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看了多少書

一個朋友問我,你在anobii上那些書,花了多少時間才看得完?

這…我一下子還真答不上來。
朋友這樣問,大概是好奇我每天花多少時間看書,或看書的速度有多快。
但我想看書這回事,有點像做運動,重點不是次數與速度,而是能否持續地做

前一陣子收到新鴻基寄來的《讀書好》雜誌,格外喜歡梁文道訪問黎智英的那一章。
大家猜一猜,肥佬黎這個看來沒有受過多少正規教育的「老粗」,每天花多少時間看書?
我讓你隨便猜,你也未必猜得到──

答案是每天四小時。

四小時!每天!
梁文道還不放心,再追問他,說你每天這麼忙,還能抽如此多時間看書嗎?
黎智英說,我每天就是忙這個啊
這樣的毅力與決心,真教人無話可說。服了他。

而黎智英喜歡看的不是一般的書,而是具份量的、大師級的原著品,如Hayek的The Road to Serfdom(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其實我一直鼓勵宋漢生遊說黎在anobii開個書櫃)。
因為他說,「我習慣了只找大師的著作來看,往往一看便通,因為他是在想通了過後才寫出來的。」
他不愛閒書,偶而「腦袋太實」,才看一下人物傳記。

黎智英不但持續地看書,他的態度更值得學習。他說:

“我不可以形容自己「好學」,但我是一個很自愛的人,我不會讓自己做事做得不好。我很著緊自己做事有否竭盡全力。”

很多人買書看就像買cut flowers一樣,我不是這樣的。我希望將那個作者的想法變成我backyard的garden,我想買個garden回來,而不是cut flowers。因此我會看同一作者的所有著作,還要讀數次...橫竪我看書又不是為了考試

他不是在求知識,他簡直是在搶知識──一如他做生意、追女朋友、學煮飽魚一樣,傾注百分百的熱情。
而且他不滿足於泛泛地吸收知識,他更要將之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
這種人實在很難不成功。

我喜歡黎智英讀書的態度,因為他不是為了取得別人的認同而讀書,而是純綷地想追求知識。
一些沒有錢的人為了表示自己上進,從不吝嗇金錢追買書架上的暢銷作;
一些有錢的人喜歡在家弄個圖書館,即使自己從不踏足那兒。
這些統共不是真正的讀書人。
讀書不在乎數量,也不必和別人比較,你應該按照自己的愛好與需要而看書。Period。
如果你真有閱讀的興趣,看書根本毫無壓力,你也不會刻意審視自己讀了多少書、花了多少時間。

但閱讀最難之處仍是持之以恒的問題。
黎智英能每天讀書四小時,我估計除了興趣驅使外,祕訣是他結交了一群知識份子(Ok,必須承認在某些層面上,有錢人是得享特權的),大家經常交流最近在看什麼書、該看什麼書。

他說,「我很少看朋友沒看過的書。我有一群朋友,他們都是飽學之士,我會請他們介紹某一個範疇的大師、他的哪本書最好。他們看了認為哪本書好,我才會看。」

一如戒毒或減肥小組之類的互相組織,擁有書友最大的好處是彼此嘉勉,且能減少時間在不必要的書上。

我是個經常半途而廢的人,閱讀量亦大不如前,最近終於找到一個方法,幫助自己更恃之以恒地讀書。
那是什麼方法?
這裏先賣個關子,容後公佈。
呵呵,此事將十分好玩。

相關舊文:黎智英
我的閱讀…隨緣啦

13 comments: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如果講認真看書,自己從十五歲就開始,直到現在(我倆關於看書的表現比彌明好多了)~~~~~~:)

P.S.妳的第一本大作,圖書館好像沒有館藏:P

Daniel.

大口仔 said...

很喜歡黎生話"我讀書又唔係為左考試"....能(肯)不為考試而讀書的香港人著實不多,有幸自己是其中一位。 :)

Alex Cheng said...

"最近終於找到一個方法,幫助自己更恃之以恒地讀書".... oh my god, I really look forward to your tips!

市場維京人 said...

> 我是個經常半途而廢的人,閱讀量亦大不如前
Same to me! 究竟有乜計仔?期待你嘅下一篇。

Cheers!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小弟都期待妳下一篇

不過,村上春樹那本《關於跑步⋯其實我想說》這本書,我相信妳看過,也值得妳去看。 =)

said...

4個鐘... 我花係瞓覺得時間唔輸蝕!!

嘛... 我覺得已經呢個地步係一種習慣啦, 唔需要理由, 識咩人同人交流啦應該... 亦到無時間去交流啦 XD

正因為是單純地重複著看書呢件事, 才能持之以恆吧

孜媽 said...

黎最讓我聯想到一句話:

知識(不是學歷)改變命運。

喜歡他寫關於家庭的文章,那樣情真意切,讀者動容,聞者動心。

LEONA,我也期待著你下一篇!

chinatsu said...

wow, 看同一個作者的所有著作, 我想必要很認真喜歡那個作者才成. 我只是曾對亦舒, 衞斯理和金庸有過這樣的熱切追求, 而且還是中學時期, 現在當了個上班一族, 實難有這樣的閒情和時間.

不過, 黎先生的讀書態度實在值得學習, 還喜歡他的讀書熱情和博覽羣書, 收為己用的氣派.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said...

我睇書都有個習慣,愛選作者是書中內容範疇中的表表者(Best of the Best),我覺得如果作者並未在其範疇表現成功,很難說服其他人去聽從他們的觀點。

hevangel said...

你個書架同我果個都好似﹐不過我懶﹐好耐冇update過naobii﹐個interface太麻煩了。得閒你同阿宋生反映下。

不要告訴我﹐你的讀書方法同我一樣﹐都係係廁所讀。

我很好奇﹐唔知黎生有冇讀過Robert Nozic本Anarchy, State and Utopia

azerodiscovery said...

小弟讀書還是有個壞脾氣,就是只看內容,序會是我決定買不買該書回家,甚少重作者,而且通常還是個實利主義者,和最討厭婆婆媽媽。

故此,小的很少愛情小說,情節吸引,但實在很難遇上能收為己用,同時劇情難免失諸於爽快。相反,工具書,還有人物傳記,以及對觀念的憚述,卻是至愛。實用和啟發性,是小最重視的。

這可能會對看書的種類失諸偏頗,但對我來說卻是極有效選書和持續看書的法子。

至於看書的速度,反而小不太著重。易於吸收的,像閣下的,我可以很快看好。有一些難懂的,不免要多花一點時間了。個人認為,讀書快/多,不吸讀書通的重要。

這是小的對讀書的一點點愚見,看落有點班門弄斧,但算吧,難得修改,唯有有礙諸聊觀沾了。

said...

談起讀書的話題,我經常都會想起叔本華《論讀書》的有趣論點:讀書,其實只是依循前人的思緒,其實思維大部份時間是停止了,整天讀書更漸漸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讀書太多反而變得愚蠢。他的徒弟尼采更誇張地說「在生氣洋溢、精力正旺的時候讀書,這是嚴重的罪過啊!」

當然,我不是反對讀書的人,只是我同意讀書本身除了是吸收知識外,更需要思考,不論我們是否同意書中觀點論據:同意的話,有什麼可取之處?不同意的話,出了什麼問題?抱有懷疑,反覆推敲,從別人的想法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才是學習的重要一環,也是「知」(別人的東西)與「智」(自我創造的東西)之別吧。

一理通則全通,套於愛情,無論我是借用林夕的歌詞或是張愛玲的言句,那情感只是借用來的;其實我的愛情,不應是別人代替我去愛吧。

tintinbright said...

讀書方法因人而異, 目標亦各有不同. 有人喜歡博而雜,有人喜歡專而精. 消閒性的不妨帶點輕鬆心情, 學術性的則多思巧而帶點批判性. 每一本書多多少少總有作者的心血, 有其觀點與心德 (雖然我也會遇上很爛的書, 但總體佔少數). 多讀各家有助啟發思想, 幫助我們站上巨人肩膊. 我也很期待看Leona的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