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高調與低調

去年中我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一心低調到底,既不出席書展,也不搞什麼簽名會。就是送書,也只送幾個要好的,沒有推銷的想法。

收到書的第一天,我正埋首工作,出版社的包裹到了,坐我對面的Y探頭問我是什麼。
Y是個小事糊塗大事精明的人,沒有架子。我很喜歡她。
我就答,沒什麼,只是我出版的第一本書而已。
她好奇過來看,還問我搞不搞宣傳活動。
我嚅嚅地說,不啦,想低調些。
Y啐我一聲,「都出書了還低什麼調!」(See,我都說她是個大事精明的人。)
她還馬上自掏腰包,向我買了兩本。另外一本,她說,送給搞出版社的朋友。

那次,我第一次意識到「低調」並不一定是對。

中國人奉行「韜光養晦」、「潛龍勿用」,認為低調是美德。其實這不是絕對的。
低調不一定對,高調也不一定錯。要看情況而定。
該低調時高調是錯,該高調時低調也是錯。

譬如說──
偷食應該低調,婚禮不妨舖張些(為什麼要鬼鬼祟祟呢);
改革應當高調,但裁員/對員工出言不遜就要收歛些;
女明星演電影拍廣告越高調越好,炒股買樓就不必了(那怕戰績彪炳);
完成工作你居功至偉,不妨讓別人知道,但老闆加薪你自己曉得就行了。

什麼時候該收,什麼時候該放,是個大學問。
有些人在收放之間,轉變得太突兀──例如向來對人愛理不理的,忽地熱情起來──勢利不是不行,但恣態不要太著跡,要不落人現眼,就出洋相了。
自問也學得不到家,只是開始意會到低調與否,不是一本通書讀到老。

21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那天扮靚啲呀。

Leona said...

readandeat:
哈哈,盡量啦,盡量啦。
你知道他們有所謂“IT look”,台上又只我一個女的,沒有比較,不妨隨意些。

又,Y呢,就是她囉。
:)

redshinden said...

講到底, 妳成篇文講緊既係:"中庸之道"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哈,我素來都是高調到不行,除了出書。

那天最緊要穿著、化粧得自然就是。 =)

Daisy Maris Fung said...

唔駛理佢o地IT look啦,我鐘意睇你靚靚喎。仲有佢o地入面都有靚仔啊,唔好被比下去嘛:P

Kris said...

look normal, lol

Leona said...

redshinden:
可以這樣說,但又不完全是
中庸之道最穩陣不過,但這次我想說的是,有時候,是應該高調的(例如,抗議以色列對加沙地帶進行襲擊),低調就不起作用了
高調與低調,要視乎時勢而定

世澤/Kris:你兩個電車吖,你話我聽嘞,咩叫"自然"吖
lol

Daisy: 幸好有靚仔壓陣,否則不可能受歡迎至over-booked啊!
:)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哈哈哈,我承認我係電車男嚟。

言歸正傳,唔好刻意用太濃的眼影之類,假睫毛係一個好方法(看來精神點,但比睫毛液或糕持久),可以補少少粉,以不給一種批盪的感覺為標準。因為人地見到一堆人為化粧在個面度,係好突兀一件事。

化粧品傷皮膚呀,護膚品就話啫。

brownie said...

Hi!第一次來留言!不知道你是否歡迎陌生人留言呢!

說回高調低調的問題,如果向朋友低調,例如出書也輕描淡寫的說一句,朋友可能以為你不當她是朋友呢!

readandeat said...

哈哈﹗我也猜到八九成。你寫的似到十足十﹗

Kris said...

normal,咪,即係平時返工咁,施施然咁去,施施然咁走~

C+ said...

高調又如何? 你努力的成果, not only you deserve it, you shd be proud of it!! :)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我就是個永遠不害燥的自吹自擂者 (I am always a shameless self promoter) 哈哈!

各位有興趣來小弟部落格訪問一下呀!(又來了。。。)

八運館 - 仲達 said...

Hi Leona

由「潛龍勿用」到「見龍在田」呢..
真替妳高興。
就像妳的blog一樣,不經意地,愈來愈多人注意到了~

好的事物,終會被人發現的。

希望不久的將來,可到「或躍在淵」的新里程!

南杏 said...

很久沒來了,先祝新年快樂吧。

「出書還說甚麼高調」,這個人說話很有智慧。你得多點和她溝通溝通了。XD

hongkieatlarge said...

祝成功!
我呢,都係近幾年先學會有時候不妨高調些少,以免白白給機會溜走!鵪鶉咁唔得架!

hevangel said...

我諗你還是未學懂何時該高調何時該低調。你到底寫了本什麼書﹖這篇blog點可以連個書名都唔賣下廣白。

tintinbright said...

樓上的Angel:

可有留意左上角的 My Book.

我相信妳的眼睛必然是大大的, 很漂亮喔 :P

Leona said...

brownie:
你好,這兒不是我閨房,全天候不設防,歡迎任何人到訪:)

噢,朋友真的會有這種感覺嗎?糟糕...

readandeat:
對,像Y這種買東西豪爽的人,少見
:p

另,你看,這篇回應較多,又是意料之外

C+:
謝謝...
但我真的沒有很自豪的感覺:)

Clement:
呵怎麼問你收廣告費?

仲達:
謝謝,但可別忘了,"或躍在淵"之前,還得"君子終日乾乾"...

做到氣咳

南杏:
係噃,咁耐冇見,去左邊到happy呀?

hongkieatlarge:
師姐說得對!不過我們慣了做鵪鶉的,有時還頗難調整心態的

hevangel:
哈哈哈,是我是未學懂

Tintinbright:
xxx

南杏 said...

邊有得happy.. 新工忙到暈 @@''

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

==> 我就是個永遠不害燥的自吹自擂者 (I am always a shameless self promoter) 哈哈!

小弟肚中無甚墨水,一開口又露了餡!以上留言是不倫不類的英式中文。重讀後,我覺得應改寫為以下似乎較好

我郤從不害燥,永遠不會忘記為自己宣傳。。。

各位有興趣來小弟部落格訪問一下呀!(又來了。。。) :-)

Leona, 我千里迢迢的在網上購了書,又要書商把書郵寄來北美,也應算是付了廣告費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