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回一個匿名留言

匿名留言通常沒有什麼回應的價值,但寫於 11:11pm這個是例外。

她寫得不短,但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你憑什麼出賣朋友的私隱,換取讀者?
我想她對我雖然有誤解,但也必然反映一部份人的看法,不如借這個機會,一次過,乾乾脆脆說清楚。

她對我的批評,分為兩部份:
首先,這是一個「成功」的博客。她認為從留言、「粉絲」、瀏覽人次看來,這兒還算有人認識。
其次,為了達到成功的目的,我的慣技是吐露朋友的私事。

先說「成功」吧。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博客的瀏覽人次,是世上最不確定的東西之一。而不管它數目再大,它也是虛無的,可以毫無價值(何況我沒有裝Ad Sense)。
你今天看到subscriber(i.e.Feedburner reader)有1,158個,明天或後天,沒有新的文章,它會調整到200左右。我不知道它用什麼方程式來計算,但事實如此。

你認為這兒出名,只是一種錯覺:因為你身邊有不少人都有看。你身處我的讀者當中。
我舉個例吧。不久前和朋友聚會,談到當時商台的HK Toolbar尚未有Mac版,不禁抱怨:怎可以忽略Mac user呢?你可知道香港有多人用Mac機?
朋友立即糾正我:只有用Mac的人才會覺得Mac user多。事實上Mac的市場和PC相比,九牛一毛。
我身處Mac user的圈子,以為整個市場用Mac的比例都這樣高,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同樣,如果作一個全港的博客調查,這兒的瀏覽人次,絕對首一千位不入。受歡迎的博客,每日人次以萬計。成功?這裏不算。

好了,就當我真的很「有名」,又如何呢?它沒有帶給我金錢,更沒有帶給我任何工作上的方便。
我出去工作、公務應酬,用的只是一個「評論版編輯」的名義,不會一邊派卡片一邊自我介紹:我就是博客XXX,然後把域名唸一次;而一接下名片就說,啊,你就是博客XXX的,也絕無僅有。
我曾說過,我的書,起碼要一年賣出幾千本,才有機會填補被扣去的5%薪水。僅僅5%!
在香港,寫書的人不會發達(至少是小眾);發了達寫書,才有市場。這幾乎是市場規律。

匿名客一方面覺得我「成功」,另一方面,她其實也懷疑我成功,自相矛盾。
為什麼這樣說呢?
舉例,如果我是陶傑,我在文章裏寫我的菲傭,會有人跳出來說:你幹嗎泄露了菲傭的私隱,換取讀者?
不會這樣。因為陶傑比菲傭有錢、有權、有地位。不會有人以這個論點來批評陶傑,因為唔make sense。

我寫了快三年,剛開始的整整一年,完全關閉了留言功能、也不去別人那兒留言。我寫博,壓根兒不是為了揚名立萬。
至於我為什麼寫下去,後面再說。

再說第二部份:出賣朋友。
關於這樣的批評,剛開放留言時聽了不少,後來聲音漸漸下去,因為許多人理解了,知道那是很滑稽的說法。但看來樹欲靜而風不息。

不管你相不相信,如果我寫的不是公眾人物、如果我寫的資料,是和朋友私下聊天時談到的,我發表後,一定會把這條link轉寄朋友。若有什麼敏感的東西不能寫,起碼對方會知道,也一定可以撒回來。
這樣做是要尊重對方。他信任我,才會告訴我種種,而我若想和他繼續交往,也不可能瞞著他就出賣了他的私隱。犯得著為了一篇瀏覽人次最多上千的博文,得失一個朋友嗎?
我名正言順在這裏寫了一段日子,如果被寫的人認為我侵犯了他的私隱,我還能寫下去嗎?
你可以說,那是因為你的朋友器量大,不和你計較。尊敬的匿名客,我並非只寫一個人,我寫了一百個人有多了。

再說,什麼叫「出賣」,這在乎你怎樣看別人、看自己。
我看人家的文章,很少懷疑對方用心,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覺得我另有目的?
當然,目的純正,也可能表達手法有誤;就像我今天去聽一個問責高官講話,她說,再小心奕奕,都會開口夾著脷。
上一篇文章,回想我確有疏忽,但那絕非故意。經好心的匿名11:46提醒以後,我又改寫得更隱晦。

如果販賣私隱能保證銷量,小報何須告急、擔心讀者被facebook與youtube搶去?
博客能生存,不是因為有寫的人;是因為有看的人。
而要能令別人看、甚至重看,一定要使他有所得著、使他愛上,這不是說說那麼簡單。
我寫人,可能為了說一個道理,可能因為他有過人之處。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主題。
寫過的百多人裏,公眾人物不少:早期有Steve Jobs李開復Peter Arnett;後來有Randy PaushMichael Gates GillMatt Mullenweg。身邊朋友越寫越少,因為再沒有寫的意義──例如Murphy,我現在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文字了,如此天真膚淺。
最近我連人物都少寫了,因為不重覆、值得寫的人,可遇不可求。我正打算多寫書評──好書的供應,總是源源不絕的吧。

最後,你或者會說,你把自己講得那樣偉大,寫博不為名不為利,那你是為什麼?
告訴你,有好一段時間,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寫。
我只想到幾十個寫的理由;單是閣下這樣一個來勢汹汹的匿名留言,足以使我退縮。
是什麼令我寫下去呢?

去年,有一個名人,親自在書展裏,買了我第一本書。
他的地位比我高,學問比我好,書本銷量比我多得多。
出版社轉告此事,我不信,事後冒昧寫信去問,對方證實了。
他的回郵很簡單,只有幾句話:「妳新書的被訪者充滿熱力,妳的文字也洋溢着陽光…妳一定愛文字,請繼續愛下去。」
於是我繼續寫。

我老師Paul Yip問我,你的purpose of life是什麼?
我答不上來。他責我從小被寵壞,沒有大志,故反問:你為什麼不多寫文章?為什麼不多啟發別人?若自問料子不夠,為什麼不多看書?
於是我繼續寫。

我另一個老師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是文章。你多思考多寫,不但對讀者有益處,對你自己更有益。
於是我繼續寫。

一個不認識的內地女孩說,喜歡這個博客「本色待人本色寫人,人情味十足 ,絕不冷冰冰」。
於是我繼續寫。

一個小子看了「千金難買少年窮」後說,他終於鼓起勇氣,下決心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於是我繼續寫。

一個女生說,文章寫出了她感情的傷,觸動她心靈;一個師奶說,文章開啟了她的眼界;一個爸爸說,女兒像你就好了…
於是我繼續寫。

我有一百個強而有力的理由不寫;而支持我寫的,只是這些細細碎碎的、看來無足輕重的隻字片語。
但我決心寫下去。

希望以後不必再作這樣的澄清了。

40 comments:

sherry said...

leona,只要你過得自己那關,你自己覺得合理,就不要理會別人怎樣想,記得你寫過的「反眾道而行」嗎?你說︰「作為一個不從眾的人,你必然會付出一些代價。但這些磨練卻是值得的。因為命運終會逐步把你牽引到和你價值觀相近的人那裏去。」
你要相信自己做的事都是問心無愧!
不要因為這小事窒礙你將來寫的文章。
支持你!

wilson said...

leona姐~~

唔好為咗d無謂嘅指責煩惱啦!!
工作日常都夠煩, 仲要關照埋呢d名都冇嘅人就真係唔駛瞓!!

加油支時你啊!!

Anonymous said...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just wanna let u know how inspiring it is to me, coz it brings me to a larger world.

For making a living, you're a writer while I'm a talker. But you know what it's in common - to touch / to change ppl's live - and that's my purpose of life.

Please keep writing - not for us but not for youself - your own self.

Anonymous said...

你寫文章題材廣泛, 雖然不是篇篇啱讀,不過啱讀的, 卻能給人對這世界的事物新的認識與啟發.

~qwerty

Anonymous said...

我每日都有keep住睇你既博客
因為好鍾意你既文章
你要繼續努力寫下去

雖然從來未試過留言
不過今日好想同你講
唔好咁介懷
支持你喔

CC

南杏 said...

不用澄清太多。讀者有眼看,是不是以私隱換讀者這回事,看得出來,向利益出發的文字,一看就知道那是廣告,分別有多大,如同是非黑白,清楚分明。或者好事者只是純粹一時無聊,胡亂試試放箭,就是要看你這個失措樣,然後躲在黑暗處竊笑,你有沒有難過不要緊,總之你為這件事感到悶煩,勞心勞力,最後在床上輾轉反側多幾分鐘,他/她可能就樂上半天了,不知感到多過癮,原來自己可以有這般影響力。回看批評,無疑是惡意中傷,是敵對者也太明顯,形跡敗露,出手太低,功力亦不見得深厚,作者受到這般攻擊,其實大可以好整以暇,坐在一旁等一眾讀者出來擁護你的。不過學亦舒說,你就當是日行一善,教導一下他人甚麼叫對文字的熱誠和執著吧。如果是我,勢必下一次弄個草包,待毒箭破空而來,照單全收,「他朝用來射曹軍,豈不方便」?

當然這是賤招,小朋友不易在家中模仿。

Perennial_Loser said...

丘吉爾好像說過,豬平視萬物,故最可敬;然則以豬的高度,平視世人,看見的大抵只有膝蓋。我在學豬,看膝蓋,寫膝蓋,久之不免要「收皮」;你怎看也不像一頭豬,所以還是...

...寫,繼續寫,到了乾塘又悶出鳥來那天才算吧。

即使,寫 blog 這調調兒,跟露體、玩SM大概是一脈相承...嘿!

Eva said...

我不懂說話,只是想講喜歡你的文章,喜歡你介紹的書
(找尋好書真的有難度,有一個信得過的人介紹,節省很多時間及金錢,我都唔知點解單憑你的文字,就說你信得過,將來發現你是 “ 衰人” 時再算吧)

Davidlkf said...

I'm one of the little guys Leona has written about. I never have the feeling of being used. I talk to her candidly, she writes candidly. The resulting piece details my failures and successes. I'm touched. My parents are touched. I don't quite care whatever other readers think.

I think I understand myself better after talking to Leona. And Leona's blog is the only Chinese blog I'm still reading regularly, period.

David

駒 said...

Leona:

寫一個人的事和泄露一個人的私隱,是有分別的,即使兩者之間沒有清晰的界線。

妳提到的那篇blog文,寫K厭惡之前的工作,決定留學,回流後找到自己喜歡的差事。究竟有哪一項屬於K的私隱呢﹖我很困惑,妳那匿名留言的朋友,也沒有說明。

我想,如果妳寫文時會考慮保護朋友的資料,blog文登出後又會因應當事者的意願改動,那已是一道不錯的私隱防火牆。我寫blog文時,可沒有妳這樣考慮周到,幸好暫時仍沒有朋友給我投訴(應該不會二話不說就跟我絕交吧)。

當然,無論妳怎樣做,總會有人看不過眼。不逐篇回應是好對策,因為太多。要是回應,簡單回應好了,妳回應得再詳盡,還是會有人看不過眼。況且,寫一個回應滿足了一個讀者,可能又會得失另一個讀者了。

但我最關心的,還是妳跟那位匿名朋友的關係。如果大家是朋友,應該可以將事情當面討論。

我相信妳們會言歸於好的。兒時跟我打架的同學,現在是我的最好朋友之一。

孜媽 said...

Leona

來,再抱抱!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 )

我自己是先喜歡一個人的文字再喜歡其人,我喜歡你的文章! 加油!


小孜媽

Pol said...

Dear Leona,

I remember I first came across your blog by reading 'Little things about my mum'. It isn't something practical/inspirational. Yet, it lightened my heart instantly because it was really sweet.
To be frank, I don't agree with everything you have written but I entirely respect them since it's absolutely normal to have different points of view.
Someone said that being neutral is crucial as a good journalist. It now seems to me that filling words with passion is even more precious. I just hope to share with you a little bit more.

Sometimes I don't totally share the same viewpoints with you, particularly regarding the characters in the startups story but I can really tell your point of writing them. They are rar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society and they chose different paths than ordinary people, grasping opportunities when they came alone. Together with K and other girls reading journalism, I can understand your appreciation towards them through your words. Yet to me, they are still ordinary people. Not that I don't appreciate their efforts, just that I am a bit tired of the conventional wisdom of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There are always ups and lows in life and what really matters are an attitude to weather the storms. My role model as a teen was an older schoolmate who was awarded a scholarship to go to MIT and did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telling me' do dream ridiculous dream even though they sounds idiot'. What impressed me the most was not his talents but his humble manner and his studious pursuit of a seemingly stupid dream'To make the earth better' Till now, he is still slowly working towards his dream doing a PhD in Harvard. Efforts and success seem to be worthy of appreciation, yet if one cherishes other's applause that much, he/she is still living in other's expectation and a success framed by others.
Sorry I might have gone too far, yet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is that successful stories do catch our eyes, honour and pride have taken a deep root in Chinese culture. Not that those gifted people who have opted for a hard way do not deserve some recognition, but that if they do care about applause that much, their dream is not that pure in that sense.
The point I am trying to make is that not that you friends are arrogant bastard, just that we don't know your friends personally and thus we can only get to know them through what you said. Being subtle and mild do help us to know the characters more in an objective ground.

I hope I have made myself clear because I really want to be constructive. A sceptic might say 'Stop boasting please!' If voices of opposition do arise, it means you are a good writer indeed. It is always healthy to raise train of thoughts through one tiny passage, either it be confirmation or rejection.

I am not saying all these to oppose you. As I've said your words are always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you are really good at spotting some good attributes of people. The way you write is really positive and I do enjoy them.

Your response to the critics are wise and gentle. We can all tell you are a person with thoughts and vision. Don't be put off by sceptics, do write whatever you want. Just be open minded since there are always different voices. Sometimes critics do help us reflect ourselves.

Sorry for my lengthy and wordy passage. I am just a bit moved to write you something encouraging but at the same time constructive.

Pol

Alex Cheng said...

Keep going! I am only reading a few blogs in HK and you are one of them.

audrey said...

我喜欢真实的你:)喜欢你的文字。自己开心就好,不用想那么多。

Anonymous said...

Writing is spiritual, blogging is personal, while blaming is universal. Follow your mind and 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

李小龍 said...

如果我沒有攪錯,rss reader只下載上次未download之文章。有新文章,每次reader 下載後,counter就會加一,沒有新的文章,只有少量隔天上網的download,自然會跌。

>>受歡迎的博客,每日人次以萬計???
不是吧,香港最受歡迎的博客瀏覽人次,甚少超過三千,有誰擁有每日過萬的讀者?

我甚同意寫書的人不會發達,但發了達寫書,也不一定有市場。當晚路過青姐新書發佈會,有孫柏文主持,會場坐不滿,比起幾個月前,城大Prof曾的埸面差得遠,兩者分別的是時機。

任何成功的博客都會俾人用匿名放箭,應否恭喜你?

生存人 said...

我試圖解讀該11:11pm匿名人的話「將當事人個名化做一個英文字母就可以唔負責任地將佢畢業後0既去向跟其他人分享?」和「我唔會話你知我係邊個,但係有朝一日,如果你都將我搬上黎,我會非常唔高興。」

佢識K﹖
佢同Leona互相認識﹖
佢都係中大新傳系人﹖
點解佢會覺得Leona有可能「將(佢)搬上黎」﹖
難首佢同「K、黃明樂、謝曉虹,(都)是眾多新聞系女生裏,嶄露頭角的一小撮」﹖
佢有值得Leona寫既好野(衰野無人想比人知嘛)﹖
說穿了,佢既真正用意係想Leona寫佢﹖
佢話唔高興實際係因為Leona寫K而唔寫佢﹖
即是佢眼紅K而唔係真係想保護K的私隱﹖
唔通佢個名點「化」都好intuitive名﹖
佢係...(註)﹖


註﹕純粹個人推測

柏斯 said...

訂閱你的blog已經有一段日子了,但這是首次留意,為了讓你,也讓那位無名氏知道,作為讀者,我不為了知道blog中ABCKZN等人的消息而訂閱,我想看的是,你和你的朋友對某些社會社象/新聞事的看法,故「出賣朋友的私隱,換取讀者」之說不能成立。

況且,我從來沒有覺得過,你文中「出賣」了任何人的「私隱」,我不能想像你的朋友很介意披露那些去向和想法,也許,我也太不注意私穩了吧?!

柏斯 said...

sorry, 我想說「留言」instead of 「留意」

jonathan said...

我覺得這樣的處理問題不大,畢竟沒有開人名,寫的也不算是絕大的私隱。可能留言者認識當事人,看時的感覺特別大。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又不明白為何因為要「保護人家的私隱」而要「故意有些真有些假」,如非重要的話,索性省略好了,何必故意作假?

我們都來自新聞系嘛...hahahaha..

tintinbright said...

Leona

個人看法: 其實有多少人溜覽比較不重要, 擁有甚麼讀者羣才是更重要. 樓上一眾高手留言, 可讀性甚高! 有這麼多人喜歡妳的文章, 可是妳寫下去的好理由吧?

回說"出賣朋友", 好的文章往往是倩真意真,而不是為賦新詞强作愁的. 寫身邊的事物人,往往是情真的條件. 看紅樓夢, 我們有說曹雪芹出賣其大家族百態嗎? 張愛玲.亦舒的作品,往往亦有身邊人的影子. 真亦假時假亦真!

慣似手法也出現左丁山的小品, Banker M, 飛機C等, 明眼人自然知其所指. K 整篇文章也寫得很正面.

Ano 的留言其實也很值得反思. 頗欣賞妳的處理.

加油啊!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said...

我不太懂得說話,只想告訴你知真心地喜歡你寫的文字。如別人說的,雖然不是每一篇都會認同,但你對寫作的熱誠,你對事物的分析、理解、你對世事世情的敏銳觸角,我相信都是其中一些原因教我們常來這裏。

你寫的成功例子,就常激勵人心,不只一次我拿之鼓勵朋友,叫他們別因為受挫而氣餒。

將心比己,我也從來不會看輕任何一個微小支持的作用,即使那只是片言隻字。

下次,讓你寫下去的原因裏,或許也會包括了以上所有留言支持你的人啊。

加油加油。

connie :) said...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不是捧場話啊!

而處理所見所聞就是"人情練達是文章"o麻,只是人人看法不同,對得起天地良心便可以了.

ooops,天地良心,好像很嚴重似的 :P

市場維京人 said...

> 博客能生存,不是因為有寫的人;是因為有看的人。

小弟係其中一個九唔搭八但又鐘意睇你個 blog 嘅所謂「新」讀者。

One of 「只是這些細細碎碎的、看來無足輕重的隻字片語」。

雖然自私但希望繼續睇你寫呢。

Cheers!

Alan said...

糟糕了,我那兒也寫了不少人物的故事,和對小弟的啟發...

也幸好,沒有人要留言質問小弟。﹝其實是人氣不足所致... 哈!﹞我倒想有人來我那兒投訴一下呢,至少有人在看。

至於甚麼支持我寫?我也沒甚麼大道理,只為記下和分享一些生活上的啟發。記下,是怕自己忘記。分享,是富裕的根。如日後有討論,可是增長彼此知慧之門﹝前提是彼此也有打開心去聽﹞。

不過是隨興寫東西,不用那麼沉重吧!

Fanny said...

看著你繼續寫的原因,都令我滿滿感動。

你的文字和想法,都已表達了你是一個如何的人,清者自清。

希望這事情沒有給你太大的困擾。繼續寫。

kin said...

雖然我覺得這個回應寫得不錯(一如以往),
但其實更好的回應,是干脆不回應。:)
算了吧。永遠滿足不了所有人。

btw, 我覺得這裏不會1,000不入吧?
不過,反正也不重要啦。

- 粉絲(也算師兄)

DC said...

這麼多不同的鼓勵﹐不同讀者的留言(不是同一個人留無數留言﹐而是不同人甚或以前從未留過言的)﹐我想已令你有更多理由繼續寫下去罷?

跟很多人一樣﹐這處是極少數我每天都會查看的blog﹐enough said. 加油哦!

可能你已大幅修改原文的關係﹐對我而言﹐我真的看不出有甚麼極大的不妥 -
對不認識K的大眾如我﹐根本就沒有心思時間去深究K究竟是誰(除非你無聊兼有高登起底組的功力)﹐文章本身是希望由K帶出新聞系的揚眉女子﹐已非著眼於透露K的某些背景去玩999估誰是凶手﹔

而最重要的﹐是K會否介意Leona在blog裡間接匿名透露自己某些事﹐而這是K同L之間的事﹐我亦相信如果K反感的話﹐會直接告訴L﹐而L亦會把文章修改或刪掉。

至於其他認識K的人來說﹐這是K的事﹐要投訴出頭的話﹐文藝點的是"渲賓奪主"﹐粗鄙點的是"幾時輪到其他外人出聲?"﹐ 何用多言?

對我本人而言﹐是秘密的話﹐我一點都不會跟人說﹐因為好似小說所言﹐"只有死人才會保守秘密"﹐說得出來(還要是說給不太熟的)﹐早已預備其他人會知道。
而真正的朋友﹐沒有所謂的"出賣"﹐如果有朋友在blog寫我(還要是正面的)﹐我巴不得你幫我出本自傳﹐遑論在一個有質素有水準的blog?

Anyways - 你繼續努力﹐我繼續看。

令狐 said...

我觉得你爱这个世界,也爱人,并且有切实的行动与勇气。

虽然你不爱简体字,不过还是愿意让你知道有人在关注你。

星旋 said...

讀妳的文章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今次終於浮上水面:)
我很愛讀妳的文章,無論對人對事的看法,總會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Leona,想寫就寫吧,儘管背後有什麼原因,只要還有對寫作的動力,那繼續寫下去吧!

計算士 said...

不寫的理由大概有一百個, 不過寫下去其實不需要理由, 喜歡就夠了.

Issac said...

我覺得很有趣.看回那位 "匿名者"的留言原文,我不覺得它如網主所言:"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你憑什麼出賣朋友的私隱,換取讀者?
" ."匿名者"亦沒有指出或假設網主的動機是爭取瀏覽量以換取商業動機.
現在,大家的討論焦點甚至變成是"煽情地"表態網主應否繼續寫下去.
我覺得那位"匿名者"留言中的最重要一句是:"你究竟點樣draw條line?"網主說"如果我寫的資料,是和朋友私下聊天時談到的,我發表後,一定會把這條link轉寄朋友"留意:是 "發表後" .那就是說,如果那點"洩密"會造成傷害,那已經是"過去式",傷害了.且提醒網主補救的責任,落在那可能根本從未表態願被"提及"的朋友身上.

我認同"匿名者"的疑慮:網主是怎樣決定她跟朋友的談話內容,可以在對方未知情的情況下首先公開? 我沒有被訪問的經驗,但低層次點說,(最近亦成為一個關於私隱的潮流課題)如果我在私人派對被拍下的照被任意,沒設私隱限制的情況下(即公開予所有人)刊登於Facebook 或Picassa,我其實是不高興的.

我不認識"匿名者",但以上就是我的一點看法.

Robin said...

很熱鬧哩!看來新聞系的男或女子,正如'S'和網主所言,都真是非常'特別'。

本人對Google Street View所知甚微,但經'匿名者'提及,昨天也'Google'它一下,並發現一則非常有趣的新聞︰
http://www.telegraph.co.uk/scienceandtechnology/technology/google/5131854/Google-Street-View-cameraman-in-row-with-photographer.html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都幾同意以上ISSAC說, 網主根本沒有實際回應匿名者的話,她只是斷章取義借那段說話再兜過轉來為自己加些分數(說她的網其實有幾受歡迎, 幾多人喜歡她等等),而且寫得那麼煽情好像有人逼她不要寫咁,令自己瀏覽量繼續升,感覺網主似乎計算太多了? 相信理智點看這個網的人都可以看出一些事情的端倪, 我不認識匿名,也不認識ISSAC, 純粹路過.

alex

陳大文部落 said...

無謂谷氣,醒件好嘢過你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rSio_jZO0&feature=channel_pag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aYIZdAMjg

@@"~~~

hevangel said...

其實用匿名留言﹐主要是blogger有匿名這個選項﹐次次要打名同link﹐太麻煩了。

不過你好勁呀﹐一日有二千個read﹐我最勁果日都唔過200咋。

sunnyfamily said...

請繼續寫, 因你的推介, 我也買了Peaks and Valleys.

Anonymous said...

To 世澤︰

您好。拜讀過您的部落文章。道不同不相為謀,不用等我,因為已沒有什麼好留言了。

匿名

2008mhk18@gmail.com said...

這些事我遇過太多。

寧可收到一些為攻擊我而攻擊我的留言,也不愿收到一些好像對我很熟悉、很有研究、然後詳細地分析我有什麼不好、有什麽心理缺陷似的留言。

那些人根本就是jealous+得閒無事做,以為把別人踩成地底泥,自己就成仙。

真的別跟那些人一般見識。

另外就是千千萬萬支持你的人看了你的blog posts已經是默默和含蓄地支持你了;那惡意的人只屬極少數。

有時我想:假如寫作要顧及、防禦那些惡人的話,那就太可悲。

我好久沒寫過這么多字了。

Leona said...

Erica,謝謝你明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