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章小蕙

大學有一份功課,我想以章小蕙為題材,硬著頭皮電郵她,看了她許多資料後,又把研究的方向告訴她,希望打動她。
她答允了。
有點驚喜。聽說章小姐是個麻煩的女人、勢利的女人,我一介學生,她也給我機會,可見為人並非外界所講那麼糟?

結果當然不是。
按時去到她的店子(位於在中環的The Galleria裡),還約了一個義務幫忙拍照的同學,二人清早自大學老遠出來,興沖沖地。
豈知章小姐一出現,變了另一張臉,說,不如你們訪問我的店長啦,不是一樣嗎?我好唔得閒。
什麼?
整份功課要研究的對象,就是閣下,你叫我訪問你的店長,都九唔搭八!只好灰著臉離開。
當時年紀小,覺得被看不起,報復心態,在功課裡瘋狂地數落她,還引經據典地,說她的所謂「品味」,只是偽中產。

這是陳年舊事。
其後她破產了、拍三級片《桃色》了、遠走荷里活了…消失大家視線。
你都有今日嘞。我心想。
不旋踵,她又似颱風襲港,並挾著「荷里活電影監製」的身份,不可同日而語。
出現在鄭經翰的節目裡,深低胸黑色裙子映襯膚光勝雪看得人心驚肉跳,鬈髮垂肩眼波流轉舉手投足儘是媚態,向一眾發育不良的「o靚模」示範什麼叫La Femme Fatale。

她說她絲毫不以「欠債二億五千萬」為恥,因為若欠的數目少,就不配合「章小蕙」的身份。
又說自己的世界很大,眼光不止一本娛樂週刊,言語間流露對香港此彈丸之地的不屑。
更瞪大雙眼,表示自己從來不需靠美色上位,因為有真材實料。

我邊看邊想:這個女人的生命力好比蟑螂般頑強!
我雖然不喜歡她,但不得不承認她很有本事。只不過,有本事是一回事,所做一切皆為自己又是另一回事。她的出發點是私利,情操有欠高尚,不值得祟拜。
唉算了。不能要求太高。

後來偶而看到四月份《明週》一篇以她為題的訪問,又多了一重認識。
章小蕙犀利之處有兩點:
第一,她懂方法。

「『想做演員嗎?一開始要影相,拍段短片,到處找試鏡機會,搏做茄呢啡,慢慢砌靚個履歷,我諗我做不到。電影界的朋友叫我由高開始,from top down,有人際關係就靠關係,有人幫就靠人幫。』

章小蕙交遊廣闊,在內地、東南亞認識不少有錢又想投資的朋友,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做電影集資…
『我在荷李活開會,見到很多好出名的監製,他們對我尊敬的態度,一個演員一世也不會得到,除非你是梅麗史翠普,他們叫我money honey。當你是帶錢去的那個人,因為你,戲才開得成,你就有power,荷李活是一個講權力的地方。』」

第二,她願意反眾道而行

「『如果你問我的生存之道,我最叻的是從來不做羊群其中一隻,別人行左,我行右,如果要我跟大隊,由茄呢啡開始,慢慢向上爬,等七年吧。』

縱使她的方法是靠人際關係,她不怕別人說她不是靠自己。
『人際關係幫你打開一道門,你會不會五分鐘後被人踢出來呢?就要靠自己。』」

到了這個階段,我不會像學生時代決定以她為功課題材時那樣祟拜她。
也不會像後來因為被她拒絕後而討厭她。
喜歡她,是無知;不喜歡她,也是無知。
當看穿她的正面反面,對她不憎也不愛時,才發現,咦,進步的是自己喎。

(《明周》訪問全文見:不倦的蝴蝶──章小蕙,via "shall we talk"

14 comments:

Alex Cheng said...

I rarely follow any blogger in HK and I do subscribe your blog with RSS (Google reader) and I did enjoy every single article written by you. Your writing is very easy reading yet sophisticated written. Please keep up your good work!

Regards,Alex

Leona said...

Alex,

謝謝你的賞識。
我喜歡化繁為簡,寫文章第一要素是淺白。其他的都是次要。

陳大文部落 said...

通常來講,崇拜章小蕙有兩類人:

1. 係同佢同一類嘅 ( 嗱,我無話好或唔好㗎 ~)

2. 睇佢報導係睇一小部份例如靚相、高生活品味、靚景靚衫、高尚英文,等等。( 即是看 ball 場版齋睇照片果隻 )

我個人認為,章小蕙是有本事,係果種好符合「香港標準撈世界」果種「本事」,俗語說「好識得搵路數」。


當然,我明白擁有強大女性崇拜市場的章小蕙,我當然唔會咁老襯批評佢例如「吹水唔抹嘴」、「破產扮名媛」之類啦,呢啲都係『外界其他人咁話佢』嗟。PS : 妳這文章 update 了我,咦?乜原來章小蕙債項已經去到 2 億 5 喇咩?哦....嘩,勁,Hey ~~ 好嘢好嘢,才華才華....

媽媽阿四 said...

"這個女人的生命力好比蟑螂般頑強!",hahahhaha虧你想得到

聶秀康 said...

章小姐...題外話啦!重要是從別人個案發現自己進步,這種逆向思考很好很正面!

小瓶子 said...

「欠钱欠的少, 你是债主的孙子, 欠钱欠得多, 你就是债主的老爷」

这是「走向共和」里面李鸿章解释为什么中国向外国银行借钱, 只能向一间借, 不能分散去借.

借一百几十万, 被人淋红油逼跳楼是活该, 但欠债2.5亿, 债主怕逼死了你就完全血本无归了.

Leona said...

大文:
我過了二十歲後已不再祟拜章小蕙;她不再打動我。但不能否認,在眾名媛裏,她仍是稍具內涵的。

阿四:
Wow!小C二少媽咪,你出關啦?
「蟑螂」──這是真我看她節目時,強烈的感動啊。
(當然,我若稱讚其他人,不會用此二字…)
幸好我不是採訪她的記者,蟑螂二字編輯豈容我寫出來?

聶秀康:
是啊。過獎。章小姐值得學習的地方不少。
又,你喜歡松本清張的小說啊?

小瓶子:
有智慧!
同樣道理,如果你是一間銀行,欠一千萬,你倒閉;欠一千億,就有人救你。

sherry said...

但她的臉孔還是這樣美,不覺老,這個優點不能否認。同樣有不老的臉孔,只是周慧敏是天使,章就是魔鬼。

Leona said...

Sherry,
這樣不老的臉,美則美矣,卻有點假。
反而喜歡隨年月老去的美女,如西方的柯德莉夏萍,或我們的蕭芳芳。
眼角細紋絲毫不減她們的美。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記住是其是,非其非,不曲筆才是王道.對就要褒揚,錯就要譴責~~~~~~:)

Daniel.

聶秀康 said...

章小姐可說是奇女子一名.欠人錢財就應由債主與債仔雙方解決,掃之於法律或收數公司或江湖了決,到底那不是少數目而債主亦是猛人一位.其它章的私生活就沒傍人評論之份兒了.

她流利法語.西班牙語.對時裝的觸角.生活品味倒是令我欣賞的!

Leona said...

聶秀康:

懂流利法語西班牙語具時裝觸角及生活品味的,大不乏人啊
:)
只是像章小姐這樣會推銷自己的,卻少有

Yvonne said...

那也是因为迫不得已,才“推销”自己,否则何需如此这般。。。有时装触觉的,大有人在,你看Camden上一间间大屋,Pacific Design Center那一区的Melrose "Bunglo"小宅,哪一间不是专家水准气派却又有住家温馨气氛,走出来的女子,亦不会象章小姐般大白天地化得象个唱戏般的大花脸(是,我见过她行来行去,眼光从来都象自由客进名店那副双眼放光的饥渴相)。。。许多美国念书的年轻人,都会说流利法语与西班牙文(地理优势又有移民优势嘛)。。。而挂上制片人头衔的亦不是难事。。。问题是,她们大多与香港无关。。。而“章”,坦白说,也只有港(+部分内地`台湾)才认识她,由得她大话西游。。。真的犀利的话,怎么W在大选前最争议时段在美国上片时,不见E-online` Access Hollywood` Entertainment Tonight去采访她?连一秒都没有。。。
比一些人犀利?。。。of course
比很多人犀利?。。。maybe
犀利?。。。long way to go(还差远了)

過內人 said...

我有睇過佢《星期日大班》嘅訪問。

對佢嘅總結係:誇張同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