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誰是王迪詩?

一天,開完社評的會議後,我上司忽然冒出一句:

「喂,《蘭開夏道》的王迪詩,你知道是誰吧?」

噢!

連敝報總主筆也好奇起誰是王迪詩起來,這個「任職國際性律師行」的「廿八歲女律師」,真不簡單。

不想被滅口,就儘管寫寫她不是誰吧。以下純綷我的推測,諸君不妨視之為智力遊戲,一起動腦筋:

1. 她不是集體創作
《信報》「蘭開夏道」專欄誕生於07年年中,最初上載到博客的幾篇文章,我都有看。
開頭還准許讀者留言,直到某天某文引起軒然大波、非理性聲音排山倒海而來後,留言功能就被終止了。
若是集體創作,不必這樣上心。
又,從彼時讀到現在,文風十分統一,難以想像創作班底超過一人。
找一個寫文章獨特如王迪詩的都難,何況兩個或以上?

2. 她不是方卓如/龔耀輝
這點王迪詩本人已經澄清了:

「By the way,坊間曾一度謠傳王迪詩其實是龔耀輝。甚至有讀者來信,要求我公開澄清我不是他,否則會發起罷看《蘭開夏道》。現在,王迪詩的「身份之迷」又多一個線索了。大家都知道無論我是什麼人,都不可能是龔耀輝。我何德何能?」

3. 她不是陶傑
我上司說:「很像,但未到那個水平。比起陶傑的文筆,略遜一二。」

4. 她不是林行止的千金林在山
信我,淑女寫文章不會開口閉口「我Daisy認為XXX」──再驕傲也不會。

5. 她不是「廿八歲女律師」
一個廿八歲的女人,不會白紙黑字寫明她廿八歲。因為人人都能計算出,二十四個月後,她就三十了。
踏進三字頭…噢這真難為情。
何況,王迪詩自稱「廿八歲」的時候,為2007年年中。

6. 她不是女人
若要逐一羅列證據,我可以再寫八千字。
但一個原因就足夠了:

一個男人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女人不會以「難開下道」作博客別稱。

說實話,當我知道這一語雙關後,在書店查詢《蘭開夏道》時,還真有點尷尬。

7. 她不是我,也不是《信報》職員
Oh please!是《信報》的專欄啊。我變節也不致於變到這個明目張膽的地步吧。
但王迪詩也不像是《信報》職員,因為《東週刊》與Cosmopolitan,也有其專欄。

連數七個「不是」後,我想有幾點倒是頗肯定的:

8. 她熟悉法律這行

9. 她畢業於港大

10. 她也曾赴笈倫敦

王迪詩若當真不是女人,憑什麼寫女性心態寫得如此絲絲入扣?
最合理的解釋是:這是個相當瞭解女人的男人。嗯,說不定是個「女殺手」。
一個資優兒童估計,真正的王迪詩,大有可能是那個開Aston Martin跑車、送雪花耳環給王迪詩的Philip:

「「王迪詩」這角色太誇張,串得過了一個女人的限度。事事挖苦得過分,反而更假。

破綻就在這了。為了讓「王迪詩」多回一分女人味,就加了個「Philip」,充當撲朔迷離的情人。我敢說這Philip是作者的化身。

「Philip」正好切合觀察者的身份。從女人口中聽過不少是非黑白,聆聽一堆「情陷夜中環」的故事,再編成一個個小故事。噢,還有,挖苦女人、嘲弄自己,都是壞男人的愛好。用男人身寫,看來會有點八卦精,女人身就沒問題了,還可以作弄一下她們。」

你又認為王迪詩是誰?

50 comments:

EL said...

初看王迪詩時也覺得是另有高人來尋港女的樂子, 聽說(真是聽說)Elvis跟王迪詩在blog上來過一輪火光四濺的短兵相接,elvis哥哥在小blog回覆留言說Daisy是真有其人...這就更加撲朔迷離了...有一輪我都覺得蘭blog過癮痛快,看得多後慢慢卻悶了.

"一個男人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女人不會以「難開下道」作博客別稱。" 笑到我噴飯,十萬個贊成!!!!

陳大文部落 said...

王迪詩係邊個? 咪姓王,叫迪詩囉,佢老豆都係姓王㗎,阿女叫 Daisy 囉 ( 係咪好廢話呢 @@"V.....)

至於:

她不是陶傑 <---當然唔係啦,阿陶生幾錢一個字呀,好貴㗎人地。而且陶傑而家唔駛用筆名,佢個名已經係品牌。


她不是林行止千金林在山<---絕對唔會,林在山駛乜寫呢啲嘢吖。


她不是我( leona ) <---唔係咁科幻下話???你經濟日報喎,信報同經濟日報唔係「姊妹公司」嚟喎 ( 呢個最離奇!)

她熟悉法律 <---唔難嘅,資料 backup 夠好,唔難做到。


女人不會以「難開下道」作博客別稱<---如果係我開,我會用「羅便臣道」囉,型啲嘛。係咪好有錢人 feel 呢 ~


駛乜估來估去呢,問下游清源囉~~~

( 講下咋,唔好當真呀 ....)

拜拜 ~~~

爆炸頭 said...

要不然就是已踏入更年期的師奶!

我看她博,句句都有青春不再﹑回味當年的痕跡。而且如此刻薄,倒像個大媽在說"唉!現在的年輕人!",但又忍不住自嘲一下自己以往的風光

孜媽 said...

真係唔好意思。

最近如果我買壹週只為了看肥佬黎或林燕妮,還有A冊的金句。女兒日漸長大,我們為是否繼續買壹週討論過,內容真的沒什麼,封面何解常常要以'不堪入目'為宗旨呢?

如有任何"八卦"熱聞,我已經不會選壹週,那跟其它週刊並無不同。但DAISY真係夠頂癮,才子不是不好,但他篇篇都用盡文采扯到鬼那麼宏觀囉。

DAISY係邊個?蘭開夏道的人咪知囉。

Jane said...

9. 她畢業於港大
點解呢?
不過,我記得佢話佢讀DGS lor...
都似GE?

miss p said...

我都在想有甚麼蛛絲馬跡, 讓妳覺得她是港大畢業的...

tintinbright said...

套用妳上一篇Title ...有幾個女子,是令我如此的神不守舍, 王廸詩與黃雅麗,都在名單之中:P

我想我是最早估Daisy不是女子的其中一人:
tintinbrigh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XP:
Sep 11th, 2007 at 13:10
有沒有想過信報那專欄, 作者根本是男兒身? 由欄名到內容, 根本就是遊戲文章, 如果網友那般認真討論, 當正角式真的是港女一名, 幕後人可能偷偷訕笑. 作者分分鍾是陶傑, 方卓如, 孔少林 or the usual suspect :-P

不過妳此文已替我删去兩個suspect :( 管他呢! 祇要看得過癮,管你/妳是誰!

chusherry said...

哎呀唔係陶傑!估錯哂添!
但佢係男人的話,不知要令幾多香港男士失望!

miss p said...

it would be very scary if it's a guy.....

Leona said...

EL,
懂得欣賞(少許)有味笑話,證明阿妹你夠哂聰明可愛。
因住將來大受男生歡迎喎。

大文兄,
哈哈,都說當智力遊戲,答案是什麼不重要,過程夠好玩就是了。
若游清源一張口便道出真相,多掃興呢。

爆炸頭,
對,她就是有少許過火了。
淑女通常內歛些。

孜媽,
香港是個奇怪的地方。
我們有許多自問有品味和文化修養的人,卻沒有一本有品味和文化修養的雜誌。
紐約有《紐約客》,倫敦有The Economist,就連廣州,都有《南方周末》
我們來去只有八卦雜誌。
真想不出原因。

Jane,
唸DGS與入讀港沒衝突啊。

Miss P,
與「信報男」避雨於莎蓮娜餐廳一幕。
只有港大人才寫得出莎蓮娜的纏綿,正如只有中大人才明白水塔下的繾綣。

tintinbright,
嘩你說得這麼坦白,就不怕人家不好意思了?
:)
放心,我是真的。

Sherry,
不打緊呀。女生這下卻高興了──少一個潛在對手,多一個知情識趣的男人啊!

湯記 said...

呀,這個筆名寫的東西引起那麼多討論,有點似舊時《號外》那些由鄧公子用女子洋名寫的專欄呢!

阿糖 said...

雖然我都覺得王迪詩的性格太誇張, 但我記得, 她寫過自己去同詹瑞文飲野, 這應該很難作出來呀... (作的話不怕被詹 sir 看到嗎﹖)

miss p said...

some "reflections" on the photos in the new book: http://pamperingmyself-p.blogspot.com/2009/05/daisy.html

Joyz said...

1. 她/他熟悉 international firm 的環境, 如, 一班員工喜歡討論 pantry 有何零食, 班男律師端午節龍舟比賽在遊艇上狂"目及"隔離遊艇的 bikini girls.

2. 但, 未必是律師, 可能是 legal executive. 而且律師有 professional conduct, strictly speaking, 寫專欄需要申報.

3. 我反而覺得佢似女人多 d, 介意批評, 又想征服浪子. 哈哈~

Feheart said...

他是男人....而且喜歡男人

Kris said...

呵呵。

http://tinyurl.com/pp2gu6

paragraphy said...

星期天沒有甚麼好幹的,我也來湊湊熱鬧吧。對你論證的少許補充:

1. 同意

2. 這點不太站得住腳。自己澄清的,有時在這個社會之中,實在不太可信。現身說法尚且可以假得可以,何況是層層疊疊的文字之中?

3. 說實在,把陶傑和Daisy 相比,是過譽了。除非陶生神到這樣子,連自己的文筆也可以在分身時連鈕掣一鈕就可以立即予以調整,不然,我覺得不大可能。

4. 我沒看過林在山的文章,所以沒有意見。

5. 嘿嘿這個我buy 你的idea喎!年齡的確是女人的禁忌,大家都有共識,一到二十打後就不會再說自己幾歲生日,以免幾年後便可以by backward induction推出自己己到三十的警誡線。

6. 竟然是這樣?XDDD

7. 不只是這樣吧,還有metropop 呢。不過信報職員就代表她不能以宣傳為目的以假名繼續在其他地頭浮來浮去嗎?

8, 9, 10 無異議。

這篇太草率我就不放上blog了。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根本唔使估,紅唔起就唔會有人理,紅得起就要開牌見我,right~~~~~~?:)

Daniel.

Alex Cheng said...

I am just so glad that she(he) is not 方卓如/龔耀輝

Leona said...

湯記:
歷史不斷重演…

阿糖:
用本來身份去和詹sir飲野,不告訴他自己是「王迪詩」化身,有何難?

miss P:
next time please show us your reflections on the articles - hope they are as good as the last one.

joyz:
熟悉律師這行當無異議。至於介意批評──你估劉華不介意批評嗎?無分男女喎,哈哈哈。

feheart:
是男人兼喜歡男人…?OMG
果如是的話,簡直傷盡全香港人的心了。

Kris:
都話我先係王迪詩咯。又同姐姐爭!

paragraphy:
關於那有味笑話,說給我聽的是一個>35歲的男人,我估是他們那一代男人之間的笑話。
更令我猜測,真正的王迪詩,可能也…

daniel:
這點當無異議

Alex:
He/She is not Ronald Kung.
For this I'm almost certain.
:)

Wasn't he one of the founders of FoodEasy.com?

hevangel said...

我好out﹐今日才第一次聽王詩迪的大名。一口氣看了他/她很多篇blog﹐幾過癮。不過有點說來說去三幅被。

finnmon said...

好同意"這是個相當了解女人的男人“。
覺得「王迪詩」就好似當年“穿kenzo的女人“的主角錢瑪莉,這書的作者是鄧小宇,一個男作家呀!

瑪嘉烈 said...

我認同第5 點。

此外,我認為一個女人不會這樣明目張膽把她跟一個男人(即Philip)的一段「情」寫出來,這是面子問題。她不怕Philip 從讀報中知道她對他的好感後,自己會不夠矜貴嗎?這好像不符合Daisy Wong 的性格及作風吧。

Leona said...

瑪嘉烈:
對!年齡與男人──這是只有我們女人才會注意的細節之處。
(可見王迪詩縱使不是女人,大概也不是基佬──教人鬆一口氣)

finnmon:
可鄧小宇…聽說他不愛女人?

hevangel:
王小姐應該比我出名得多了。呵。

shizuoka2002 said...

Leona,

因為我想知王迪詩是否真英烈,一旦身份曝光是否如彌明般始終如一?:)

Daniel.

littlecookking said...

我也認識到一啲事業型女性,根本唔似王迪詩嘅表現咁。反而曾經聽過訪問游清源既節目,佢講依家男女關係既野,令我覺得好有王迪詩feel...

Leona said...

littlecookking,

如果連王迪詩也是游君的話,他老人家會不會太忙了?

羅安尼 said...

唔知點解,我腦裡面忽然浮現左一個人既身影,由佢去做王迪詩都絕對有可能,因為佢夠bitchy又觀察入微仲要支筆夠毒...

不過既然大家唔想王迪詩係基佬,咁就當我諗錯隔離咯...

小瓶子 said...

哗, 分析得好详细.

真系好好奇王系边个.

過內人 said...

Leona,

超過一年前,我曾經經我方高層經關係向「樓上」的有關消息人士查探,三日後得出以下回覆:「係得佢一條女寫,不過一定唔係廿八歲,應該過硬三張。」

當然這消息並不保證十分準確,但的確具很高的參考價值。

jasmine said...

沒記錯

王小姐講過自己係港大畢竟,跟住去英國讀書

tintinbright said...

我看作者亦有可能是女性, 當然是大家閨秀, 不過看其世顧程度, 可能是上女 (上菜定上年紀, 自己估啦)

開估原來是林燕妮或劉慧卿, 是否有點反高潮呢 :D (我都知冇可能, 純激將法而已)

Orpheus said...

以世故程度來推斷年齡未必可靠。張愛玲成名的時候不過二十出頭,看文章,比當年二十八歲的王迪詩世故不知多少倍。

找作者的真身看來是常情。想起了一個比喻,忘了是誰說的,也忘了原文,只取其意,讀者喜歡作者的文章而想知道作者的事,就像覺得這雞蛋好吃,就想找生這蛋的雞來看看。

Leona said...

Orpheus:

"以世故程度來推斷年齡未必可靠"
有道理
但有許多"世故"以外的蛛絲馬跡;以後有機會再寫來玩玩

你提到雞與雞蛋的精句,如果我沒記錯,應該來自Churchill
他原句來得更諷刺
但和我們這裏的"猜謎"不同啦
我也是寫來耍,不在乎是否"揪出真兇",過程有趣就是了

miss p said...

絕對亂估: 話唔埋係余若薇或者吳靄儀

losing loser said...

(又隔夜留言)

2. 她不是方卓如/龔耀輝只是引用 "資優兒童" o既論証方法: 她(他)曾挖苦他的 "表弟" 蠢得連會計師牌也拿不下,又當眾批評龔甚麼甚麼,我相信若非其本人,跟他無仇無怨的人不會對一個"前輩"如此重手.

8. 她熟悉法律這行雖然唔係篇篇睇,但係王小姐(先生)寫 "邊個同邊個有路" o既頻率,似乎比寫佢呢個"疑似本行"來得高.

湯記 said...

樓上有位朋友話又係游才子,係就真係搞笑啦!
近年佢好似好high咁,上個禮拜六睇佢的「政在生活」,同一篇東西要連登三次自己的袁氏真名﹙分別係採訪、撰文、監修﹚,仲要久不久在那裡和副刊專欄到講吓余錦賢呢個筆名……

瑪嘉烈 said...

我也來個亂估︰可能是陳淑莊

Leona said...

陳淑莊???
吳靄儀都算了,陳淑莊寫得出這麼好的中文?不要玩啦
打賭一對雪花耳環,王迪詩肯定不是陳淑莊

不要估了各位
王迪詩真的是我耶

lol

tintinbright said...

哈哈, Leona, 咪玩啦 ... 妳連Furla 都話貴, 而Daisy 整天嚷善Jimmy Choo, Mulberry ... 妳比她樸素得多啦.

除非妳真的人格分裂, 大多妳一隻鵝蛋鑽, 妳唔係 :D

等我開估 ... Daisy 就係譚惠豬 (豬流威上腦,胡言亂語)

Leona said...

Tintinbright:
係喎呵
荷包乾瘜,騙不了人啊。

Sze Chai (Siqi) said...

覺得she is 女人多 d,

Proper men would not come up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鬼妹除了胸大,有什麼好?"

Sze Chai (Siqi) said...

No disrespect, but this line "鬼妹除了胸大,有什麼好?" has seriously been stuck in my mind ever since the day (publication day I think) I read it from your blog, or rather her blog. From a man's perspective, definitely the wittiest line I came across this week; it still makes me gag. Honestly, this is what an outspoken (non-鬼妹)lady would say, don't you reckon?

Kwong said...

If have time, pls see my friend's analysis.
http://noelcsl.blogspot.com/2009/05/who-is-daisy-wong.html

Becky Lee said...

我覺得可能係開頭集體創作然後佢自己包辨喎! daisy成日都講thanks god, 不過其實係錯grammar的!!! 係應該 "thank god" 冇s!!! 我記得佢之前o岩過架... 但最近都錯 /..\ 是校對的問題?!?! dgs唔會英文咁掛....

但最奇的是, 我40歲o係dgs grad既朋友話佢係典型dgs!!!!!!!!

Christy said...

For God’s sake
「拜讀」完王小姐的著作後本身尚有幾分欣賞
(雖然我都發現王小姐的文字經常有相同的段落出現)
但當我看完她的專欄一個人私奔後
我完全覺得呢條友簡直系吹水王
佢講自己去雲南旅行果篇完全唔make sense
一目弟就知系系網上面目弟完d資料堆砌老吹
根本就無真正去過呢個地方

5pointsorless said...

quote了你這篇在我博.希望不介意.

frances said...

王貽興?

Kirsty said...

why would you take a man's opinion on what women would and would not use as names for blogs as authority anyway? She's definitely a woman. I'm not sure if she's really a lawyer, never seen a lawyer has time to write several blogs and books.

monkey_yee said...

如果你細心看,其實她的筆風照抄錢瑪莉,她不是龔耀輝,或者可以是他身邊的女人....(純粹猜測)