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懷才不遇

朋友曾經在自己的facebook裡引了一句話,大約是這樣子的:

懷才就像懷孕一樣,日子一久,終會被發現。

當時想也不想就認同了。係吖,啱吖。
其實想深一層,這句話太天真。

就像《浮生路》裡面的April,許多人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我們不滿意生活像白開水一樣平淡,我們總期待著有一天轉變會發生。
我們以為,懷才就像懷孕,日子一久,終會被發現。
各位,錯了。
世上懷才的人何其多,懷才不遇並非不幸;懷才不遇根本是常態。

「懷才不遇根本是常態。」(*)
這是我一個懷才已遇的朋友吐出的話;我越想越覺得有道理。
這裡先差開一筆,講講另一位我認識的人。姑且稱他為Z。

我認識Z時,他有一份穩定而有前景的工作,不錯的媒體曝光率。在不少人眼中,他已經算是做得不錯了。
但這遠不是他最輝煌的時候。
在這段時間,我們合作過。Z的專業知識一流,研究做得很紮實,簡直不可多得。但是人非常傲慢。
他的口頭禪是,條街咁多人認叻,我使乜咁謙。
他的傲慢與我們不大配合,後來雙方同意中止合作。
不久,金融海嘯捲至。
Z是少數看準這事的人,所以他的知名度在極短時間裡迸發。他升了職,爆光率大增,飯局不斷,不計其數的人想訪問他,聽他一席話…他紅得燙手。

其後有人專訪Z,我才多瞭解一點他的過去。
他在經濟最不景的時候出道,是那種寄一千封求職信才獲得三個面試機會的那種不景氣。
初出道時薪酬與學歷(及他對自己才華的評估)並不相配,所以懷才不遇與不安全感,他並不陌生。
我猜,Z當時一定向自己說過這句話:
懷才就像懷孕一樣,日子一久,終會被發現。
或者這句:
我最多埋怨自己運氣不好,從不懷疑自己的才華。

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金融海嘯並沒有發生,Z不能憑這個機會一炮而紅,我們在談這個人時,會怎樣說他?
我們會說,他啊,IQ是不錯的,就是EQ不佳,太囂張,與人合作不來,所以仍浮浮沉沉囉。懷才不遇就是這樣子了。
然而金融海嘯發生了,他紅了,別人又是怎樣講的?
別人會說,他根本就是人中龍鳳,只是過去時勢不配合,幸虧他一直不放棄,努力熱愛的工作,終於魚躍龍門。瞧,世上並無懷才不遇。
其實Z的才華,在我認識他的時候(金融海嘯前)與後來,並無顯著不一樣;天淵之別的只是他的名氣。

同一個人,兩種「解讀」。
不同的是什麼?
不同的並非才華。是運氣而已。
對,只是運氣。
今天你或許懷才不遇,但只要風向一變,你明天就可以飛黃騰達。

我不是鼓勵宿命論。而是想指出世事本來如此。
現在說回我那位講「懷才不遇根本是常態」的朋友。
朋友想脫離自己的職業,一直苦苦求變。他走了一條迂迴曲折的路,費了不少精力,逐吋朝著目標接近,終於讓他得償所願。
在成功的時候,他回望走過的崎嶇,有感而發:
「懷才不遇根本是常態。」他說。
他意識到他能走到今天,並非他的才華比別人多,僅僅是因為他比別人幸運而已。

不要迷信世上沒有懷才不遇,也不要埋怨自己老是懷才不遇。
因為看穿了,懷才不遇是常態,沒有懷才不遇,也是常態。

*朋友的原話是這樣的:
「叻人通街都人係,但能夠成功的只有少數。這是不幸的現實,懷才不遇原來是正常的,是norm!」

***

以上道理,我也是最近才想通。憑的是這本書:

25 comments:

Leona said...

說笑,其實我最喜歡s tsui的comment了。
她總把人刺痛。

said...

想通,就好了。

加燦 said...

Working hard and being smart sometimes have little to do with the results one gets. But I believe this is true,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And Warren Buffett said it right that if we think making 10x of we make will makes us happy, then we will find out money is not everything after all. Interested readers can Google to find Warren Buffett talk at University of Florida.

cheryl said...

因為說話有句「天生我才必有用」
即是,人人皆有才
但,又有多少個百樂呢?
還是積極點去拼。取決都是那態度。
不過,我相信,大家有才的同時,人的智慧亦有高低之分。
HEHE

Anonymous said...

病了兩三天, 好了沒有?

年少時, 總會聽到人說懷才不遇. 但那時只有十來歲, 感覺便如耳邊風, 既遙遠又難以想像.

出來工作了不少的年頭的今天, 看著自己白髮與日俱增, 但工作仍然原地踏步, 半浮不沉, 光陰不再但又有如時間停頓了一樣. 同一番話在這一刻看來, 仿似萬古以來便在心頭蝕刻了下來般,無時無刻都瀝瀝在目.

記不起是韓愈還是王安石的名句--千里馬易得而伯樂難求. 我贊同你朋友的見解, 懷才不遇根本是常態.

多口一問, 你朋友是羅圥生吧?

firewood said...

真正懷才的人無須遇,應可自給自足、自得其樂、笑看風雲。

s tsui said...

咩啫! 啐. (╯^╰)

NNT係咪好正呢,嘻嘻。

鐵夫 said...

thx for your article. i would jot it down

鐵夫 said...

正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如果你沒有前面三樣東西,也要做人吧。那就由自己控制到的開始做起,就是由尾做起 - 五讀書四積陰德。跟住就係等運到。

VC said...

也許懷才就像懷孕一樣,

一般而言,日子一久,終會被發現;

但有人知無人知的流產也不少吧;

也有生了也沒人知;

最多是M遲了便以為自己懷孕了。

李小龍 said...

Z似是羅家X博士吧。難怪ET不見了他的稿。

brainsuck said...

April想要的好像不是懷才得遇,而是要為自己喜愛的生活起革命。

A said...

懷才不遇不代表無真材實料,懷才已遇也可能只是剎那光輝。其實一切都是「空」,又何必執著。能自在地遊戲人間,該比懷才得遇更快樂呀。

Leona said...

Cheryl / A,對啊,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一定比那些自覺「懷才不遇」的人幸福。因為容易心足。

Anon,我用上代號,就因為不想公開身份。何況誰是Z,道理都一樣。

s tsui,梗係!我倆幾乎可以啟動一個「NNT祟拜」小組了。:p
又,其實我想說的只是「懷才」與「遇」並無必然關係,然而別人一看到「懷才不遇」四字就自動選擇了某一想法…似乎看The Black Swan的人太少了。
(還是我寫得太糟糕?)

鐵夫,看來你看懂了,謝謝。

小龍,同上。且ET的撰稿人如車輪轉,可能性好多的。

Perennial_Loser said...

懷才如懷孕,至弊都可以係宮外孕、又或者有其他疾病,谷死自己有之,生出嚟大鑊粥又有之...唉。

Anonymous said...

成敗論英雄是現實.

也沒有有料冇料這爭論. 成者,歪理都變真理.

Chris Yau

Elvis said...

最近看的東西愈來愈禪
大家都在說佛理

可能受到benjamin button影響

hongkieatlarge said...

我呢,成日覺得世上是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的,一位前輩曾經跟我說:「就算你覺得你的上司有多不濟,他/她總有你沒有的才華,才會攀上這個位,那怕那才華是擦鞋。」

我不是說要擦鞋去求取好際遇,只是若果有才而不遇,那可能是你所認為的才還是不夠,也有可能是有些事情沒有做對。

「你可以盡量增加自己接觸好運/接近目標的機會。」便正是我一直認為的關鍵了。

所以你說的對,「懷才不遇是常態,沒有懷才不遇,也是常態。只是看你用在什麼人身上、用在什麼時候而已。」

Leona said...

Elvis兄,你寫文,不看CCBB都一樣玄啦

Hongkongieatlarge,還是師姐懂我:)
咦,你在香港的老家,也是TY嗎?

G said...

>你可以盡量增加自己接觸好運/接近目標的機會。
早前看完 YES MAN 都有類似感覺。

hongkieatlarge said...

我的老家不在TY,不過因為在港島區,所以每次回家都會坐機塲快線,因此TY便成為了家的象徵了。

michelle said...

看了你這篇幾天一直未有時間留言。謝謝分享,很好讀呢!
我相信天生我才,深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華,不過機會與才華又要相配合,要出位,真的一點不容易。故千里馬未遇上百樂之時,唯有多走幾步,先自我武裝好,好等遇上的時候即可發揮機會。 我心無大志,沒有懷才不遇之苦,不過 hongkie 說得好,未遇上百樂,也可能是自己的準備功夫未足。

Leona said...

michelle,
謝謝:)
書好,看了有點啟發,希望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如多一些人想得通,就更好了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said...

有沒有想過只係「懷才不夠」?才情需達同業的top1%至可能稱得上是「有才」。

如果講norm, The Black Swan當然係正啦,再推一本Outlier (中文書名:異數),專講「叻人」,兩本一齊讀,效果將會 1+1>2. 誠意推荐!

Leona said...

Hello "立邦毅德"(你個名好長吓)
謝謝推介,正有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