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大前研一・《再起動》

Link“ 年過35,有點高不成低不就。
30歲前還會不安於室,頻繁地轉換工作,現在理想已褪色,成家立室後更不容自己太任性。
過去好景,偶而會幻想有一天大權在握,今時今日,只怕朝不保夕。

這是不是你今天的寫照?

不必太沮喪,在金融海嘯肆虐職場的今天,這是普遍現象。套日本趨勢大師、前麥肯錫顧問大前研一的說法,已踏足職場十餘年的人,不少已進入「惰性行駛」,他們雖有危機感,卻沒有足夠意志力改變現狀,結果裹足不前。人的惰性一旦形成,「再起動」的確很難,但若有心做,倒不是沒方法。

大前的「再起動」分兩部分:第一,暖身操;第二,提升「中年綜合力」。

所謂「暖身操」,秘訣只有一道:不要再說「沒時間」。

要學習「中年綜合力」,需要持續地吸收新知識。

敝報登記用戶詳見全文


***

每次看大前研一關於職場的書,都令我很有危機感,當然,也覺得躍躍欲試。這本也不例外。
上面的引文也許仍未打動你,但若你身為不滿現狀的上班一族,想看一點書幫助思考出路的話,我還是建議你把這本《再起動》買下。錯不了。

「暖身操」與「中年綜合力」只佔全書兩個章節(而書裏內容又比我寫的豐富得多,值得一讀),後面還有大前提及他對Web2.0的看法。
令我訝異的是身為五十開外的中年人,大前研一對Web2.0帶來的新趨勢包容力很高,還能侃侃而談其powerful之處,觀察敏銳,絕不脫節。
可見年紀大與經驗老絕不是拒絕新事物的藉口。

如果你的上司、你上司的上司,對於Web2.0的接受能力和大前相若的話,我相信你的職場生涯會過得快樂得多。
最起碼,你不必鬼鬼祟祟地在上班時間使用Twitter和看blog。

***

前文提及找到令自己讀書不中途而廢的法子,現在揭盎:

我將定期為讀者撰寫書評。上文引的是第一篇。

這樣,為了不脫稿,只好拼命看了。
幹嗎有此一著?唉,說來話長。

數周前,奉命擴充與強化評論版 ,得加開幾個新欄目。
寫什麼?找什麼人寫?費煞思量。
評論版陽剛味太重,想為讀者提供一些女性角度;又想到過去曾在原先的專欄裏介紹過幾本書,讀者反應不錯(居然真的有人打電話來問,某書在什麼地方買得到,而那並非和股票/財經有關啊),於是決定自己扛下,開個新欄目叫「這時勢、該看什麼書」,摸著石頭過河。
書評這念頭,與敝報知識導向的路子一脈相承,可以試試。各地大報不是都有書評嗎?可見讀者有此需要。

但我對自己的缺點還是很了解的。
萬一無以為繼怎麼辦?
萬一想偷懶了怎麼辦?
最好有個拍檔,與我輪流寫。
除了自己的擔子沒那麼重外,最重要是能為讀者提供新鮮觀點。

想找一個女性。文筆要辣,學識要好。最好與我和而不同,這樣才有火花,讀者才不會悶。
從一開始,我就有了人選──而且不作他人想。
她幽默、慧黠、尖銳、敏感、悟性高、超聰明。
文章完全令我甘拜下風。

我倆從未見面,只通過電郵。
千方百計聯絡她,用盡多種通訊科技:電話/電話留言/SMS / email / Twitter / Facebook / blog…
只為聽到她說「Yes」。
向來以驕傲自居的我,什麼時候這樣討好過一個人了?啊,我也想不起來。

結果?

她說,「說到討好,我們可算是叮噹馬頭──再爭下去可能其它人頂我地唔順……」

這獨門的幽默,你有頭緒了嗎?
該不該等她首肯了,才把她是誰公諸於世?

對一個人太著緊了就是這樣身不由己。嗚呼。

***

今天見報的內容先由在下操刀,下週她接力。
有心人不如買份報紙支持下啦。
說不定有驚喜呢。

9 comments:

Gie仔 said...

由於最近才開始看你的blog, 想問一下, 你是在哪份報章寫專欄的呢?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我知是誰,但等她答應才揭盅好了,雖然很多人都會知誰會寫得出這樣的文字,這樣寫東西,猶如註冊商標。

Leona said...

Gie仔:
香港經濟日報
不好意思,說得不清楚:)

孜媽 said...

最喜歡見到英雄美女們惺惺相惜。

LEONA,我們公司的網站也有BLOG,大家可以盡情在上面SHARE。另外這間公司另我當初非常驚喜的是它沒有內聯網,因為它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WEB上面,祇是內部員工要憑密碼去取資料。

也沒有印刷好的各種信封信紙之類的,在WEB上有TEMPLATE, 有需要去印就好了,非常環保。

還有我不記得有沒有告訴過你,我們的TRAVEL POLICY祇有一句話就是Treat Company's Money as Your Money.

喲,我也在幫敝公司賣廣告了,不好意思 : )

港燦 said...

1. "要學習「中年綜合力」,需要持續地吸收新知識。大前有三個「輸入術」,即通過三個渠道來豐富自己的內涵:每天看報紙新聞、在課堂討論上深入了解特定議題、行萬里路。大前說,一個人「必須用自己的雙腳到處走動」,並在觀光時保持敏感。"

- 報紙新聞 - 除 leona 你響 "經濟日報" 等少數專欄外,本地報紙無乜值得睇。睇多 d 內地及外國新聞網站啦

- 在課堂討論上深入了解特定議題 - 前題係要搵到一批對某議題有一定實戰經驗又肯同你分享並討論既人。響網上比上堂更易找到肯對某議題同你深入討論既人。過左三十重去上堂既,為 network building 多過為吸收新知識

- 行萬里路 - 睇你點行法,只跟團或跟暢銷旅遊指南,你的得著未必比睇 "中國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甚至 google earth 及 wiki 多


2. " ... 絕不將焦點局限於現在工作需要的領域上,而是對所有事物都抱着興趣,全方位地吸收資訊。... 要盡量使自己成為一個「T型人才」——一方面擁有專業知識(直軸),同時還具廣泛興趣(橫軸)"

太多香港人自小就終日並長年被逼響 study packs 及 past papers 上磨蹭因而厭書。有左資歷架構及通識課程等框架後,呢個現象只會變本加厲。

個人既痛苦經驗係,細細個唔肯擺脫只睇 past papers 及 study packs 的心障,自細睇書唔夠雜既,會考慮是否 out of syllabus 至睇某本書既,你大個左就算學識時間管理,開始博覽群書,你都只能識得拉長佢所謂既 "直軸",張唔開 "橫軸"。

如果各位街坊有個細路好似我咁,每次去書局只會去 "open exam" 那個書架望兩望就走,家中藏書只係得 "雞精"、study packs 及 past papers,就算佢因此完全符合官方定義既 "終生學習,不停增值" 人辦,你唔好見個細路手不釋卷就老懷安慰。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Dr.Omae的新作,沒有像專業一書有爆發力:)

Daniel.

李小龍 said...

大膽預期,收費報紙加入書評,只帶來小猫三幾隻。報章副刊內頁名人高手眾多,但題目跟hket核心讀者需求愈来愈遠,是時候改革了。

既然寫了科網startup書,有一批新讀者,何不順勢寫創意工業+科技,比較一下外地先行者的做法,預測政府是否又再假大空,決而不行!到科技中心、科學園、工業邨走幾轉,又或訪問譚偉豪等Angle Capital,題目貼近hket個市,好過寫幾十年前Bill Gates如何發達,又或M型社會,離我(們?)太遠了。

Web2.0供大眾上載內容,或者整個報紙2.0,讀者訂出題目,編輯負責去寫吧。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wAH nice blog n books, hai friend u r invite to my blog, i want share my lifstyle n video to u, thk

Leona said...

孜媽:

美女?「美女廚房」裏面那些?
呵我們寧肯當英雄算了。

早兩日終於與她見了一面,談了一會兒,而笑聲震天。咖啡店的客人們也許早就側目:這兩個女孩子怎麼一點矜持都沒有啊?
哈哈哈哈哈。

燦兄:
你是個有要求的讀者,說不定還是敝報的潛在讀者。我得好好回你留言:

(1)報紙還值得讀否?
一個朋友打了個相當好的譬喻:以前的報紙就如壟斷行業,現在只是開放了。好比有英超收看後,觀眾都不看本地球賽一樣(好明顯,講呢個例子既係個男人)。
這說明報紙這行和以前再也不一樣。

那是否等於冇運行呢?
又套另一個朋友的說法,雖然Web2.0當道,報紙/電視等傳統媒介地位仍舊穩固,一如美元,因為底子厚。

綜合來說:
a.報紙難做左
b.但唔係冇得做
(ok,我知我講左等於冇講)

具體如何留住讀者、為報紙前途打拼,我相信除了敝報在苦思量外,全世界的報紙包括地位最尊祟的那幾份,都在摸著石子過河。

(2)橫軸的問題
我大膽講句,這實在是個社會問題──香港是個太主流與太功利的社會了。

但我覺得這趨勢彷彿也在變。單靠一根直軸,很難在現今社會生存;大前的前作《專業》對這部份講得很透徹。

哎隔了幾天才覆,望港燦兄莫介意。

小龍兄:

咦,你也是個有要求的人啊。好,除上述答燦兄(1)外,再多說幾句:

(1)書評能不能做、有無效,不知道。就讓我們做幾個月看看效果如何?

(2)創意工業/Web2.0相關題材,這你可放心,我必然會繼續寫。但我認為不必局限自己在這個範疇內。
再下一本書,想講講Twitter Power。

又,說到找業界談創意工業,兩年前(零七年),已找過對新科技饒有興趣的葉劉,與我兩個朋友David (Editgrid)和Greg(Anobii)對談過。
Well,以後也可以update下。

(3)“整個報紙2.0,讀者訂出題目,編輯負責去寫吧“
這實在是翻天覆地的大變化。一直以來都是大眾媒體做agenda setting,一下子全盤倒過來,是否不可行,不一定,但未必需要一下子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目前web2.0平台讓用家自己發掘有趣題材,已是一大躍進,效果亦有目共睹。

敝報評論版的所有內容,不日內將全部免費上載供讀者閱讀與留言。請密切留意。

將來直接面對讀者,心理負擔不小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