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關於媽媽的二三事

1. 媽媽是時評家。她對政經大事有著濃厚的興趣,從的士風波到包機事件、從印度的恐襲到泰國的騷亂、從油價上落到電費加幅、從政府干預到普選訴求…只要你提出作何議題,媽媽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一張口便滔滔不絕。

很明顯敝報社評版請錯了人。除了偶而有小動物被虐待的新聞令我義憤填膺外,我對時事冷靜得近乎冷感。

2. 媽媽也是股神。除了美國救市行動、國際油價波幅、金價趨勢、息口走向、匯豐與中電的股息率及現價等她耳熟能詳外,令人訝異的是,她還懂許多我聽都沒聽過的本地上市公司。

3. (2)是另一有力證據證明敝報應該請她,不是請我。但要注意,對於某些財經名詞,媽媽有自己的一套理解。
例如,當你問她什麼是ELN(股票掛鈎票據)時,媽的答案是:

「薜家燕推薦買的東西。」

4. 媽媽更是相學大師,其口頭禪是:「任何人是好是歹,我一眼就能分辨。」
而對媽來說,像李司棋的人是好,像關菊英的便是壞;像鍾嘉欣的是好,像陳法拉的便是壞。
男人更簡單:像劉德華的便是好,其餘一切皆一般。

劉德華為什麼不去選特首啊?

5. 媽媽還是廚神。再簡單不過的食材,即使青菜豆腐,在她手中,都成可口佳餚。
就連我爸這種嘴刁的人,也無話可說。
有一段時間,媽弄的豆瓣醬,是爸爸同事人手一瓶的「手信」。居家旅行必備。

6. 媽媽是馴獸師 。我家兩隻貓,有時聽話得簡直不像貓。
所以媽媽另一句口頭禪是,「老子連貓都教得會,還教不會人嗎?」
我們姐弟只得莞爾。

7. 我們家黑子雖然是一隻甫出生便被人遺棄的貓,但牠有著非常漂亮的披毛──牠是一隻Classic Tabby,額上有清晰「M」字、肩胛是對稱的蝴蝶斑、側腹是圈圈紋,更罕有地四蹄踏雪。再加上黑子性格憨直,媽媽疼牠一如自己的小孩。

最重要是,自從黑子來了我家後,媽媽對貓的理解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世上任何種類的貓,在媽媽眼中只分成兩種:像黑子的,和不像黑子的。

假設她在Youtube上看見一隻貓的video,她會大聲呼喚我們:「快來看,網上又有我們家黑子了!」
不管那是一隻英短,抑或挪威森林貓。

8. 媽媽很喜歡表弟的女友阿碧,讚她相貌可人又懂事,更重要是,把我們桀傲不馴的表弟教得十分妥貼。
於是每逢我家有節慶,媽就問表弟帶不帶阿碧過來食飯。
直到「阿碧今晚黎食飯呀!」本身成為我家的節目之一。

9. 對媽媽來說,世上好人壞人的另一種分法是:對她兒女好的便是好人,對她兒女不好的便是壞人。
以我為例,所以我老師是好人,前男友是壞人。

10. 對媽媽來說,兒女的事 ,屁般小事都是大事,而天大的事 ,都沒有解決不了的方法。

11. 對媽媽來說,花在兒女身上的錢,再多都是小數目,而兒女給她的錢,再小都是大數目。

12. 因此,雖然我經常頂撞她、給她臉色看、讓她擔心…我是最不聽話的女兒,但心裡明白不過:我愛媽媽,遠勝一切。

***

相關舊文:媽媽好

17 comments:

sherry said...

這篇寫得太好看了!你媽媽真的很可愛呢!

xiao zhu said...

看見你的媽媽,也看見你。

readandeat said...

伯母很厲害呀﹗

我一定是百分百好人了。哈哈哈﹗

湯記 said...

我的媽媽也有一些類似的影子,始終,母親是最偉大的人~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1. 我可以肯定的是,我的時事評論分析方法,有七成得自我母親真傳。她的政治觀點可是比我還來得激進一點,但她平日看來溫溫文文,完全不覺她激進一面。

2. 通常一個論政激烈的年青印尼華人背後,都有一個觀點辣好幾倍的母親,一開口講些更勁的東西。

3. 我母親可沒有當我前女友是壞人,因為我前女友有八成像我母親的少女年代。

Kris said...

對比一個唔願意返屋企既仔呢...真係XYZ%^&。

leeyuiwah said...

感謝分享!

文章標題是「關於媽媽的二三事」,但妳一口氣說了十二件事 。。。妳超額完成了任務! :-)

我自成年以後, 較少有機會少跟父母深入的談心事。 其實我們幾兄姊弟, 對父母年青時代的事情所知不多。 直到母親一天心血來潮, 給我們寫了一封半自傳式的長信, 我們才知道父母年青時也曾做過「俠侶北北蟬」, 也曾為理想﹑ 為國家, 奔走過﹑ 呼喊過。 只是到我們出生以後, 他們改把青春都奉獻了給兒女們了。。。

C+ said...

好窩心的一篇文章,太喜歡了,喜歡得想要立即打電話給我媽說聲謝謝.

伯母讀了,想必定樂上半天 :)

許港生 said...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Perennial_Loser said...

悲鳴~~~
陳法拉都唔係好壞啫...對住個鍾嘉欣過日晨,真係食長齋好過~~~
XD

又:我都係畀我媽 shape 得幾緊要下嗰隻...90% 裙腳...
@_@

Leona said...

Sherry,
謝謝你喜歡!我也覺得媽媽很可愛,年紀不小了卻有赤子之真。

xiao zhu,
是嗎?
這很難說。我媽是大智若愚,我是真笨。
:)

讀與吃,
這還用說?毫無疑問你是好好好人了!
:)

湯記:
你也有如此可愛的媽媽?恭喜──噢,不,誰的媽媽不可愛呢?
(其實我寫的時候,故意加入一些其他師奶也可能會有的元素,讓大家都能看得開心)
你很喜歡投稿,是嗎?

世澤:
所有成功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很厲害的媽媽。
這是我近來觀察到其中一個普遍現象。

Kris:
我諗auntie心諗:呢個仔好難教。
(但係鍚佢喎,咁無計啦)

clement:
「二三事」只是籠統說法,寫文章的事,最重要自己開心,寫到哪是哪,何必有什麼框框。
你說得對,父母最偉大之處,就是為了兒女,心甘情願放棄追尋自己的夢想。

C+:
你喜歡我的文章到坐言起行,我比你更高興呢。
那通電話,哄得媽媽開心吧?
:)

港生:
記得把這句轉告母親。

P_L:
天下母親,都有若干共通點,令堂大人怎會例外?
說到鍾小姐與陳小姐,我是刻意誇張了的。說真,我媽當然覺得我更好啦!
哈哈哈。

孜媽 said...

今晚回家告訴媽媽好不好?

就說小孜媽喜歡她 : )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咁妳媽媽可能會當我好人噃~~~~~~:)

Daniel.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Leona:

妳這樣讚我母親,我母親很開心 =)

connie :) said...

伯母好可愛:)

Pt 12 - 深有同感.....年輕時有一二事對媽媽特別"殘酷"--the cruelty of teenager啊!但她從沒有一點惱恨。做事後開"hiu"明白媽媽也是人,三十歲後才懂得欣賞,四十歲後才真的理解。

舒爾賽 said...

嗚, 我媽很厲害, 可惜我不成功

癲狗 said...

point 8
我表哥都係咁, 自從同某任女友行埋之後變乖咗
唔知點形容啵, 啫係本來係姨媽新年打俾表哥, 變成表哥自動打俾佢媽拜年等等
幾乎變做我表嫂啦, 但因為種種原因, 都係冇結果的, 超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