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Matt Mullenweg

上篇講女主播,一個回應都收不到,證明江素惠/吳小莉離大家太遠。
談美女看來不是我強項;不如談談年輕才俊?


Matt Mullenweg,網誌平台WordPress創辦人,今年才25歲,其公司Automattic已獲兩輪總額超過3,000萬美元計注資。
去年他接受一個訪問(註1),主持問他貴庚(How old are you?)
他答:I'm 24 years young.
慧黠直接,我不禁一笑。開始喜歡他了。

Matt人在香港,週日於科學園與眾網友一聚(Wordcamp),反應很不錯。接著又要上海去。
現在的科網精英與銀幕上的年輕偶像無異:外型討好,能言善道,還得巡迴世界與擁躉見面、「佈道」,影響力驚人(anobii的宋漢生不正剛剛自意大利回來嗎?)。
和銀幕偶像最大的分面是──是,我知凡事有例外,但──科網精英有內涵。噢,內涵。在一個黎三萬之流也可以一夕成名的地方,內涵實在彌足珍貴。

我去聽他的講座前,粗疏地做了一點資料蒐集。在其中一個訪問裡(註2),被問到有什麼書值得推薦給年青programmer、developer或對open source有興趣的人,他提了兩本書

- Produc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by Karl Fogel
- Open Sources 2.0 by Chris DiBona

WordPress是因為開放平台而不斷完善、並在短時間內聲名大噪的,對於他舉這兩本書為例,我不驚訝;但令我驚訝的是,他還提了以下幾本書:

- Devil Take the Hindmost: A History of Financial Speculation by Edward Chancellor
- 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orbable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 The Halo Effect by Phil Rosenzweig
- Leaders & Followers by Dick Ruch

還記得嗎?我是相信You are what you read的。
25歲的你,是否也懂這些書?
原來Matt是Political Science(政治)的college drop-out,電腦知識他完全是自學的,能做到今天的成就,足證他真的非常聰明。

另一項使我對他另眼相看的地方是,他有vision。
年少有成、聰明機智、賺錢許多的人不少,但他們沒有vision。
你問他為什麼而活、生命有什麼意義,他答不上來,反嘲笑你問得真多餘──都已事業有成年薪百萬了,還去想為了什麼而活?
看過一本書叫《墨跡》,是鳳凰衛視女主播曾子墨的自傳式文章。曾子墨是一等一的美女,從事傳媒之前,她是一個ibanker,名校畢業,聰明之極。
美貌才智她都有,可是看了她的書後,感覺卻很納悶:她沒有深度
她花了整本書去講自己「怎樣」生活,卻說來說去說不出她「為何」這樣生活。用王文華的話說,她是一個不斷「搭便車」的人,不是不努力,但她的成功泰半是運氣在驅使。她沒有vision。

有vision的人真的很少。我批評人家沒有vision,可是我自己的purpose of life是什麼,坦白說,我也還未弄清楚。
所以我才明白能一早找到生命的意義有多難。

說回Matt。他年紀輕輕已建立了一個超過一千萬人使用的網誌平台、擁有3,000萬美元注資、被BusinessWeek選為」25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on the web」(其他人選有Steve Jobs、馬雲、Google/Wikipedia/Amazon等等的創辦人),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他已擁有了。但他沒有滿足於在半山買一座別墅或添一架Ferrari(註3),他對意義的追求尚未停止。問是什麼在驅使著他向前,他答:

I'm motivated by working with great people towards and democratizing publishing on the web。 (註4)

「Working with great people」。Matt的公司做到今天的規模,仍沒有一個真正的「辦公室」。他請了三十多人,一半在美國,另一半分佈世界各地,他說,你不會侷限於只請美國的人,正如你若只請男人的話,等於把自己侷限於世上另一半聰明人之外。WordPress一開始便以開放平台定位,正因為它相信群眾的力量、相信別人的力量。

「Democratizing publishing on the web」。說來或許一切都是意外,WordPress誕生於Matt家裡的廚房,當初發明這個平台,只是想令自己的publishing experience更簡易些。豈知他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之餘,也恰恰解決了一個市場的問題,然後順勢不斷發揚光大。他的目標是:

「In 10 years WordPress will be ubiquitous on the web, quietly and invisibly running a large portion of content on the web. 」 (註5)

這些就是Vision。

問到是什麼令千萬用家這麼愛WordPress,Matt說,他不去想怎樣可以賺錢,也不想如何令一千萬人喜歡它,他每次只想令一個人喜歡WordPress、令一個人有最愉快的經驗。然後他相信,這一個人的一次快樂經驗,會驅使他把口碑傳出去。事實上他們真的沒有打過廣告,遑論請什麼代言人。

也有人問他若想靠寫blog成名,應該寫什麼題材。Matt答得更爽快:寫你自己熱愛的題材(Topics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如果你的嗜好是收集匙羮(他真的以「spoon collection」為例啊),無須掩飾,因為網絡世界將你帶到和你同類的人那裡去。

一如他對自己生活與工作的態度:

Do what you love and don't focus on money – life's too short (註6)

參考資料:
Matt Mullenweg的個人網頁
註1/6:10 Questions with Matt Mullenweg
註2/4/5: Interview with Matthew Mullenweg - founder of the WordPress
註3: Founder of blog platform gets venture funding
有關WordPress的business model,它如何營運等(不作覆述了),見此文:Google taken to the Matt

2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篇文章很好!读得人心激奋!对,寫你自己熱愛的題材!
Milly

sherry said...

我用了三年wordpress, 到現在才知道創辦人的故事。
想不到wordpress是另一年青才俊之作。

Anonymous said...

You make my day!

martinoei said...

小弟是一個很熱愛Wordpress平台的人,論好用,不計Wordpress不容許插Adsense這個缺點,我可以說,Wordpress遠比Blogspot強。

Alex Cheng said...

good article! My vision is letting all restaurants to be searched and found online (http://www.foodeasy.com)

Ka said...

Good comments! :)

Susanna said...

Thx for the story!

強記小廚 said...

I also attend the WordCamp on that Sunday. The talk really good and learn more other bloggers' blogs.

孜媽 said...

Leona

你的讀者說的對,這篇熱情激昂,振奮人心,我要把它推薦給孜爸 - 他辭去一切職務在追求自己的理想!

如果讓我用一個字去形容WORDPRESS,我會用'活'。

再者,就是我浪漫的神經發作,它的中文字比其它平台的中文字都要好看。

我在WORDPRESS落家了。

PS - 我不熟悉程台,但我喜歡劉長樂,他無論演講還是個人都充滿魅力。

amy said...

在blogspot生根後才發現有生機處處的wordpress, 閱畢這文後簡直想即時搬遷! :P 但畢竟都生根了, 又不捨。

Anonymous said...

寫你自己熱愛的題材(Topics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 That's why you are collecting these so called 才子articles.

爆炸頭 said...

能否解釋一下,什麽是vision?

readandeat said...

Yeah!!! 終於有人出來讚吓Wordpress。

Leona said...

Milly,
謝謝鼓勵,我也花了好些時候才發掘出自己熱愛的題材
能為你打氣,我也很高興

Sherry,
我用了三年blogspot,現在才想轉WordPress...
不但年青,而且有智慧有熱情,萬中無一

Anon,
Thank you. You make mine too.
Please let me know who you are next time:)

世澤,
同意
可惜我搬家不易了

Hello Alex,
I like your vision!
And I'm sure, just like Matt Mullenweg, when you try to make your own life better, you are solving the problem of a market too.
Please keep going :)

Ka,
Thanks!

Suzanna,
I'm glad you like it.
Will write more of this kind in the future.

強記小廚,
Oh did you? Was it good? Did you meet Leon Ho as well?
Matt mentioned about Leon several times when I met him at another occassion afterwards.

孜媽,
謝謝--你躲哪兒去了啊?
真令人掛念
現在孜爸最需要的,是你的全力支持呢:)

amy,
哎呀,我與你同感

anon,
係吖

readandeat,
可惜我知道得太遲了
:(
見面之前原以為Matt不過是另一個"神童"之類,沒想到他是這樣有血有肉的一個人

Leona said...

爆炸頭,

Vision是什麼,三言兩語還真說不清楚...
你看了整篇文章了,你覺得vision是什麼?

如果還是想不通,不如你試試看我以前寫的一篇steve jobs的演講,或李開復那個

readandeat said...

不遲不遲。請投wordpress一票﹗

http://www.cnet.com/html/ww/100/2009/poll/social.html

Ark said...

說得非常好!
許多人根本不知vision為何物, 遑論strategic thinking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準確講,Vision是大戰略的一部分,這要看戰略書,我在看這本,該快看完:

B.H.Liddell Hart, Strategy

Alan said...

我本想寫美女,寫著寫著筆鋒一轉,去了泡妞,真不知所謂,嘿!
好了好了,貼題寫好了,Wordpress真的蠻好用呀,況且加點想像力,Wordpress的應用該比只做web blog更廣泛的。

martinoei said...

Wordpress本身係好好的Content Management database,現時鄭經翰辦公室個archive system就係用Wordpress。要搵番佢老人家過往寫過乜,以及原稿相當簡便,仲可以好容易印埋出嚟,因為plug-in多。

而且以php的script而論,Wordpress個code寫得好乾淨,好靚,對系統負擔好細。

Leona said...

Ark,
謝謝
你的網誌很有趣--改名叫"ctrl.alt.del",喻意reset嗎?

Alan,
那位姑娘投懷送抱了?
嘿嘿

世澤,
你好厲害耶,看書或coding都可搭上嘴

martinoei said...

Leona, 謝謝妳誇獎,我係周身刀無張利呀。

不過我之前自己做hosting時,便是用Wordpress的軟件,成個code我真係睇晒,同埋我算識少少php scripting。 :P

小奧 said...

我不聰明,但能夠將勤補拙嗎。

我也想“Working with great people”

Leona said...

小奧:

這很有志氣呀。
世上哪有這麼多聰明人,大部份人的成就都是汗水的結晶。努力!

hongkieatlarge said...

i actually know about Wordpress indirectly thru R&E's blog - i really have to thank her for that. i was using Blogger when i first started blogging but was attracted by WP's clean & simplistic template designs. now that i'm working with a professional blog, i realised WP is not just about good looks, it's functionality is its biggest weapon. i know a lot of corporate or professional like to use WP as their blog platform as well a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their website.

Leona said...

Hello 師姐:

你說得很對啊
在我看的其中一篇文章裏,有提到WP之所以能發展迅速,一個重要原因是使許多Corporate/大機構都應用它,包括New York Times, cnn等

我們寫blog只是個人的事,有些人/機構寫blog則是當整套online marketing的一部份,甚至是一個business,如我朋友Leon Ho的Lifehack便是
Matt Mullenweg也知道Lifehack,還在演講上提及它和Leon Ho,弄得在台下聽的我,也與有榮焉(這畢竟是香港人做出的成績啊)
:)

加燦 said...

Matt is an insightful and principled guy. I've been a big fan of WordPress and I love WordPress for many reasons.

One of the reason is that Wordpress (and Matt) refuses to submit to censorship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So if you start and host your blog at wordpress.com, as far as I know, your blog will be inaccessible and blocked in China.

A friend of mine told me my blog is not accessible within China and that is a price I am willing to pay.

So Matt's "Do what you love and don't focus on money – life's too short" means a lot. Probably a lot more than many HK people are willing to pay as a price.

Leona said...

Kempton:
Totally agre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