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女人為什麼要結婚

我常懷疑,女人渴望結婚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籌辦一場婚禮。

很少聽說一個即將結婚的男人,會為了那場喜宴而興緻勃勃,但到處都可以看到為了那場盛事而忙得人仰馬翻的準新娘子。
女人為什麼那麼渴望籌辦一婚禮?

我覺得起碼有以下原因:

-減肥:
可能是找到終極理由而變得意志力驚人、可能是狠下心腸參加纖體中心上萬元的減肥套餐、更大的可能是因為籌備過程實在太耗心力,我認識的新娘子裏,十有八九都在婚禮舉行前體重暴跌,身段回覆至青春期──足以讓她們驕傲地展露一排凸出的胸骨。

唯一聲稱自己體重不跌反升那位姐妹,言若有「憾」地說:「哎喲,胸部都變大了。」

-買衫:
不瞞你說,其實我們每次血拼商場之後,都對自己的的豪氣干雲有那麼一點內咎。
買那麼多衣服幹嗎呢?根本穿不完。

而結婚,卻給了女人一個瘋狂購物而不必內咎的理由。當你左思右想該挑這條裙子或是那條時,男人會忽然變得很溫柔(因為這次他沒有不陪你買衣服的藉口,正努力壓抑自己的不耐煩):「親愛的,兩件都要吧。一生人一次。」

同樣「豪洗」的邏輯亦應用在買首飾/買鞋/拍照/挑酒席/選喜帖…等一系列和購物相關的舉措上。

-成為主角:
是因為童話故事的荼毒,還是娛樂新聞太精采?每個女人,都對婚禮抱著一點點不設實際的幻想。這一天,你可以成為眾人之焦點、可以「一世人點都要靚一次」、可以被洗腦般接受數不盡的讚美、可以任性地使喚圍著你團團轉的姐姐妹妹、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便搶盡鋒頭、可以向親友展示你的成就(你的男人)…

我有一個女友的小姨,在迪士尼樂園舉行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童話婚禮」,當晚換了八套衣服!
她並不是明星。

但是,以上三大理由都不是最主要的。
我覺得女人渴望舉行一場婚禮,是因為她可以借這個機會,盤點一切和她有牽絲攀藤關係的男男女女──誰一直埋在記憶裏,想見未見;誰是心中最親最惦的人;誰曾給過她恩惠;誰伴她成長;誰在她痛哭不已時借出肩膀;誰對她不捨不棄;誰寵愛她一如珍寶…──她可以藉結婚這個機會,堂而皇之地,一個一個約他們出來,用壓抑著的喜悅聲線說:「某天你有空嗎?我結婚了,記得早些到。」別人沒有推卻她的理由。

女生渴望被喜愛地人簇擁著,是基因的呼喚?還是小時候辦家家酒的美好回憶?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確定舉行婚禮的那一天,每一個女生都想公告天下。
(還記得電影SATC裏,Carrie告訴姐妹們她和Mr.Big要結婚的情景嗎?)

對於一個想滿足減肥/買衫/講「記得早些到」…的女人來說,如果婚禮有點遙不可及,還有別的辦法嗎?

有的。可以辦一場新書發佈會。
:)

27 comments:

sherry said...

我最享受結婚日的其中一項,就是化妝和set頭,感覺很像明星和model喎!可能因為我不太懂化妝,所以有人幫我「專業化妝」,自然很開心。
雖然你在「新書發佈會」那天不能像結婚日一樣換很多衫,不過可以幫人簽名,這是新娘子辦不到的。

triangle_dog said...

Leona,寫得很『中point』呢!上月我陪友人到百利、金都那些地方去,看到每間店舖內都是人頭湧湧的,心裡也是咕嚕著同樣的東西,可是又不知道怎去講。你的文筆思維都清晰,一針見血呀。
你的新書發佈會是何時呢?等我帶埋人情來呀!

癲狗 said...

所以我成日都覺得我媽年輕時好鬼潮
唔注册,唔行禮,唔攞酒,淨係消失咗去度密月
唔駛問一定係阿媽出主意的哈哈哈
所以我覺得佢超浪漫超型!!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哈哈! 當日我和內子結婚時的通知卡, 只提年份和月份, 而不提日子 。。。 結果還是有朋友和同事多方打聽, 請假來了觀禮。 真的十分感激!

各位熒光幕前的小朋友們, 可別模仿啊! ;-) 內子和我組織的, 是「愛登士家庭」。 但同事朋友排除困難來觀禮, 其感情更彌珍貴。 我們內心真是十分感激!

祝新書發佈會成功!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見証過無數婚禮的我,也對你列出的種種原因忍俊不禁。但, 一看到你最後那句,讓我笑出聲來。無論如何,都恭喜你啊。

李小龍 said...

有趣,打算買衫/買首飾/買鞋/拍照去辦新書發佈會嗎?還是已全部買了?

新書已放在各書店的豬肉抬上,現在才攪新書發佈會,遲了點啊!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哈哈哈,Leona,妳真懂如何對自己好。

話雖身為男孩子,不知怎的,我是渴望好好辦一場婚禮。

maren said...

leona, 你的新書發布會在何時?
另, 其實我也很認識為了婚禮而興致勃勃的男人, 而這些男人通常都很愛很愛他的女人..

媽媽阿四 said...

哈哈哈,你ㄚ!幾時新書發佈會?

其實我好後悔好後悔結婚當晚換了衫。這麼貴的婚紗,而且意義重大,過了是晚又不能再穿(特別是指身材上),不死穿爛穿真係唔抵。

readandeat said...

唔,我結了婚,但只是穿便服去畫了隻龜,沒有婚禮啊,就是怕了要做你說的東西。

Leona said...

Sherry:
對,但不敢奢望可以簽"很多"名,多於一個已很不錯
:)

Triangle_dog:
謝謝!
新書發佈會訂於一月十七日(周六)上午十一時,地點在中環
詳情再公佈

係帶埋人情黎至好講喎:)

狗:
你媽咪唔潮唔醒既話,邊生得出個咁精靈既仔吖
上少d網,比心機讀書添嘛你

Clement:
謝謝!

大頭妹:
哎呀,光是引起你笑,沒有引起你好奇地追問新書發佈會在哪天...我還是棋差一著,呵呵!

小龍:
遲是遲了點,希望有心的讀者樂意等
The World is Flat的作者寫了一本新書叫
Hot, Flat, Crowded,九月在美國出版,今天才來香港宣傳
遲不遲?能見見讀者總是好的

世澤:
到時我會早D到

Maren:
在一月十七日上午(周六),中環一家書店
雖然也想請你來,但你下班下得夜,別勉強刻意早起,畢竟我們見面的機會多著呢
:)

阿四:
新書發佈會距今天剛好一個月--還好,沒有十月懷胎期待那麼久,嘻嘻

說到婚紗,你講得太對了!有女生買下婚紗,說要留給女兒/媳婦穿--小姐,別剝奪人家挑新衣的機會啊!

讀與吃:
這方面我們的想法十分一致!
許多人把精力花在婚禮上,卻沒有好好用心維繫婚姻,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Leona:

謝謝妳。

我依家十劃都未有一撇,有排。我都想俾紅色炸彈妳。

wendy said...

哈哈~未到結婚我已經好想減肥/買衫/成為主角了! =D

btw多謝leona姐姐比意思我 =)

wendy said...

意見*

readandeat said...

Leona:

再對沒有了。我忽然想起了我一位舊同學的遭遇。

之前的留言忘了這句:

恭喜恭喜﹗預祝成功﹗ ﹗

C+ said...

新書發佈會!!! 可以來支持嗎?最多我應承著樽領!! :p

周游 said...

恭喜哂! 妳心情如何?

一切有關婚禮的大小芝麻都好繁瑣, 那列眼珠發光的乳豬在射燈下由一列侍應捧出來實在太荒謬...

我跟讀食一樣,簽好婚書便自己一家人去西貢遊船河.

爛漫的天空 said...

以下是小弟的Blog, 有時間可以入黎參觀吓? 多多指教
www.http://relaxsky.blogspot.com/

小汀 said...

結婚的理由?
因為被冠夫姓很幸福。

恭喜~~~~原來近來妳忙於籌備新書發佈會。

Leona said...

結婚, 和婚禮是兩碼子的事, 婚禮是一個將自己的喜悅跟別人分享. 如果女人 (其實換個角度男人也可) 只想用一個宴會去盤點自己的過去, 那是悲哀的, 因為她連婚姻中最重要的愛也沒感受到. 這是否透露出執筆者在鄙視繁文縟節之餘卻未曾觸摸過擁有真愛帶來的充實感, 才令字裡行間滲出點點酸葡萄之味?

有不少人跟自己的工作事業談戀愛, 這是個不俗的個人選擇, 不過倘若要用新書發佈會比擬作一場婚禮, 以蓋發 SATC 的夢 (BTW, SATC 也舊了), 那是否真的忠於自己所渴求的感覺? 還是當真在男女愛慾世界中歷盡滄桑, 看破紅塵? 新書發佈會是出版行中的常見手法, 可以是刻意經營, 但兩個人之間的愛, 並不是一本書, 要宣傳, 要叫好叫座.

我想得太多了, 希望新書發佈會成功.

Anonymous said...

你真的想太多了.

倒不如呼朋喚友, 讓每人買上你的新書數十本, 拿作公司/朋友聖誕節聚餐大抽獎.

嗯...這本書寫得那麼好,一定可以用來作頭獎.

~qwerty

Leona said...

世澤:
這番心思,該讓她知道啊

Wendy:
意見?哦,小意思而已
其實你早晚也會想通的,我只是做了一個醜人的角色:)

讀與吃:
你太客氣了!
希望不久我也能向你說同一句話

C+:
美女光臨,無任歡迎!
不要穿樽領了,請穿得有多漂亮就多漂亮,我樂得有人為我的新書發佈會增色呢:)

周游:
心情?好複雜
我也想自己什麼也不用做,最好外包出去,然後去遊船河
(懶鬼!哈哈)

小汀:
錯了--
是忙於置裝才真!
哈哈哈

無名氏:
閣下是誰我不關心,但拜托不要用我的名字吧,免別人誤會這兒有人精神分裂了

qwerty:
你好像搭錯訕了

hongkieatlarge said...

我當年也沒有怎麼鋪張,只是註冊後請了家人及最親最熟的親友到外子當時主理的餐廳吃自助餐。我連「請帖」也是婚禮前兩星期才發出的。外子說我是最散慢的新娘!

當晚跟外子倆去了跳舞,第二天與家人一起到西貢遊玩(跟周游一樣!)。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Leona:

我這番心思,有讓她知道呀,但有些事,迫不來。

Leona said...

師姐:
你不是最散漫的新娘,你是瀟酒呢!

Carrie said...

我對自己的婚禮的最大期望是在教堂許下盟誓和致謝詞。

Leona said...

Carrie,你瞧,這就是待嫁新娘和一般人最不同之處--我可是沒省起盟誓是如此神聖莊嚴

女友唸誓詞還哭了出來呢
教我鼻子一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