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這個女子,如此令我神不守舍

前文提到,我開了一個以書評為主的新專欄,想找一個女生作搭檔。
這個女子「幽默、慧黠、尖銳、敏感、悟性高、超聰明」,為了得到她說句「好」,我「千方百計聯絡她,用盡多種通訊科技:電話/電話留言/SMS / email / Twitter / Facebook / blog…」
大家很好奇:是誰教我如此神不守舍?

其實論性格可愛、文思敏捷的年輕女性,小城裏根本屈指可數。
不就是她──鄧小樺

從打算寫這個專欄開始,心裏第一個想找的人,就是小樺。根本不作他人想。
打電話給她,談到書評的念頭,小樺說與她的想法不謀而合,馬上答允一試。我好不高興。
她的聲音很好聽,我急不及待與她見面。

終於約了在一個下午。
她點了一客甜甜圈,我叫了一大份雞肉三文治,再加上兩杯咖啡,一份《香港經濟日報》,兩個從未見過面的女生,就這樣高談闊論起來。

與人交談,我自問理解力已算稍勝常人;對方的一字一句,我都記得很清楚,聽得懂的也總有七八分。
而小樺的悟性猶在我之上。
開頭是她問得比較多:貴報有什麼方向?評論版又有什麼目標?文章風格怎樣?取材有無禁忌…等等。
我口沫橫飛、手舞足蹈地回答她。但說著說著,發現有些異樣:明明是她在向我發問,怎麼好像她還比我更掌握我在說的話?
她好像已經有了一套想法,只待我說出來而已。
莫不是她在引導著我?
這一驚非同小可,我問,小樺,剛才我說的那堆話,是不是其中有好些地方自相矛盾了?
小樺微笑,不打緊的,抽象的東西都是這樣,慢慢做了出來,脈絡才會清晰。 她早就聽出來了。
真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一直不敢公開拍檔的身份,是怕握在手裏的風爭也會斷線。
直至收到小樺第一篇稿,心裏才踏實起來。
這篇書評,叫做「當愛情成為呈堂證供」,談的就是那比電視連續劇更俗不可耐的爭產案。
明天見報。

***

另一件相關,也是想說又不敢說的事,就是敝版的革新。
除了內容更豐富、題材更聚焦、班底重新打造外,一個全新的部署是把五月四日起的評論版內容,完全開放予登記用戶,分文不取。
將來還會有留言功能。
這是評論版的一小步。會不會成為敝報的一大步?不知道。我們是排頭兵。

這個網址,請廣告親朋好友:
http://www.hket.com/eti/res/feature/chinahk/index.html
(請先登記,不須付費,需時一分鐘)

幾天前,國是港事(評論版)的全部內容已上載了。
我一看版面,嘩不得了,與想像中還有一段距離。但不管了,邊試邊改吧。
昨天我與相關同事開會,提了幾個要求,今天便去跟進。

「咦,不是可以把文章的見報日期加上去嗎?」我問。
「是可以,但要花些時候。」同事答。
「僅僅在文章後面註明日期而已…我以為會很快。」我疑惑地。
「是很快──若你懂programming。可是現在要假手於人嘛,只好等幾天了…」同事耐心解釋。

此際,我十分後悔當天沒有聽從宋漢生的話,去學C++
嗚。

16 comments:

icatii said...

呵呵呵,到你會C++時,我估你會不願意做。=)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以前有一位編輯,就是怕了IT班大帝的效率,自己把backend CMS的VBScript的程式碼大改,來配合自己的需要,這小弟是本人,當時是scmp.com中文部的編輯。

所以,經常有人以為我大學時讀工程系,完全忘了我真的是讀政治,研究政治。

但懂編電腦程式,對改進思考,以至更善用電腦為自己解決問題很有幫助,至少你自己要幫家人建個e-commerce系統,或者Sales管理系統,都還有辦法。

(小弟的C++很爛,SQL我比較在行,包括未入大學時,設計了崇基學院的週會點名系統,令我決定不入崇基,選入逸夫 :p)

tintinbright said...

Rooooolldrum ..... 各位觀眾, 網上評論版有 Leona 大頭, 萬勿錯過! (國是港是, 不及好事與諸事, LOL)

甚麽書會與「當愛情成為呈堂證供」扯上關係呢? 真有興趣一看. 小樺其實非常厚道, 乜唔係 [當姦情成為呈堂證供]咩?

Leona said...

icatii:
哈哈,我一個朋友也是這樣說。
可是若有一技之長,就不怕受制於人啊。

世澤:
:)

tintinbright:
八卦得你吖。
剛剛換上了小樺。我十分喜歡她這幀相,很有味道。

Winson Lai said...

謝謝你的通知, 已經登記了.

正打算找你介紹的"再起動"來看看.

孜媽 said...

Leona,

我說我之前已想到是小樺你信不信?

(我和她沒有交情),祇是在詹宏志的新書發佈會上見過她; 知道香港還有為理想辦雜誌的女子......

我期待著看你們的英雄同路!

hevangel said...

恐怕識C++都冇用﹐網站多數用PHP或ASP寫。

我click了條link﹐不過找不到你的專欄。如果要IT改野﹐可唔可以順便加埋RSS呀。

azerodiscovery said...

呀? 我也懂寫編程呀,但想當年,我的文章還是給考評局打叉叉... 所以,我想關係未必是必然的吧。看,你的文章不是寫得好好的?

最近你介紹的幾個女仕,再加上妳,不厭其煩的提醒小的不要小看女性了... 哈哈!

Leona said...

Winson:
好呀,到時見!

孜媽:
你說,我當然信!
多怕有人猜是王迪詩...

hevangel:
rss是要加的,只是不知什麼時候...

alan:
不小看女性,呵,這是當然的

Galileo said...

改網頁唔係唔做,係廢事做,太麻煩,由其數據暴增之時。

正好我都懶改成套數據庫...

孜媽 said...

Leona

如果你說開個港男港女專欄我就會猜DAISY!

小樺還有一樣特質: somehow有一些男子大氣概在身上 : )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To 孜媽:

我識小樺有十年,不論氣概以至武功,都在不少男士之上。論豪爽,現時不少男士真夠令人失望。

xiao zhu said...

昨天見報,為甚麼我找不到?

Leona said...

xiao zhu:
港聞那疊,底版。

孜媽 said...

世澤:

謝謝,她是那種我見第一面就喜歡的人。

還有 - 給你及其它所有在LEONA面前自稱小弟的人,拜託,人家明明青春可人,大哥! : )

Leona said...

孜媽,你最會逗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