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玉女應學王維基

兩件新聞本來風馬牛不相及,但發展步伐亦步亦趨,很難不讓人拿來比較。

兩齣都是鬧劇,天天都有高潮,每每峰迴路轉,結果一齣以分手告終,另一齣以結合落幕。

王維基以雷霆萬鈞之勢入主亞視,我們一直以為什麼都在他掌握之中,但不過十二天光景,才發現他只是一枚棋子。
他當了劊子手,替大股東砍下三個高層,然而壯志未酬,就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台。
鬧了滿城風雨,鎂光燈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然而大家似乎忽略了貼著他背的那個人。
張永霖。

王維基就像一隻刺蝟,豎起了一身的箭,雖弄傷別人,但也明目張膽地讓人提防。
但張永霖卻是棉裡針,教人防不勝防。
一夕間,張永霖就掌握了主導權,王維基鬥他不過,只得下堂求去。

倪震的運氣好得多了,形勢一直在他掌控之中,拍檔從沒背著他另有籌謀。
外間把倪震和陳冠希相提並論,可是二人除了都是把妹高手外,在面對危機上實在有天淵之別。
艷照門發生後,陳君一直在逃避,甚至躲到國外去。那麼多天的頭條新聞啊,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但你看倪震,從承認錯誤,到發聲明引咎分手;從主動邀請傳媒剖白,到忽然傳出婚訊,他永遠比形勢快一步。

在宣佈結婚之前,記者問他還能做什麼。你知道倪震是怎麼回答的嗎?
他講了拳王阿里的故事。
他說,阿里復出時和如日中天的科曼對打,時科曼最擅左勾拳。阿里吃了對方幾記左勾拳後,竟然大叫:Is that all you got?當下科曼就怯了,氣勢從此一洩如注,輸了給阿里。

面對排山倒海的負面輿論,倪震沒有認輸,他「拋窒」大家:Is that all you got?
然後他宣佈結婚。
罵他的人還未會過意來,他就佔了上風。
周慧敏就是願意嫁他,你奈何得了嗎?
看來,從小在父親倪匡,和世叔伯金庸、蔡瀾、黃霑等耳濡目染之下長大的倪震(噢,還有姑姑倪亦舒呢),到底有點斤兩。

女友一聽說倪震要和周慧敏結婚了,大驚:不能和你不尊重的人結婚啊。
我的反應是,更不要和不尊重你的人結婚。
你看,是誰把壞男人一手造成的?
是笨女人啊。
唉。

王維基從不諱言他已「愛上亞視」,愛得上了班就捨不得下班。忽然之間,愛人要他走,他才意識到自己已被操弄了,你道他不生氣嗎?他甘心嗎?
只是認清了形勢,他非走不可。分手前他說了一句話:

你最愛的,不一定是和你結婚和生活的那位。

不管愛得有多深,應該提得起,放得下。 這叫志氣。
玉女應學王維基。

***

延伸閱讀
CK話:「有d人係咪真係嫁得過,有d婚係咪真係應該結…諗清楚至好。
Joe Chan:經濟分析王維基、倪震

20 comments:

bratrice said...

離奇過小說。

以前亦舒散文經常說某些人有小丑性格,像小孩一樣要seek attention, 讀的時候不知道指什麼,現在才知道。

不過倒不如說是高深莫測,到底鬧劇由那時開始是真,哪時是戲? 下一步又有什麼? 到底不能以常理厘解。

陳大文部落 said...

我直覺上覺得,以老細來講,王維基這類人反而較易「服侍」,因為他雖然惡形惡相指手劃腳,但他的要求很清晰,俗點說「你幫我搵到錢 OK 啦」。

但張永霖是那種行出來永遠好人,好像很關心你但第一個炒你的人。

而且炒完你,你仲可能會認為「唔關張生事嘅佢都唔想...」這樣的。

湯記 said...

倪公子單嘢,真係好睇過啲港產片,最勁都係壇嘢可以由佢一個人自度加自演晒,真係不愧為才子.睇壹仔佢篇自動波放料的訪問,笑到我呀^^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陳大文:

作為前度城市電訊員工,你講得無錯,他的要求好清晰。至於佢惡唔惡,我唔覺得佢惡,佢只不過把口直左少少。

To Leona:

提得起,放得下,同樣適用於妳呢,這篇文是不是寫給妳自己呢?

Kris said...

忽然覺得周慧敏即使笨,也值得啊。只要她真的很愛很愛。

見blog。

許港生 said...

當日兩單新聞都提到結婚,不知Yahoo是有心抑或無意,就將兩單新聞放在一起,看到時,我在想,倪震最愛的究竟是誰?

Yahoo新聞排版真諷刺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兩個人之間的感情, 旁人不必置喙吧?! 我只想祝福他們 。。。

另外, 我看過周慧敏的「分手信」, 我是相當感動的! 我通過這封信,才看到了她最美麗的一面。

過內人 said...

「你最愛的,不一定是和你結婚和生活的那位。」這句話或者很多人都不接受,但我卻很有感覺。

對於周慧敏的故事,我們或者都不清楚誰是笨男人和壞女人?說到結婚,並不是單單愛一個人那麼簡單,願披嫁衣之前總會花時間花精神去想過,如何感性的事亦會理智地想。對於一個有不少經歷的女人,我想她不會笨得去那裡。

若果大家眼見的事情是真的,而該壞或笨女人仍然願意下嫁他,那背後極有可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

incomplete said...

倪才子果然高深莫測...

先有二十年的感情不敵短暫歡愉, 瞬間能狠心了斷舊情; 再有近二十載做不來的決定, 短短 7 天郤可以搞定!? 實在難明??

incomplete 係度(陰謀論)咁諗:

今次事件, 男方圖以婚姻掩飾過錯,以名份換取信任, 而婚後生活又有人分擔, 何樂而不為呀...
其實, 一紙婚書又怎能約束不羈才子呀, 萬一婚後故態復盟, 玉女亦能有啞忍, 事關婚前已經係咁, 玉女妳仍然要下嫁, 落得自作自受既收場, 唉...真係吾不欲觀之啦...
況且才子求婚被拒, 也可博取同情分, 繼而話對方唔俾機會佢, 才子即係才子, 果然名不虛傳呀!

Leona said...

bractice:
你用小丑性格來形容,真是貼切!

陳大文:
同感。

湯記:
被你看穿,證明讀者也越來越成熟,以後的賤男就未必能用這招啦。

世澤:
係啦係啦,我份人乜都放唔低,如果掙我錢我會追佢九世。

Kris:
看了你的blog,覺得這裏有一句特別合你用:

誰把壞男人一手造成?

港生:
無心之舉往往有神來之筆!
倪先生最愛是誰?
這要問他自己。答案也往往是他自己。

Clement:
那就不置喙吧。

過內人:
經歷過很多的人也不一定會成長啊…
但你說得對,也許有很多事我們不知道。

Incomplete:
你的陰謀論分析得很中呀,方方面面都想到了。很認同你說,“一紙婚書又怎能約束不羈才子呀”

Yvonne said...

玉女should read less 亦舒。。。hate to say this, but亦舒's novel is misleading, especially to single women in general, "be independent, work more, talk less..." all those lead to be taken advantage by men in the playing field.

C+ said...

如果痛係另類快感, 我衷心希望佢地樂在其中.

connie said...

I am not too sure Linus Cheung is the one in control there. Or perhaps you hear something?

Mr Ni and Ms Chow - bless them, what a couple, perhaps fully deserving of each other?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Leona,

如果這世界有一角落是我所不能知的,我會相信它是美好的。基於這一個信念,我祝福倪震與周慧敏。

感情的事,旁人有祝福的義務,沒有批評的權利。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這世界有一角落是我所不能知的,我會相信它是美好的。

想來或者我可以命名這原則為「李銳華式的測不準原則 (Clement Lee's Uncertainty Principle) 」。。。 Yeah!

另外, 我想推薦大家看黎耀祥的訪問(明周 2008 年 12 月 14 日《志雲飯局》)。 黎耀祥的現任妻子當年大概是傳統標準下的壞女人吧?!。 但如果我們真正關心他們(也包括黎的前妻), 今天我們怎樣想呢?

更多評論見 http://tinyurl.com/9ahz28

Leona said...

Yvonne:
如果女性比較獨立一點,大概不會太易受別人擺佈?

C+:
精警至極!

Connie:
關於張永霖…我看的是敝報連日來的獨家報導。

Clement:
兔死狐悲,用女性的角度發表一點感想,談不上批評吧。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Leona,

人言可畏。慎之。

Yvonne said...

maybe - it's like this: 如果女性獨立一點,大概不會太"甘心"受別人擺佈。。。V is pretty independent, financially especially, but still...
I kind of agree with "incomplete" was saying... if V rejects, J wins on sympathy, if V accepts, J wins a landslide -- maybe it should be taken as Taiwan/Mainland situation, "keep it as the way is now" :)

VC said...

不管志氣得有多高,應該提得起,放得下。 這叫愛。

王維基應學玉女。

vanvan said...

才子玉女戀,最後大贏家是誰也未知道,直覺上玉女不是那麽的一個笨女人。

唯一戥她不值得是讓人家沒頭沒腦的套上一個笨女人的帽子,明明美麗動人理應有男友一大堆,卻答應下嫁頭號壞人,得罪粉絲破壞形象,要是令廣告商討厭就真的麻煩了

想到那個經濟損失,怎能不替她肉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