星生物創造的廢棄生物兵器,扯足就快三十年,大概因作者家中太有錢,畫畫只係用來消遣 ...

癲狗 said...

其實呢, 係咪話呢... BillGates最睇漏眼嘅, 就係低估咗internet (ok, 我admit我係一個幫唔到手的死O靚仔)

喂又喎, 永野係畫5星嗰陣已經紅好耐咗啦

呀仲有... 我寫唔出萬年歷, 設計唔出KOG, 不過我畫公仔都勉強出得吓街架喎, leona姐你要唔要插畫呢 (hardsell中XD)

癲狗 said...

嘩咁比較唔多公道喎, 5星係機械人漫, guyver係變態科幻漫...

我個人鐘意5星多d, 尤其鐘意bangdoll嘅做型, 不過佢出場機會好少T3T

wendy said...

哇!好有氣勢!!!

努力呀 =)

Leona said...

你班細路吖。
雖然我完全唔知你地講緊乜(ok,我承認我係一個乜漫畫都冇睇既老餅),但你地有本事令我笑出黎喎。
好野喎。
XD
鍚哂你地。

TitFu / Wendy - turn out我個前言乜氣勢都欠奉…

阿哥 - 好明顯你真係睇過本書,而且意會到乜叫做格局。好野。

onhk said...

hong kong massage
massage hong kong
hk massage
massage hk
massage service
outcall ma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