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給女人的禮物・最好的情書

大約一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回應一個作者說廿五種令女人心動的禮物。
那是鬧著玩的,寫得不認真。
後來巴黎的師奶Michelle把這個題目依法泡製一次,充滿幽默感。我看她的文章時,忽然清醒,心想,這個原作者為什麼只會臚列一堆百貨公司買得到的現成禮物(指環/絲巾/玫瑰/香水…),卻沒有想過,一份最令女人心動的禮物,也許只是一封真摯的情書

***

輾轉間讀到一封情書,看過的人無不動容。
作者和我自大學就認識,算是故友了。他很好學,讀書又多又雜;和一般人不一樣,有一股儍勁,充滿夢想。為人很成熟,但也很天真。
畢業後一段時間,他都是單身,有時我問他為什麼不找一個對象,好好愛一場,他說他已習慣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
他走過很長很長的路,以為自己不懂得愛,原來只是沒遇上對的人。

認識這位S小姐時,起初只是感到志趣相投,相處日久,開始動情,進而感到可以為她做很多事:

“S讓我重新認識自己,原來我可以為我愛的人、為挽回她,而做很多連我自己也驚訝的事;她令我變得更好,令我發現過去的自己,比想像中更差劣和不可愛。”

更難得的是,他愛她,並不單單因為她的好,而是整個兒地喜歡她這個人,將來也願意和她同甘共苦。而這一份感情,還是雙向的,那多難能可貴:

找到真愛的機會,與中六合彩的機率差不多。可以遇上一個,你願意為她/他放棄一切的人已不容易,還要那個她/他也很愛你,就好像打網球時:兩個人同時發球,而兩個球又在空中碰撞一樣高難度。

最終把我弄哭的,是這句話:

你的上半生,我已經錯過了,我不知道,我們的緣份會否很快在日出前結束,我只希望,我們的緣份不要太淺,讓我可以經歷你的下半生、執子之手,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說,“你的上半生,我已經錯過了…”,這多麼令人感動!竟然有人愛你愛到一個地步,巴不得從生命伊始便和你一起走,並且不想再錯過將來共處的一分一秒。這位善良的S小姐真是令人非常羨慕。

(把一封好好的情書拆解得支離破碎,還望作者原諒。)

和前男友分開後,我對愛情充滿懷疑,曾經相信激情可以填補愛情的空缺。一個壞男人在認識數小時之內就說出山盟海誓的話,當時我想,就是這樣了。男女之間就是這樣說愛便愛,轟轟烈烈一場,煙消雲散後,另外找個對象,重頭再來,不值得認真。

比起這個說「你的上半生,我已經錯過了」的男生,那個壞男人的愛顯得多麼廉價與粗製濫造。

***

從友儕間聽到一個故事:女生和男生拍拖一段時間,感情很穩定,交換禮物無數次,漸漸乏力。於是大家協議,不要再為節日而張羅禮物了。
可是一個聖誕,女生還是忍不住,央男友送她一份禮物。
終於她收到一枚鐵芬尼的指環。
然而指環的款式不美,她抱怨:肯定是情急之下胡亂買的,真敷衍!

我想抱怨只是表面,心裏應是甜蜜的。
且不論價目,去鐵芬尼選購已是一種表態;而指環,又是另一種表態。
或許男生真的稍欠情趣,但感情卻是真摯的。不見得他會隨便把一枚鐵芬尼的指環送別人啊。

***

送禮物也好,寫情信也好。你上一次令別人感動,是多久的事了?

3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看看別人的故事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869970/

Leona said...

你是在回應送指環的故事?

Anonymous said...

記得明周訪問關菊英, 她說她的同性伴侶翻看她以前的演出/作品. 可以說是我己錯過你的上半生, 但希望把過去的你搜集. 不單止愛現在將來, 還有過去.

readandeat said...

我們也曾有過你所說的情書的感覺。

於是我帶對方去看我讀幼稚園的學校,還碰見我以前的幼稚園老師,還有鄰居和我的故居(其實己拆了)。

我也去過對方小時候住過的地方。

計算士 said...

寫情書的好處是要先感動自己, 才能寫出一封好的情書, 那才可以感動別人. 只買一份禮物就沒有這層次的交流了.

Perennial_Loser said...

做多一日人,至少都會響某方面長進多一分。在我嚟講,我估應該係「知醜」...

所以,我幾大都唔會做啲自己第日睇返會覺得醜嘅事...寫情書呢種衰到會留低白紙黑字證據 embarass 自己嘅就更加唔會~
XD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有女仔會欣賞手寫的信唔多。最近才重拾這久違的浪漫。

connie said...

Should we say congratulations, Martin :)

A rich man can buy a thousand diamonds but it's the little real heart - 真意(點心) - which makes the difference.

It's true that "找到真愛的機會,與中六合彩的機率差不多。" Because we have to give true love ourselves too. And, oh oh, how risky it is. The plunge can be a 10m feet cliff...

michelle said...

哎喲,原來你認識 I travel therefore i am 的 博主? 我一直很喜歡他的博格呢,雖然不是每篇都讀,幾乎是偶像,難道博網世界這麼小。

你也確利害,給你點一點名,一下子幾十人走過來,嚇我一跳。另謝你不叫我巴黎師奶,不知誰給我起了個巴黎師奶的稱號,幾乎想另文解釋一般巴黎師奶不是我這副貓樣的,我不過是個剛巧住在巴黎的師奶而已。

祝你快快等到那位在等你的真命天子。

said...

文字的力量總是超出我們的想像
有感情的一封書簡尤甚
我們都需要一封來自愛人的情書
祝福有情人可以斜風細雨天涯海角終成眷屬
小手,有一天你終會遇見'他'

失散多年的戀人

** 飛雪素素 ** said...

咁如果女仔要寫比男仔呢?

s tsui said...

童年你與誰渡過
遺憾我當時年紀不可親手擁抱你欣賞
童年便相識 餘下日子多閃幾倍光
誰讓我倒流時光一起親身跟你去分享
拿著你歌書 與你合唱
從前拍過的相
多麼妒忌你昨日同過的窗
早些看著你美麗模樣
對你天真的讚賞
~ 林夕,《時光倒流二十年》,1999年

:)

(I love this song, except the shamefully awkward "同過的窗")

Leona said...

anon:
我已準備好小時候寫的"我的志願",好讓那人一提起,馬上有得看

讀與吃:
這真是非常浪漫和令人感動的一件事!
常言道真愛像見鬼,聽的人多,遇上的人少;希望你是後者,並能和心愛的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起渡過下半生

計算士:
對,不過用心選的禮物也有這個效果:)

p_l:
你成日話立定主意"食長齋",我也無話可說
不過呢,我認識的這位情書原創作者,當年堅守單身程度大約和你不相伯仲...
話呢,不要說死

何況,同你咁熟,冒昧講一句真心話吖:愛情這回事,有多痛苦,就有多甜蜜,你這樣小心奕奕自我保護,怎能嚐到它美妙之處?
(sorry,又猛叫你去送死添... :))

世澤:
就是因為有像你這樣的人,願意投資高成本愛情(例如寫情信),才叫壞男人們不能通殺啊,呵呵

connie:
"A rich man can buy a thousand diamonds but it's the little real heart - 真意(點心) - which makes the difference. "

That's why 大劉 has / has had so many girl-friends, and most of them stunningly beautiful movie stars?
:)

Michelle:
那你又是一副如何的「貓樣」呢,真想親身驗證一下
:)
是、是,希望那人就在不遠處,不用我飛越半個地球.謝謝你的祝福

孜:
你是經常到訪阿四與讀吃的孜媽嗎?謝謝你來看我,更謝謝你的留言—使我在和一個討厭的人吵嘴以後,感到好sweet!

飛雪素素:
那就寫啊!還用問?

Leona said...

s tsui:
好想念你!

這首歌的歌詞真是道盡多少甜密與遺憾
「同過的窗」...讓我想起當年一首「同桌的你」,意境不同,浪漫一致!

** 飛雪素素 ** said...

要怎樣寫男生才會感動呢?

Leona said...

飛雪素素:
我想真摯比華麗的詞藻更能打動他

當然,practice makes perfect!

祝好運!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畀你一講,我更加唔敢以身試法~
痛到好似劏豬咁叫,諗起都心寒...
XD

不過呢句真係幾好:
「令我發現過去的自己,比想像中更差劣和不可愛」
(Note: 咁講唔代表本人現在比過去有咩長進...)

Kris said...

吓...
我收到既情信,成日都係得三隻字架咋...
你地咁好既。

手寫誠意當然高好多,但請練好手字先...呢方面我好嚴格lol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20080217 我寫了一篇文字,祝福一位我喜歡的人,那也是他唯一一篇同樣以文字答謝我的文章。那篇文字完全沒有艱深難懂的字句,也沒有包含甚麼大道理。但,因為為喜歡的人而用心寫,所以才能教他動容。

我想寫情書的道理一樣,再好再秀麗的文筆,如果欠缺了當中的真摰情感,也只是一堆沒有意義的符號。

所以,我常覺得寫情書其實不用去學,首先學會去愛人,日子下來自會懂得把那些愛轉化成文字。

vanvan said...

昨天剛好是我跟男朋友的拍拖8 周年紀念,看了你這篇真是讓我心頭蕩然了好一陣子

我男朋友4年前送我一枚鐵芬尼指環+其他鐵芬尼首飾, 當年的售價對當時的他來講應該不是很便宜, 他老哥還“懶“浪漫的跟我說當是訂婚用的。。。雖然4年后他還沒有跟我結婚的打算, 但當時那份感動還在每次我們之間的低潮時起了一點鼓舞的作用

小小分享,願大家都幸福快樂!

vanvan said...

我在想下一次你可不可以出一本作品關於情書?(電影“情書”又是一套令我看了10次的電影)

我想這樣的一部作品叫人流淚/感動應該不難

許港生 said...

俗語有云: 文人多大話...

不過,肯花心思寫一封情書給心愛的人,起碼他/她寫的時候是真的很愛她/他。

祝福那位仁兄。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Leona:

妳漏了除了高成本,還有高風險。不過愛情不可用風險與成本估量。

To 許港生:

古代的壞男人,會寫一手華麗的情書騙情騙愛,但今之壞男人卻不會來這套。

Leona said...

細路:
請問我一年前收到個封呢,俾人追數個封呢,係咪你寫架?
我仲keep住喎

大頭妹:
你說"情書其實不用去學,首先學會去愛人",真是太對了
最好的情書,不必浮誇,真摯最重要

vanvan:
他送你禮物,最難得的是你懂得欣賞,這才完美!
我還未想清楚下一部作品談什麼(如果有的話)情書是個好建議,值得一試,謝謝

港生:
也祝福你

世澤:
說起文采風流的壞男人,教人想起「贏得青樓薄倖名」的杜牧

啊,現今還有如此精采的壞男人嗎?

Perennial_Loser said...

Leona:

望都望撞到個係崔護好過啦!杜牧?未死過呀?
XD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Leona:

依家的壞男人就係品味太差,用的欺騙招數太爛,像《警訊》裡的寶藥黨。

Leona said...

P_L:
呵呵,崔護怎及杜牧壞?
又,現在的女子怎會像桃花女一樣,又儍又痴呢?

Kris said...

martinoei:

那種大概應該叫賤男人,而非壞男人,呵呵。

用正當手段卻又能逗得女人貼貼服服的才叫壞,哈哈哈。

leona:

唔係情信黎架wor果封XDDDDD
我手字算可以啦,但無謂獻醜,都係不寫為妙 =)

Leona said...

細路講對了。賤和壞,是高低手之別。
越壞的男人越可愛,只是太危險了。
賤的人…不提也罷。

我知,擺明追數嘛。我淨係問係咪親筆寫啫。

南杏 said...

謝謝留言。回覆也貼在這裡:

現今有幾個男孩願意寫情書呢,文筆不好,字又不好看,自己先自慚形穢,也不敢動筆了。加上時間忙,認真想的機會少,女孩想等也等不到,男孩子寧可去花錢買禮物算數。物確是以罕為貴喔!

說起我寫過小說給小女朋友,算是一封很大規模的情書吧,效果的確很不錯的。(笑)

讀者P said...

看來這個世代的本市市民,早就不寫情書了。
情書是發乎情止乎禮,寫情書因欲罷不能而寫,故沒寫過或收過情書的人,只視愛情如兒戲。此其一。
由此可見,情書不是給女人的「禮物」,不是聖誕節或情人生日時濫竽之物。它是必需品。奈何當世之士,以NDS,ipod為必需,視情書為等閒。嗚呼!此其二。
情書談情不講理。談情不能無風花雪月,不能無想像力。「感時花濺淚」、「對影成三人」是想像力。終日只說「我愛你」者,口惠而實不至,不如開卷有益吧。此其三也。

Kris said...

唔係我寫架,搵次我寫封囉XD

我手字各花入各眼啦。以前中學老鬧話我太「飄逸」唔鍾意,呢排調返轉頭,考試交卷毛姨姨話我手字靚XD

有機會先寫啦,情書我真係寫唔出,怕嚇死人。

incomplete said...

說得很對啊...情書是其中一種最令女人心動的禮物...

恰巧最近看到令人深刻的情書都是來自台灣的, 其中一篇情書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寫給夫人的 "革命" 情書: "精誠無間同憂樂, 篤愛有緣共死生"。

另一封情書則是來自電影 "海角七號"的, 寫信者與收信人之間的關係是戰時日藉老師與台灣女學生的關係, 後來日本戰敗離雙方被迫分開的故事, 情書其中一段是...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我還記得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這海洋容不下我們的愛情,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想起你……"

p.s.
還有謎一般的情書呢...Lenoa 有興趣來猜猜嗎? ... ^^

http://incomplete1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38528

Leona said...

Incomplete:

你看!這麼多女人愛情書,為什麼男人們仍那麼懶?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
Mr. Big從來未給Carrie寫過情信,值到他們分開,他才笨得把偉人的情書一封封抄下來送她…

聽了你的介紹,很想看《海角七號》呢。
難道如此動人的情書只在電影裏出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