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1, 2008

不要給自己壓力

這天我為了替一個不大熟的朋友選購禮物而跑了好幾家店,都不得要領,覺得好煩躁。
站在大街上面對馬路的綠燈閃啊閃,我想每天的生活已經夠多壓力了,為什麼還要自製麻煩?
因此決定審視一切令自己感到壓力的事,然後想方設法甩掉它:

(1)為朋友選禮物,為什麼會有壓力?當你壓根兒不想送時,就會有壓力。
不想送,又礙於這樣那樣的關係,應承了,於是不得不做,做又處處碰壁…真沮喪。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對,但這僅限於你很想、很想、很想做的事。
因此我決定,以後只要我不想做一件事,絕不輕易應承。

(2)對,這包括你說你很喜歡我所以想要一本親筆簽名的書。
坦白說,我的書,我也只有一本。是,我知道很難買──我爸說他跑遍了全區的書店都沒有(世界上有兩種人的書很難買:很受歡迎的,和很霉的。我當然是後者)──我問爸,你要看,家裏不是擱著一本嗎,幹嗎還要買呢?爸說,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買。
份外感激朋友某、某與某。他們只要張嘴(甚至什麼也不說),我是一定會送的。可是他們一句都沒問,買了,才來轉告我。這是真正體貼你的人。

(3)想買禮物給對方,就買吧。只要不太過份,就不要費神找藉口。
如果對方不識趣地問,你就說:因為我喜歡你。

(4)買了書不一定要看完。名家推薦的好書不一定適合你,所以不要勉強自己。
我也經常半途而廢。為了減輕壓力,我用上了anobii,而且,只買很想很想看的書。

(5)我是一個很喜歡買衣服的人,故此順利成章成了各大時裝店的VIP。定時定候,就會有人打電話、SMS、email告知,我們大減價了!全店半價!只限三天!快把握機會了!
OK。其實減價是不一定要買東西的。
他有責任通知你本店大減價,你沒有義務一定要買。除非你真的很想買。

(6)同樣道理,如果你不想買東西,不管對方服務多殷勤,你都不要上當。
不久之前,我經過一家經常光顧的服裝店,看上了一條連衣裙。
我在試穿的時候,店員又笑口盈盈地推介同系列的外套,叫我穿上。
換了兩次size,仍然覺得那條連衣裙不對勁,後來才發現,它的左右肩,是故意不對稱的。我不欣賞這種後現代設計,所以不中意。
於是店員就說,那你挑這件外套嘛,穿得真好看。
我略一猶疑(大家要記住:我是進來買裙子的),她就很快的說,一定是因為皺了吧。於是她咚咚咚地,跑去替我取一件新的出來、熨好(在我換那條裙子的時候。因此我沒辦法阻止她)。
我其實壓根兒不需要一件外套,可是她如此禮貌周周、毫無怨言、天真無邪地滿足我一切(沒有開口說的)要求,令我甚為不好意思。於是我把那件標價接近一千大元的外套買了。
第二天,收到SMS通知,該店全線半店。在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她為什麼如此殷勤了!佣金啊。
當下我有向消委會投訴的衝動。

(7)如果不幸地,你犯了圈套(6),記住那件衣服一定要馬上穿。否則你永不會再碰它。一件一直擱在衣櫃裏、一次都沒穿過的衣服,只會給你更大壓力。

(8)有些東西很奇怪,可以看,但不可以擁有。在試身室換上性感新衣時,記住問自己:穿上它上班/見客/行街,會不會有壓力?如果你怕走光、怕令別人想入非非,那就不要買。因為買了你也不會穿。
(而如果你穿了,就不要有壓力而左盼右顧--因為性感的衣服一定會走光--穿了就大大方方地讓它「走」吧。)

(9)當你不想工作時,逃避只會帶來更大壓力。
有一天早上起來,外面陽光燦爛。當時的男友引誘我:不要上班,我們出海去。他正在渡假,而我需要工作。
於是,我做了一件所有OL都做過的事:裝病告假。
坦白說,那偷來的一天非常不好過。一方面記掛著這樣那樣沒做的事,另一方面擔心被人拆穿。
以後我都記住:需要工作時,千萬不要蛇王;蛇王時,千萬不要想工作。

(10)如果你不想赴一個約會,記住要說不。因為到了那一天,當你扭盡六壬找藉口推辭、抱怨為什麼沒有及時摔斷一隻腿時,你會痛恨自己。

(11)同樣道理,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工作,那就不要做。做下去,就不要怨。
又要做又要怨,你只辛苦自己。

(12)亦同樣道理,如果你已經不喜歡他/她,就不要留戀。因為怕寂寞、因為內咎、因為責任而維持的感情,雙方都不快樂。

(13)假設你單身,就不要埋怨沒有伴。既然你瞧他/她不起、不想被束縛、愛自己更多,那你必然要忍受寂寞。
如果你單身,又怕寂寞,那麼,你就去和A君眉來、共B君眼去;與C君談談情、找D君跳跳舞吧。這是你作為單身的一點點補償,你不需要感到壓力。如果你不想這樣,就請給那個追了你大半年的電車一個機會吧。
(註:這裏的「君」,和日語一樣,無男女之別。雖然我明白,通常壞男人對於這些比較在行,而很多女人都放不下矜持。)

(14)有一次去弄頭髮,男友一直在催,快要發脾氣。我的髮型師說,找我弄頭髮,就不要催促,閣下時間安排不週,不是我的問題。
我覺得這位髮型師的想法很值得大家學習。
(並且當下覺悟:該換的,不是髮型師,是男友。)

(15)當你百無聊籟時,不妨整理一下手頭的工作,做一些recap,甚至一些只給自己看的proposal。
那麼,當上司無厘頭問你在做什麼、有什麼意見時,你就可以順口說出來,不會有壓力。
有些東西,上頭叫你做,你會叫苦連天;平時不知不覺為自己而做,你會幹得很起勁。

(16)如果上司真的無厘頭叫你交recap或proposal,先不要發脾氣。記住:當你當了上司後,這只是一個合理要求,並且不會期望下屬會和你爭論。

(17)盛怒時,不要回對方電郵,否則你後悔的時間,將比氣憤的時間更長。

(18)在寫完此文與赴約之間,本來約了修甲、做臉。算一算時間,非常緊張,約會肯定會遲到。所以臨時推掉了美容師,好整以暇才出門。

(19)不想給自己壓力,所以當我想不到(20)時,就在(19)中止。

28 comments:

oz said...

寫這麼多的警世忠告,是不是因為妳常常耳仔軟,反面教材?No.9同10以前時常發生,所以聽妳講出個中道理又真幾有共鳴.No.14仲正,我要多學習.No.17曾犯,之後後悔好耐,現在ok了,因我主動make-up,雖然是我對的,但因盛怒,用字太pk.好似變了我有問題呢!
以後我會記住這個忠告.

Patrick said...

不想給自己壓力,所以當我想不到(20)時,就在(19)中止。 -->

或是因為重覆寫了兩個[10]項嗎?

同意根本不想送禮物時, 反而在選購禮物是會有壓力.

但往往, 當送給一個十分要好的友人時, 壓力還是會有的, 但兩者的壓力不甚相同.

許港生 said...

"(13)如果你單身,又怕寂寞,那麼,你就去和A君眉來、共B君眼去;與C君談談情、找D君...一個機會吧。"

咁都要有人選至得架...沒理由和公司的同性同事眉來眼去談情跳舞吧?!有沒有品貌兼優的女孩可以介紹一下? :-D

又,妳的書很難買到呢,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短期內唯有睇住老闆個本先。

michelle said...

唔寫 101 寫 19 :?
14 中誰也沒錯,希望你沒有真的因此而換男友 :P
下次自己去理髮便成了 :)
哈哈 喜歡 19 :D

菲妮媽 said...

很喜歡這一篇, 由1到19都好啱聽, 哈哈!另外, 恭喜妳本書咁難買到!

過內人 said...

總有感性而非理性的時候。

若問題不是嚴重,一次半次…算了吧!

readandeat said...

死﹗不要給自己壓力。我可以去找朋友給我寄來的。(我這句話不是給你壓力呀)

小汀 said...

這是2nd version,我今朝剛看到且正想留意之際的是1st version喎~唔,不知是先入為主還是甚麼原因,第一篇令人印象深一點,大概因為(13)寫得比較精簡(14)真的不像妳作風而把終止放在(15)好.有.型!

雖然這篇文經過「美容」這程序,我還是好喜歡啊~~~

p.s.妳的大作,我跑了好幾間大書店都找不著,我已刻意到不同地區找,或者好的東西要久候呢!(因為不想去書展做人肉沙丁魚,結果買不到你的書,唉~)

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

我的一對朋友,男的犯了11,女的犯了12,屢勸無效。

現在兩人還是一對,繼續不快樂。

人在SOHO, 李小龍 said...

裝病告假?真的所有OL都做過的事?Oh no!你的男友真有超級魔力。

三十幾度高温買千元外套?女人錢真的好賺。買後又怕太過性感易走光,可學一學旺角那些少女,將幾件吊帶一次過穿上身:一件打底,一件穿洞,再加上兩件迷彩,像八月的聖誕樹上身,一個字,掂!如果熱到出煙,又可順便減減磅。

Kris said...

Easy, easy. 細路病好了,到你要放鬆點。

12,13,真係呵呵呵。哈哈哈。

而關於6,經常光顧的ixxue.net有以下慣例:
up to 50% off,最後今天。Sales姐姐狂催我買,說明天就會彈回原價。
明天,宣傳板變成buy one get one free。隨手買兩件,前後兩日價錢分別極少。
雖然Sales姐姐係要搵食既,但不喜歡就不要買,千萬不要受其引誘。反正香港地,每天通街都是big sale...

Martin Oei said...

Leona,你為咗個唔多熟嘅朋友,搞到咁大壓力,似乎對方對你應該好重要。

(13),點解你要諗俾追了你大半年的電車男一個機會?

(好多時電車男都係毒男)

Leona said...

OZ:
你猜中了!
這篇文章很大部份是給自己看的。
又,我以為你會把書評放上anobii呢。

Patrick:
哈哈,我總是不小心!
謝謝你提醒,已經不著痕跡地改過來了。

港生:
有貌無品的女子很多,品貌兼優難找。我替你留意留意。
又,書店要一段日子才上架,真的要耐性多等一會。

michelle:
好的理髮師,可遇不可求;糟糕的男人卻很多。
你道我最終怎樣取捨?

菲妮媽:
你好嗎?
拙作名不經傳,所以很難找,沒有什麼好恭喜啦:)

又,小公主紮孖辮的模樣極可愛!我小時候也會扭媽媽替我扮靚,非常難纏。

希望你在彼邦,多認識新朋友!

過內人:
當然了。

readandeat:
哈哈,你硬要對號入座!
要不要我把話挑明,#3是說給你聽的?
:)

小汀:
我也很想買亦舒的新書《從前有一隻粉蝶》,專門跔了天地兩次都不得要領。我想是因為書展過後,還要一點時間,才能把書放進門市售賣。
我也只好叫自己耐著性子,過一陣子應該買得到的。

又,小汀你應該是本文最早的讀者之一。當時我的確趕著出門,而怱怱收筆。後來因為(18),改變了主意。
很高與你喜歡:)

卡門:
這樣看來他們真是天生一對。
既然屢勸無效,乾脆放棄算了?

SOHO李小龍:
我更正:大部份OL。我自己偷懶就算了,總不能把人家也拖下水。
又,一想起那件外套真令我扯火/冒煙/滴汗。價錢還在其次,我根本沒打算買、更很少有機會穿啊!

Kris:
是,(12)寫給你,(13)給自己。
你病好了我就放心啦。

世澤:
哎,你想得太多!
壓力大是因為不想做而做,不是因為對方重要。送禮物給重要的人,我一點壓力都沒有。
又,沒有電車男啦。這只是很generic的描寫。
我寧肯寂寞。

Perennial_Loser said...

11...無奈,成日都係咁~
15-17 要印出嚟貼響辦公地方...

今個 entry 好有用~~

又:九月開始,小弟會食阿爺俸祿...
:P

Leona said...

P_L:

恭喜恭喜!!
你當上政助了?
:p

對對對,快把15-17貼出來,如果有人問起,請答:
「《這雙手雖然小》的leona說的。喏,送本書給你,刨熟佢!」
哈哈哈。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我似有資格做政助咩?
XD

OLO-II 咋~

你本書係咪各大書局有售?遲下逛一逛買返本都好...

michelle said...

"你道我最終怎樣取捨?" 兩個都唔要 :?

關於你的新書,出版商沒有提供在那裡有得賣的資料嗎? 好讓大家容易找啊。

Leona said...

michelle:
謝謝你問這個問題。
大型連鎖書店如三聯/中華/商務,應該是有售的,但大概要等一陣子。

此外,如果路過,可以到紅出版辦公室買: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109-115號智群商業中心19A
周一至五,早上九點半到七點

連結

uta said...

Leona,很喜歡這一篇.

尤其是"如果你不想赴一個約會,記住要說不。"我發現有很多人真是做不到...而當我說不是,我就是離群...哈哈哈

在城市內人們給各人太多pressure 了,總因此而忽略了很多有意思和美麗的東西...

Take care!

Leona said...

Uta,
謝謝:)
我經常都說不、不和不。
所以慣了離群。

還有,那本web2.0書,今天黃昏,剛剛寫完最後一章了。
真是難以置信。我這次真的把它KO了!

下次再來不想去的約會,要想一個新的藉口了,哈哈哈。

oz said...

I didn't think anybody reads the comments of anobii since there is no feedback. But I have just posted the comments there.

Leona said...

Hi oz:
I didn't mean to apply pressure on you!
:)

virudae said...

很喜歡最後那句. 做不到又沒必要的事就不要做, 世上已有太多事煩太多壓力, 可必再自尋煩惱呢.

oz said...

Hi, there is no pressure, and the pleasure is simply mine. I wrote what I felt like after reading your selected posts in the flesh and I am glad that at least you liked it.

readandeat said...

唉,又瘀一次。 :(

Jane said...

講得好。:)
唉,我因為之前比自己太大壓力...
而家有後遺症。:(
LEONA 你都要KEEP住唔好SUFFER咁大壓力。

菲妮媽 said...

有心,我很好。我也希望在這裡可以多識一點朋友。可是,我們又快要回港定居。我會記得回港後要買妳的書, 哈哈!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聽講水瓶妹妹就快結婚,幾時到妳呢?:P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