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新書面世

最新訊息:網上訂購可享八五折!

(這是本書的封面;注意那隻蝴蝶的翅膀、書名與作者名,都有閃咭的效果──!)
(出版社為了吸引消費者眼球,真是扭盡六壬;辛苦了)

收到新書的那一刻,上司的上司問我感覺怎麼樣,過程是不是很辛苦。
我偏著頭想了一想答:感覺幸運。

朋友問我完成它以後,寫書的興趣濃了抑或淡了。
我覺得這問題不好答。因為寫它是始料不及的事,當時若我不寫,誰會動筆呢?
(所以主觀上,這本書對於我寫作的興趣是中性的;客觀上來說,有了這個漫長艱辛的經驗,下一本書應該容易多了。)

你問我誰會對它感興趣。年輕人?創業的人?從事科技的人?
我希望喜歡聽故事的人會對它感興趣。不要當它是一本創業/科技/致富的書。
這裏有六個故事,希望其中至少有一個會令你感動。

有人問,你寫好以後,上司滿意嗎?評價如何?
奇怪。我上司並沒有給我什麼評語(他以一個老師的身份鼓勵我寫這本書)。
後來我想了一想:他給我什麼評價都不重要(前提是:假設他沒有打算藉金融海嘯,把我裁掉),重要的是讀者的評價。
我更重視的看法。

下面摘錄自我為這本《創業2.0 科網六子蕩寇誌》寫的序。
寫完才發覺它長得離譜。作者分明有自戀傾向。
故此,我把本書的「作者介紹」濃縮至只有24個字。

***

…他們自稱「總管」(Chief Janitor)、項目經理(Project Manager),也有行政總栽和主席。不管他們叫什麼,他們只有一個身份:創業家。他們的公司,統共被稱作Start-ups。始創企業。

「始創」的意思就是,你很難得才會在一份主流報章裏讀到他們的消息,除非有一天他們飛黃騰達了,你可以隨口喊出他們的名字,或者他們沒法熬下去,你將永遠無法得知他們是誰。

這是多麼刺激的一件事。

他們的企業,全部都和互聯網有關,對手可能來自美國矽谷、印度班加洛爾、或者北京中關村。
這是雙重的刺激。

***

本書的出現,完全是連串無心插柳下的結果,而且富有互聯網世代的特色:

去年五月,我去聽一個講座,鄰座是一位陌生的年青人,我剛把名片遞上,他就脫口而出:「我看過你的blog(博客)!」

兩年前我轉到這個職位時開始寫博,那個時候看的人還很少。

他創業,是第一個朝我說「我的工作和Web2.0有關」的人。
他介紹我認識其他年輕科網創業家,於是我從中發掘出一些故事,接連在報上寫了幾篇專題文章。這些都是本書的「前奏」。

後來上司建議我把這個題目發掘下去,寫成一本書。他讓我自己決定,可寫可不寫。
我想材料如此優質、新鮮,擱在那兒實在是個誘惑,不能不動筆。
事後才知難度遠超想像

***

從無到有的過程,如同創業;筆下人物的艱辛,我總算淺嘗過了。
幸好得到許多人支持,否則我實在獨力難撐:

首先要謝謝上司曾仲榮先生(《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總主筆)。這本書的題材與主旨都是他出的主意,因此若你覺得它好看,那是曾先生的功勞;若你覺得它不外如是,那必然是我寫得不夠好。

此外要謝謝馮紹波先生(經濟日報集團主席)、呂大樂教授(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與區玉輝教授(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管理系副教授)慷慨賜序。三位都是長輩,又是忙人,但對於我冒昧的邀請,卻二話不說就滿口答應,使我衷心感激。我知道這並不純綷是因為我,而是他們都樂意給年輕人一點鼓勵。

謝謝六位接受我訪問的創業家:李景輝、何樂頌、宋漢生、耿春亞、伍傑暉李佑恒。他們有問必答,有求必應,使我滿載而歸。

謝謝多番為本書內容提供意見的鐵夫、為本書拍攝的Joe Chan、楊德銘蕭旭東、為封面操心的黃志豪余子雷;謝謝在寫作前期與過程中給我建議的朋友:李學斌、Connie Hui、Terence Yeung、Truman、Alex Li、Joshua Tang、Desmond Chang(DC)、Max Ng、Justin Yip、Ray Chan、Sharon Tsui。

謝謝在博客上為我打氣、踴躍為書名提意見的網友。雖然我們之間「這麼近,那麼遠」,觸不到看不見,但支持的力量卻是實在的。

謝謝編輯Doris和美術設計Anthony,精采的編排,使這本書生色不少。

最重要的,是謝謝父母無限量的支持與愛心。

還要謝謝──謝謝你捧起這本書細閱還翻到這裏。這是一個名不經傳的人,寫一本關於另外六個(暫時)名不經傳的人的書。它能引起你的興趣證明你是有眼光的。

你可能是一個初出茅蘆的大學生,還未弄清自己的方向;你可能已有了創業的意念,只是欠缺足夠的勇氣;你可能只是好奇──但不要忘記好奇是一切偉大意念的開端──不管怎樣,我希望你會喜歡這本書,並從這六位創業的年輕人身上找到共鳴、得到啟發。

三十年後,我希望在香港科網發展的痕跡上,會留下一些本書出現過的名字。
我更希望,其中還有你。

***

Related reading: 有關寫這本書的一些舊文

26 comments:

CR said...

congratulations!

wendy said...

yeah congrats! =D i'll go buy one!

Daisy Maris Fung said...

恭喜恭喜!

readandeat said...

恭喜恭喜﹗朋友剛在香港,可叫她買一本回來。這次不用送了。 :)

hongkieatlarge said...

恭喜哂!我已托我家小妹買一本寄過來!

sherry said...

恭喜你呀!你的序寫得不錯,很吸引人,也不是太長,別擔心。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恭喜晒,恭喜晒

Leona said...

CR:
謝謝!你是第一個留言的人,我希望以後多抽空看你寫的文章。

Wendy:
Thank you in advance!
It'll hit the stores in a week or so. I hope you enjoy reading it. A newly-met auntie who knows nothing about "web2.0" read the last chapter of it and told me she's touched.

Daisy:
多謝多謝。先睹為快喎,考慮吓啦。
:)

readandeat:
哎呀你我何用客氣呢?無論如何,謝謝。
我想這本友人一定找得到──因為夠閃!!

師姐德州卡門:
謝謝、謝謝。應該要等幾天才上架啊。

Sherry:
謝謝。你總是令我很窩心。
我們早幾天去了一趟Poppy's。若你不是身在彼邦,我一定要「捉」你出來和我慶祝!

世澤:
希望我都好快同你講呢句呀吓。

hk_nobody said...

很有意思的書﹐更希望你能追蹤他們事業的發展﹐無論成功與否。

期待看下回分解。

Brian said...

恭喜,祝洛陽紙貴,一紙風行。

蕭愷一 said...

恭喜恭喜,一係唔寫,一寫就兩本,勁!

我也會買本,到時同我簽名啊。

Leona said...

hk_nobody:
謝謝!
我們正打算充分利用web2.0的資源來為此書宣傳...此事將十分有趣,將慢慢展開,不要錯過

brian:
謝謝、謝謝
收到這留言好像收到你的稿子一樣高興
:)

蕭sir:
那裏那裏,只是有點幸運罷了
你總是如此客氣!
我也期待你的新作,屆時互換簽名!

又,你博裏面提到Sense & Sensibility裏那封賤男人的情信,真是好精采--你說得對,真是冷酷得可怕

Max said...

嘩恭喜晒!
一定要睇下先得!

C+ said...

Congratulations! 個仔終於出世, 你會偷些時間鬆口氣, 還是已經開始了下一個計劃?

Leona said...

Max:
多謝先,係先好講呀--希望你鍾意
:)

C+:
我沒有"下一個計劃"...
我的計劃始終如一,就是見步行步
是不是太消極了?

計算士 said...

從無到有, 可喜可賀.

tintinbright said...

恭喜恭喜,網上訂購可會買得作者的簽名版嗎? :-P

以蝴蝶作封面,故然有破繭而出的況味,不過蝴蝶雖美, 生命卻短暫啊! 有點兒邪門:P

創業的而且確需要一往無前, impossible is nothing 的勇氣. 六子要打世界波, 直如大衛勇挑哥利亞, 我不想過份美化他們個個必然成功 (蕩寇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 但我想在創業過程中, 多少學了點東西. 五年,十年或廿年回望, 各有發展. 成立網站原來祇是成功的第一步.

看妳的blog一段曰子, 多多少少也介紹過這六人:
stepcase最為看好, 上班一族心雞湯.
anobii也有其特色, 不易被replace, 因localize 或語系 的部份別家所無, 你叫非華語人仕談金庸嗎? no way ... 最近的漂書 Group 也很熱鬧.
Editgrid 做得很好很用心, 個人亦相信 web base application 仍必然趨勢, 但敵得過 Google Document 嗎?
Eastspider 與 zorpia 也要與 Facebook 交烽.

希望看完妳的書有新的法 ! :-)

KW said...

Leona,
很久沒有留言,得知新書面世,於是專誠到書店碰運氣,點知空手而回。:(
未知網上訂購會否有您親筆簽名呢?:p

Leona said...

計算士:
謝謝你!
可惜惴惴不安的是下一個計劃未有著落呢

tintinbright:
不過若從開天闢地算起,即使是一個八百年的王朝,也不過是浪花一瞬而已
:)
謝謝你一直有看,你提的幾個問題我都碰巧問過受訪者,所以你應可以從新書中找到答案
(又來賣廣告了)

kw:
你好,的確是好久不見你的留言了
不好意思讓你碰釘子;書店應該還要稍等一會才上架
訂購是個辦法,至於簽名的話...將來我們會藉本書的出版搞一些講座與分享,屆時就可以親身為你簽名了!
請稍等,有消息會在這裏公佈的:)

Christine said...

恭喜!恭喜!
我是一個喜歡看故事,尤其是真實奮鬥故事的人,
要托Leon為我買一本來看,並留為紀念!

Elvis said...

當真想看一看這本書, 看看能否改變我本身的一些觀點。

Leona said...

Auntie:
您好!
許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是的,是的,您千萬不要自己掏錢,一定要讓Leon替您訂購--因為他可以獲得比外人稍為優厚一點點的折扣:)

Elvis:
你留言支持,我本來是高興的,可是閱罷反而擔心起來...唉,我是新手,能寫出幾個像樣的故事已額手稱慶,豈敢奢望能改變閣下觀點啊

Christine said...

hi Leona,
沒想過『他可以獲得比外人稍為優厚一點點的折扣』這一層添! ^0^
只想到我在澳洲訂購比較不方便。曾嘗試過在網上向一些香港出版社訂書(不是你出書那間。是別的出版社),輾轉費了許多時間,還不能夠把書拿到手。 :(

我很好,多謝你!

kin said...

恭喜!一定會買。

真慶幸有人為香港寫這本書。

早兩年發現你的blog就好了。

-新fans

Leona said...

Kin,太客氣了!
謝謝你支持,希望將來你有機會告訴我,最喜歡哪個故事

kin said...

回到香港會買。。希望聖誕左右看吧。。

也是行家也有看妳的介紹,對他們略知一二,
不過要看一下細節看看最喜歡那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